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短篇小说】淘汰

图片来自网络

(1)001号公交车

一辆陈旧的001号公交车正行驶在洪市绿荫大道上。这辆车无论去到哪里都显得周遭的环境格格不入,旧式车厢臃肿得像水牛,60码的速度缓慢得像蜗牛。在这个时代里,日常小车行驶速度能达到200码以上,新式立体公共交通更已经达到每小时250码了,这种落后的旧式交通工具竟然还在服役,这也算是一种奇迹。

但奇迹的存在也是有原因的,001号公交线路线是洪市第一条正式的公交线路,它在几代洪市人的记忆中不可替代的地位。在它最辉煌的时候,这条001号线是洪市最重要的也是最繁忙的线路之一,横跨了整个洪市中心城区,沿途有三十多个公交停靠站,每隔十五分钟一班车,每辆车必然是挤满了人。站台乘客不下点力气还挤不上车,车上的人不大声吆喝让路也是随时坐过站台……可在不过是几十年光景,谁又预料到当年的001号线变成现在的样子?新式立体交通替代了001号线外全部公交整条线路。而作为最后一条平面线路的001号线,加上发车总站和终点站总共就五个站:小新公寓、正德街、洪市广场、洪市人民医院、洪市公墓;车辆行驶速度严重落后时代,只有60码;车次还不定时,有时一二个小时一班,有时三四个小时也不见来一辆靠站。正因为这样的原因,基本上没什么人愿意使用这种交通方式出行。有的不过是那些交不上公共交通税的穷人,还有就是不习惯立体交通高速度的老年人。

其实,谁也能看到它的未来,如同留声机,收音机,家庭电话等一样,不适应的东西终将会被淘汰,光靠情怀的事情又能维持多久呢?

(2)第一站 小新公寓

小新公寓是001号公交线路的发车总站。小新公寓除了这个身份后,还是另一个更特殊的城市定位:洪市最低劣的贫民区。地处低洼,人口密集,缺乏市政维护,到处是陈旧低矮而又拥挤的平房式公寓群,横七竖八街道脏污水横流,刮风下雨时更加是惨不忍睹。雨水会把隐藏在沟渠里各种污垢冲刷出来,有生活垃圾,食物残渣,还有腐败的动物尸体。污垢冲出来了也流不走,更没人清理,就这往漂浮着,“展示着”,刺激着人们的视觉和鼻腔。直到天气放晴,积水褪去,污垢又再潜伏进黑暗,在下一场大雨时,这种恶心场面又会再出现,周而复始,这就是“小新公寓”。

但凡能有其他选择的,谁也不愿意居住在这里。而不管社会是如何发展,科技再日新月异,世上总是需要有这这种地方存在,同时也有会居住在这里的人存在,阿春一家就住在这里。

现在的时间是上午九点三十八分。换作平时,这个钟点的车应该是一个客人也没有。九点过后还有时间到处闲逛的,是富人的作息时间,不属于会居住在小新公寓的人。

但阿春作为在始发站唯一上车的客人坐上这辆陈旧的001号公交车。

他今年三十二,长期从事高强度户外高强度劳动,样子看起来比实际面临要老成,外形粗犷,全身长着黝黑结实的肌肉。上身是粗布衬衣,下身是黑色的旧西裤,还有一双擦破头的崩头皮鞋。五大三粗的人坐在公交车后排靠窗座位上,像硬生生地塞进去那样。他不习惯坐在后车厢的位置,平日他更愿意门边座位上,一来在车辆进站口第一时间下车,二来位置也宽敞些。可今天他犹豫了一会,还是坐到了车厢后排。因为这里位置的椅子上皮的,他觉得坐在这样的位置会舒服点。一双的大手随意地放在前面座位靠背上,在关节位置布满白色厚厚的茧子。眼神迷糊,沮丧地看着窗外,眼眶红红肿肿的,刚刚哭过,在粗线条的脸上还残留着和他铁汉的形象不协调的泪印。

时间回溯至一个小时前。阿春爱人默默把丈夫送出家门。两人结婚五年了,经历过无数风风雨雨,关系早就左手牵右手。阿春一直隐瞒着今天的行程目的地,可女人天生的第六感似乎意识到有什么不妥的,那双眼睛含情脉脉地望着丈夫出神,就是嘴上一句话也没说。阿春有意低下头躲开妻子的目光,心里酸溜溜的。他害怕继续被妻子的眼神看着,自己自以为十分坚固的防线一下子被攻破,他加快了脚步。两人从并排变成一前一后,也在此时,屋里传出小孩子的哭闹声。这是阿春和爱人两岁大的儿子醒了,孩子到达这个年纪最粘妈妈了,一刻也离开不了。孩子的哭声把阿春犹犹豫豫的心一下子泵实了。

他回过头,装作若无其事地对爱人笑了笑,然后妻子额头上轻轻一吻,说:“就送到这里,你回去吧。我不过是去参加同学聚会,没几天就会回来了,你不用担心。也用不了送我这么远。”

