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特刊--2018年2月/周回顾与3月月度计划

2月是2018年新春基本在家度过了一整个月,其中有收获,有疲惫,有学习,有娱乐,也出现了很多的问题,发现了自己很多的原固有模型;此次回家也是对自己固有思维、决策、行动等对标原生家庭,看哪些是一直存在的模型,哪些是新成长训练的,是对自我成长的一次觉察之旅。

本文是对春季的回顾总结与对未来的一个规划,文章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2月月度整体回顾与每周周总结及对春节感悟,第二部分是第3月份月度计划,第三部分是对3月第1周计划。

(一)2月月度回顾

一 初始计划

2月初始计划重点期待为:每月周目标计划、共读课程学习、亲朋好友的陪伴。(目标管理、日志记录、共读学习是每月重点日程学习)


2月月度计划.jpeg

二 完成情况分析

2月份整体完成率不足30%,相比1月份在学习时间资源分配上占比下降严重;受外在环境的影响导致心态行动变化,重点放在家人陪伴与个人娱乐休闲中。

2月月度回顾.jpeg
1本月整体满意度分析

本月从学习、家庭、旅游、成长、等四个维度来整体分析:

(1)学习计划

目标管理:
本月共4周第1/2周目标计划已完成,第3/4周未写周计划;初步预测原因为陷入情绪内耗中,外在环境对改变导致内在模式改变不想去做任务事情。
日志记录:
2月份日志共记录10篇,从第3周开始因为没有安排周计划,就没有记录觉得每天都是走亲访友,只走形势不走心感觉越过越心累也就不想再记录。
共读书籍:
原计划孩子由家人照顾,可以每周10小时学习时间,后期因为自己情绪问题及感觉父母对孩子并不重视略感失望,就没有让他人照顾,每天陪伴孩子没有安排学习时间。

(2)家庭关系

长辈亲人:
本次过年回家主要看望长辈(外公外婆奶奶)一方面是之前外婆生病担心另一方面是陪伴聊天缓解内心忧虑;本次与以往陪伴不同是行动思维上的改变,协助准备过年亲友宴席让他们可以休息下,多顺从听他们讲解家族故事,而不是把自己认为好的观念强加给对方。
家人相处:
对双方父母对相处没有太过融洽,像是过客并没有真正坐在一起聊天谈心,一旦结婚生子后就是一个小家庭,在大家庭中就属于独立的存在不像单身时可以融洽进去。

(3)旅游见闻

洛阳旅游:
本次洛阳之行更像是慢体验当地生活状态,吃吃本地菜,逛逛旅游景区,聊聊当地人文习俗,没有像之前外出一样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去赶,留一点遗憾就会对下次有所期待。

(4)成长感悟

节日习俗:
节日期间学习武志红老师心理学专栏对传统的节日有所了解,最有启发的两点为:
第一为什么过年会那么多习俗?
为什么要催婚、催要孩子、七大姑八大姨那么多越界的关心及问题?
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文化还是生育文化,特别重视生育,另一方面春节是祭祀祖先的重要时刻,在这个时候作为生育文化和宗族文化的我们就有一个家族里的超我--大祖先,我们的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把基因传递下去。
做为已有二个女儿的我们,还是会面对父母的重男轻女及催生第三胎男孩以好延续香火,这也是此次回家对父母的疏离原因之一。
第二春节集体性自我带来的焦虑(集体性自我中的竞争)
春节更像是一个人一年的年终总结,我们要把一切都呈现出来,也看着别人过的怎么样,也会相互比较,隐性竞争。
以前回家喜欢听家人亲友的聊天,现在看来无非是以下几点:
我对谁谁谁特好;谁谁谁对另一个人竟然比对我好;极度的自恋(谁谁谁不就是怎么怎么了要是我当年怎么怎么了一定比他好);等
如果没有觉察我就一直陷入这种聊天模式中,所以就越来越不喜欢聊天了,觉得虚假及边界被侵犯。
个人感悟:

这次过年以旁观者觉察的视觉来思考看待人事物,收获了以前没有发觉的问题,对自己现有模式的一个分析,看哪些是原生家庭中形成的。
以前只是参与其中,现在更多的是从不同的维度来了解为什么?为什么这个事情是这样?为什么大家都怎么做?为什么过年回家越来越心累不想回去等。

2对标季度/年度目标
(1)对标第一季度

第一季节是全年准备阶段,因为要换城市从新布局新的资源体系,从生活状态改变,学习时间变化,面对未来不确定时内心变化等,更多是让自己去接纳适应新的环境。
学习方面是对基础理解力学习,从《如何阅读一本书》《思考快与慢》开始提升对书籍理解表达,转换吸收,输出整理等方面初步练习实践。
第1月份是对17年的总结及18年整体规划,第2月份是对家人的陪伴,第3月份就进入环境转折点,需要适应面对新环境带来的变化。

(2)对标年度整体目标

2月份相比第一季度的比重及全年的计划中是比较放松的一个月,主要是对家人的陪伴对自我察觉.
只是当初在制定2月份计划时,在意识层面上还是希望能利用假期有人能看孩子可以学习充电,事实结果证明还是因为没有形成稳健的生活学习秩序来对抗外在环境,让计划与实际完成情况陷入悖论中。

