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邑考为什么能封中天紫薇北极大帝

《封神演义》是我国古典神鬼灵异小说,作者相传为明朝人许仲琳。在元代有平话《武王伐纣书》,其对故事的主体框架有大概地描述,对人物形象有粗线条地勾勒。许仲琳在前人基础上加工和润色,从而形成了更高水平的小说文本,情节较之前更为复杂,人物形象也较之前更为丰满。

今天,一起来聊聊小说中的伯邑考。话说,武王伐纣大业方毕,姜子牙奉元始天尊敕令,往封神台封神。365位正神被封,生前各为其主,死后各司神职。文王长子伯邑考被封为中天紫薇北极大帝。此何许神也?道教“四御”之一,一说位列于玉皇大帝之后,一说是辅助玉帝管理三界四位辅臣之一。《上清灵宝大法》卷四说:“北极大帝则紫徽垣中帝座是也……正居天中。为万星之宗主,三界之亚君。”地位之尊崇,可想而知。那么,一个在《封神演义》中看似可无可有的角色,为什么受封的神位是这般尊崇呢?

个人愚见,原因有三。

一、惨死宫闱,忠孝两全。

第十八回写道,伯邑考言文王“七载禁于异乡,举目无亲。为人子者,于心何忍”,不顾相宜生劝阻,欲往朝歌,代父赎罪。于是只身犯险,以图解救文王。怎奈到了朝歌之后,被妲己陷害,又兼以琴曲暗刺纣王之过,被判以钉住手足,遭万刃剁身之刑,受刑之时,仍大骂妲己媚主害国。伯邑考死后,昏庸暴虐的纣王听任妲己谄言,将其碎肉制成肉饼,赐食文王,以试文王之心。

可以说,伯邑考死得异常惨烈,受极刑、尸骨不全不说,死后还被自己的父亲食肉,从中国古代传统的儒家价值关怀上来说,他是值得被怜悯同情的。但是他“忠名常在,孝节永存”,为救父亲,只身犯险,尽人子之责,为谏君王,面刺其过,尽人臣之责。在封神榜上,绝无第二人。为彰其贵重之人品、孝父忠君之气节,亦为了作众神之表率,封中天紫薇北极大帝,实至名归。

二、为掩文王食子偷生之过。

周文王为中国中古圣人,他忠孝节义,勤政爱民,被囚羑里七年,坚守臣节,推演先天八卦,变八卦为六十四卦。中国历代社会,上至君王重臣,下至黎民百姓,无不称颂文王之德。可以说,纣王暴虐失德,文王的天下归心,为后来武王伐纣提供了充分的政治基础。《封神演义》中,文王食子肉以释纣王之疑,往严重点说,有苟且偷生之嫌,这与传统的文王形象是有所悖离的。伯邑考被封大位,一切变得理所当然,不是文王有意食子偷生,而是伯邑考该历此劫,方得封正位,文王命不该绝于羑里,故食子避灾。

三、政治意识形态上的心理弥补。

伯邑考为周文王长子,如果不是年少殒没,文王薨,其当为西岐之主,纣王无道,西岐甚得人心,若顺天改代,当为天下之主。地位之显赫,不言自明。文王遭禁期间,伯邑考遵父嘱监国,其执政能力如何,书中无过多描述,但十八回《子牙谏主隐磻溪》里,有这段文字:“众民进城,观看景物:民丰物阜,行人让路,老幼不欺,市井谦和,真乃尧天舜日,别是一番风景。”可以看出,文王走后,伯邑考无改文王国政,恪守王道,西歧大治。再看接下来伯邑考对于朝歌逃民问题的传命:“既朝歌逃民因纣王失政,来归吾土,无妻者给银与他娶妻。又与银子,令众人僦居安处。鳏寡孤独者在三济仓造名,自领口粮。”可以说,伯邑考符合了中国传统的仁君圣主的形象,是一个合格的继任者,这样一个几乎有完美人格的人,生前无法统驭万民,死后封为万星宗主,不得不说是政治意识形态上的一种心理弥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