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来了!怎么让大宝保持健康的好心态?》

       自从国家放开二胎政策以来,很多家庭开始筹划生二胎,或者是已经生完了第二个孩子。当父母正在为迎接第二个新生命而忙得紧锣密鼓的时候,家长们对家中老大的关注自然会减少。时间一天天过去,一些敏感的家长会慢慢发现,家里的大宝开始出现了一些变化,变得开始任性、缺乏安全感、偏执,甚至有的孩子变得不像以前那么无忧无虑、阳光自信了。

        一些家中有了二宝的父母常常对我说,我家的大宝似乎很不喜欢二宝,动不动就当着大人的面训斥二宝;还有的父母担心自己的大宝会产生心理问题,自己想要却又不敢要二胎。我相信这些纠结会随着当下越来越多的二胎家庭的出现,而变成目前我们家庭教育里不可忽视的重要问题。

        有了二胎,大宝可能会出现哪些常见的心理变化?我们该怎样帮助大宝正确看待自己拥有弟弟妹妹的事实?我们又该如何帮助大宝保持健康阳光的好心态呢?

        当家里拥有了第二个孩子以后,家长们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照顾新生儿上面,分身乏术,没办法再像以前那样全身心地扑在陪伴大宝身上,所以很多大宝会产生各种各样的心理变化——

       最常见的是孩子哭闹变得频繁了,很可能一遇到事情就开始放声大哭,甚至会为了一点点小事而不依不饶地向父母撒娇,这种烦躁的情绪 表现出他们当下的不安全感;

       第二种情形是大宝会故意做错事情来引起周围大人对他的注意,他们希望通过各种叛逆的行为让父母来管教自己,重新找回以前作为独生子的那份中心地位,费尽心思、动足脑筋;

       第三种情形是大宝会刻意欺负二宝,他们可能会对弟弟妹妹进行身体上的蹂躏,比如掐脸蛋、抓咬、无缘无故推倒二宝等,来表达自己心理上的种种不满情绪;

       还有一些性格内向的大宝,可能会在家中有了二宝以后变得更乖,做事情小心谨慎,处处表现得完美优秀,以此来赢取大人的喜爱和赞扬,这些表现虽然没有错误,但这背后的隐忍和讨好,却也令人心疼。

        面对这些可能出现的情形,家长们需要从一开始就把大宝的心理建设问题提上日程,从怀孕期间开始 就要注意在点滴处给予大宝调试心态的机会。在怀孕期间,父母要多给大宝说一说弟弟妹妹出生以后家里可能会发生的变化,让他有一个大致的心理预期,以免生完二胎后出现明显的心理落差感。母亲也可以在怀孕期间和大宝一起分享自己身体的变化,让大宝和肚子里的宝宝互动说话,也可以让大宝来感受胎动,这是最温馨也是最朴实的生命教育。平常,父母可以多跟大宝憧憬有了二宝以后的美好生活状态,让大宝逐渐产生一种保护弟弟妹妹的责任感,也让他逐渐产生要做弟弟妹妹行为榜样的骄傲感。

        让大宝去爱二宝,这是大宝拥有健康心态的原动力。家长也可以在平时让大宝一起帮忙为二宝准备东西,从帮忙一起为二宝取名字开始,到一起去超市置办二宝的生活用品,让大宝能在整个过程中也作为重要一份子存在着,孩子会有一种被尊重、被需要的感觉,避免了被大人忽略的那份落寞和心理失衡感。

        当二宝出生以后,父母要格外注意与大宝的独处时光,要向往常一样有质量、有分量——单独带大宝出去玩耍、逛游乐场,也可以和大宝一起安静地共读一本图画书。记住,无论你有多忙,都应该注意要时常单独陪伴大宝做一些难忘而有趣的事情,让他知道自己依然是父母心中的宝贝。家长千万不要为图省事儿,把大宝寄养在祖辈或亲戚家,有空才去看望,这么做会深深伤害大宝对父母的信任感,产生被抛弃的错觉,最终导致心理扭曲和失衡。

       同时,家长还需要注意在平时用一些语言让大宝感受到平等、公平,遇到需要讲规则的事情(比如,不能随便扔玩具、不能抢东西),父母可以当着大宝的面向二宝说出这些规则,虽然这些话二宝听不懂,但是这个做法能巧妙地让大宝感受到不是只有自己才需要遵守规则,二宝也一样需要,大家是公平的。

       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家长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批评另一个孩子。家里孩子多了,管教孩子要格外注意保护孩子的自尊心,特别是作为哥哥姐姐的大宝的自尊心,如需要批评,最好是单独拉到一边批评,这一点全家人都要理念一致,不要当众批评孩子。

        另外,也不要因为大宝是哥哥姐姐,就凡事都要求大宝让着二宝。每个孩子都是平等的,大宝并没有义务凡事都让着二宝,很多事情应该就事论事,该给谁的就给谁,给你而不给他也必须说出个道理来。很多事情应该大让小,这一点并没有错,但是对于还无法清楚地分辨是非对错的大宝来说,他们很容易解读成爸爸妈妈不爱他了,更爱二宝,这也会导致大宝越来越反感和排斥二宝。

       每个孩子身上都有闪光点,也有缺点和不足,父母要做的是让大宝和二宝学会互相欣赏、互相学习,形成良性的彼此影响,千万不要将两个孩子处处进行比较,明确而贴标签式地指出谁哪方面好,谁哪方面差,这会导致孩子们之间互相较劲儿,谁也不服谁的恶性比较,最终成就了争宠,扼杀了亲情。

      让大宝接纳二宝,家长就需要从接纳大宝的各种心理变化开始,时常关注他们的情感需求,也要让大宝无时无刻感受到父母的爱,让他知道你对他的爱不会因为任何人而改变。当大宝渐渐长大时,他会感受到爸爸妈妈并没有减少对我的爱,而是比从前更理解我,这才是帮助他拥有健康心态、得以快乐成长的教育正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