可女人豆大的泪珠忽然从眼眶流出。阿春楞了,慌了,心更酸了,也沉默了。低头问她怎么哭了,她妻子默默地不回答。

此时,屋内哭闹声更大了。

又过了片刻,阿春这才从牙缝里挤出两句话安慰妻子的话:“怎么了啊?怎么哭了。”

妻子对着丈夫笑了笑,也不知是真话还是撒谎地回答:“也我不知为啥,这些天怪难受的,无缘无故就哭了。”

她用手在脸上擦了擦,再望了一眼阿春,接着哽咽着说:“阿春,你小心点。”然后小跑地回到屋内。

看着妻子的背影,阿春的心碎了,可他心里里对自己的决定更坚定了,迈着沉重的步伐一步一步离开他的家。走开了两百米后,他敢放出眼眶中早已经压抑很久的泪水。

(2)第二站 正德街

由于取消了大部分公交站台,现在每个站台与站台之间会相隔较大距离,车辆行驶缓慢,经过两个小时后才到达001号公交车第二站:洪市正德街。正德街和小新公寓一样属于洪市的旧城区,但和小新公寓不同,正德街顺利完成了第一次旧城改造的过度,这里有商场,有步行街,有酒吧街,还有几所历史悠久的学校。阿春看着窗外,想起而这里正好也是自己当年来到洪市后的第一站。

三十年前,那天的天气和今天一样晴朗。五岁的阿春牵着父亲的手从长途大巴上下车。他们已经在车上度过了一天一夜,终于离开那个拥挤的空间。两人用力地呼吸这个距离老家千里之外陌生的城市的空气,也终于可以伸展一下疲惫的四肢。可洪市刺眼的太阳光可不友善,它晃得小阿春睁不开眼睛,躲到了父亲裤脚后面。

小孩子揉着朦胧睡眼,问父亲“爹爹,这里是哪里?我为什么要来这里。我想回家。”

父亲笑了,笑得是那么的灿烂,把小阿春一把抱到胸前,说:“这里就是爹爹给你说过洪市,是个大城市,妈妈就在这里等着我们。从今天开始,我们家以后就要在这里生活,这里是我们的新家。”

阿春搂住父亲脖子,说:“我不要新家,我有家,我想念奶奶。”

父亲刚刚还为到达目的地高兴,经阿春童言无忌一句话,隐藏在笑脸后的忧伤一下子显现出来。要知道他前些日子才刚在老家办完他母亲的后事,心里还难受着。母亲去后,家乡再无其他亲人,他不得不带上儿子来这个连自己也还没站稳脚跟的城市一同打拼,此刻心情十分复杂,既有对逝去亲人的思念,又充满对未来既又担忧。当然这种事情只有五岁大的小孩子是不会明白的。他也不会告诉他,父亲摸了摸小阿春头发,说:“傻孩子,我不是说过奶奶不在了吗。你要坚强,要长进。你会成为城市人,不要再想那个农村了。将来你会在这里读书,上大学,毕业之后还可以继续留在这里工作。你还会有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也是城市人……”

阿春父亲还没说完,阿春打断了父亲的话:“城市人?爸爸,你和妈妈是城市人吗?”

父亲苦笑:“不,爸爸和妈妈是农村人。”

阿春又问:“为什么爸爸妈妈是农村人,我要做城市人?我不要做城市人。”

父亲说:“你年纪还小,还可以做城市人。爸爸妈妈年纪大了,当不了城市人了。”

年幼阿春以为自己要和父母分开,吓得哭起来:“不要不要!我不要做城市人。呜……我要和爸爸妈妈做农村人。”

阿春父亲不言语,心里是苦的,把哭闹的儿子抱紧,说了句:“傻孩子。”

(3)正德街的乘客

由于001号公交车车次不多,为了避免空车,公交车在靠站后会在站台等候十分钟才会再出发。可就算是这样,阿春在车上独自坐了七八分钟,正德街站还是没有其他客人上车。直到最后一分钟,公交车车门快要关上了,第二位客人才迟迟来到——一个带着棕色圆礼帽的老绅士。

他叫老夏。

今天的他穿得和平日一样讲究。一套湛蓝色的西装制服干净整洁,脚下皮鞋擦得锃亮,手上还握着他最喜爱的木手杖。他双脚也健全,身体也基本健康,还没到达要需要手杖帮助走路的年纪。可自从他有了这根手杖,他走起路来喜欢特意将自己重心偏向撑着手柄的右边。当然,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谁有这挺漂亮华丽的一根手杖,谁走起路来也会像老夏那样侧偏。手杖一米长,是檀香木,雕刻很精致。最惹人注目的是,在手杖顶端握手位置可是装饰着一颗小拳头大小的蓝宝石,闪闪发光,光看宝石大小知道这玩意必然价值不菲。就算没有这根蓝宝石手杖,老夏从衣着品味到人气质和这辆废旧的公交车不协调,换句话说,他就不应该坐上这辆公交车。他不是阿春这类交不上交通税的穷人,也不像接受不来时代高速发展的老人,可偏偏就坐上这辆车,一切如同命运的安排。

