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04

考上部委有多难?我的4年公考经历分享


哈喽,如今我在北京工作快满5年了,不得不感慨时间太快,一直有朋友问我考上部委是不是很难?

放在五年前,我会感觉比登天还难,如今再回首也觉得不容易。当时没想过能否考的上,就是硬着头皮往前走,最后还真就闯出一条路来。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我长达4年的公考故事经历,希望对你有启发和帮助。

我是2014年以笔试147面试92+上岸中央部委,曾在乡镇任职3年,先后参加了8次公考其中5次都是试考,有2次上岸经历。

我的4年公考故事经历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分享:

01 参加公考纯属意料之外

02 上岸乡镇,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03 认清现实,绝地反击

04 无心插柳,上岸部委

01 参加公考纯属意料之外

考公务员一开始并未列入到择业目标,第一次听到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在大一的高数课堂上,我们老师是一个知心姐姐,告诉我们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及早作好职业目标规划,充分利用大学时光学到真东西真本领,她说自己才去参加了公务员笔试监考,行测难度非常大,两小时内要完成130道题目作答,要求非常高,很多学生都做不完,并且报名人数上百万,竞争异常激烈,这是最早关于公考的了解。后来我就去图书馆找了近年行测真题训练,感觉速度和正确率都不行没有多少信心,然后自己也是工科专业,一直也没有强烈的从政愿望,当时就把准备公考从职业规划中删除了。

毕业际,有一次我去教室上晚自习,在校园长廊上看到了一个横幅,标语是“中央机关资深处长教你备考公务员”,看到中央机关几个字,注意力就被吸引了过去,想着多听听开阔见识也无妨,就去阶梯教室参加讲座,当时人不多,总共就50多个,主讲老师是机构创始人,是部委辞职创业的处级领导,这里就不说名字了,老师口才很棒,很自信,一听说有过中央机关工作的经历,无形当中就被圈了粉。

他当时讲到,公务员工资按照3581工程来执行,就是说,公务员按照级别对应不同工资: 科级3000元,处级5000元,局级8000元,部级10000元,当然这个工资标准有一定的时代背景,今天是有大幅调整的,大概每个级别涨了4k-5k这样吧,除了工资之外,关键是旱涝保收啊,不担心被辞退炒鱿鱼,还举了案例,说是在外企工作的朋友,33岁以前薪资蹭蹭往上涨,但是年龄越大压力越大,还得兼顾家庭和生活,所以挤破头想到体制内找份安稳的工作,还有公务员的社会地位是普遍比较高的,更容易受到认可尊重。

当时听到他这么说,我就被深深吸引了,公务员职业居然这么好,看来我还真得去拼一拼,万一就成了呢。当时就花了580元报了他们的一个笔试全程班,好像他们主打钻石VIP的,所以这个班次相对来说很实惠。然后就跟着两三百人一起上了6天的现场大班课,教务老师发了一大堆学习资料,当然很多没有看完。第一次复习只能说是完成了规定动作,也没有制定详细的目标计划,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那时候算是有了最初的向往,但目标并不那么坚定,因为有退路,当时已经拿到了500强企业的offer。就这样,因为一次偶然的辅导讲座,我正式踏上了公考道路。

当然,工作8年后再回顾,其实那时候对职业这个概念还是比较模糊的,或许老师有意放大了公务员职业的优势,无论是处在哪个行业,戏路不同努力相当,想要取得成绩都需要持续努力付出,解决各种各样的现实棘手问题,公务员作为一份职业,同样会有各种压力困惑挑战,劳心费神的事情也不少。做什么不是最重要的,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做更为关键。

02 上岸乡镇,实现了一个小目标 

2011年国考公告发布,我加入到百万大军,因准备不充分笔试总分只有102,行测54、申论48,首战失败,距离入围面试差10分,那时候国考能上110都已经很厉害,很多岗位都可以进面,现在分数多少还是有些虚高。

本来是抱着打酱油心态去的,后来一看分数,觉得努力一下或许还有希望。在企业轮岗之后,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制造行业,面对产品的设计和加工制造,内心深处打不起多少兴趣。当企业实习满三个月,我就决定返校专心复习备考马上到来的省考。

