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茶

短短几十载生命历程的耕耘,实际就是一个慢慢品茶的过程。

涩涩的苦

呱呱坠地时,因为拥有太多的未知,所以除了用啼哭来发泄稚嫩的郁闷,再也没有其他的方式可以排解。也正是这嘤嘤的啼哭才隐含着未来的人生之路可能会荆棘丛生,充满许多的艰难困苦。不可否认,开始的生活是无忧无虑的,但是四肢着地的日子对于懵懂的我们仍然是一种煎熬。如何的解放双手自由的摆布物件则是必须要首先解决的问题。无数次的跌倒,无数次尝试,经过鼻青脸肿的摸爬滚打之后终于实现了预期的目标。但是这种成功的取得是以肢体的疼痛为代价。

年少的我们是没有太多的烦恼的,但是当看到同伴拥有自己没有的东西时,只好在父母面前耍起无赖,但是最终的结果换来的则是皮肉之苦,除此而外,几乎没有任何的所得。无忧无虑的日子总是过得飞快,转眼间到了背书包的年龄。撇那横竖的组合成为最痛苦的事情,但是不论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必须把它们有机的组合在一起,否则等待你的只有老师的训斥和责罚。一遍遍,一页页,一本本,无数次的实践,终于实现了一种飞跃。但是第一道坎过去,接踵而至的则是更大的挑战。拼音的,数字的,字母的,图形的,计算的。。。。。。经过多次的晕头转向之后,留下的只有苦涩的记忆。

可以说,每一个生命弧线的描绘,更多时候是一个人形影相吊,踽踽独行的坚守,也正是独自品味太多的痛苦之后才有了生命历程中些许的回报。但是面对一个陌生的社会大学堂,我们仍然需要痛苦的炼狱。工作中没有预约的麻烦,同事间没有预料的矛盾,生活中没有预设的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烦恼。。。。。。所有的点点滴滴都得我们自己用智慧去处理和解决,当心力憔悴的时候也许才能换回片刻心安理得的慰藉。这个时候才发现原来“苦”成为生命的一种主色调。就如同我们饮茶之初的感觉一样,苦苦的涩涩的,难以入口,难以下咽。

痛并快乐

无数次的跌倒,无数次的爬起。摔倒是痛苦的,但是爬起后,能够得心应手的取舍自己的所需,从中间得到胜利的喜悦之后,此时才能享受到一种欢愉;而能够把杂乱无章的笔画组合成规范匀称的方块字,得到老师的夸奖和赞许,吸引来自四方同学们艳羡的目光,这时候老师责罚的委屈,同学们鄙夷的目光似乎都显得微不足道了,虽然我们主张“钓胜于鱼”,但是得到别人的认可和艳羡可能比过程中痛苦的付出更重要。毕竟生活在社会中,世俗的评判显得更为主要;除此而外,工作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的结伴同行更是一本难念的经,但是当你达到游刃有余的驾驭各种关系的程度,并能够和谐融洽的处理好各种矛盾,用理性而智慧的方法排解掉生活的烦恼,享受亲情,友情带来的快乐,曾经的误解和不快都显得无足轻重了。

当然在痛苦中品尝快乐不仅仅局限在以上的方方面面。作为社会关系总和中的我们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太多,迎接的挑战可以说是来自四面八方,肉体的和精神的。所有的这些如果经过反反复复的历练和磨砺,在风雨之后能够见到彩虹,绚丽多彩带给我们灵魂的浸润后,一切的痛苦,一切的艰辛都不复存在了。而这时候饮茶之初的苦涩,在经历了味觉神经的淘洗后,留下也许只有淡淡的清香和浅浅的甜味了。

纯粹的快乐

喝茶的快乐不在于一饮而尽,而在于慢慢的品味,茶之功效除了解渴,更在于清肠养胃,提神养颜。而这种潜移默化的改变给我们带来的当然只有欢愉和快乐。在经历了无数次风雨的洗礼,无数次失败的锤炼,数不尽的痛苦的煎熬后,“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剩下的就是我们尽情享受“播种——耕耘——收获”的激动了。也许只有这个时候我们才能尽情的释放自我,回归人性的本真。虽然我们需要“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的付出精神,但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馈赠也是不可或缺的,毕竟为了现在的分享,我们曾经“寻寻觅觅”“众里寻他千百度”过,当“慕然回首,那物却在灯火阑珊处”时,我们怎么不快乐,而这种感觉只有经过精心的培育和呵护,才能真正起到陶冶情性,颐养心灵的作用。

人生如茶,在我们自己生命坐标在描绘的过程,就如同品茶,入口苦涩,细细品味,慢慢咀嚼,清香宜人,涤荡灵魂,这时候才能得到快乐似神仙的享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正的安静,来自于内心。一颗躁动的心,无论幽居于深山,还是隐没在古刹,都无法安静下来。你的心最好不是招摇的枝柯,而...
    七七丫头1阅读 413评论 0 0
  • 我的生活,是简单而快乐的。这大概和自己比较容易满足有关吧!一碗香稠的米粥;一篇美文;一抹晚霞;一朵小花。。。。。。...
    阳光满屋哦阅读 696评论 11 7
  • 人生就像一杯茶,刚入喉有涩涩的苦味,后来才慢慢品尝到清淡的甜。 我们经常在前进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吃尽苦头,希望一点...
    tea酱阅读 6,808评论 0 0
  • 焦点讲师一期班洛阳刘琳坚持分享第148天 今天下午受邀去朋友的寻味小茶馆喝申时下午茶。之前去过几次,感觉都...
    小溪与大海阅读 530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去学画画,画了一个花瓶,水分没掌握好,到最后改来改去,结果花瓶被我画残了。哈哈,吸取教训了。
    云间信阅读 21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