001号公交车再次启动。

阿春的沉思被老夏打断了,目光被这光鲜的外表吸引住,平日里就不会有这种打扮的人乘坐这辆公交车。老夏也看到坐在车厢后排有个衣着破旧的穷人,但他目光没在阿春身上停留多久,他只在环顾车厢时找位置时冷冷地扫了阿春一眼,很快他的目光就移开了。他在车厢前面找了个位子坐下来。可阿春的目光仍旧长久停留在老夏身上,在老夏坐下后还是一直盯着。老夏是个见惯大场面的人,可在这陌生的环境里一直被身后的壮汉用奇异的目光盯着,还是十分不自在。

老夏心里猜疑着:冷不防被他财迷心窍,看中他的手杖,对着他脑袋来一拳可就出大事了。也在后悔今天鲁莽的决定。可他也不是省油的灯,他需要率先在这边“争斗”中占据主动。几分钟后他生气地回过头来用一种责怪的语气对着阿春说:“看什么看,有什么好看的。”

阿春吓了一跳,可没过多久,忽然咧开嘴笑了,大声见道:“就是你!你是夏启迪的父亲。你果真是夏启迪的父亲,你一上车我就认得了。你一说话我更加确定是你了!你绝对是夏启迪父亲!”

老夏经阿春一叫,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上下打量这个五大三粗的壮汉,脑子里不停回想这个能叫出他儿子名字的人是谁。

“对!对!您就是。”阿春看起来重新遇见故人情绪很兴奋,连刚刚愁容也忘记了,拉开嗓门几乎用吼的方式说话:“我是李勇春,阿春啊!您还记得吗?我和夏启迪是高中同学,我们还是同桌,我还去过你们家玩。叔这么多年,您样子一点都没变,一上车我就认得你了,就是不敢认。我就老了,也难怪叔叔现在不认得我。”说完有点害羞拍拍自己后脑勺。

老夏的眼珠子还在打转,他确实不记得以前有认识这个落魄的人,但经验告诉他,阿春应该没有骗他。他因为些私事不想别人知道,在今早才决定要坐这辆001号公交车,不存在有别人特意侯着他的情况。面前这个人长得是粗犷了点,可样子还算憨厚,像个老实人,应该没必要说谎,确确实实是他儿子的同学。看着阿春期待的目光,他还是懂得缓解尴尬的,装作忽然记起的样子,说:“啊?你……你是阿春啊?小迪的同学阿春嘛。”

阿春见老夏已经记得自己,笑得更高兴了,向前走两步,一屁股坐到了老夏身旁,看起来要和老夏好好叙旧,问道:“叔,您还好吧,阿迪还好吗?”

公交车速很慢,还有很有很长时间才到达目的地,老夏也乐意和阿春聊聊天打发时间。而谈起自己的儿子,老夏脸上露出了自豪的神色,说:“小迪很长进,可了不起了,一直在外面各个国家留学,在前几年刚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现在自己和几个朋友合伙办了家物流公司,听说和政府,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有业务合作。可厉害了。”

“这么厉害啊。”当年的同学飞黄腾达,对比自己现在的处境,阿春脸上表情变得尴尬,不自觉自卑起来,身体微微收缩。

老夏又再美滋滋地夸了一会,然后对阿春问:“你呢?你现在的情况怎样?还好吗?”

阿春身体收缩得更厉害了,四肢发达的壮汉扭曲地缩成一团,嘴上小声地回答:“一般般。”

老夏这才从醒悟,从阿春身上破旧的衣着推断,会坐上001号公交车的处境,能好得到哪里去呢?恐怕是“一般般”也不如。自己在他面前炫耀完自己儿子,还问阿春处境,这句话有点揭人短处味道?打住了向下问的念头,脑子一转,开始转移话题,说:“你这一大清早出来的,是要去哪里啊?”

阿春这才回复刚刚轻松表情,回答:“洪市第一人民医院。”

老夏继续问:“去医院,你是病了吗?”

“不是,我是去做‘摘心手术’。”阿春说出这耸人听闻的四个字时,脸上的表情居然纹丝不动,如同说自己感冒去看医生那样,完全不像“摘心手术”这四个字代表的内涵那样沉重。

可旁边的老夏脸上肌肉一抽,笑容全无,嚷嚷道:“啊!原来是......”