回到学校距离2011年多省联考仅有25天,我把自己从所有事务中解脱出来,全身心投入到备考中,从早到晚,除了吃饭睡觉,都是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学习练习。当时穷学生没有多少闲钱就没有再报班,那580员也是迄今为止笔试阶段最大的成本支出了,其实无论花多少钱,能否上岸最终还是取决于自身的努力。

学习资料方面主要买了某公的行测教材全解和历年国考联考真题,申论教材全解和真题套卷,在论坛下载了某图申论宝典学习视频,这些最基础的资料,帮我在2011年联考以行测72分申论64笔试第二入围面试,岗位有200多人参考(岗位招2人,乡镇专业不限职位)。当时成绩揭晓的前一晚,翻来覆去睡不着,因为太在乎,第二天打开电脑看到入围面试,激动之情难以言表,第一时间告诉了女朋友,打电话给爸妈报喜,然后了一上午都很兴奋,身边的同学都投来赞许的目光。

前后才激动了半天,就不得不面对现实,如何拿下10天后的面试?因为省考准备时间太短,网上搜索了往年面试真题,完全不知道怎么回答,同学当中凡是进面的也都报班了,我就在网上找了某图的VIP包过班,7天7晚,收费9800,不过退7800,跟老爸打电话请求财力支持,因为一个辅导班上万块,老爸以前闻所未闻,问我是否靠谱,我说是大品牌全国连锁没问题,因为有职位保护,我在临近的一个市才约上。当时去了之后,请教务老师,帮我查询了一下对手的分数,领先4分,感觉胜券在握很有信心。

7天全封闭学习给我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最起码快速入门了,所以我觉得在那种关键时刻,虽然花了不少钱,但从结果来看,还是挺值的,最大的价值就在于消除了信息不对称(如果你身边有特别懂面试的亲戚朋友,找他们陪你练习,效果也很好)。接下来我们同班3个学员就一起组织实战模拟,一天大概能练习7套题,练习了3天,把近些年的面试真题都练习完了,因为前面打下了基础,所以每天都能感觉到自己有明显进步。最后,我面试84拿了试场第一,我们3个都如愿上岸。

综合排名榜公布,心中的石头才算是真正放下来,干掉竞争对手,拿到最终offer的感觉,走路都带着风,一派人生赢家的幸福感。

03 认清现实,绝地反击

八月我就顺利入职啦,来到乡镇工作一段时间,我才逐渐看清了现实——公务员只是一份职业,一份普通的工作。纵使竞争过程中再怎么残酷激烈,那都将烟消云散成为过往,即使上千人竞争一个城管岗位,也丝毫不会给岗位本身附加更多的东西,等待我们的,是在一个地方,一个单位,落实某位领导的指示,处理每项具体的工作,日复一日乃至终老一生。

因为我专业没得选,所以当时报考的外地,等到工作了,没有了寒暑假,才知道回家一趟是多么艰难,我过去熟悉的人,都只能在语音或视频中见到。因为人生地不熟,没有生活圈子,基本上周末和节假日都是一个人,当然,凡事有利有弊,这样的安静环境可以让我静下来专心学习,或许冥冥中自有安排,要我的人生不止步于此。

这里想强调的是,如果我们还在努力上岸的征途中,报考岗位的时候一定要慎重,不能因为躲避竞争或者是只图尽早上岸,随意选择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因为如果真考上了,我们要在那里安家立业,结婚生子,生活大半辈子。生活始终是优先于工作的。报考的最佳选择,要么是家乡所在市,要么是省会城市,一线城市公务员群体压力太大,幸福指数很低,不是非常建议,当然家庭条件优渥的除外。我有不少朋友是异地公务员,因为跨区域调动难度大,遴选岗位选择少,最后无奈之下辞职重考的都有。

在乡镇年轻人特别少,所以每个年轻干部都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日常工作主要在党政办和组织办、社保办之间穿梭忙碌,撰写上级检查材料,印发通知文件,统计村干部养老补贴,下村了解检查村支部制度建设情况,进村统计能繁母猪数量,统计录入党员个人信息,按照党员发展计划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做好党组织关系接转,协助示范村整理归档迎接检查,开展参保对象资料审核公示和低保金领取发放,进村入户核查家庭经济情况确认是否符合低保条件,临时下派扑灭山火……工作内容很多,很充实,周末加班成为常态,当时领导说小伙子不错有干劲,年轻就得多吃苦多历练,受到认可鼓励之后干劲就更足了,村干部老百姓都很淳朴热情,也都挺关照外地人,我们相处的很不错。

