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去行动,只不过是因为你的胆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我像某学霸一样努力,成绩早就超过他了。”

“他的业绩不就是靠拼命工作加班换来的吗?谁不会啊。”

“我只不过是不屑努力,如果我肯去拼的话,成就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

呵呵。

这一类言词,常常在我的日常生活中听到。可是多数人竟然会赞同这种荒谬言论,开始歧视那些努力的人,然后幻想自己如果像他一般努力,成就绝对比他高了。

其实你不屑努力,只不过因为你胆小。

你担心一旦努力了之后,如果还是做不到,岂不是很丢脸吗?

努力本身并不可耻,歧视努力的人本身才是一种可耻。


我有一闺蜜,暂且称她为Y吧。

她是一堆人眼中的学霸,努力型的那种。

她在每堂课都很认真很努力,她从不迟到从不旷课,笔记和练习做了一本又一本,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

后来我转校了,不能时常见到她,每次问起她最近情况怎么样,她都会堆起满满的笑容,向我说:过得非常好。

有一天另外一个闺蜜来私信我,问我我可不可以帮助Y。正当好奇发生了什么事的同时,Y突然打电话给我,她在哭。

我当时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只是一个劲地安慰她,她才说出来她所经历的事情。

由于初中大考考得没有那么理想,她被调到了精英班中的第二班,那里的人多数都是靠着他们的机智考到中上的,最不屑的就是那些努力读书的人。

当她乖乖在班上写练习题时,本子会突然被男同学抢走扔着传来传去。

当她积极举手发问或回答问题时,会被后座的女生悄悄说爱现。

当她在做笔记时,长长的马尾便成了男同学们的玩具。

当她值日时,班上同学马上把抽屉中的、书包中的垃圾全都丢在地上,甚至有些人当场抽出一张白纸撕着玩。

她不是没有找人理论过,结果得到的答复是:你那么努力了还只是在这一班,这实在不关我的事啊?来了这种班就一起堕落吧,反正又不会考得太差。Y当场气得发抖。

她也想向师长告状,可是不知怎么的被人知道了,班上的恶霸狠狠地威胁她说:如果你敢告状,老子就他妈让你体验一下什么叫做真正的霸凌。我向来都没怎么读书都能来这一班了,你那么努力才能考进这里,还敢在老子面前得瑟?如果我努力的话,早就不知道比你高到哪里去了!说罢还朝地上吐了口唾沫,踩了几下才走开。

这些都不算什么,她来找我,是因为发生了更为令人发指的事情。

年终考时,原本一切相安无事,Y也考到了非常好的佳绩,如无意外的话明年应该就会转到第一班了。

结果全班串通起来,对着老师说,Y在每场考试上都在作弊。

Y自然是清白的,可是不知怎么的他们竟然从班上的废纸篓中找到了所谓的“证据”。

一旦被查出来是真的,她的分数就得全部清零,这代表她可能会被派到放牛班去,对她来说这是个恶梦。

虽然到后来查出来那个字迹不是她的,只不过有些相似而已,她安全了。

可是她还是很不平衡,回到家后长久的委屈化作泪水决堤而出,打了电话给我,把所有烦恼一股脑地说出来给我听,她现在只需要一个听她倾述的人。

我默默听她说完后,问她下一步她想怎么走,她那一方沉默了一会儿,然后说:反正我都要转班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吧。

新的学年她就进了会与她一起努力的班级,在这里恭喜她。


在我看来那群人未必是真的讨厌Y,而是Y的出现无限放大了他们的懦弱。

他们不敢努力,就害怕他们努力了还考取不了好成绩;他们不敢努力,就恐惧万一努力了还是无法比Y好。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只好试着把Y一起拖下水,让她也跟着堕落。

问题是Y没有。

所以事情越演越烈,导致最后Y差点就没了升上第一班的机会。

其实Y也不是没有遭到挫折过,可她从来没有放弃过,继续再接再厉而已。

而那班人总是深信自己只要做就能做好,可是内心又恐惧自己努力了还是失败,所以干脆什么都不做就是了

一旦有一个很努力的人出现在他们眼前,他们就会不断用一种高高在上的角度鄙视他,说尽一些风凉话。

他们内心深处在恐惧,他们一点自信都没有,他们觉得努力了搞不好连那个成就都拿不到,所以放任自己得过且过。


同理的,家长也别总是灌输小孩说:只要去做就可以做到的。

就如“垫底辣妹”中坪田讲师说过的话:只要做就可以做到,这么说是不好的。假设如果做了没做好的话,就证明自己无能了。

而孩子从一次两次的失败经历中,扭曲了那句话的原本意义,他们会觉得既然去做都不能做到,那么不做的话也行啊。

从心理学角度上来说,这关系到孩子的自尊问题。

自尊也被称为自我评价,来自三个基本面信息,其中一个便是:把理想与现况比较后的结果。

成功产生价值感,失败产生无价值感。

几次失败容易照成价值感低落,再加上父母灌输的那一句“只要去做就一定能做好”的话,深深体会到自己的无能,导致什么都不想做,甚至开始鄙视那些失败了还在努力的人。

家长需帮孩子建立良好的自我评价。如果他们体会了沮丧感或无价值感,可以尽量从那件事中他做得不错的地方,并且加以鼓励,暗示他下次做那件事时可以把那个强项放大。

孩子找到了认同感后,会去努力争取下一次的新尝试,自尊(自信)也会相对增高。


你的行动力不够,只是因为你的自信心不足。

在执行事情中的人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想努力的人和努力中的人,在心理学角度上也就是所谓的结果期待效能期待

简单来说,结果期待就是预想的想法,例如要瘦身之类的。而效能期待就是能不能执行那些预想想法。

影响我们去实践想法和坚持行动的,向来都是自信心。

迟迟无法采取行动或是不能坚持行动的人,大致上都是不清楚自己是否有能力完成该项任务的。


把狂妄自大的态度收起来,认认真真去行动吧。

总有一天,你的努力会被人赏识,同时也会被人拿来当笑话。

这种时候,你就会明白,以往的你是多么的幼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一个人,可以用一秒。遗忘一个人,则需一生。爱一个人,可以付出一切的一切。不爱一个人,ta付出一切的一切,也不会...
    忘不掉的事阅读 196评论 0 0
  • 7.8 星期六 晴(85) 暑假开始一个星期了,儿子暑假作业也有条不紊的进行着,下午做了几张手抄报发图...
    王界程阅读 152评论 0 0
  • 1.人物表情包 这批表情包是在微博上练习的,有了这些,还担心人物情绪无法表达吗?(^_^) 人物表情包三要素: (...
    MochaLIN阅读 2,288评论 0 4
  • 目录 下一章小人善策 几日后,云展从宅子里出来,远远地瞧见了朱拂玉也从此经过,两人相视而立。片刻,朱拂玉往云展的宅...
    横横丨横阅读 244评论 0 3
  • 在时间面前,人人平等。对任何人来说,时间都像握不住的沙,止不住地从指间流走。因而想要更好地成长,掌控自己的时间是必...
    鮸鱼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