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和烂人讲道理,莫与傻瓜论长短

你是否也曾为了一些烂人、破事,与人争得心火上头,口干舌燥,到头来却发现自己除了一肚子气,一无所获?

《论语》上说:“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

做人,别和烂人讲道理,莫与傻瓜论长短;讲话,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不与破事瞎纠缠,别和烂人讲道理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条视频:女子长期被丈夫家暴,为了取证,悄悄在家里安装摄像设备,谁知摄像设备刚刚调整好,丈夫就进门对其拳打脚踢。

看到摄像里面的画面,任何人都会感到不适。

妻子在男人的拳脚暴力之下,大声哭喊求饶,几岁大的孩子在旁边想要拉住正在殴打妈妈的父亲,但是他太小了,只能围着团团转没有办法,绝望地不住尖叫。

从女人事先准备拍摄取证可以看出,这样当着孩子爆发的家暴事件,显然发生过不止一次。

视频中的女人一直哭着问“为什么要这么对我”,呜咽声中满是绝望。

但是,面对这样的烂人,已经没有道理可讲,所以她偷偷安置了摄像机取证,以便自己尽快从这滩烂泥中脱身。

再看到警方取证,做出相关处罚时,我不由为这个聪明的女人点赞。

现实生活中,也有不少人遭遇这样的不幸,但敢于“断尾逃生”的人并不多。

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沉没成本”,特指那些已经不可挽回的损失,而很多人总是难以舍弃这种“沉没成本”,并因此付出更大的代价,让自己在这谭烂泥里,越陷越深,最后要么“同归于尽”,要么延续不幸。

都说“余生很贵”,遇到烂人破事,别再继续纠缠,浪费口舌和精力,快刀斩乱麻,让自己从中脱身,才是最佳的止损方式。

常与同好争高下,莫与傻瓜论长短

《论语》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春秋时期,孔子开学授课,除了门下众多学生,也有许多外来人士,常常上门拜访,求学求问。

有一天,孔子的学生子贡在大院门口打扫院子,迎来了一个求教的人士。

子贡彬彬有礼地接待对方,谦逊问道:“您有什么问题,需要向老师请教?”

来人答道:“我想请教夫子,关于时间的问题。”

子贡道:“这个问题我知道,可以回答你。”

来人问:“那你说说一年有几季?”

“四季。”子贡轻松笑答。

却不知这样的常理,竟然被来人反驳,“不对,一年只有三季!”

子贡自然坚持自己的答案,但来人却毫不示弱,也十分坚持自己的回答。

两人就这样从早上一直争论到中午,谁都没能说服对方。直到孔子听见声音,从院内出来,两人这才请孔子评定。

孔子先是不答,了解详情后,又观察一阵才说:“一年的确只有三季。”

来人听此,洋洋得意,大笑而去。

待那人走后,子贡疑惑道:“这与您所教有别啊,一年的确有四季啊,您为何只说三季?”

孔子摇摇头笑道:“方才那人一身绿衣,分明就是田间的蚱蜢。蚱蜢是春天生,秋天亡,一生只经历过春、夏、秋三季,哪里见过冬天?”

“所以在他的世界里,根本就没有‘冬季’。你跟这样的人,就是再争上个三天三夜,也不会有结果的。你若不顺着他说,一直与他争执,于你于他而言,有什么好处呢?”

说完,子贡立刻明白了。

庄子也曾说过,“井蛙不可语海,夏虫不可语冰,曲士不可语道。”

对着井里的蛙,别和它争论关于海的事情,因为井底之蛙眼界狭小,它眼中的天地只有那么大。

和夏天生且夏天死的虫子,没有必要谈论关于冰雪的事情,因为它的生命有限,见不到冬雪的景色。

同样的,和见识浅陋的人,别浪费口舌和他们谈论高于他们认知的道理,因为他们的学识和受到的教育有限,与他们争执,就等于浪费时间和生命,毫无价值可言。

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在我们的人际交往中,有一句非常经典的老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这告诉我们,在不失原则的情况下,根据不同的对象,用不同的表达方式沟通,才能更容易说服别人。

《论语》里面记载了这样一个小故事:

一次,仲由和冉求分别问孔子:“我听到了人家说的事,就要做出来吗?”

孔子对仲由说“不能”,却对冉求说“可以”。

旁人听到了这些,十分不解道:“两个人的问题一样,而你的答案却完全相反,这是为什么呢?”

孔子解释说:“冉求平时做事好退缩,所以我鼓励他大胆实践。但仲由胆大心粗,喜欢争强好胜,所以我得劝阻他。”

可见,同样一句话,说出来的方式,也要看对方的性格来进行调整。

专注诡辩之术的鬼谷子也曾说:“与智者言,依于博;与博者言,依于辩;与辩者言,依于要;与贵者言,依于势;与富者言,依于高;与贫者言,依于利。”

和聪明人,就要展现广博的知识;和知识广博的人谈论,就要善于雄辩;与善辩的人说话,就要依靠简明扼要;和上位者,就要靠气势;与富有的人谈话,就要高屋建瓴;和穷人谈话,要从利益的角度来探讨。

也就是“见什么人说什么话,到什么山唱什么歌”。

总之,做事别在破事上和烂人多纠缠,说话别和傻瓜浪费口舌,而是做事说话,都要有自己的原则,要根据对象采取相应的措施。

荀子说:“未可与言而言,谓之傲;可与言而不言,谓之隐;不观气色而言,谓瞽。”

跟不可与之交谈的人交谈,那叫做浮躁;跟可与交谈的不谈那叫怠慢;不看对方回应而随便谈话的叫盲目。

说话,不浪费任何一个圈粉的机会,也不要将口舌白白浪费。

别和烂人讲道理,莫与傻瓜论长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 而 篇 原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有子曰:“...
    人道酬诚2018阅读 4,733评论 1 16
  • 一、唐僧给孙悟空的信 悟空徒儿: 那天正在开会,没有接你电话。会场有监控,有些事电话也说不清楚。 回想取经路上的艰...
    天外云阅读 312评论 0 0
  • 愿戴上枷锁为你卑微进尘埃。 将自己的温柔留给你一人。 尘埃之中的前行。 你是行动的唯一动力, 是枷锁禁锢的唯一力量...
    呼吸的鲸鱼阅读 109评论 0 0
  • 知识点 1、JAVA中的注释 2、标识符和命名规则 3、数据类型 4、变量和常量 一、注释 和C#一致,分为多行注...
    多彩的鱼阅读 365评论 0 0
  • 曾几何时心中一直幻想着的白马王子 与他一起的未来生活充满希望 然后你却没有看清自己的位置 用委曲求全过着全部人生 ...
    生生不惜的小雪花阅读 1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