乔楚

枕着两个枕头的乔楚侧身躺在床上,一手拿着书看得津津有味,看到兴起处,剩下的一只手就伸进那条万年不变的花裤衩里,抓抓那不知道痒不痒的屁股。

乔楚的裤衩是个传奇,全都是一个样式,统一的大花裤衩。老二刘波就问过他:“你的裤头怎么都一样?”

乔楚的回答也很神奇:“乔布斯还都穿一个款式的衬衫和牛仔裤呢?我穿裤衩咋了?又不是外穿。”他的这番话让刘波无言以对,每次当他拿出苹果手机,总会想到乔楚的花裤衩,这让他很痛苦。

宿舍老大陈雷对乔楚抓屁股的这种陋习深恶痛绝,原因无他,就是他吃了乔楚递过来苹果。当他知道乔楚喜欢抓屁股的事,跳起来就和乔楚扭打在一起,幸亏最强壮的老三张杰也在宿舍,不然乔楚非得被打死。苹果事件过后,只要陈雷在宿舍,乔楚就不敢抓屁股,而在陈雷面前,绝对不能提到屁股。

乔楚很纳闷:难道吃苹果之前不先洗洗吗?乔楚觉得这不能全怪自己,法律也没规定不准用手抓屁股,何况他只是抓抓屁股,不像强大的印度三哥那样能把手当厕纸用。

上课下课,吃饭睡觉,教室宿舍,这几乎是乔楚大学生活的全部。他不打游戏,不抽烟,不善交际,属于典型的没有任何特色的那类人,就和他的长相一样,丢在哪里也没人会注意他。

舍友不敢让乔楚喝酒,酒更是宿舍里的禁忌。刚进大学乔楚觉得脱离了高中的小天地,需要有个大迈进大变化,抽烟他学不来,那就学喝酒练酒量,先从啤酒开始。乔楚鼓着勇气,在学校的超市买了瓶雪花,结账时把头抬得很高,展示他嘴巴上的小胡子,他用行动告诉世人,他是成年人。

老二刘波和老三在宿舍打游戏,看到乔楚手里拿着啤酒很诧异,但也没多问,每个人都需要自己的一点空间。乔楚就坐在桌旁,把啤酒倒进自己的杯子里,皱着眉头把第一杯喝了,接着开始第二杯,这第二杯喝了也没事。最后一杯喝进去不久,乔楚的白脸开始变色,由微红变成深红。

喝完酒的乔楚觉得天地都小了,抱着酒瓶咧开嘴笑,摇摇晃晃地在宿舍里走来走去,他的脚步越走越乱,笑声变大成了仰头大笑。老二和老三见状,游戏也不玩了,傻眼看着他。

“太白喝多了,也不过如此。”老三张杰给下了评论。

老二刘波点头,深以为然。

“你说他会不会吐呢?”

张杰看着走猫步的乔楚,向刘波询问。

“就一瓶雪花,吐什么呀?”刘波显然觉得不可能,“他要吐,也是把饭吐出来。”

乔楚觉得天地都在旋转,眼前的老二老三也在围着他转,胸口发闷,有东西从胃里往上涌,像涨潮的海水。

“哇”的一声,乔楚吐了,啤酒混合着中饭吐在了老二老三的衣服裤子上。

“我去!”张杰大叫。

“你丫!”刘波怒吼。

“总算舒服了。”吐完了的乔楚拍拍胸口,神情愉悦,得到了解脱。

这就是宿舍里的雪花事件,此事过后,宿舍推行禁酒令,没人敢在宿舍里喝酒,尤其是在乔楚面前。这样还不够,宿舍里的其他三人在各种场合给乔楚拦酒,无论是社团活动还是班级聚会,乔楚总是最清醒的那个。乔楚被嘲讽了,一桌上只他有和女生喝果汁,因此女生也戏谑称他“乔姐”,还说他是“男人中的女人,女人中的男人;男人中的大弱鸡,女人中的战斗机”。对于这样的污蔑,乔楚兄弟是横眉冷对,只管低头吃菜。

对于爱情,乔楚不知道有没有想过,但他对舍友谈恋爱的事没有丝毫的嫉妒,也不会觉得自己都大二了没和女生约过会是一种耻辱。虽然他的舍友认为在一个人人都有女朋友的宿舍,他这条单身狗就是大家的耻辱。

其实乔楚想得很明白,爱情这东西不能强求,没有合适的时间,也没有合适的人,就这样单着挺好。何况他不会脑袋一时发热去找个女生,过着伤肾的日子,他要找的是一份纯真的爱,哪怕用不到下半身。

单方面的爱情还是降临过,却把乔楚给吓懵了。同专业的一个学姐看上了他,这个学姐是个闷罐子很少和人交流,低头学习,低头走路,就因为低头还撞到过柱子。这样一个低调到快成为背景的学姐,竟然对乔楚展开了攻势,让所有人不得不重新定义“闷骚”这个词。

“楚啊,你就从了学姐吧!”

