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不远,侠义永在(二)

二.那些男人

大学时学到小说体裁,讲三要素,环境、人物、情节,觉得提炼得真是精准。

小说中,人物从来都是中心。环境陪衬着烘托着,让人物更丰满。至于情节,更是有什么人,才有什么事。很多读者读小说,就是为着其中某个人。我们说小说,最津津乐道的也是其中的人。先生的小说,同样如此。

为了方便,这段先讲男人。

当然,我明白“人”有太多种分类方法,以性别来分,实在是太简单粗暴,又隐患重重。但这么多年,我是实打实以女性向视角来读的,至于有没有男权主义烙印,也从来不是一个容易辨清的问题。

先生笔下,有太多我喜欢的男人,乔峰、郭靖,这两位当然是要排在最前面。之后的,令狐冲、杨过、夏雪宜、康熙……还有很多都是配角,杨逍、完颜阿骨打、陈近南……

几乎是他们构建起了我对于男士的理想和审美,所以我总说自己嫁不出去,都怪先生养刁了我的口味。

主角当中也有很多不喜欢的,陈家洛、张无忌、胡斐、袁承志……要么温吞,要么软弱,要么优柔寡断,要么假模假式,还有眼瞎的,实在让人喜欢不起来。反倒是很多人都不喜欢的韦爵爷,我瞧还有些真性情。

最喜欢的这两位必须得先说说。


所有虚拟人物之中,偏偏是为乔峰这个英雄气概最完美的强悍人物,我洒泪最多。读《塞上牛羊空许约》,阿朱香消玉殒,眼泪就跟着啪啪直掉。最后《教单于折箭,六军辟易,奋英雄怒》,看他拾起地上两截断箭,生生插进自己心口,分明觉得胸腔中也有什么跟着碎得七零八落。

乔大哥不同于郭靖、杨过、张无忌,他们都是从菜鸟起步,一步步浴血拼搏。乔大哥可是从一开始就站在了出场自带BGM的人生巅峰,意气风发,名扬四方,一呼百应,“英雄”二字,根本就是为他而生。就是这样完美无瑕的一个人,命运偏偏为他准备了这么丰富的磨难。

后来渐渐明白了,人世间最大的悲剧,从来就是将最美好的人一点点碾碎。越是完美,命运越不肯懈怠,非得反复磋磨才行。于是明白了,越是真英雄,往往越是真悲剧,越是真英雄,总是让人流泪最多。

关于这点,最后还要细说,我知道无趣沉重,但这实实在在是读了先生这些年来最沉痛的领悟。

记得用情最深那些时候,总是边读边哭,阖上书页睡到半夜里,醒了想想还是伤心,头蒙在被子里再哭一场。哭到最后,简直怕了,每每重读总是跳过他去,真承受不了那伤心劲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乔峰总让我哭,郭靖就不同。看着靖哥哥,我总是最开心。靖哥哥最可贵之处,在于他那颗明净净、暖洋洋的赤子之心。他没有心机,不懂算计,心存善念,对谁都是实打实的真好。所以,就算一招亢龙有悔要学上半天,他还是最可爱的。

初见黄蓉真面目时,他问她为什么之前要装小叫化,黄蓉这么答:“我穿这样的衣服,谁都会对我讨好,那有什么稀罕?我做小叫化的时候你对我好,那才是真好。”她说:“我知道你是真心待我好,不管我是男的还是女的,是好看还是丑八怪。”

还是蓉儿聪明,一语中的。能遇上郭靖这样的人,别说是做男友做丈夫,就算只能做朋友做伙伴,也一定是前世拯救了哪个小宇宙。

所以虽然蓉儿是在桃花岛长大,自小受着黄药师熏陶,可既然靖哥哥心中有他的大节,要行侠仗义,要守护百姓,要镇守城池,那自然是要无不追随,并肩前行,直到最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了这两位,冲哥也是我认认真真喜欢的人。要说行走江湖,总要和冲哥一起才最好,能说会笑,能打会玩,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还能玩玩音乐,陶冶情操,真是走到世界尽头都不会闷。