阿春并不出奇老绅士会做出这个惊讶的表情。因为做摘心手术就是他要到医院把自己的心脏摘除,然后移植到其他人身上。虽然医院会在摘除他心脏后提供给机械心脏,但机械心脏只有一个月的使用寿命,一个月后需要更换新的心脏。而他不可能有多余钱在一个月过去更换新的机械心脏续命,这就意味着做完摘心手术后,他就会死去。从几年前心脏移植手术真正成功后,已经有很多人明里暗里做着这种买卖。在这几个月来,阿春一直对家人隐瞒着这件事,每天回到家也是强颜欢笑。不是他不想说,而是他不知道如何开口。今天见到老夏后,接着老夏的提问,他忽然有种把全部事情告诉老夏的想法。

“没关系的。”还是阿春第一次这样坦诚地说出这个憋了几个月的秘密,心情轻松了许多,语气很轻松,半开玩笑地说:“我会有一大笔‘营养费’,我可是一下子成为有钱人。”因为确实,医院还有那些迫需要新心脏的人为了得到更多新捐献者,开出了很高的价钱补偿给捐献心脏的人,美其名‘营养费’。

旁边的老夏笑不出来,摇摇头问道:“真的要做到这一步吗?”他不能在一时三刻接受这件事,他惊讶地看着看着这个自己儿子辈的人用无法理解的轻松态度说着这种沉重的话题。

阿春点点头,脸上再次略过一阵微笑,说:“当然,谁不喜欢一下去成为有钱人。”

老夏想起“摘心手术”的一个传闻。社会上时下出现一批颓废的年轻人,他们对自己好生命不负责任,竟然为了得到做完“摘心手术”后高额的报酬,自愿接受这种死亡手术。然后拿这笔钱在生命的最后一个月里尽情享乐。眼前的阿春有可能就是这种人。老夏心想,按照正常来理解,阿春这个时候应该会伤心,怎么会做到这样坦然。试问谁能轻视死亡这个沉重的话题呢。想到这,他对阿春除了惊讶,多了点可惜,还带了点鄙视。他最反感这种人,社会给了那么多资源培养一个人长到成年。可这些年轻人不想想怎么回报,贡献社会,竟然为了享乐连自己生命都可以不要。假如这种人做起坏事来,必定是危害社会的亡命之徒,所以说死了也是活该。老夏有点生气了,故意捡起了刚刚中断的话题,主动揭起阿春的短,说:“你和阿迪应该是高中同学吧?你毕业之后去了哪里上大学?阿迪高中毕业后可是出国,还在几间学校的奖学金。”

阿春楞了一回,可老夏这样问,反而顺了他的意思,因为很多话,很多事他早就想有个对象给他倾诉,他缓缓地说“我没有上大学,我连高中也没有毕业。”

(4)25年前

阿春跟随父亲来到洪市逐渐安定下来。父亲是间工厂里的修机械师傅,母亲也在这家工厂里当保洁阿姨,日子过得还凑合。可阿春一天天长大,花费也越来越大,父母那微薄的收入日益严峻。在阿春七岁那年,这个家庭面临重大转折,阿春要上学了。不过还是有好消息,国家已经推行九年义务教育,上学的学费国家给免掉了。可当阿春父亲带着年幼的阿春上学校报名的时候,他才知道“九年义务教育”是把学费是免了,书杂费还是要照常交,并且由于他们不是洪市本地人,如果要在洪市小学入学,要额外交一笔“借读费”。这笔费用可不是小数目,可给这家经济并不宽松的家庭莫大的压力,足足阿春父母加起来一个月的工资总和。阿春爷爷奶奶已经去了,阿春如果要回家乡读书就只有依靠不经常来往的外公外婆。可当年,阿春母亲执意要嫁给贫穷的阿春父亲把他们和两个老人关系闹僵了,这个时候再把阿春托付给他们,他们还不一定愿意。特别是回想起,当初要让阿春成为城市人的承诺,他们希望阿春可以在城市里长大,能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幸福,快乐。最后阿春父母还是决定咬紧牙关把阿春留在城市里读书,自己苦点也没关系。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那天的早晨也和今天一样晴朗。

阿春父亲用自行车载着阿春上学,一路上有说有笑的。可随着学校门口越来越近,阿春父亲发现了奇怪的情况,一辆辆高级轿车从后超过了他,从他旁边经过也是向着洪市第一小学前进。这些小车后排上都是载着个小孩子,车上的小孩子以及开着轿车的司机似乎都在有意无意地看着繁忙的马路上唯一一辆载着背书包小孩子的自行车。其中,还有一辆他很熟悉的,车牌为“洪Axxxxx”的轿车,这正是他工厂老板的。

在离学校还有一个路口时,这辆载着父子俩的自行车停下来了。

阿春父亲把七岁的阿春从自行车后背车架上抱下来,指了指远处停满漂亮轿车的学校门口对七岁的阿春说:“我的乖儿子,前面就是学校了,你自己坐过去吧。你到门口找到老师,告诉老师你上一(五)班,让他带你进去。放学后父亲还在这里等你。”

