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四小姐:女人究竟应该嫁给自己爱的人,还是爱自己的人?

01

在天津的张学良故居,我试图寻觅赵四小姐在豆蔻年华的时候,如何遇到了自己今生的宿命张少帅,然后自己被时间改写的命运的历程。

可细细走过主人生活过的每一个房间后,却分明感觉到,在男人的世界里,女人只是这个世界的一小部分,而在女人的世界里,这个男人就可以是她的全世界。

至少对张学良和赵四小姐来说,是这样的。

在这栋占地1000平方的别墅里,大的空间总是留给了一群人欢聚的场所,比如说,楼顶的那一整层,可以说就是一个硕大的舞厅,供来宾在这里翩翩起舞,不分昼夜。

少帅的西式会客厅、中式会客厅以及书房都显示出了主人对待友人的用心。相对来说,赵四小姐使用过的闺蜜会客厅和卧室就显得玲珑精致,一下子淹没在这样硕大的建筑物里。

尽管赵四小姐的房间,有着浓郁的中西合璧气质,能看出女主人不俗的品位。

可我在楼下很大的入户餐厅里,看到赵四小姐使用过的那架象牙钢琴时,却感受到了繁华中的一种寂寞。

我猜想,在这个应该经常高朋满座的地方,赵四小姐常会在这里弹琴吧?而男主人正在那里热情洋溢地和朋友探讨国事。

如今,弹过的痕迹还留在那儿,可女主人却再也触摸不到了。

在这栋别墅的楼上,还有一台看似相对朴素的脚踏琴,离赵四小姐的房间较近。

我想,也许主人生前使用这一台琴的时候会更多吧?

因为这架琴的位置离少帅的书房较近,选择自己爱的人,注定会在感情上付出的更多。

就像后来赵四小姐离开天津,前往东北去探望少帅。

她最终有机会在少帅府门侧小楼居住时,却选择了整栋楼最阴冷的房间。只因为这个房间能够随时看到在书桌前办公的少帅。

我猜想,这样的爱慕与欣赏,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体会。

毕竟,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更爱自己的人在一起,享受爱比付出爱,会轻松得多吧。

而赵四小姐却用自己的一生,熬到了爱人给出的承诺。看似结果美满,可这段佳话的背后,又曾是怎样的一种煎熬?

02

当年赵四小姐第一次与张学良目光触碰时,狂跳的心,就注定了这一世的情缘会波澜壮阔。

对于从不缺女性爱慕的少帅来说,赵四小姐只不过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个。

与那些美艳动人、才华过人的众多名媛相比,赵四小姐则是一种温婉的书卷气,不过是显得清秀脱俗而已。

也许少帅的心中,那时只是偶然想起这位端庄秀丽的赵四小姐,从她炙热的眼神中,看出不一般的深情。

更多时候,少帅也许想不起这位姑娘,毕竟他的世界太大了,爱情对他来说,不过是生活的一角。

他是个军人,却精通外语,写一手好诗文,成绩优异、风流倜傥,热爱交谊舞,能文能武。张学良不仅生得英俊潇洒、气宇不凡,且出身豪门,是奉系军阀首领张作霖的长子,年纪轻轻便手握权柄,统帅一方。

这个浪漫的高富帅向来女人缘极佳,用他的话来说:“我从来不追女人的,很少,没有,可以说一两个女人我追过,其他的我没追过,都是女人追我。”

