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行纪事(一):云海

【洱海】

庐州从昨夜便下起绵绸的冷雨,叫人心情也湿漉漉的。据说新的寒流来袭,连北方来的汉子也挺不住了。北方虽冷却是暖气十足,糙汉子们在室内穿着半截短袖也能满头大汗;顶南面更不用说,整日整日艳阳高照的,哪有一丝冷意?

说起来,最吃亏的,还是咱们。

于是乎,蹭蹭蹭,收好行李,我来到了云南。

登机的时候,偌大的停机坪依旧阴雨不止,雨水打着狭窄的玻璃窗,流下一串串晶莹的泪珠,模糊了外面的机场。飞机穿越起跑线,泪珠便被疾风化成了无数圆鼓鼓的小颗粒,缓缓的,仿佛赌气不高兴一般,向后滑去。随着一阵突如其来的失重感,伴随着聒噪的金属与风的刮擦声响彻耳畔,飞机起飞了。

令人失落的是,因为浓郁的冷雾弥漫在低空中,窗外很快白成一片,再看不见任何色彩。正失落间,仿佛突破了白雾的桎梏,飞机突然撕裂长空,慵懒而又得意的向更高空飞去,将下面的云雾,渐渐丢在身后。

此刻,美妙的一幕发生了。来自大自然这个造物主的神力,它的鬼斧神工令人叹服,仿佛一位超意识流的现代诗人,那所创造的艺术品,也拥有一种雄浑壮阔的诗意。

此刻,在我们的眼下,是一片白色凝滞的烟云,此起彼伏的向着天际蔓延,简直像是白色的荒漠,又像被孩童打翻在地的棉花糖,令人有种想要躺在上面的冲动。我寻思着,即便睡在这万里碧空下的云海中,呼吸着大气中清新的空气,那味道也该有股棉花糖般的甜腻。

【云海】

但这从高空中看起来仿佛停滞着的、密不透风的烟云,其实从近处看起来,则完全具有欺骗性了。滚动的气团肆意的变化着,翻滚着,或卷缩或蔓延,或塌陷或蓬爆,尽管没有发出任何的声音,却依旧能够感受到那奔腾着的、每一秒都变换不止的云团,所独具的遒劲、壮观的力量美感。

凝聚动与静的完美画面——或如同疾驰的千军万马,或如同千年不动的白色沙漠。大自然这位诗人,将优美的句式与极具冲击力的词藻,完美结合在了一起。

当然了,在那云海之上如洗的天空,也不能让人轻易忽视。蔚蓝的仿佛倒扣的大海,在零重力的影响下,神奇的漂浮在我们的头顶。也许在那平静的海面,偶尔还能看到弧形飞跃的鱼和巨大的虎鲸,在一阵低沉的歌声中,喷洒出粗壮的水柱。天空太低了,我寻思着,如果是夜间飞行,能否举手摘下一颗星星带回家里做夜明灯呢?

危楼高百尺,手可摘星辰。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

所以我们连说话声也是窃窃私语的。

极远处,一架飞机拉出白色的气旋,仿佛是蓝色卫衣上唯一的拉链,在空中渐渐消散。太阳也如同春日一般温暖,在画面的左上角发散出金色的柔波,照在人的面上,留下一片阴影,仿佛沙漠的背面一般,黑白分明。

眼前的画面极具冲击感,从远到近的撞向人的眼球。我如果是西莱斯亦或者狄兰·托马斯,或许可以将它鲜活的展现在人们面前。可惜的是,我只是我自己。这些美景大概更多只是走进了我的眼睛里,再通过视觉神经传输到大脑,储存在海马体中。它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记忆,在这广袤的宇宙中,如此孤寂的存在。想到这里,我竟然有些难过了。

临近六点,飞机徐徐降落。从高空中撕裂云朵而下,像捕食的巨鹰,展开巨翅,与疾风刮擦着发出刺耳的呼啸。窗外是一片连绵的皱褶山脉。在那深壑的谷地里,还飘荡着丝丝云烟,更下方就是如同玩具大小的房子。眼睛好的或许还能看见孩童们在大场上嬉戏。一派人间景色。

从机场到酒店是一段痛苦的旅途,由于长时间坐在飞机上,导致脖子僵硬疼痛,难以承受。所以入住房间之后,简直想瘫倒在床褥上。

八点三十分,我和母亲、姐姐出门觅食。在美食街享受了云南第一餐——米线搭配烧烤。一番风卷残云,众人才心满意足的拍着肚子,散着步回酒店了。

这里有段对话比较有趣,我在此记录了下来。

我:我大云南非但少数民族多,美女也多啊。

老母亲:我怎么没发现?

我:用心感受。

老母亲:几个意思,你想从这给我带个媳妇回去?

我:我私底下早和老姐姐说好了。招子都要擦亮点,有看见女孩子掉信物,便赶紧上去捡。

老姐姐:然后美女一回头,你吓的赶紧把信物丢弃了。

我:哈哈哈哈,不好意思,我以为是我的东西掉了。告辞。

【摄于机场】

回到酒店,我们收拾行李,时间一到十点半,准时休息。因为明日是七点行程,所以要早睡早起,让身体机能达到最佳状态。

期盼明天有个好旅程。

噢,对了。在那有些温热的昆明的夜里,我仿佛听到了远方传来的徐徐歌声,彝族的阿诗玛站在群山间,面朝着洒满星光的银河,欢快的唱着歌。后来入梦,我仿佛来到了神秘的苗族小镇,在那里,有一位穿着呕欠嘎给希的圣女,手操蛇杖,向我款款走来。我看见她的圆润而娇嫩的耳坠下带着金色的耳环,是两条吐着红杏的小蛇。她让我吃一颗带着火焰的果实,她说话像唱歌一样软侬,银色的首饰摇晃着,幻化成一首神秘的苗曲。

突然间,苗女那火焰果实里破裂出成千上万的蛊虫来。漆黑的多肢怪虫被火焰燃烧着,发出嘎吱尖锐的惨叫声,纷纷掉落在地上,向我爬来。

苗女此刻唱起了游方歌,蛊虫随着音律神奇的扭动着躯干。

我吓的落荒而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