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龙客栈509 | 心若成魔

心魔

文/见闻不是百晓生

我叫朔夜,是你的心魔。

我曾经有过很多名字,但是最喜欢的还是这一个。

朔夜,朔望之夜,多么绝望又充满希望的名字。

大家都叫我心魔,却不知,心魔本不是魔,若不是世人的苦苦相逼,我也只会是洛阳城里一个小小的琴师。

谁又能想到,令世人闻风丧胆的心魔朔夜,多年以前,最大的愿望也不过是想在潇湘馆里当一个首席琴师而已。

只可惜世事不由人,不愿成魔的我变成了魔,而一心求魔的人却还装作人。

我出生在洛阳城东的草庙村。

村东头有一座寺庙,供着一尊大佛。

六岁以前,我常常躲在供桌下面偷吃供果,村里的人见贡品少了,以为是佛祖显灵,纷纷前来跪拜,我便藏在大佛背后偷偷地笑。

六岁以后,我喜欢爬到大佛的头顶上坐着,看着底下不知所谓的众人一个劲地傻笑。

那个时候的我已经有了现在的能力——读心,读世人之心。

世人总叫我心魔,我却喜欢叫自己情魔,因为我总能从一个人的眼睛里读出他想要隐藏的情绪,或悲伤,或欣喜,又或者是绝望。

然而更多的时候,我读出的却是欲望。

寺庙其实是这世上最鱼龙混杂的地方,来这里的人大多名不副实。

有的人嘴上说着保佑自己找到良好的因缘,心里却想着今晚去怡红院找哪个姑娘。

有的人虔诚无比地磕头说保佑父亲长命百岁,心里却念叨着那个老不死什么时候才能死去。

当然,也有真正来求佛祖保佑的,但是他们求的事情,估计佛祖也护他不能——不是偷了东家的鸡求不要被发现,就是睡了西家的媳妇求不会东窗事发。

有时候我挺厌恶自己的能力的,看多了世人的险恶,人生还有什么奔头?

十四岁那年,庙里来了一名女子,一身鲜红的锦绣长裙,在这穷乡僻壤里显得格外耀眼。

我不由得多看了她几眼,却惊奇地发现我竟看不穿她的内心,这是十四年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

想要再细看时,那女子却不见了,空荡荡的庙堂里只有几支红烛静静地燃烧着,仿佛从未有人来过。

忽而身后传来一声轻笑,我回过头去,却见那女子不知何时绕到了我身后,冲着我直笑。

“老四,三姐来接你回去。”

——什么老四,我叫朔夜。

我看不明白这个女人的内心,便索性什么也不说。

“老四,百年劫期已满,再不走,可就要再等二十年了。”

女人很有耐心地看着我,眼神里有种说不出的关怀。

那一刻,我内心忽然有种冲动,既然不知道以后能干些什么,跟她走了又何妨。

只是,世人皆是如此,去哪又有何区别。

我摇了摇头,转身朝门外走去。

我以为那女子会跟上来,不曾想她只是站在原地低语:“难道真的是命中注定吗?”

命中注定?笑话!我命由我不由天。

十八岁那年,我离开了草庙村。

一人一琴走进了洛阳城。

在那里,我遇到了影响我一生的女人。

她叫琉璃,是潇湘馆的舞姬。

初见时,她身着浅绿色衣裙,飞舞在舞台之上,宛若九天之上的仙女。

只一眼,我便知道,她就是我终其一生所要寻找的那个人。

只是,襄王有梦,神女无心。琉璃早已心有所属,是她青梅竹马的玩伴。

我心黯然,却又割舍不下,于是默默地在潇湘馆住了下来,伴她左右,护她周全。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她急需用钱,便动用我的能力去城西的赌场连续赌了三天三夜。

从赌场出来的那一刻,我浑身是伤——赢了别人那么多钱,怎么可能轻易脱身。但是我不在乎,为了琉璃,我什么都可以不要。

将银票交给琉璃的时候,她诧异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转身匆匆离去。

在那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没有再见过她。

她好像从人间消失了一样,哪里都找不到她的身影。

直到半年后的一个清晨,一支利箭从窗外飞来,正扎在我手边的书页上。

箭尾上绑着一个布条,打开一看,却是琉璃的字迹。

“救我,城东十里铺,醉仙楼。”

