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4:粤东--潮汕美食文化行-潮州

图片来自网络

   《孤独星球》作者托尼·惠勒和莫林·惠勒夫妇认为旅行是一种人类的本性,也是地球生物的本性。旅途中,人类的天才智慧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旅途中,有新奇的感受,有神奇的发现,有生活的改观,有人生的超越。真正的旅行是一种人生体验。在惠勒夫妇看来,旅行指南并不是旅行必备品,真正要携带的是旅行的心境:怀着谦卑,不带成见,敏锐地感受隐藏在风景后的历史。

   在这次潮汕之行之前我还没有《孤独星球》,只有这本陪伴多年的《中国自助游》,这本自助游指南在大方向上给予指导,但是内容有些粗糙,线路不清晰,很多本是相邻的景点却没有明确说明,不过这正好可以自己体验和发掘。

   潮汕是潮州和汕头的简称,两地以说潮州话为主,一般人用普通话交流没有问题。潮汕美食是潮汕文化的标志,享誉海内外。潮菜为粤菜三大流派之一,以其清、单、雅、巧的特点名扬天下。潮汕美食偏甜,油炸的种类也多,但它有功夫茶解腻,街头巷尾形形色色的茶桌,古香古色的茶罐,精美绝伦的茶杯,只是看着,已经陶醉。潮汕地区全年温暖湿润,北回归线在境内南部穿过,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

潮州是一座有着1600多年历史的老城,潮州古城位于韩江下游,自然风光得天独厚。旧城古建筑具有唐宋风情,明末清初开始形成潮州八景:湘桥春涨,韩祠橡木,金山古松,凤凰时雨,龙湫宝塔,鳄渡秋风,北阁佛灯,西湖渔筏,不可错过,因八景时令不同,当然对于只在此地停留一两天的异地客来说,全部看到八景是不可能的,只有当地人才有这个福气了。

潮州八景首景是湘桥春涨,名不虚传,湘桥也叫湘子桥,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该桥始建于南宋乾道六年(公元1170年)至宝庆二年(公元1226年),历时57年。明宣德年间扩建,至嘉靖九年(公元1530年)形成“十八梭船廿四洲”的格局。解放前夕广济桥已是残破不堪,1958年对全桥进行加固维修,并拆除了十八梭船,改建为三孔钢架及两处高桩承台式桥梁。2003年10月,广济桥开始进行全面维修,总体按明代风格为修复依据,功能定位为旅游观光步行桥,2007年竣工。

广济桥最漂亮的是远观,桥亭连城一片,蔚为壮观。桥亭都建在桥墩上,全部为中国传统建筑风格,形态多种多样,空间大小不一。广济桥现有桥亭30个,其中12个为殿式阁,18个为杂式亭台。殿式阁为东西向,横跨桥面,一阁独占一墩,屋顶以歇山、硬山和悬山等形式为主,规矩平稳威严,有如大殿,故称殿式阁。杂式亭台二亭合占一墩,分立大桥中轴线南北二侧。亭台多依地势而立,各具形态,屋顶为杂式攒尖,形式多样,有圆形、三角形、四角形、扇面等等。桥亭基本以一殿配二亭的形式,以大桥中轴线为轴纵向排列。

广济桥(湘子桥)

   远观广济桥感叹她的壮观雄伟,走在桥上细品她,你才更为震撼!对于不懂建筑的我们来说,只能看看桥的外观和石雕木雕,扁鹊楹联。大桥装饰以简朴为主,重在吉祥寓意。雕刻内容都是传统吉祥图案,卷草纹、如意纹、祥云、莲花,梅兰菊竹等等。石雕装饰主要在梁桥栏杆望柱,柱头雕成花瓶状,寓意平安吉祥。木雕装饰集中在桥亭的木构屋顶和门窗上,梁架、柱头、藻井、檐角、雀替、拱托,屋檐下的匾额、门窗的槅扇都是木雕装饰的主要部位。雕刻的工艺有圆雕、通雕、浅浮雕、深浮雕和线刻等多种。

桥上

广济桥上共计有匾额43块,楹联25对。其中殿式阁匾25块,分布在大桥中轴线上,黑底金字;亭台匾18块,黛字黑底。匾悬挂在亭阁的正面正中,楹联直接刻在白色花岗石柱上。匾额的字体美不胜收,“赏雨”、“听涛”。

广济桥门票写着50元,实收10元,实惠的价格让你走下这座桥依然心存感激,细细游览需要。

美不胜收

   广济桥西望就是广济门城楼,始建于明洪武三年(1370年),城楼高大,仿宫殿式建筑,重檐歇山顶,配以玻璃瓦红彤壁,朱柱格子窗,画栋雕梁,真可谓雄伟壮观,是潮州城的主要标志。如果恰逢雨季,城楼上可见八景之一“湘桥春涨”。听闻城楼现在已经不给上去,只是在马路对面远观,没有到跟前去探究。