阿春年少不明白其中缘故,点点头,就按着父亲的话慢慢走向学校。

他走开几步回头看时,父亲还站在原地看着自己。

阿春再走前几步然后回头,父亲仍旧站在原地。他就坚信父亲是他最有力的后盾,会一直站在自己身后支持他,他就有勇气奔跑着跑向装饰华丽的“洪市第一小学”学校大门。

现在坐在001号公交车的阿春明白了,当年父亲嫌弃自己衣服脏,怕儿子在其他小朋友面前丢脸。在那之后,他父亲再也没有骑自行车送孩子上学,阿春每天由母亲陪着坐公共汽车,到站后再让阿春自己走去学校。最后阿春再长大大一点,就自己坐公交车上学了。也凑巧,同样是这辆001号公交车。

上学后,阿春成绩很好,不但当上班级的班长,还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里各种比赛,老师特别器重。班主任拍着阿春的肩膀说:“这孩子是我们学校的骄傲。”阿春也一直觉得这样不错,他成为学校的骄傲,也是阿春父母的骄傲。可同一时间,阿春父母的工厂业绩越来越不佳,内部传闻会倒闭风险,员工人心惶惶的。可这消息一直是在传,工厂一直正常运行,也没有发生什么特殊情况。

(6)高考

时间飞快,一晃十二年。不知不觉,阿春到了高三,面临人生另一个抉择:高考。

可就在离高考还有三个月的时候,万万没想好的事情发生了。由于阿春是外地来的解读生,按照教育政策,他没有资格在洪市参加考试,必须回到原籍参加高考。这个急坏了阿春父母,他们找到了阿春的班主任,还找到了阿春学校里的校长。可都还是无补于事。

又一个月后,阿春父母只好带着阿春回到乡下,找了一间中学挂靠。幸运的是,阿春成绩很好,还有原来老师的推荐信,阿春家乡学校很容易就接收了。阿春很乐观,他对自己的成绩很自信,不就换个地方考试,知识还在脑子里,他可以依靠自己的实力光明正大地考回洪市的大学。可是,事情远没阿春想得那么简单,由于教育区分地区,阿春户籍所在地的用的课本和洪市不一样,高考的老师题目和洪市的题目有差别。这一个月,阿春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足足瘦了十斤。

高考过了,阿春正常发挥过了当地你本科线,不过对比在洪市时也低了很多。接下来是报考志愿,阿春咨询了过去洪市高中的报考老师。老师对他的成绩很满意。可当他咨询户籍学校报考老师时,这位经验丰富的报考老师却告诉他,以阿春分数进去考进洪市大学是有机会,不过不能用“一定”。阿春听完后有点不解,虽然自己这次成绩发挥一般,可依照这个成绩在洪市高中还是可以轻松进去洪市大学,他还是依照当初的意愿报名了洪市大学。阿春从心里已经认同自己是洪市人,虽不生于斯,但长于斯,日后也将奉献于斯。

结果是,他落榜了。落榜的原因是洪市对本市内生源有支持,他的分数刚好过了洪市大学录档线,可同分的有两人,洪市大学录取了另外那个人,拒绝了阿春。

如同千金大锤锤在阿春身上,他得知这个消息后万念俱灰。可是无奈,他只能复读了一年。可也就这一年。一件噩耗重重地打碎了阿春脆弱的求学旅途。父母的工厂恰恰是这个时候应了传闻,忽然地莫名地就倒闭了。双亲同时失业对这个贫困的家庭打击的巨大的,本来他们日子已经很拮据。他们要一边追讨原工厂拖欠的工资,一边重新找工作。可两个没有技能的年纪40多农村人在城市里找工作谈何容易,连续几个月也没有稳定着落。阿春母亲身体还这这段时候慢慢变差了,特别是肠胃,经常莫名其妙地痛。

阿春看着这样辛辛苦苦的父母,情绪跌落了最低谷,加上高考失利给他重大打击,怎么也静不下心来学习。他还知道,就算自己真的进了洪市大学,他的家庭也支持不了他大学的学费。他有了一个念头洪市大学永远地拒绝了他。苦苦地躺着床上哭了好多个晚上,他瞒着父母退学了,回到了洪市,进了家工厂打工。

(7)第三站 洪市广场

听完阿春的学习经历。老夏心里沉重起来,因为到了这个时候他才知道,那个开高级轿车送儿子上学的阿春父母工作的工厂老板正是自己。说起工厂忽然倒闭的原因也他自己知道,而责任也全在自己身上。当年他意气风发,接着洪市经济崛起的机会用银行贷款办起来工厂,很顺利挣得第一桶金。可在发家之后,面对灯红酒绿的诱惑,他开始迷上了赌博,后来发展到嗜赌如命。工厂虽然在挣钱,可逐渐地,他花钱速度比挣钱速度还要快。最后工厂实在维持不下去,他还不知悔改,开始质押工厂股权,想最后一搏,但结果显然,失败了。这还直接导致资金链破解,工厂破产。

