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失的时光(10)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志摩”的话在我心中回响。在乡村生活太久,我闷得厉害。没想到刚一出门就碰到这么个人物,而且以后我们还能在工厂里常见面,多好啊!

是啊,与其一生都在那种矛盾中度过,不如勇敢地走一次极端。生活真是太奇妙了,我的新生活就要开始了……

一 条小路,又弯又长,路两旁芳草青青,开满了鲜花。有一种小太阳花开得正艳,黄色的,正仰着小脸微笑。我走在路上,穿着又轻又软的鞋。我又蹦又跳,真快乐啊。在我的前后围绕着我的朋友,有巧真,叶小颜,郁爱爱,梅子,荣荣,霞子,还有他——“徐志摩”,我们热情地讨论着。

……

“小秋,小秋!”

  我睁开眼,看见巧真正推我。我揉了揉眼睛。

“‘徐志摩’呢?”

“什么徐志摩呀,快起来,别做美梦了!小秋,快起来呀!”巧真一脸着急地催我。

“怎么?要下火车了吗?”我急忙站起来,提起我的行李。

“小秋,我告诉你,你可别害怕。”巧真惊恐地压低声音说。

“到底怎么啦?”

“刚才,大概二十多分钟前,在隔壁车厢里有一个坏人拿刀捅死了一个人。”巧真抱住我,身体因惊恐而颤抖。

“巧真,你别吓我……”我吓傻了,“在火车上……杀人……”

“大 约一小时前,咱车厢来了两个人,一个中年人和一个小孩,他们俩是骗子,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个中年人假装不认识那小孩,问他从哪里来,怎么一个人。小孩说他爸爸找了个小妈不要他和妈妈了。中年人说你妈呢,给你找小爸去了?车厢里醒着的人都笑了。小孩说,没关系,我有个外公在台湾,给我和我妈寄了很多钱, 可是我不知道怎么花。中年人说,竟说瞎话,小毛孩。小孩急了,从书包里掏出很多花花绿绿的钞票来。中年人说,真是呀。他就两眼放光,好像很贪婪的样子,说,我跟你换一些吧。他就掏出一摞钱换了一把。其他乘客见了,有的赶紧去换,顿时乱成一团。”

巧真接着说:“这样的伎俩在ZD长 途客车上也见到过,咱们那边的很多人都知道,可外地的人不知道啊。这时候,咱同来的那个男孩腾地站起来,说,大家还是先别换了,都换成外汇下了车还不到家,花着不方便。这人男孩很机灵,他是在提醒大家小心骗子,火车上的人这才停止了兑换钞票。两个骗子笑了笑,没有说什么。一会儿同来的男孩去了隔壁车厢, 中年人也去了。在那儿,靠窗户的一个角落里,中年人猛地捅了男孩一刀,把他提起来从窗口扔了下去……火车那么快……”巧真说完了这些话,声音因惊恐都变了 调子。

“骗子……捅了一刀……扔出去……我们同来的男孩……”我喃喃地,脑袋一下子大了。

“谁……谁看见了?”我结结巴巴地问。

“有几个人都看见了,都吓得没敢吱声。在火车上,谁敢多管事啊。

“什么东西,眼睁睁看见捅死了人,没一个敢吱声的?”

“以前在车上见过偷钱包的,我也没敢吭声啊,小秋,有时候,人不得不低头。就是没想到真会杀人。”

“杀人……杀的是谁?”我好像才从梦中醒来,突然想到这个,“是……一个戴眼镜的吗?”

“你怎么知道?就是他,戴眼镜那个。”

“是……他……”我一阵眩晕,双手赶紧寻找支撑,但什么也没摸着。

“小秋,你怎么啦?”

“他还没死,不,他还没死,快叫人去救他呀!”

“火车上已经打电话了,会有人去救他的。小秋,别害怕,有我呢。”巧真紧紧抱住我。

我的脸上一片泪痕,冰凉的泪水。世界在转,火车在转,巧真在转,我在转。我的嘴唇嚅动着,听不清其他姐妹的话,看不清巧真的脸。

我的眼前一片黑暗。

“小秋!小秋!”

谁在喊我?眼皮好重啊,我使劲睁开了眼睛。

我躺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很白的墙壁,好像学校的医务室,巧真正站在我床边。

“小秋,你可醒啦,把我吓坏了!”

“巧真,我怎么在这儿?”我想要坐起来。

“别动,你还输着液哪。”巧真忙阻止我起来。

我手上果然插着针管。

“她们都已经上班了,你再休息几天,身体好些了再说。小秋,我不该把你带到这里来,你太脆弱,火车上颠簸不说,又被吓成这样。” 巧真轻轻抚摸着我的头发心疼地说。

“吓成这样……?”我的脑子飞速旋转着,火车上的一切,谈《平凡的世界》……做梦……杀人……

“‘徐志摩’呢?他在哪儿?”

“小秋,徐志摩是谁呀,你为什么老提他?是不是一个小说中的人?”

“那个戴眼镜的?那个咱们一起来的……那个男孩”,我急急地说,“他怎么样了?”

“他……死了,小秋,”巧真小声哭了起来,我们的老乡,那么年轻的小伙子,他流血过多……”

死了?

我呆呆地睁大眼睛。

真的死了?那个数小时前和我谈人生《平凡的世界》的人,那个要我靠在他肩上睡一会的人!他……真的死了吗?

“我是在做梦吧,巧真?咱还在家里,在学校的医务室里,我感冒了,你请了假来陪我,对不对?”

“不,小秋,咱们在广州,在一家鞋厂的医务室里,你晕过去了。”

“那么,是……真的了!”

我的泪水肆意地流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