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更深理解心理咨询

冯尘读书会作业,微信名简简单单

生活中的每个人都承担着各自的社会责任,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

随着社会不断变化,人们的情感、思维方式、知识结构、人际关系都在发生着变化。日趋复杂的社会给现代人带来了各种各样的机会,也催生出许多情绪危机。以及来自生活、学习、工作和环境等方面的压力,使人产生出的诸多心理问题。

以前提起心理医生、心理咨询,很多人不甚了解,还有很多人对此讳莫如深,即使有了心理疾病也不愿去找心理医生。

近日读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感觉受益多多,对心理咨询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什么是心理咨询呢?

即受过心理咨询专门训练的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学、哲学以及社会学等知识,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和方法,帮助在心理适应方面出现问题并寻求解决的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过程。

这是对心理咨询专业行的解释,平时我们对心理咨询的了解总停留在谈心聊天的层面。

以为做咨询就是跟咨询师聊聊天,来访者对咨询师说出自己的感受,咨询师会跟来访者保持共情,并给出一些建议。

就好像我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烦心事的时候,有好朋友陪在身边,让人内心感觉踏实、安心,并且感觉非常的舒服。总之,做心理咨询应该是一件使人愉悦的事。

《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医生》,作者罗伯特·戴博德(Robert de Board),毕业于剑桥大学赛尔文学院,曾任教于英国亨利商学院,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心理学研究者和临床实践者。他的两本专业著作《咨询技巧》和《组织的心理分析》都是英国畅销的心理学类教科书。

书中的蛤蟆先生一向爱笑爱闹,如今一反常态郁郁寡欢。他一个人躲在屋里,连起床梳洗的力气都没有。朋友们非常担心他,建议他去做心理咨询。

在十次心理咨询中,蛤蟆在咨询师苍鹭的带领下,勇敢地探索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在咨询中逐渐找回了信心与希望。

本书并不是一本写给孩子看的书,而是一本非常有深度的心理疗愈读物。出版20多年来,已成为英国国民级心理咨询入门书。它基于沟通分析心理学的理论,讲述了一个抑郁症病人通过十次心理咨询,终于找回快乐和自信的全过程。

在书中,可以看到心理咨询师使用的倾听、共情、沟通技巧,看到一个标准的心理咨询流程。读来使人身临其境,并体验心理咨询的每一个细节,见证疗愈和改变的发生。

在书中,作者借由蛤蟆先生和心理咨询师苍鹭的互动,探索了蛤蟆自卑、软弱、爱炫耀的个性与抑郁的情绪究竟来源于何处,让我们看到了童年经历对人格形成的深刻影响,以及如何才能在心理上真正长大成熟,能独立、自信、充满希望地生活。

读过此书,让人理解了心理咨询有什么用,它的意义是什么?并让人理解了咨询师的工作到底是做什么的。

书中从第一次到第十次咨询,我们看到了蛤蟆与苍鹭并不融洽的咨询关系,苍鹭运用很多的咨询方法、技巧,激发他一点一点挖掘自己的内心,把埋藏在最深层的东西,一层层挖出来,才能带来深切的改变。

先破才能立,善于打破旧有的模式,才能建立起新的模式。这是心理咨询的核心任务,它能给人带来改变。

心理咨询的本质,就是在咨询师陪伴下,走过这趟艰难痛苦的自我觉察之旅。

咨询师的作用,就是帮助来访者识别旧有的人生脚本,并陪你他(她)一起写出全新的人生脚本。

心理咨询能够解决心理问题,只要我们使用科学的方法,科学的方法就是:经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咨询师运用心理咨询的技术和方法,在来访者的配合下,经过一个咨询过程,帮助求助者解决心理问题。

网图,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