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混得好的职场人,都有这7种特质

一次经理级会议,cici提出某部门员工迟到现象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当场要求该部门经理确定改善时间。

上次经理级会议cici已提出过这个问题:

要求该部门经理在一周内对员工频繁迟到提出改善对策及时间;

结果该经理根本没把这事放在心上,既没有及时回报也没有提前沟通。


最后双方在会上吵起来。

部门经理的意思是:

行政部也有责任,只要求他改善不合理。

cici质问对方,当时为什么不说,对方说这个不用我说你都应该知道。

而参会的各部门经理大多站在反对cici的一边,令cici十分难堪。

后来cici给我打了个电话,将自己形容为已身中十面埋伏;

抱怨公司文化不好,经理们素质不高。


而我只说了:

问题因你而起,解铃还须系铃人。

cici估计是对我说她是问题的制造者而感到不满和抗议,后来在也没给我打过电话。 

在职场中,我们难免要与各部门打交道,那我们如何与其他部门相处才能有利于开展工作?

避免出现像cici一样四面楚歌的情况。


指出别人问题时

用数据与事例说话


因为工作需要,我们常常需要提醒或督促、检查其他部门的工作;

对于我们发现的问题,很多人常常不经调查;

没有数据,不用事列,只用自己的判断说话,这样很难让人接受。


就像cici一样,光说员工迟到没有得到解决,却没有拿出来这个人迟到多少次;

迟到比例高于百分之多少的员工,这件事的后果会怎么样。

再比如:

某人事主管将离职率高的原因归类为一线管理者粗暴。

因为没有数据支撑,很多主管都不认同。


如果人事主管将员工调查问卷及统计分析的数据展示给大家看,然后在说我们一线管理者要注意一下管理方式,相信没有人会不认同。

没有调查的事情,没有数据的东西,尽量不要发表自己的看法;

最多客观的讲述一下事实本身。


尊重别人的专业

认可别人的成果


在职场中我们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没有人不认为自己部门是最重要的。

如果别人也能认同你部门的重要性,你常常会视对方为知己。

无论别人做的怎么样,我们都要想到:

任何一个部门哪怕是极小的部门之所以能成为部门,一定有其必要性。

企业成功运作是各个部门紧密配合,同心协力的结果。 

不要认为自己的部门最重要,也不要认为别人的部门都不重要。

对方部门发生问题时,换位思考,不要绩效与轻视;

想一想,如果是自己领导的那个部门,应该如何避免问题。


如果对方部门取得成绩,衷心的表示祝贺并诚恳地向他学习。


善待其他部门的员工


很多部门的主管对你产生意见并非你们之间有什么恩怨;

而可能是你在处理与他们下属的关系时,得罪了他的下属。 

在你这里受了气,他的下属回去一定会抱怨;

他的主管甚至会以为你欺负我的人,就是看不起我,不给我面子。


有的时候,意见就是这么产生的;

我们要尊重每一个相处的人,与别人打交道时考虑一下对方主管能接受的方式。


我们公司有个副总的助理,很难打交道;

如果你不能满足她的要求,她回去以后就会添油加醋地说一番话,搞得副总觉得其他部门的人都不给他面子。


我也没办法满足这位挑剔的助理。

但是我的处理方式是:

我不能让她满意的时候,我会主动打个电话给副总解释一下来龙去脉;

这个时候,副总总是很宽容大度,通情达理。

他的助理还没向他解释,他就说这个事不用说了,对方已经打电话解释过了。


讲原则

有底线


没有原则和底线的人,一时满足了别人,长久满足不了别人。

满足了大多数人,满足不了所有人。

没有原则和底线的人在工作中很难得到别人的尊重;

靠迎合别人,就算赢得的认同也是很脆弱的。


只有坚持自己原则的人,虽然一时可能有些人并不满意;

但是长久下来,大家就会理解,从内心对你产生敬重与信任;

以前我也说过,信任是有效管理的前提;

如果能得到大家的信任,你的工作将会开展的更加顺利。


务实

言行一致


务虚的人在一些企业也能顺风顺水,但是得不到别人的真正认同。

只有做实事,别人才会敬你三分。

光说不练的人,得不到别人的认可;

光练不说的人,同样也得不到认可。

说和做不一样的人,职场中,大家都会小心你。

不要因为一时高兴而答应别人;

到后来却无法做到,而失去别人对你的信任。

嘴巴甜如蜜,一时能讨人欢喜;

但如果言行不一致,则会被称为口蜜腹剑。

在职场中,想要得到别人的尊重与认可,就一定要务实且言行一致。


绝不在别人背后议论长短


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

企业中很少有真正的朋友,大家只有职责。

工作设计中,常常会有职责导致冲突的事件发生。

所以企业是个矛盾体。

论人长短就如同在伤口上撒盐,只会加剧冲突与矛盾。

不要相信人可以保密,除了死人可以保密。

这世界上没有人可以真正的守住秘密。

所以别再背后议论别人,要说就当面说,别人可以听得清楚;

不当面说,人家听得也许不是你所说的话;

也或许你的话已经被曲解的不成样子,到时候百口莫辩。


向人情账户中存款


中国是人情社会,企业也是人情小社会。

与其说是一家企业,不如说是一个大家庭。

其他部门有什么事情主动去帮个忙,必然增进双方感情;

做人如果做得好,就会得到别人的信任与支持。

当然我不赞同工作本身做不好,一天到晚光搞关系;

我只是建议大家把关系看做是工作的润滑剂。 

工作要做好,关系也要搞好,这样职场中就会很顺利。 

如果你能按以上7条去做,我相信一定可以让你在工作中突破重围;

而且将来不至于在落入重围之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