我大惊失色,来不及思考其中原委,急匆匆奔城东而去。

十里铺是城东最混乱的地方,也是整个洛阳城最繁华的地方。

在这里,只有你想不到的东西,没有你买不到的东西。

我赶到醉仙楼的时候,已是正午。

刺眼的阳光毫无顾忌地释放着它的光芒,将大地炙烤的焦躁不安。

二楼的包厢内,一个披着黑袍的人依靠着墙角坐着。

黑袍遮住了他的表情,我看不清他的模样,却看透了他的心。

他说,有了这小子,不愁发不了财。

我尽力搜寻着他的内心,终于明白了整件事情。

原来,琉璃的债主就是他,只是他得了钱后,却不满足于现有的钱财,逼问出钱的来历,同时也知道了我的能力。

人心啊,总是得不到满足。

我冷冷地看着他,面上没有一丝表情。

“小子,我知道你会某种特殊的能力,也不怕你看穿我的想法。不过,若是想救琉璃那个小妞,你最好乖乖听话。”

我笑了笑,若是他能抬头看我一眼,或许能从我的眼中看出一丝杀意。可惜的是,他没有抬头。

于是片刻后,他便成了一个死人。

那是我第一次杀人,似乎也没有什么不适。

这样的人渣,杀了也就杀了。

门开了,一袭青衣从门外奔来,是琉璃。

我张开双臂想要将她揽入怀中,她却绕过了我,直奔墙角的尸体而去。

“柳宇!柳宇你醒醒!你杀了他!你竟然杀了他!”

琉璃抱着尸体痛哭不已,我却忽然明白了什么。

哪有什么债主,地上躺着的是她青梅竹马的爱人。

那一刻,我只觉得天昏地暗,仿佛灵魂被抽离了身体,然后就晕倒在地上。

等我醒来的时候,醉仙楼里已经没有一个活人。

我低头看了看双手,原本白皙的手掌被鲜血染成了刺眼的鲜红。

——是我干的吗?

我努力地回想昏倒之后发生的事情,却发现什么都想不起来了。

这个时候,有人从门外闯了进来。

是衙门的捕快,领头的那个却是琉璃。

“魔头,你杀了这么多人,天理难容,还不速速束手就擒!”

琉璃穿着一身官衣,不怒自威,哪里还有当初那个柔弱女子的模样。

原来,舞姬不是舞姬,却是六扇门的捕头。

我抬起了头,和她眼神对视的那一瞬间,看到了我昏倒之后发生的一切。

杀人者不是我,却是眼前的琉璃。

她说,你杀我爱人,我毁你一生。

从前的种种一点一滴涌上心头,我忽然发现自己从来没有真正地去读过琉璃的内心。

或许,从我告诉她我的能力的那一刻,这一切就早已注定了。

——只是,琉璃,我不明白,为什么会是这样子的结果?

“上!谁抓住这魔头,重重有赏。”

一令下,百人动。

我看着这群不辨是非,不论对错的愚人,心中积郁多年的疑惑忽然变得明了了。

——世人愚钝至此,我又何必为人?

佛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佛却没有说,不用屠刀,也能成魔。

只一瞬,我便杀了这百人。

那一役后,我便成了魔,世人眼中避之不及的心魔。

我在人世间游荡了好久,久到我都忘了时间。

沧海桑田,我看透了世人的愚昧,却失去了生存的意义。

只是,成魔之后,连死都变得那么困难。

不知是何年的某一日,我路过一片荒漠,听到不远处传来悠扬的琵琶曲,便循声而去。

在那里,我又看到了多年前见到的那名女子。

我走到她身边坐了下来,她侧过身来,冲我微微一笑:“老四,走吧,跟我回家。”

我茫然地点了点头,跟着她跨越了荒漠,翻过了大山,走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后,来到一处山谷。

她伸出手朝前指了指,“老四,欢迎回到接龙客栈。”

我茫然,这儿哪有什么客栈?

忽而周身升起一片云雾,我拼力睁大了眼睛,惊奇地发现,在云雾深处显现出一栋古老的建筑,建筑的上方飘扬着一面黑色的旗帜,上面用隶书龙飞凤舞地书写着四个大字:接龙客栈。

身旁的女子推了推我,微笑道:“走吧,老四,咱们回家,房间已经给你留好了,还是你当年的那间,五楼,509。”

“另外,你的名字得改改,朔夜太难听了。前世你叫做百晓生,以后便也叫这个名字吧!”

没有多想,我便随她走了进去。

世间早已没有我的容身之所,去往何处又有何不同?


接龙客栈509 目录

接龙客栈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