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觉的力量

今天和大学舍友难得相聚一堂, 自然也少不了做个大餐吃吃,虽然是大餐,但其实也是家常菜。但是这难得的相聚,家常美食承继着不一样的作用,会让大家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边玩笑,让久违的情感在人间烟火的美食中得以相续的温热与升华,让久违的时光瞬间从现在拉回到几年前,嬉笑怒骂如同当初。

自然少不了让我掌勺,毕竟这几位中厨艺上还是我在行一些。我本来想推让,毕竟还有阿姨在,而且许久不曾做菜了,怕是手生疏了,做砸了多不好。推推搡搡,还是依着大家的性子,应承着答应下来,毕竟我是喜欢做菜的,虽说许久未做,但是也不会差到哪去。

于是洗、择、切、烹、煎、煮、炸、焯,居然一上手还是如此的顺当与熟悉,令我惊讶这对做菜融入到潜意识的一份从容与得心应手。许久不曾做红烧武昌鱼了,然而却依然熟悉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要领、每一个阶段的关键,丝毫不需要动脑筋想,就能流畅自然的做出比餐馆还好吃的红烧武昌鱼出来(大伙的评价),丝毫不受时间地域的影响,色香味依然俱全。火候、味道把握得恰到好处,红烧武昌鱼出锅的时候,我自己也感到暗暗的惊喜,原来这份对厨艺的喜爱与钻研,居然已经刻在了潜意识中,化为无形。

顺手还做了从未做过的干锅口蘑土豆片和呛生菜,毕竟在餐馆品尝的时候也了解其大致做法与样子,然而自己毕竟第一次做,居然能够自动知道各个食材的特色与之间的搭配,火候与做法,仿佛看到过那个菜就能自动编进程序做出来。还有日常菜番茄鸡蛋,因为上次吃过一个小伙伴加了些许青椒与大蒜的做法,感觉更加美味和好看,于是自己也试着添加了这些食材,居然也是很不错的达到了效果。

恩,对美食的热爱算是化入骨髓了吧,平时在外吃到好吃的就下意识的琢磨这个菜咋做的,关键要领在哪,同时也非常喜欢看下厨房app的菜谱和做法,这应该是日常的耳濡目染所致的吧。然而我觉得不仅仅是才智上的学习,更是因为本身对美食的热爱,对如何做出美食的精要把握。就犹如《料理仙姬》和《深夜食堂》所呈现的,美食是要带给人温暖美好的感受的。我也很希望让小伙伴们吃到好吃的,用心的做着每道菜。

只不过这次因为很久没做菜了,依然做出很不错的佳肴,让我惊觉“强大的直觉与潜意识作用,完全不需要理智来作用,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发生着”。正好今天在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分享的有关对乔布斯当年去印度时感悟的一段文章,里面的内容和今天的感受恰好相应着。

《乔布斯传》做着艾萨克森曾问过乔布斯,印度之旅究竟对他产生了多深远的影响。乔布斯答到:“我回到美国之后感受到的文化冲击,比我去印度时感受到的还要强烈。印度乡间的人与我们不同,我们运用思维,而他们应用直觉,他们的直觉比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要发达得多。直觉是非常强大的,在我看来比思维更加强大。直觉对我的工作有很大的影响。西方的理性思维并不是人类先天具有的,而是通过学习获得的,它是西方文明的一项伟大成就。而在印度的村子里,人们从未学习过理性思维。他们学习的是其他东西,在某些方面与理性思维同样有价值,那就是直观和经验智慧的力量。”

由此我想到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确实很推崇逻辑思维,很推崇科学分析一切,但是很有可能我们疏忽了“潜意识”这个很大一块的面向。也许我们忽略了对直觉的重视,而太看重理性的思考。或许我们应该踊跃的跳出来,用直觉去审视全局,而不是靠着理性的分析一步步的走。当然这里并非说逻辑理性不好,而是要认识到逻辑理性的局限与边界,当理性的思考到达一个边界之后,能否知道依靠直觉去跳到更高的层面来俯视一切,而不是受着理性逻辑的局限与阻碍。

试想想,做一道菜,如果按照菜谱规规矩矩的,一步步的走,给多少盐,炒多长时间,这样亦步亦趋的走,还是能够把握住炒菜的核心要领(刀工、火候、食材特性)而以不变应万变呢。直觉的成长与发展,肯定也离不开经验价值的判断,但是也有一种内在智慧的开发与自信成分所在,是一种更加全局的面向去观看一切,自发的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

赖声川导演在他的创意学这本书也提到了类似的状态。他的导师史卓可离开伯克利去纽约开会,让赖声川监督排戏。赖声川导演禁不住诱惑,排起戏来,结果一周不到,戏弄坏了,所有人都感觉到一种原本魔法般的魅力不见了。大家都非常懊恼。一星期后,史卓 克回来了,所有人情绪都跌落到谷底。于是她让大家排戏看看,赖声川导演就做在她身边,在接下来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一路演下来都可以看到自己犯的错,只是不知道这些是怎么发生的,也不知道怎么修复,只知道戏不对了,整出戏原来魔法般的魅力,在赖声川导演的处理下变得平凡而难以忍受。而史卓克让大家重来一遍,一遍演,一遍喊停,一边修复错误,然后继续下去。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工作,这出戏回复原状,魔法还原了,演员重新获得信心,大家都很满意。于是赖声川导演问史卓克“你刚刚怎么做到的?”,史卓克很严肃的看着赖声川导演说“我知道舞台上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一语惊醒梦中人!知道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问题是,到底这个关键的“知道”包含什么?

恩,上述两个案例这次主要想表达的主题是进一步验证:逻辑理性是有局限与边界的,直觉的力量有时远远强大于理性。重点在于我们如何培养自己这种直觉,如何将显意识化作潜意识。我想起了卖油翁的那句话“无他,唯手熟耳”,我也想起或许这也是《异类》中一万小时训练所想传达的吧,依着初心,依着最初的心愿与梦想,执着的反复练习,将显意识的东西化作潜意识,然后靠直觉去激发出精彩,创造出卓越的作品。

功夫自然是在平时,逻辑的理性也是我们行走路上的拐杖,只是走到一定程度时,我们需要放下这个拐杖,去依靠直觉融入更深处的智慧,挖掘更本质的创造力。

恩,最后结语一句:做产品又何尝不是这样呢,O(∩_∩)O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