他用带着抱歉的语气解释说:“我当年是因为投资错误,导致底下工厂的员工跟着我遭殃。也没想到阿春你的父母也在其中。当年不知道,如果……”老夏解释的话说到一半说不下去了。本来他想接着说,当年如果当年他知道他儿子的同学的父亲也是他手下工作,他会给阿春的父母安排好工作。这就不会出现阿春当年的窘境,阿春也不会辍学。可回想到是当年手下工厂上千人,又帮得上多少个呢。更重要的是,那时候自己输得一塌糊涂,连自己也顾不上何来有能力帮到别人。

不知不觉,在两人谈话的同时,001号公交车到达了线路的第三个站:洪市广场。车上配备的全息投影在车前方投影出个一个真人美女,她模仿着用用浑圆的嗓门播布通知:各位乘客请注意,洪市广场已经到了,下车的乘客请注意,请带齐随身物品按序下车,请注意礼让老人和小孩。

“洪市广场”的提示音反而提醒了老夏另一件事,他忽然想起自己为什么要道歉,经商投资本就有赢有输,能怪得了谁。自己为什么要在这个儿子辈人面前低头认错?他反转语气,板起长辈语气说:“跌倒了不要紧,就像你夏叔叔,当年工厂倒闭后,欠债那么多,我还不是再次白手起家。不得不说,我当年单枪匹马独自闯进了房地产市场。你看这洪市广场周边那些的房子,很多是夏叔叔曾经买卖过的。房价跌入了谷底,现在这里的房子是不值钱了,不过当年这里可是炒房地产最热的地方,可谓‘寸土寸金’也不为过。当年叔就是靠着多次转手这些房产重新发家的。我可是碰上了好时代了啊!”

“哼。”

阿春猝不及防地哼了一声。如同一盆冷水浇在老夏头上,止住了老夏的炫耀。老夏心里是生气,可又不好意思爆发,怎么说确实自己亏欠了别,只心里嘀咕着:小兔崽子,对我哼。不知道对着长辈说“哼”可是很没礼貌的事情,刚刚还左一口叔,右一口叔地叫得那么亲热。

(9)早熟的阿春

阿春继续说着自己的故事。

连高中毕业证书也能拿到,他回到了洪市进入了洪市当地一家衣服制衣厂流水线工作。尽管心有不甘,可他也不埋怨其他人,也没时间抱怨其他人。父母一下子同时下岗,又迟迟找不上工作,家里人吃的喝的住的,必须要马上挣钱。就这样阿春在流水线上工作了五年,慢慢提升成了班长,然后主管。

几年后,阿春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她也是外地户口,家境也不富裕。为了组建家庭,这一家面临第二个抉择,买房子。可就在此时,洪市一向平稳的房价开始直线飙升。市场一天一个价,看着这越来越高的房价阿春和妻子不知所措。他们还没明白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刚凑齐的房子首付加装修的钱成了只能勉强付得起首付。他们彻底慌了,又忽然地,洪市出台了住房限购令,洪市本地人购房不设限制,非洪市户籍购房首付从两成变成三成。这下子,这笔本已经不够丰厚的资本连首付都交不起了。媒体还在不断加码,报纸头条天天推送“为了限购,政府出台限购首付三成,如有必要,首付可能提升至四成。”这可吓坏阿春夫妻俩,阿春父母更是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最后没办法,眼下情况是如果还不赶快下手,可能就买不起房子了。无奈之下,全家出动到处筹钱,连闹翻了的阿春母亲娘家人也拜托了,这才又给阿春凑齐房子首付补上,还筹齐全了房子装修的钱。

又是一个晴朗的早晨,那天的早晨也和今天一样晴朗。阿春一家把全部细软收拾好进住了那间位于洪市广场幸福小区的小房子里。阿春夫妇和阿春的父母都笑了。喜悦之情难以克制,他们前所未有第一次感受到了他们在洪市有了自己的家,有了家的温暖和安全,心里也舒服许多。似乎也有那么一瞬间开始,阿春觉得自己确实成为了洪市人,在洪市扎下了根。

半年后,命运似乎就爱作弄这家人。阿春的母亲被诊断出胃癌,需要治疗。可他们的钱全投进了房子了,身后还背负着银行还有亲戚朋友一大笔债务,哪里还有钱给母亲治病。

那一晚,阿春整个人像老了十岁。他彻夜难眠,第二天他对家里人宣布这只住了半年的家要卖了,他要给母亲治病。洪市限购政策再一次重重打了阿春一耳光,新购房未足两年卖房,购房者不能申请贷款,只能全额交易。此时洪市前段狂飙的房价变得理性起来,也像对阿春一家落井下石似得,忽然地开始极速下跌。和阿春买房时一天一个价一样,到阿春有卖房打算时,房价又是一天一个样,可这次是下跌。母亲的病实在等不了,