尽管家中早已有父亲为他挑选的贤妻与子女,可依然有无数名媛主动投怀送抱,爱慕并欣赏他。

那时的他,是国民男神。

而她,家境优渥、受教育程度高,容貌出众、性格温柔,上了杂志封面的她,同样是众多男生心中的女神。

她其实可以很轻松的,在上层社会选择一个门当户对的未婚男子,幸福而平稳地过完一生。在家相夫教子就够了,更何况她还有好的文凭做嫁衣,琴棋书画样样通。

可遇见他,她一下子就卑微了,想到自己不过是有钱人家二房太太的女儿,想到他家中已有的那个才貌双全能力出众的夫人,她就心生绝望。

她也尝试着让自己努力,忘掉有关他的一切,可他总是适时拨动她的心弦,哪怕只有轻轻的一下,都能让她在余味中回味很久很久。

爱就爱了,这也许就是命。也许,这样一份爱,从感情的天平来说,一开始就是失衡的。

其实不管接受了什么样的新式教育,很多时候,一个人的感情观一旦形成,是很难改变的。可以说在处理感情的方面,有人天生理性,有人天生感性。

而在感情中,往往付出更多投入更多的那个人,会更加舍不得放下。

03

1928年6月,张作霖在皇姑屯火车站被炸身亡。

张学良遭受丧父之痛,又在稳定军心,控制大局的操劳中心力交瘁,病倒在家。

也许是在家休养的他,突然想起了赵四小姐的种种好,他尝试去了一封信,邀请赵四小姐来看自己。

每日在家因为思念少帅情绪低落的赵四小姐,收到这封信,简直是雀跃了。

赵四小姐的母亲看在眼里,长叹了一口气,最终同意她出门探望。赵四小姐自己本意也只是去沈阳探望生病的少帅之后返家。

但父亲见女儿去了沈阳后,终究知道,女儿对这场他心里排斥的感情,已经无法割舍了。

这边女儿还在和少帅卿卿我我,那边却迎来了父亲的登报声明,直接提出了断绝父女关系:

四女绮霞,近日为自由平等所惑,竟自私奔,不知去向,查照家祠规条第19条及第22条,应行削除其名,本堂为祠任之一,自应依遵家法,呈报祠长执行,嗣后,因此发生任何情事,概不负责。

张学良也没有想到,天上掉下来个赵四小姐,从此无法回家了。

也许赵父是用这种方式给张学良施压,让他知道,赵家女儿已经没有退路,你只有好好的对她。

也许确实是觉得,女儿这种疯狂的举动丢了家族的脸面。面对族人和社会的流言蜚语,他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谁知道呢?

赵四小姐看到声明后悲痛万分,因为这场爱恋,她就这样被家人抛弃了,从此以后,有家难回。

那时,少帅的原配妻子也只同意赵四小姐以工作人员女秘书的身份,留在少帅身边。

就这样,没名没分又无家可归的赵四小姐,感情归宿就只有眼前的这位少帅。

尽管如此,1929年,赵四小姐还为张学良生了第四个儿子,取名张闾琳。

后因西安事变后,蒋介石终身将张学良囚禁,父子两代人连续实施这项政策,张学良从此过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囚徒生活”。

也因宋美玲的暗中支持,这个没有在监狱里服刑的少帅,几乎终身被囚禁在大大小小各种不同的人烟罕至的山上。

在张学良的原配夫人患病后无法继续陪伴时,听说张学良曾给他那些可爱的女友们,写信邀请前来陪伴,可无人动心。

又只有赵四小姐,忍痛割爱与唯一的儿子分别,将儿子送往美国友人处抚养,毫不犹豫地来到张学良的囚禁地。

她自己也不曾想到,与儿子的这场分别,再聚会是如此的漫长。

很多年以后,当年的少年变成了一位老人时,这才与自己的亲生父母再度相见。

时间啊,有时是一把杀猪刀,摧毁了容颜,变慢了步履,有时却能水滴石穿,把普通变成不凡。

少帅与赵四小姐在特殊条件特殊时期的“相伴相依”,在各种意外中,超过了半个世纪,终究把一场情感纠葛变成了旷世奇恋。

04

在深山幽禁的日子里,赵四小姐的温柔如沐春风,让一向事业心极强的少帅,渐渐的安于这种闭门读书的生活。

他们像普通的农家夫妻一样,在田间种田,在院外养鸡,赵四小姐当年会的那一点缝纫手艺,在此发扬光大,他们穿着赵四自己做成的衣服,吃着粗茶淡饭,过着“世外桃源”的隐居生活。