所以蓝凤凰都说:“怪不得,怪不得,这个不把天下男子瞧在眼里的人,也会对你这样好。”蓝凤凰说的那个人,就是盈盈。

可这世上竟然真有不买冲哥帐的睁眼瞎。小时候看冲哥为小师妹意志消沉、浑浑噩噩,真觉得可恨。后来大学学到精神分析学理论,渐渐开始明白,只怕冲哥并不是输给那林小子,而是输给了人类通病厄勒克特拉情结。

再长大些,渐渐明白和冲哥行走江湖是难了,毕竟我可不是盈盈,我只想和冲哥喝个酒。虽然冲哥爱喝酒,却并不大懂酒,但有的事情,太懂得了,反倒不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们总将 “侠”定义为“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样算来,杨过的侠名来得就有点勉强。襄阳城破与不破,大好江山归汉人还是蒙古人,于他真没什么大不了,他在意的,只是他的姑姑。至于那些行下仗义,什么救民于水火,大多是不经意的恰逢其会,顺便为之。

可说实话,我就是喜欢他这种“不经意”。他的心中没有什么礼法、规矩和使命的枷锁,就像他喜欢小龙女,没想过合不合礼法,更不在乎社会是不是肯定。他心中,只有最原始最真诚的对善与恶、对与错、爱与恨的判断。但这,已经足够让他成为一个好人。

当别人孜孜不倦地按图索骥,致力于成为一个好人、伟人,他已经“好”而不自知,“伟”而不自知,当然最重要,是“帅”而不自知。这种“不经意”“不自知”说穿了,其实是道家的无为。

怎么能说他不是“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那是儒侠,如郭靖,如乔峰。而杨过,他是“道侠”。

和冲哥,我是只想喝场酒,和杨过,我却只想远远站着看他一眼,知道天底下真有这样的人物,足矣。毕竟一见杨过误终身,太危险,太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向不喜欢太端方的正人君子,所以喜欢冲哥、杨过这样桀骜不信的浪子,或者那些亦正亦邪的人物,比如夏雪宜、杨逍。实在不行,也宁愿喜欢韦爵爷。

小宝有没有真心?读《鹿鼎记》时,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目前的结论,我倾向于有,至少对两人,一是小玄子,一是陈近南。

康熙初悉假太后隐情那晚,小宝陪着奔波了大半晚。他担心自己知道太多,终会被灭口,打算天一亮就卷着金子银票跑路。可他回头一看, “康熙也正瞧着他,脸上露出笑容,道:‘你过来。’康熙揭开床头一只金盒,拿出两块点心,笑道:‘累了半天,肚里饿了罢!’将点心递给他。”这两块点心,让两人重回少年朋友,于是他说:“小玄子,我再叫你一次小玄子,行吗?”然后抛开顾虑,将一切和盘托出,助小玄子脱离险境。

陈近南死时,先生这么写:“韦小宝哭道:‘师父死了,死了!’”先生代小宝剖白:“他从来没有父亲,内心深处,早已将师父当做了父亲,以弥补这个缺憾,只是自己也不知道而已;刺客师父逝世,心中伤痛便如洪水溃堤,难以抑制,原来自己终究是个没父亲的野孩子。”

就算是对九难、杨溢之、多隆,初识时当然各有居心,但交往中你说他没有一点真心,我不信。

在生死关头,他仍不愿带领天地会对抗清廷,也不愿代表清廷剿灭天地会。天地会和清廷,你说他到底忠于哪方?其实别说忠于,他怕是根本不在乎,自始至终他割舍不下的,只是你死我活的两个阵营中那些真心相待的好朋友。

人们总说《鹿鼎记》是反武侠小说,韦小宝是反武侠人物。小宝的奸猾、市井气、不学有术是明面上的,可要能穿过这层油腻腻的表面,他的真心也是可爱可贵的。他不过是披了件反武侠的斗篷,做的事仍然不外“侠”与“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