3出现问题分析:
(1)存在问题:

本月存在最大问题就是:过度依赖外在环境,而没有形成稳定的秩序来应对环境的变化。
如果所处环境是积极向上支持时本身能量充足,即使陷入情绪内耗也能快速调整状态;如果外在环境是消极与预期不符合时,就会选择逃避追求短期认知放松中。(过年消极时一直逃避,什么都不想做就只想看电影、小说以隔绝现实中的不愉快)

(2)产生原因:

最初是由工作而形成的固有模式,外在环境与内在期望不符时,会逃避现实或放弃选择新的环境,从而形成一旦出现问题第一系统就开始逃避,转移注意力达到认知放松,形成固有行为决策模式。

(3)改进思路:

第一种思路:
遇到类似情况时强行启动第二系统,正面分析问题所在寻找原因,直到解决问题或对问题有所推进,加强练习形成新的系统(第二系统)代替原有第一系统。
第二种思路:
升维解决问题改变第二序,放入更大的维度中思考;比如第一种思路是放入到认知心理学维度,可以从价值思维或系统思路来尝试改变原有系统。

4 每周周回顾
(1)第1周
2月第1周总结.jpeg
(2)第2周
2月第2周总结.jpeg
(3)第3周
2月第3周计划.jpeg
(4)第4周

2月第4周总结.jpeg

总结:
2月份的时间过的真快,快的还没有记录留下什么就已结束,希望每一次月度的整体分析都是一次成长学习的机会,都会对下一次目标有所启发一次次去调整向预期中的目标前进,成长为自己预期的样子。

(二)3月份月度计划

月度计划思路一直是学习永澄老师的月度计划来制定,本次按照流程再走一遍。
推荐永澄老师月度文章:《永澄:月度目标制定方法详解-01/02/03/04》

一 核算全月时间

1整体时间计算
(1)可用天数*可用时间分析法进行计算:

月度天数=本月最后一个周六-上月最后一个周日
3月天数=36天(2月25日-3月31日)

(2)本月可用天数*价值创造时间

本月可用天数为36天-6天(搬家换城市看房等)=30天
本月价值时间=30*3(每日学习时间)=120小时
3月整体有价值时间预计120小时,平均每天3小时左右价值时间。

2全月情况预判

(1)自身状态情况:
因为2月份耽误学习,3月份整体学习占比时间较大,准备搭建稳固学习秩序,从早起开始对自身状态的调整。
(2)外部环境情况:
3月份外部环境会存在一个剧烈的变化,会给自己一周时间进行调整,尽早适应新的环境。

3价值时间估算

根据之前的价值时间估算,平均每天学习时间为3小时,早上1小时,晚上2个小时占比全天总时间(15小时)的20%。

4安排日程表任务
本月日程为:

1-11日每天健身房健身(还有30次健身次卡要尽快用完)
11日房子到期办理交接手续,高铁去新城市。
13日办理老大新入园手续。

二 规划重点任务

1确定本月重点任务成果及时间

本月重点任务:
《思考快与慢》概率论15小时突击学习、新城市校区住宿安排、常规日程(日志记录、目标管理、健身运动)
产生成果及时间安排规划到月度计划表中,先按周时间资源分类后期再做调整。

2任务分解
(1)日程

开心反思日志:
是对一天的生活总结,从生活、学习收获结合每日思考反思不足;目的是增加自己觉察能力通过记录,来发现自己现有固定思维行为模式并进行行动上调整。
目标管理:
每月月度目标及周目标是对自己,每周预期假设根据每周实际情况做调整,目的是对预期的预判更加准确,假设更接近真实世界。

(2)适应新环境

前期对学校、住宿合理安排,对家人陪伴以快速适应新环境,同时又能建立稳定生活学习秩序。

(3)共读学习

《如何阅读一本书》是增强理解力基础书本,重点就是分析阅读、主题阅读的方法及思路学习,后期可以运用到新知识学习中。

三 平衡各个领域

1下月平衡进行预判

学习时间精力投入与适应新环境时间精力投入是相同的,两者是相互促进。

2其它想要任务

如果本月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在预期之内,可以增加健身运动对身体锻炼调整。

四 形成计划安排

1安排优先级

常规日程优先级最高是建立稳健秩序的前提,可以不受外在环境影响而变化;重点期待就是对学习维度提升,关注体验增加触发器形成新的思考系统。

2安排周次及场景分类

日程学习情况每周是相同的,第三周开始外在场景变化有可能带来未知的情况会引发情绪行为的改变,后期会加强觉察情绪能力快速调整情况进入最佳状态。

五 统筹发布目标

1统筹形成月度目标表格
3月份月度计划.jpeg
2整理思考过程

3月份计划中重点考虑:

(1)外在环境改变会影响现有生活秩序,及快速陪伴家人适应新环境建立新的生活学习秩序,预期1周时间调整。
(2)适应新环境后再把常规日程(日志、目标、共读)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可以结合现有认知形成自己认知体系主框架后期再升级添加。

(三)3月第1周周计划

一 第1周周计划:

3月第1周计划.jpeg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