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中的归因谬误

归因谬误1:大个子=高管,以及可能的后果

  如果一个人拥有某些外在的特征,是可以让人们更加接受他的。以致于拥有这些优势的人,发表的观点,更加容易让人们接受。这些外在特征有身高、学历、职位等等。哪怕他们说的观点是错的,那也丝毫不影响大众对他们的接受程度。

  进化心理学在这方面已有论证,普遍来说,男性身高对收入、职位带来的影响,成高度正相关性。也就是说,身材高大,与职位、收入成正比。这同时也意味着,有不少身材高大,同时智力只是一般的人,进入了企业管理高层。

  在企业中,那些大个子身材高大魁梧,身居要职,一看就有一种气场。你可能认为这些家伙真的了不起,但是,实际上极可能是先天的身体优势帮助了他们。

  这些大个子不知道什么进化心理学,他们会认为,这一切都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达到了这个位置。所以说话就会显得相当自信有力。在个子高的先天条件下,这些人的影响力本来就不一般,如此盲目自信,又无疑又会增加人们对他们的误判。这又可能让企业在他们的管理之下,错上加错。

  就是说,比如一个人,因为机遇好或者先天原因,而被提拔为管理者。如果TA不能正确归因,自己完全是因为遇到一个赏识TA的领导,或者公司改革的机遇,TA是不可能被提拔的。但是,通常在被提拔后,许多管理者认为,那完全是个人的能力、努力,才会被提拔到这个位置。TA在脑海中会自动忽略,自己成功的一切外在因素。所以,我们可以观察到,一些人被提拔后,变得非常嚣张、跋扈。拥有了权力,便可以为所欲为。

  权力的表现,比如训话、喝斥,可以让人们感到压力的存在,同时也是权力拥有者表现权力的方式。而这些方式,加重了人们对管理者拥有解决问题能力的错误认识。由于害怕受到权力的惩罚,人们往往不敢表示与领导不同的意见。

归因谬误2:忙碌=有效率的工作

  由于以上情况的存在,管理者可能无法收到管理方法带来的客观效果的反馈,因为这样的管理者,不可能营造一种开放、民主、平等的工作、对话氛围。自然发现问题本质的机会,也就会相对较低。TA们可能拼尽全力,让自己很忙碌,想了解工作的每个细节,甚至妄图对同事的身体本身进行控制。

  具体的每件工作任务,都已经被分解到每个同事去处理。所以,如果我们从管理效果来看,管理者让自己变得非常忙碌,与其说是其工作拼命,不如说是管理无方。TA们如果管理得当,应该是较轻闲的人,TA们应着重关注思想、方向性的东西,而非技术、操作层面的事务。

  但表现忙碌有一个好处是,让那些靠直觉思考的领导,觉得此人是一个勤劳的人。所以,在一些企业中,有的部门管理者,常常表现忙碌,逼迫员工加班。这样,能符合那些容易犯归因谬误的领导的认识,从而给自己的职业前景带来好处。


归因谬误3:成功是自己的,失败是别人的

  在工作中,你还会发现,如果遇到了问题解决不了,几乎都是将问题推给他人。但凡事一旦成功,都恨不得把成功的原因推给自己。又比如,人们在面对错误的时候,出于自保的心态,往往把错误归因于外界环境,而不是自己。如果问题的实质在于自己,人们会担忧自己的职位是否不保,或者带来其它的处罚。所以,在工作中推卸责任,是很难避免的,除非企业环境的氛围,让同事们承认错误,可以避免惩罚。


归因谬误4:成功是领导有方

  某个房产项目在A市,这个市各方面的政策条件,都对销售及利润利好。最后,这个项目最终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于是,这个项目总经理,便节节高升。

  一个内地偏远项目的项目总经理,就算其管理能力多强,但因为项目拿地及政策方面的原因,项目工作迟迟无法推进,他所在的项目无法拿到漂亮的销售业绩,于是,他就可能被公司开除。

如何不犯归因谬误?

  上面所说的各归因谬误,是因为人类对问题的本身的认识、逻辑推理能力的低下有关的,这是人类的一种普遍现象。如果没有受过训练,那么人们总是倾向于靠直觉做出某种行为。但心理学告诉我们,靠直觉做决策,其解决问题的概率是非常低的。解决的办法是认识到自身知识的局限(面子胜过一切,这一点相当难做到),以及有学习并使用科学的决策方法。

  这个世界越来越复杂,工业化的发展,让这个世界更加复杂。而人类历史,大部分是在从林中度过。进化而来的直觉思维,已无法解决现代工业社会中的多数问题。而这些问题需要批判性的逻辑思维。现代经济、企业管理却通常是需要靠智力去经营,市场与企业是一个交换合作的系统。如何适应现代企业中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无间,而不是玩零和博弈游戏,还需要人类不断进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离工作结束还有13天 离回去还有17天 加油 萌妹
    钱婆婆有糖吃阅读 605评论 0 0
  • 每一个值得思考的小问题都值得记录与总结,别人的经验总结终归是别人的,只有自己写下来才是真正凝聚思考与感悟的。只有这...
    点点DDD阅读 9,566评论 1 8
  • 两年前,我跟我们哥说:“哥,这一关我咋个打都攻略不下来,你给我指导一下嘛”我们哥说:“要的,你先打一把,我看哈喃。...
    Ched的小本本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