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家乡

文|东雨夏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有一个地方,是你魂牵梦绕的远方。

浅浅时光更迭,悠悠岁月辗转,回忆里的幼苗生根发芽,思绪盘旋蔓延。不知从何时起,你总问我,惦念的故乡。它,还好吗?

我说,我不知晓。

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仍像一个枯涩的拾荒者般苍白无力的去索取想要的生活答案,走走停停。安然,静默不语。看见好的风景随处拍来,遇见的人和事简单写下,成了故事和一种心情。


1.

二零一五年九月上旬,我和你背上负重的行囊,急不可耐的从一座小城跨越到另一座小城,其间相隔距离不远,仅70余公里,而心的距离却走得越来越远,因为你说,回家的次数从未见增长。

一七年一月,大二刚结束最后一场期末考试,在宿舍与你整理出上两学期很多的零碎物件,这些东西尘封了许久,像是怕见光的。而你,对着早前网上订购的汽车取票码,跳起来像个孩子,对我摆摆手说,看,明天我就能回老家了,真好。你追问我,你知道那层感觉吗?那种不溢于言表,不能用文字记录的感觉,我打趣着对你说,明白明白,你啊,这是归家心切,归心似箭,阿弥陀佛么么哒,收!你吐了吐舌,闷笑着说我不懂。

我怎会不懂。

我拿起相机,按了开关,最前面的几十张储存着的是故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故乡啊,一如既往的稳重,如同一位安静迟暮的老者,沉思回应着他一生的学问,不言不语,不辞辛劳,不亢不卑。

热闹的小镇,炊烟袅袅的村庄,儿时的童谣藏在心上,轻声哼唱,惊鸿一瞥时的欢呼雀跃,都留在相机里头,一点一滴,记录着倥偬岁月斑驳的痕迹。


2.

在那时候,一些东西不转身便正面背面都感受阳光,我不回头就看见了以往。

那天临走前,奶奶说要送我去镇上乘车,她硬帮我提着箱子,让“老头子”跟在后面走,陪我唠叨会。

上车前,他们说,一定要多回来看看。

我坚定的回答,好。

每次接电话打电话,你总附和他们,说一有时间就会回乡下看看,因为那里有你最亲近的可爱老人呢,你时常会想他们的,他们偷偷乐呵呵的说着嗯呐,喔,好的,记得要回来啊,声音很大,怕你听不见。

每次回乡一次,他们总会为你做最富特色的早茶,看你胖了瘦了,瘦了会在你耳旁无时无刻念叨胖点才行,督促你一定得吃完他们的拿手点心,就算是胖了也会说多吃点,能吃是种福气。他们还会给你零钱,同儿时的那般,哄你去镇上耍耍,他们也会和你唠唠嗑,讲最近村里的琐事和他们的生活状态。

“这次几时回来,几时到家,我让你爷爷去镇上接你,刚巧买点你喜欢吃的酱干…”电话那头奶奶对着你一个劲的热情模样像是生怕你说临时不回来,你开心又“敷衍”着回答,嗯好,好,都行。浅笑嫣然。

未回乡已四个月有余。平均每半月你都可以抽空回家看看,而你和他们说来不及回去的原因:课业紧张,面临很多考试,课程安排仓促不定,忙着和同学舍友打成一片。其实你并非那么忙的,不是吗?你会在周六或周日不上课的时间里睡上一整天,不会按前一晚的约定去泡图书馆,你说那里人多,抢不到座位;你觉得宿舍自习室空调太热,让你窒息。在宿舍应该也是可以学点什么,然后你睡晕了,亦或在看电视刷微博笑的花枝招展。


3.

长大些的时候发现,多年前的故乡盘踞在脑海,却发现离自己的生活愈来愈远,不是故乡在走,而是人都会变。故乡的步伐太过迟缓认真,而我们的突兀而至,带给它的是些许莽撞与无可奈何。某个瞬间你觉得自己格格不入,其实你不知道,它宽厚的臂膀永远会包容你,纳你入怀。

小时候,与表姐在乡里读小学,表姐长我一岁,和我同年级,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回家,时常在秋天水稻成熟收割的傍晚沿着一条乡间小道嬉戏打闹,在家田野的附近放飞风筝,每当风大些的时候,风筝线总会挣脱我们的手掌。那时候,表姐就问我,以后还想在哪座城市上学,我思忖很久也记不起自己的回答,但我知道她的回答,她说她想和爸妈在一起,会去和他们一样的城市,那时候啊,她的眼里有我看不懂的熠熠光芒闪烁。

后来我渐渐明白,人之所以向往远方是因为有特定的风景在原地等待,而你,在为一片风景守候,迷了眼眶,误了归乡。大多数人寻求的岁月静好,现世安稳,不过是想给自己的一生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当某一天的清晨睁开双眼,拉开帘幕,能够舒展身心,温柔的回应这才是自己想要的完满生活。

你说自己不想老体会一成不变的生活,你说想再次感受稚时纯真年代的无虑无忧,是如今快节奏的生活城市让你惦念起故乡的寸丝寸缕的么。

故乡有你惦念的家人,朋友,故友,伴侣,一草一木,一砖一瓦...

你想念的,是它吗?

窗前的咿呀声婉软,南方下了一场三天的小雨,淅淅沥沥,哀哀怨怨,天气预报上说,明天天气刚好转晴,是不是刚好适合归家呢。

到不了的地方是远方,回不去的地方叫家乡,多少人就这样,一直在路上。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