可这样的生活终究是单调的。

普通的农家夫妻总有人身自由,而这对夫妻出门都会受到限制,就算有钱也买不到什么东西。

这种长期的深山幽谷的管制,连看守张少帅的军官妻子,都被这样的生活,折磨成了精神病。

他们不能够访亲探友,几乎与世隔绝,生活就在极度单调中日复一日的重复。

赵四小姐忍下来了,还慢慢地通过自己的悉心照料,让少帅活过了百岁,就这样,她自己也熬过了很多要人命的绝症,熬过了所有的对手。

最终在自己年过半百之后,原配妻子深情厚谊,为了保住张学良的性命,同意离婚。

赵四小姐与张学良这才成为了夫妻,正是这种特殊条件下的彼此相依,两个人才可能对感情忠贞不渝。

晚年的赵四小姐回忆,这一生自己唯一爱过并与之相伴的男子张学良,如果不是因为两人所面对长期的囚禁生活,多半不太可能让这段感情延续至今。

据常陪伴在晚年赵四小姐身边的赵家亲友回忆:老太太最喜欢讲的故事,就是自己年轻时,和少帅去欧洲旅行时的一件趣事。

“在摩纳哥公国的那天,我一人坐在面对大海的豪华餐厅里吃美食。一个套餐有五道菜,每一道都好吃极了。”

吃完以后,赵四小姐对服务员说:“你们的菜太好吃了,我还要从头到尾再吃一遍。”

服务员看了看身材瘦小的赵四小姐:“女士,您已经吃过这全套的五道菜了,别再吃了,明天再来吧。”

她告诉服务员:“我没有明天了,待会儿就要离开摩纳哥。所以我要趁自己还没走之前再享受一遍你们的美食。”

“服务员明白了,很高兴地从头到尾每一道菜又给我上了一遍。我也就从头到尾重新吃了一遍,而且全都吃完了。”

也许从这件小事,我们大致能看出来赵四小姐的生活观,她并没有什么远大的人生规划,只是想面对当下的每一个瞬间。

可正是这种生活方式,才让她真正成为打败时间的人。

后来张学良回忆往事时,称赵四小姐是他的患难之妻。

也许苦难终究成就了这份恋情,但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这份苦难。毕竟张学良的大段人生历程,都在被囚禁中度过。

直到1990年才逐渐恢复自由,1995年,离台投靠了在美国的儿子。

2000年赵四逝世,享年88岁。一年之后,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病逝,享年101岁。

两人合葬在一起,从此再也没有分开过。

有人曾说,每个人一生都会遇到四个人,第一个是你自己,第二个是你最爱的人,第三个是最爱你的人,第四个是共度一生的人。

生活最爱开玩笑,你最爱的,往往没有选择你;最爱你的,往往又不是你最爱的;而最终跟你共度一生的,偏偏不是你最爱也不是最爱你的,只是在最适合的时间出现的那个人。

也许对张学良来说,赵四小姐就是那个最适合的人,却未必是他最爱的人。但对赵四小姐来说,她从16岁就爱上的人,一爱就是一辈子。

她为我们展现了爱情的另一种模样,也许选择自己爱的人共度一生,才是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人都没有的体验,也不曾了解的感受。

女人究竟要嫁给自己爱的人,还是爱自己的人?

这终究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选择,仅仅是爱的方式不同而已,没有哪一种更高级之分。

当然,爱是长久的忍耐,忍无可忍时,自然无需再忍。

也许选择的终点,一直在你心里。只有听见自己的内心,才会有做出选择的决定。

而这个答案,终究是与他人无关的。


阅读完喜欢请点个赞,如果能选关注,必是真爱啊!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获行业内最高大奖。

12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