广济城门楼

 广济桥的对面不远就是韩文公祠,韩祠始建于北宋咸平二年(公元999)。原址不在此地,南宋淳熙十六年(公元1189)知州丁允元迁址韩山至今。韩祠依山临水,肃穆端庄,是我国现存历史最久远的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宇。

细雨霏霏,心怀崇敬,拾级而上,居高望远,潮州小城尽收眼底。在山顶的祠宇里有位做生意笑颜满面的阿姨给游人讲解韩愈的典故,免费赠送弟子规传播古训。

韩文公祠

   广济桥和韩文公祠是潮州行必去的两个景点,距离广济桥不远的下游还有一座塔,当地人叫她凅溪塔,好像也叫凤凰塔,门口也有卖门票,能不能上去不太确定,因为想去韩江西岸找些吃的,时间也有限,于是匆匆过江去了西岸。

固溪塔

韩江西岸有开元寺,开元寺为潮州最大的古建筑群,素有“粤东第一古刹”之称,是我国现存的四大开元寺之一。寺里除了主建筑外,东西两侧各有供奉不同神像的寺庙。寺院里两棵需要几个人拉起手才能合抱的菩提树,见证着寺院的历史。寺院的长廊里大家正忙着装饰过年的红灯,估计过年的那段时间这里一定是人山人海。开元寺据说是收门票的,去参观正门好像在维修,从侧门进去,没有收门票。开元寺所在的开元路,是一条较为古老的街道,现在是潮州赫赫有名的夜间步行街。从开元寺出来我们去了许驸马府。

开元寺

  许驸马府位于潮州市区中山路,相传是许珏府邸,始建于北宋英宗治平年间。距今有九百多年的历史了。许珏是潮州八贤之一,因娶宋英宗长女德安公主成为潮州历史上唯一的驸马。

  许府坐北朝南桥,主体建筑为三进五开间,占地面积245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1800平方米。全宅木屋特别之处在于使用了石地栿,竹编灰壁。天井均有“四水归一”之势,府第地基前低后高“步步高升”之意,整座府邸保持了宋代的建筑格局和特色,结构严谨、古朴大方。

     驸马府的门槛很高,需要高抬腿才能进门,据说官职越高的人家的门槛越高。驸马府收门票,大概需要半小时左右。

驸马府

   己略黄公祠距离许驸马府不远,建议乘坐三轮车省时间,当地人会更熟悉路,在义安路铁巷2号。黄公祠门口具有精美绝伦的石雕,内院精致繁复的潮汕风格木雕装饰被誉为潮州一绝。这里就是潮州木雕作品的博物馆,里面有大量的木雕作品介绍,让你对木雕有深入的了解。据说有一个木雕八卦大门很值得一看,因为提前没有做好功课,不知在哪,遗憾没有看到。门票15元左右,参观半小时。

已略黄公祠

 以上是潮州必看景点,全部看完估计天也快黑了。牌坊街人不多,有一口古井,同治年间重修过,为了讨吉利,大家都往井里扔硬币。接下来去牌坊街吃潮州小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据说起潮州美食,一定有人提到“胡荣泉”。据说潮州的三样小吃:鸭母捻、春饼和清油酥饼是由这家饼家发明的。鸭母捻里没有鸭,是汤圆和莲子银耳煮的糖水,甜啊,简直汤里面都是糖!踩三轮车的老人家讲以前是汤圆很多后来慢慢变少了,四、三个、现在只有两个。不过冬天来一碗热热的糖水还是很舒服的。春饼和我们常见的春卷差不多,油炸、酥脆。笋粿更好吃,软糯的皮里面有笋丝的馅儿料脆脆的。吃了这些已经饱了,白皮饼、蚝烙汁、腐乳饼、甜水晶包、豆沙海棠、沙糕、五味姜,虾米笋就没有一一品尝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潮州城内有很多这样的铺子,没注意铺子的名字,门口摆着柚茶,黑色的外壳是柚子里面包着茶叶,里面有一些喉宝、姜糖、桔饼、陈皮、乌梅、佛手、老香黄,听起来好像都是促消化的零食,难道这是零食物语?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预知汕头详细请期待潮汕美食行_汕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个小时后,我们的车子从从化的白日驶进潮州厚重的夜色,停在了枫溪区一间叫正宗官塘良兴牛坊的火锅店门前。 这次潮州...
    含辛鱼阅读 851评论 1 5
  • 潮汕美食美誉天下。自从潮汕地区通高铁后,朋友们总是督促我组织一次潮州行。在开始秋高气爽的9月初,我们的“潮州美食团...
    ChanGi阅读 2,676评论 3 9
  • 第【95期】有交流的请添加微信LH19892012或长按以下二维码: 潮汕文化丰富多彩,是个人文荟萃的地方,而且各...
    昊子环球背包阅读 3,499评论 5 14
  • 2015年2月11日: 【唐小宫•今天一说】自然而然(一) 什么是恰到好处?自然而然就是恰到好处。 咋样才能恰到好...
    唐小宫阅读 39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