老二刘波模仿着学姐的动作表情,一副欲求不满的样子,如饿虎扑食扑向一旁扮演乔楚的张杰。

“哦,学姐,不要这样。就算你得到了我的身子,也得不到我的心!”张杰捏着嗓子大叫。

他们浮夸的演技和做作的腔调,让老大陈雷反胃不已。乔楚哭丧着脸,说不出话来,因为他们演的确实是事实,虽然有夸张的部分。乔楚自认为是个爷们,却被学姐逼在墙角成了娘们。

乔楚在教室自习,被学姐叫了出去,他不愿意,但学姐的叫喊影响到了别人看书,乔楚只得硬着头皮出去。他小心地跟着学姐,在他的眼里,学姐纤弱的身躯下掩藏着一头狂啸的猛虎,而他是一只小羊。

“学姐,这是去哪呀?”

“到了你就知道了。”

就这样,乔楚被带到了教学楼隐蔽的一出拐角,尤其是现在是晚上,大家都在自习,基本没人过来。乔楚心脏咚咚跳,比他查高考成绩还要紧张。

“乔楚,我喜欢你。”学姐开口了,直奔主题。

“可我不喜欢你。”乔楚拒绝。

“你不喜欢我无所谓,我喜欢你就行。”

这话把乔楚雷到了,他哭笑不得,哪有女生这样强逼男生的。

“学姐…”乔楚嘴才张,学姐就把他逼到了墙角,乔楚背靠着墙,像被猫围堵着的老鼠。

“你就同意了吧。”

“学姐,你这样我们是不会得到幸福的。”

乔楚这个大老爷们都快哭了,这么奇葩的事竟让他碰到,这都什么事呀。

“乔楚,你干嘛呢你?”

这是老二刘波的声音,乔楚此刻觉得这声音就是天籁,即便刘波是公鸭嗓。

“乔楚,还不走呀!老大还在宿舍等着呢,一缺三。快快快!”

乔楚热泪盈眶,这是老三,张杰也来了。

“来了,来了!”乔楚从学姐扶墙的臂弯中挤了出去,对着伤心欲哭的学姐说,“学姐,对不起了,爱你的人还没出现,我祝福你。”

乔楚大学中的第一次爱情事件就这样结束了,虽然这爱情是被动的。回了宿舍乔楚提议大家庆祝一下,老大点头同意,乔楚装着钱就要往楼下跑。

“你干啥去?”老大问。

“买几瓶雪花庆祝下。”

“乔楚,咱们可以打牌庆祝,是不是?”老三张杰首先阻止。

“老三说的对,我同意!”老二随即附和。

老大再次点头同意,宿舍里不准喝酒,大家嗑瓜子斗地主。

乔楚依旧过着他自己的生活,有哥们,没爱情。乔楚也觉得,好事都不能自己全占了,有一帮好哥们也挺好的,爱情没有,也能接受。 他想着,等大学毕业工作以后,相亲找个合适的对象,过着安稳的日子也蛮好的。

大学里女生永远是焦点,尤其是乔楚所在的工科院校,女生资源稀缺。于是这群荷尔蒙旺盛的男生最喜欢聊的话题就是女生,个个指点江山,不知道还以为这群人是职业皮条客。

“你们知道么,戴青娆被包养了。”

宿舍里,刘波先开话题,这已经是晚上宿舍里的一个保留节目。

“我去!真假的?她这样的美女也被猪拱了?”张杰显然不相信。

“这还有假,我女朋友和她一个院,现在谁不知道呀。”刘波有了可靠的消息源,这话显然更有说服力,他接着说,“你们不知道,周五晚上戴青娆都坐着一辆奥迪轿车出去,直到周末下午才回来。啧啧,这哥们火力十足啊,怎么不肾亏呢?”