最后,阿春伤心地洪市房地产亏本卖出。套现出来的钱就用作母亲化疗的费用。只是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阿春由天堂跌下来谷底,买房卖房还有母亲高昂的医药费完全消耗掉阿春积累了几年的积蓄。最让阿春难受的是,母亲最后还是去了。给母亲办理完后事后,阿春一家人就搬进了“小新公寓”。

(10)小插曲

老夏刚刚还在炫耀着自己进入房地产市场如何大桶大桶地挖金子,这下可更不是滋味了。人和人的差别往往就在对某些人生阶段的抉择上,他每次选对了,而阿春每次都错了。两人进入了尴尬的沉默。

沉默持续了有十来二十分钟。老夏发现公交车前方那个橘红色按钮,他想起来以前听过某个资讯报道提及公交车有个新奇的功能。他就站起来,走过去,按了按这个按钮。

陈旧的公交车厢忽然变了个模样。座位,窗户,车厢四周开始呈现出一片深蓝色。原来几年前公交车曾做过升级改造,加装了立体全息投影设备。今天是星期一,公交车车厢里的主题是海洋世界。宽阔的车厢里就是一面360度平面的屏幕,现在是一片深蓝,各种七彩不同形状的鱼在悠然地游泳,透过屏幕一群漂亮的小丑鱼从“遥远”的地方慢慢靠近,逐渐靠近屏幕和屏幕外世界的边界,忽然,它从屏幕里的世界游过了这条边界,就像这条边界根本不存在一样。通过全息映像这群小丑鱼呈现在了车厢空气中,欢快地畅游这。现在科技可以很轻易地做到这一点,而且还把它普及到了平民化程度,整节车厢变成一幅美轮美奂的海洋世界。

这已经是几年前的科技,老夏见多识广,看来做得挺粗糙的,细节也不够完美。可这辆是早已落伍的001号公交车,能做到这样是极限了,他还是颇为高兴地对着阿春说:“我很早就听说几年前公交车做过改造,加装了全息投影,就想试一试,可一直没机会。你看,没想到这种旧交通工具还是挺漂亮的样子。阿春,你应该经常坐这辆公交车,应该看腻了这种全系景象了吧?星期二的‘森林世界’会不会更好看?”

一条小丑鱼游到了阿春面前,围着阿春打转,像在逗阿春开心,也阿春全部注意力吸引住了。阿春刚刚因为回忆难过的心情缓和了少许。过一会才回过神来,醒悟老夏刚刚在和他说话来的,回答道:“啊?叔,你刚刚和我说话吗?”

“我说你经常坐这辆公交车,应该看腻了这种场面了吧?星期二的‘森林世界’,星期三的‘精灵世界’这些会不会更好看?”老夏重复了一次问题的内容。

阿春回答说:“没有。我是每天都会坐这辆公交车,可今天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果不是今天见到夏叔叔您,我还真不知道公交车有这功能。我想我们每天坐这辆车的人应该也和我一样根本不知道还可以有这么漂亮的画面。我有时间也要给他们开开眼界!”说到“时间”,阿春心里又难受起来,现在的他最缺的就是时间。

此时的老夏心里又是一酸,这个世界还好太多美好的东西,这个可怜的人似乎没机会享受了。

三分钟投影表演结束了,全部小鱼儿顺着来的地方游走了。公交车恢复以前的陈旧的模样,老旧的公交车车厢仍然是老旧的公交车车厢,如同再美好的梦终究会回归现实意义,落后的001号公交车仍旧以60码速度缓慢地在行驶着。

(11)靠近的站台

车厢里两个客人谈话还在继续着,阿春对老夏吐出了心里话:“这段时间,我一直瞒着家里人,他们都不知道我做摘心手术你事。可把我憋得都透不过气来。叔,今天我能看到你,我觉得特别的高兴。我终于把心里的话都说出来了,谢谢您。”

老夏想起自己刚开始对阿春的看法,他觉得这个真诚的年轻人该不会为了享乐随随便便放弃自己生命的样子,问:“那你得到了‘摘心手术’那笔钱之后会如何处置。这笔钱值得你连自己生命都不要吗?”

阿春斩钉截铁地回答:“值得!我已经计划好了。我父亲身体越来越差了,我不能让他像我妈那样因为没钱,病情被耽搁,这笔钱可以给他治病。还有的是我在黑市里找到一个叫阿达的人,他说只要给一笔钱可以帮我妻子和儿子安排到洪市本地人户口,这样他们成为真真正正的城里人。这是这是我父亲对我心愿,看来我这辈子是没有机会实现了。这就成了我的心愿,我希望我儿子和妻子实现。只要有了洪市户口,每个月领取城市低保也比现在的生活强,还有医疗保障,上学也不用愁。我去了之后,单亲家庭还有额外的补助,过时过节还会有补贴。只要成为了真正的洪市人就行。如果还有余下的钱就给孩子和孩子他妈有需要的时候用。”

老夏再一次震惊了,这回他连说话也颤抖了:“什……什么?”