虽然那时候食堂只管一顿午饭,早餐晚餐自己解决,住宿的条件也不好(每晚都有老鼠过来打招呼),生活很不方便,偶尔还会停电,但是并没有感觉多辛苦,现在想来物质上的丰富和精神上的充实是没有绝对联系的,一件事是否能够做成,意志精神将起到决定性作用。

工作之余,我也在思索,这种乡镇工作生活状态是我最初的期待吗,我要在这里成家立业度过余生吗?真不甘心,大学期间一直很努力,得了不下20项荣誉,不少还是省级荣誉,那时候懵懂间在为争取想要的生活打基础,可是现在跟最初的模糊愿望有差距。

思来想后,我决定要提升平台,改变处境。然后就在日记中写下目标:三年后,等到国考、遴选允许报名,我一定要考走,走向更高更大的平台!

接下来,一切归零,3年期间,持续不断的备考、报考,总共考了5次,2次国考,3次省考,我始终相信以战养战才能打磨最佳的应考状态。虽然是尝试备考,但是每次都认真准备,考前加强训练调整应试状态。行测成绩一直比较平稳,但是申论原地踏步甚至会倒退,总是找不到提升的方法,学起来信誓旦旦,上了考场看了分数总是涛声依旧,甚至于跟我的努力成反比。3年里业余时间都花在了复习备考上,行测试卷反复做了很多遍,申论真题也是反复写,提高分数就是唯一目标,已经到了快要着魔的地步。考试本身真是饱受颠簸之苦,乡镇去哪儿都很不方便,去趟省会城市,住宿吃饭路费就得花掉六分之一的工资。

因为行测遇到瓶颈,申论无法突破,工科专业可供选的职位极少,又非研究生学历,这些综合因素叠加在一起,有时不免会伤心绝望,在最难熬的时候,我反复看俞敏洪老师的演讲视频,“从绝望中寻找希望”“我们可以过平静的生活,但是不能过没有渴望的生活”“能够登上金字塔的只有两种动物,一种是雄鹰,一种是蜗牛”,这些励志语录赋予我精神力量,帮我在困境中坚定信心,心怀希望。很长一段时间看不到方向在哪里,但是我并没有放弃努力。这种屡屡遭受心理打击的经历,我现在经常会复盘,以鞭策我更有耐心毅力的去克服困难,做好想做的事。

2014年国考,是我三年后第一次真正有资格报名参考,正式的战场终于等到了,虽然2013联考成绩不尽满意,但是并没有消磨我的激情斗志,并且那一次申论已经有了起色,我看到了一丝希望。我把自己完全归零,又买了一大堆复习资料(某公9.9包邮的资料我几年中共买了4套),4月开始,我就把工作之余的时间,全部用在复习备考上。

行测基本上就是周末刷套题,然后工作日反馈整套试卷。申论主要是工作日的晚上和周末的下午来学习练习。申论的复习备考,因为之前屡次碰壁,我就丢掉传统辅导教材,转而去研究真题本身,尽量在网上寻找各路大神关于申论的见解以及突破思路方法,不再局限于主流机构的申论解析答案,综合各家观点思路,形成自己的思考判断,写出自认为最满意的答案。申论备考心得体会后面有近三万字分享。

我把全部身价压在2014年国考,我告诉自己,无论什么岗位,结局如何,我全力以赴,无愧本心足矣。

04 无心插柳,上岸部委

2014年10月国考公告发布,地市级以下岗位,家乡地市和省会城市(其他地方我不会再去,已经受够了他乡异地公务员的漂泊之苦)没得选没有合适职位,我就只能报考省部级以上职位。

报考中央部委职位,并没有多么强烈的愿望能够考上,因为对我来说,太遥远了,我身边没有一个部委工作的朋友同学,我甚至连北京都没有去过,无论是部委,还是北京,当时对我来说都有点虚无缥缈。

我并没想那么多,只想着通过努力,把分数搞上去,国考争取能考到130。考到130就对得起我这几年的付出了。最后笔试成绩出来,总分147,申论竟然75,看到官网的成绩,我以为是系统出错了,我退出重进,确实是这么多,简直难以置信,比面试名单上最低面试分数线高了13分。当年这个成绩,国考任何省部级岗位,都可以有相对优势的吃面。

