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裁的两周后

2016.7月,前创业公司老板告知因为资金链断裂,宣布公司破产清算,然后就顺理成章的被离职,一个月的工资自然也没有了。

2018.8月,当天还在外面出差的我,被老板叫回公司,原因要开有重要的会议。当时心里是有不好的预感,紧急找U盘把电脑里的资料先烤出来。果不其然,签协议走人。不过这次是有工资和赔偿的。

一次高兴却没钱,一次窝囊却有钱,不管怎么样,人消沉了一段时间,拖延症也发作了。有2周没有写作业了,想来是因为不敢坐下来静静思考面对自己。

消沉的2周里,追了追剧。巧合的是上次追的是《欢乐颂1》,这次追的是《欢乐颂2》。顺便把原著小说也看完了:人物设计有些概念化,有很多作者想说想表达的都很简单直接地写出来,生怕读者看不明白,缺少些回味。也只能安慰自己这只是快消品,不能跟经典相比,看这类小说就跟看修仙网文一样,看一个爽字。

自己粗略算算,花了3天时间在追剧和看小说上。看完剧后的空虚更加责备自己浪费时间。

这2周的时间开销:陪家人出游2天。接案子工作3天,还有2天的时间花在跟朋友聚会和其它琐事上。

时间过得很快,又是7号了,事不过三。不管怎么样都要面对自己。

基本事实是工作没有做好被裁。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不管有多少理由,事情没做好就是个人的错。但是我为什么不想做好事情呢?我尽心了吗?我认真仔细了吗?答案是否定的。

换了一份工作,进了一个新的行业,当初虽然不是很乐意做,但是因为钱多事少离家近,所以选择了这份工作,心里对新工作充满轻蔑:我做这个不是降维打击吗?

虽然行业很夕阳,产品很简单,节奏很缓慢,但是美国人的作风是严谨仔细容不得半点马虎。第一年,我顺风顺水没有什么大问题,第二年做了2个稍微难点案子,推进很缓慢,加上自己心不在工作上,整天关心币价。导致美国评价开始负面,虽然没有犯错,但是公司懂得止损,要及时空出岗位来,寻找更合适的人。

自己反思造成工作效果不佳有几点原因:

首先,时间花少了,每天不到4H用于工作,其它时间都用在币圈里了。

其次,态度上轻视,殊不知不管做什么工作,都是与人打交道,都是人与人的博弈。

同等级专业素质的人好打交道,水平参差太多的人却没办法打交道,我只能说服相近程度的人,是假高手。能驱使任何人为自己所用才是真正的高手,我还要继续修炼。

再次,没有沉下心来好好学习行业和产品知识,行业和工作内容都换了,自己却胡乱应付。不求做到最好,只要求能说得过去。要知道任何人面对新东西,都是懵懵懂懂的,必须把自己当成一张白纸从头学起。

再者,工作的流程和表单,自己一直是抵触的,这些工具也是塑造思维框架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还是没有真正融入到这份工作中,适应和接受企业文化。

根本原因还是态度上蔑视,自己以前跟苹果谷歌的人合作,他们的思维框架难道不比这个好几倍?我为什么要丢西瓜捡芝麻?

最后,不注重细节。因为设计是外包出去的,自己认为产品简单,不注重评审。也可以说是没有独立思考,没有细细地一个个点推敲过。全然不是自己设计产品时那么仔细认真,因为一点点的小小的错误都会在试产中让自己弥补。

虽说这份工作只是过渡阶段,年初就在等机会去创业公司,但是不管自己如何度过,时间一去不复返。被离职让我被迫止损,不要做自己看不起的事,永远不要浪费时间。只要与人打交道就没有什么轻蔑的,人最愚蠢的是自认为聪明。不要轻信他人,自己分析逻辑判断,少看些爽文,多看些硬知识。

听了那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那些道理是别人灌输给你的,你的大脑欺骗你以为你懂了,实际上你根本什么都不知道。只有撞了南墙才知道自己多么愚蠢。才会真正开始懂得那些道理,一次次撞南墙,一点点开始践行。

可怜!可悲!可怕!这就是人生。

挣扎着前行,打碎牙往肚里咽,笑着面对困难,这就是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历证到底重不重要,从事成人职业教育这么些年,很多在职考生或学生问到我,我只好一次又一次的讲述一个给我感触最深...
    请叫我罗哥哥阅读 147评论 0 0
  • 临夜风凉,从开着的车窗里吹进来,青色的长裙上那些精致的蕾丝,便如同风中的花蕊一般招摇不定,长发也吹的凌乱,而却舍不...
    王疯疯阅读 685评论 0 1
  • 注明 【作者】姜甜甜 【课程导师】刘艳 【(导图的简单解说)】又是一年夏令营,时间太快了,转眼间在卓卷已经两年了。...
    甜筒么阅读 666评论 0 0
  • 2017年7月29日日记 恶言恶语 我们一家四口欢乐地吃着饺子。来了一个电话,妈妈接了,是房东的弟妹。 那女人说县...
    逸黎阅读 485评论 2 3
  • 原稿/行走的鱼 人皆爱牡丹,我独喜芍药。 春尽花将离,繁华知多少。 余容掩酸泪,含情醉红绡。 凝目蹙眉间,香蕊事已...
    青蛙为了鱼阅读 57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