因为他知道,他给阿春提到自己儿子阿迪是做物流的,可儿子的物流公司明里是做物流,暗地里就是从事这种“编外黑市入户工作”。而这种工作无一例外是骗钱的,没想到阿春“摘心手术”的钱还会碰到这钉子上了。

他紧张地说:“阿春,你不要这么鲁莽,这事靠谱不?我听说很多人就是用着手段骗人的,你可别上当了。你再想想。我也知道实际有人就是这样被骗的。”为了说服阿春打消这个念头,他谎称自己身边就有人被骗,可实际上是他儿子在骗人。

“靠谱。我们已经联系了好几个月了,我可不是随随便便做着种决定的人。”阿春说话的语气很确定,看来那个阿达没少给阿春灌输“迷魂汤”。

老夏实在急了,他心里想自己一定要制止这个年轻人。可恰是此时,公交车再次到站的通知响起,阿春的目的地洪市第一人民医院到了。随着公交车入站,001号公交车的车门打开。阿春和老夏说完心里话心情好了许多,和老夏热情地握完手,还和老人热情地拥抱后,快步跑下车。车上的老夏大声地叫住阿春,可阿春根本不把老夏的话听进耳朵,一边挥手一边快步走远。

(12)结局

时间大约是老夏和阿春分别的一个钟头之后。

护士走进病房,对着站在窗边的病人说:“医生通知‘摘心手术’已经准备好了。麻烦您躺在病床上,我会把你推进去手术室的。”

病房里,病人站在窗边看着窗外风景,心里经历着激烈的斗争。腰杆挺得笔直,一点儿佝偻也没有,使他只有一米六多的身材显得有一米七以上,他双脚便利仍旧习惯性地借着左手把身体重心压在一根一米长的手柄上,在手柄握手位置装饰着颗拳头大的蓝宝石。他就是接受阿春心脏的病人,也是和阿春同坐一辆001号公交车来到洪市第一人民医院洪老夏。他有严重的心脏病。根据主治医生断定,如果这周在不做手术,老夏就会因为心脏衰竭而死。幸亏儿子联系好了这家医院,并找好了贡献心脏的捐献者。今天就是为了躲避其他人目光选择了少人乘坐的001号公交线路来到医院,可如同命运的安排,为老夏捐献心脏的人也坐上了同一辆公交车上,还居然是以前的熟人。

此刻他心乱如麻,长长吐出一口烟,对着护士做最后的确认问:“护士小姐,今天总共有多少台手术做‘摘心手术’的?”

“只有一台,主任是老先生您儿子夏先生好朋友。主任知道夏老先生情况比较焦急,为了准备老先生您的手术,特意把其他手术都延期了,今天只做老先生您一台手术。现在所有东西都准备好了,捐献者在在半小时前已经推进手术室麻醉了。”

老夏心里最后希望也熄灭了,他失望地说,“哦好的。”正想跟着护士出去,可第一步还没迈出,他就停住了,对护士说:“小姐,能再麻烦您稍等我两分钟,我有个重要的电话,打完电话我就来。谢谢了。”

护士小姐还以亲切的微笑,答应了一句,然后退出病房。

老夏拿出手机,熟练地拨通了一个号码,一阵拨号音之后,他操着嗓门说:“儿子啊,你物流公司是不是有一个手下叫阿达中介?做洪市户籍的。”

“真的有。好的,你看转洪市户口,这事能不能真的做得到?”

“哦,做不到的啊。那如果有个客人价钱谈好的,定金也给了,钱能退吗?”

“不不不,我不是想妨碍你工作,可是……”

“嘟嘟嘟……”电话那头的电话挂了。

老夏呆在那里出神,垂下头,良久之后才长长叹一口气,摇着头走出病房,躺在将要推进“摘心手术”手术室的病床上。

听说阿春故事结局是阿春一家得到了比其他人捐献者多一倍的“摘心手术营养费”,而阿春再次坐上了这辆001号公交车,这次他一直坐到了001号公交车的终点站:洪市公墓。而在没过半年之后,001号公交车也停运了。不适合社会的东西终将被淘汰,光有情怀的事情,又能持续多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0评论 0 12
  • 目录 1.煮酒:从何谈诗歌………………………………………………..6 一一解读《他,洪昌先生》并序●越红冰 2他,...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876评论 1 12
  • 我吹着风淋着雨,嘴里叼着根果丹皮,人们终归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不要彷徨哦
    杨知行阅读 198评论 0 0
  • 做Java Web开发的朋友们,一定都有过这样的切身体验: 把某个页面、某个类中的方法修改后,重启了应用服务器To...
    侯树成阅读 965评论 5 11
  • 那些彻骨的伤害,可能来自本应是最亲近的人。 鸡汤文总是鼓吹让我们忘记伤痛,使其开出彩虹。我只能说,还是不...
    就怕不够浪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