“哎呀,真是可惜了。她可是多少人的梦中情人呀!”张杰惋惜说道。

“现在这社会,全他妈乱套了。富人以包学生为荣,何止是道德沦丧,他们就没有道德。”老大陈雷一开口就直指问题实质,这时候还不忘关照乔楚,“老四,你要注意了,这样的女人要避而远之。脏,懂不?”

“嗯。”乔楚答了一声就没有多说话,大家也不知他心里想啥。

“现在呀,往女生宿舍楼开的‘雷锋车’是越来越多了,有点姿色的女生就敢朝车上去,不知道她们爹妈知道了会咋想。”刘波感叹道。

“以后我有孩子,等她上大学,她要一千我给她一千五,绝不能让她因为钱出卖自己。”张杰对这事,想到了以后自己如何养孩子。

“老三这话没错,穷养男富养女。”老大对张杰的话表示同意。

“老四怎么不说话?睡了?”刘波没听到乔楚接茬,问了句。

“是睡了,咱们也睡吧。”老大在这样的时刻,又起着他的领导作用。

戴青娆被包养的风波越来越大,而她在食堂被一个女人打了两巴掌,这风波达到了顶峰。学校的学生都在传各种流言,学校的贴吧也在开帖子爆各种料,她的各种照片,她的各种不知真假的消息。曾经所有男生心里的女神成了小三荡妇,被众人牢牢得钉在了耻辱柱上。

戴青娆跳河死了,震惊了所有人,但这也让流言达到了顶峰,关于她的死,各种版本层出不穷,有人说她是无脸见人干脆一死了之,也有人说她是被谋杀,也有人说她死于失足。直到学校介入,这件事才平息下来。一个星期过后,众人好像忘了有她这样一个人存在过,只是在不经意间才会想起来,学校少了个喜欢穿红色裹臀裙头发很长皮肤很白的女生,她笑起来有酒窝很好看。她成了个过客,众人生命里的过客。

得知戴青娆死的消息时,宿舍里的几人很惊讶,最惊讶的莫过于乔楚,他喝水的瓷杯从手中滑落摔碎。当天下午,宿舍里的几人都没有看到他。晚上乔楚跌跌撞撞回了宿舍,一身酒气,老大问他怎么回事,他也不说,就在躺床上哭。宿舍几人见状,也猜出了原因。

乔楚确实在为戴青娆而哭,他像很多人一样默默爱着她,戴青娆像对待很多人那样对待他,抿嘴微笑。乔楚和戴青娆的接触只有几次,但这并不影响乔楚爱她。

第一次的接触,是在学校的饮品店。乔楚买了果汁却发现忘了带卡,那时戴青娆也在那里,给他刷了卡。那杯果汁乔楚喝了很久,那是她为他买的,即便在戴青娆看来,这只是做好事,举手之劳。

第二次接触还是在果汁店,就在他知道戴青娆被包养的第二天,她忘了带卡,乔楚拿出自己的卡给她买了一杯果汁。乔楚说,这是还你的,以前你请我喝过。戴青娆好像没有受到流言影响,她还保持着微笑,对乔楚说,原来是你呀。乔楚不知道戴青娆究竟记不记得自己,她这样说,就当她记得吧。

第三次接触,是在她在食堂被打之后,乔楚亲眼看到一个女人的巴掌抽在她的脸上。乔楚看着她低头离开,在众人鄙夷看热闹的眼神中离开。乔楚小心跟在她后面,跟着她来到了果汁店。戴青娆点了一杯果汁,看到身旁坐着的乔楚,也为他点了一杯。戴青娆对他说,这杯我请你的,下次你请我,我记得你。乔楚说,好的。戴青娆拢了拢自己的头发,摸着自己的脸问乔楚,我还美吗?乔楚看着她说,美,一直很美。戴青娆哭了,趴在桌子上痛哭,她问,爱一个人有错吗?乔楚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见面。

戴青娆死了,埋葬了家乡的公墓。在安葬的第二天,乔楚独自一人到了那里。在戴青娆的墓碑上,黑白照片里的她笑得很甜。乔楚拿出一杯果汁放在墓上,说,这果汁是还你的。乔楚顿了顿,接着说道,上次没有回答你,这次想告诉你,爱一个人没错。错的是我,没有来得及说爱你。

乔楚依旧是大学中人群中不起眼的那个,他的生活依旧,穿着花裤衩,躺在床上看书。他没有女朋友,有着一帮好哥们。乔楚没有爱情,他却说,他的爱情曾来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