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相关专业

大学生物相关的专有共有5个,分别为细胞生物学专业、海洋生物学专业、生物信息学专业、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微生物学专业。

一、细胞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顾名思义就是研究细胞,从细胞整体、显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等层次研究细胞的功能结构、代谢产物以及生命活动原理。目前来看,细胞生物学的发展速度快,因为很多生命现象或原理都要落实到细胞水平来阐释,另外在疾病研究和药物开发中,细胞技术也常被提及,所以该学科前景光明。

细胞生物学的操作和技术方法博采众长,吸取各方向的技术方法,如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免疫学等,凡是能够解决问题都会被使用。从研究内容来看,细胞生物学的发展可分为显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三个层次。特别是从20世纪70年代,随着基因重组技术的出现,细胞生物学与分子生物学结合愈来愈紧密,人们更关注细胞内部的分子结构及其各个部分如何在生命活动发挥作用,比如基因调控、信号转导、肿瘤生物学、细胞分化和凋亡等成为当代的研究难点和热点。特别是有关肿瘤的研究,更是热点中的热点。细胞生物学的出路宽广,毕业后既可以从事理论研究,阐述细胞内部的调控机制;也可以从事药物和农产品的开发生产,检测药物或农产品的毒性等,特别是医药健康方面的研究是一大热门。

二、海洋生物学

海洋生物学是当前的生物学领域中是一大热门。曾有专家预测,海洋生命科学和海洋生物技术产业将是我国赶超世界发达国家生产力水平、实现后发优势和跨越式发展最有前途和希望的领域之一。海洋生物学主要研究海洋中生命现象、过程及其规律,研究内容丰富,生物学的各个领域——分类、形态、区系分布、生态、生理、生化、遗传等在海洋生物学中均有相应的发展。而且海洋生物学属于一个比较大的范畴,根据研究的具体内容差别也很大,因此不仅是研究鱼类或是养殖等,还涉及生物学的各个领域,只要是陆地生物研究的内容,海洋生物学都会关注。所以,海洋生物学不但与海洋渔业生产直接相关,同时为海洋生态学、海洋地质学、海洋物理学、海洋化学等研究提供依据。

三、生物信息学

生物信息学是生命科学领域最前沿的方向之一,也是21世纪自然科学的核心领域之一。该专业对生物信息的采集、存档、显示、处理、传播、模拟、分析和解释等各方面都非常关注,综合利用了生物学、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和数学的理论和方法来研究生物信息,是一门计算机、统计学、数学与生物医学多领域相互交叉的新兴学科。具体而言,生物信息学把基因组DNA序列信息分析作为源头,研究重点主要体现在基因组学和蛋白学两方面。目前,生物信息学已经成为生物学研究的重要工具,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生物信息学软件、技术平台开发、基因和基因组进化等方向的研究工作。

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既是生命科学的基础,又是生命科学的前沿,也是当前最为普遍的一个专业。该专业主要是从微观即分子的角度研究生物现象、探讨生命的本质,研究生物体的分子结构与功能、物质代谢与调节,涉及物理、化学、数学、生物学等多学科。其实,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不仅是一个独立学科,它已经渗透于生物学的其他专业之中,属于基础性研究专业,是目前自然科学中进展最迅速、最具活力的前沿领域。因为该专业涉及很多分子水平的操作,因此要求考生熟练掌握精细的微观实验操作技术(如分子杂交技术、聚合酶链式反应、显微光谱分析技术、放射自显影术等),这些技术的操作要求胆大心细,经常是在几微升、几毫克、几纳米间进行操作,稍有疏忽就会导致结果出现较大误差。

五、微生物学

微生物学是生物学中最早出现的分支学科之一,是生物学的一个大学科,也是目前相对较热的一个方向。其研究大方向可以分为基础微生物学和应用微生物学两类,一般来说,基础类的毕业生偏向于基础理论研究,可到科研院所、学校等单位从事研究与教学工作;应用类则偏向于应用的领域,更注重实际操作,就业选择面较广,可到企业、政府部门、学校从事生产、检测和教学等工作。

收起

2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