我把这个好消息第一时间分享给我的爸妈还有发小,爸妈激动的一夜未眠,第二天我依旧很兴奋,又给老妈打了电话,她说当时听我说要考中央机关,以为我把自己逼疯了,还担心如果没考上真的疯了怎么办。或许那些年太投入,跟他们交流最多的就是考试,每隔几个月就会提到要到哪考试,可能无形中把压力传递给了他们。

刚出笔试成绩的几天,我走路都有点飘,因为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有这样的潜能。也更加笃信天道酬勤、皇天不负有心人!

接下来的面试,对于是否报高端面试辅导班,我纠结了一天。我已经不是当年那个对面试一点不懂的小白,我上岸后还辅导了一个长辈一个学弟面试备考都成功上岸。对于机构面试培训班的体系、思路、方法、模式,我基本上都有掌握了解。

没有考虑太多费用问题,虽然那时候工资很低(现在也不高哈哈),担心的是学习效率不理想,因为班级人多轮流练习比较花费时间。

后来,我就找到了一个面试跟我水平相当的好伙伴,一起练习了20天,从早到晚不间断,因为在外地我就没有回家过年,在时间精力上得到了很好的保证。当时主要复习资料就是某公面试1500题,我把这些题都搞了3遍(除掉我不考的自我认知和观点类综合分析模块),有的答案不理想的我就再去完善丰富,再辅之以部委历年真题训练,临近考试一天在11套面试题左右,练到最后基本上都能够10s内答题。准备期间,因学习过度,缺乏休息,最后身心俱疲,暴瘦了5斤。最后面试92+分,终于得偿所愿,那时候,真的睡着都能笑醒,之前再怎么虐心辛苦也都值。

以上就是关于公考的一些经历分享,这段经历给我带来以下几点启发:

1.不埋怨,永远向前看。那些年走的很折腾很艰辛,但是每一步都是在当时场景下作出的权衡选择,比如是留在企业还是选择去基层这么重大的发展道路问题,或许后来被困在基层时难免飘过后悔的念头,但仅仅一闪而过,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只有阳光积极的心态才能推动事物向前发展、突破困局。所以不管现在束缚我们的是什么,永远坚信会有阳光明媚的那一天。

2.不懈怠,保持前进最重要。失败和打击不可避免,可以被击倒,但是不能被打败,跌到之后只有再站起来,未来才有机会,哪怕看不清方向,也要继续硬着头皮往前走。我的申论就是在一片黑暗中训练琢磨提升的。

3.不自卑,努力闯出自己的小宇宙。不少小伙伴跟我说,自己是普通本科院校出身,招录机关会不会有学校歧视啊?我们要绝对相信领导选人用人的眼光,我身边同事名校居多,非常优秀,但是也有一部分出身普通高校,甚至有第一学历大专后来考取研究生再考上公务员的,如果我们是金子,一定不会被埋没。我们的出身永远代表过去,学习力和行动力代表未来,人生是一次马拉松,起点总是千军万马,能到到达终点的为数不多,过去或许不是那么耀眼夺目,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开创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

最后,衷心的祝福所有逐梦之人都能圆梦,拥有自己的幸福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教育学考研的相关知识介绍 教育学是一门很好就业的专业或者说是非常好就业的专业。但是想要认真做起研究和教学来却是很难...
    天风有美阅读 183评论 0 0
  •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专业考研分数线、参考书、真题考研经验 华中师范大学(Central China Normal U...
    天风有美阅读 203评论 0 0
  • 幸福可以很简单,只要你愿意!感赏孩子昨晚睡得早自己定的闹铃早上5点就起来做作业了!感赏孩子不舒服还坚持上课!感赏孩...
    我心所愿阅读 165评论 0 2
  • 今天姐姐拿着昨天考的试卷,我问她考了怎么样,她说98分,因为在路上我没有再说她什么,我们去了姥姥家吃完饭,回到家我...
    涵颖宝贝阅读 111评论 0 0
  • 01 最近,播出了一部电视剧《九州·海上牧云记》,预告片的唯美画面,和一些情节,吸引了我,从第一集就追着它更新。 ...
    Aboxuan采薇阅读 4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