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M的故事

去年冬天,我接了一个纪录片字幕编辑的工作,说是编辑字幕,其实就是最初级的将人物对话一点点敲击成文字。由于人物对话大部分是本地方言,剪辑和翻译人员完全听不懂。第一手影像中所有的人物对话,我需要逐字逐句的转换成文字。一个完整的,未经剪辑的人物纪录片就被我以这样的方式看完了。


影片的主人公M,34岁,是一个在北京工作的本地姑娘。我在零零散散的人物对话中逐步拼凑出了一些信息。M大学英语专业,毕业后去了北京。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律师事务所做文员,接触到了律师这个行业。觉得这个职业比较有发展前途,于是边工作边自学,利用两年的时间,考到了律师资格证。又因为大学专业是英语,慢慢成长起来的M,在律师事务所负责国际业务。至于是华人在国外的法律纠纷,还是外国人在华的法律服务我无从知晓。但不管是那一个这都是活脱脱的励志剧情。出身寒门,一步一步在大城市站稳脚跟。不仅毫无背景,而且人生的每一步选择都超出了家人的经验和阅历范围,他们甚至连一个合理化的建议都给不了。


但,这并不是一部励志剧,这是一个关于剩女主题的纪录片。M家中有三个姐姐,一个妹妹,她是家中的老四。M出生的时候是计划生育的年代,她的父母因为不止一次的超生,在当年被当地计生部门罚的家徒四壁。连全家赖以生存的粮食都要偷偷放在邻居家才能躲过计生办的抢夺。这样的家庭条件下,父母几乎是顷尽了全家之力供M读书,因为M在姐妹里最聪明。时隔多年M的姐姐妹妹都已经成家,全家虽然倾尽全力培养了M,但并没有要求她回报。因为M的母亲提到了一个细节,自己生病住院手术两次,都是其他女儿出钱出力,姐妹们觉得M工作忙,在外打拼不易,母亲手术一直瞒着她,直到她过年回家才告诉她。农村人朴素的观念里,M尚未成家,仍旧是个孩子。因此即使M定期给父母养老钱,父母仍旧存起来留做她以后的嫁妆。应该说,这是非常善良友爱的一家人。


但是,她们对M的口诛笔伐全部集中在了婚姻上。M未婚,二十几岁的时候谈过一次恋爱,北方农村家庭对于男性身高的过份在乎,导致家人极力反对这段恋情。M在抗争中,也与男友产生了诸多矛盾,最终以分手告终。之后M再也没有遇到心仪的对象,目前独身,并且乐于享受独身。34岁未婚,在北京可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一个村里却是一件十分醒目的事情。M在大城市打拼十多年,对实现自我价值的向往超过了婚姻,并且不愿意为了屈就一段婚姻而选择一个无爱的人结婚。最开始的聊天对话中,家人的态度还算温和。他们觉得M业余时间还在学法语十分辛苦,钱是赚不完的,工作也永远没有尽头。人生不是只有工作事业这一件事。但随着聊天的继续,无论家人怎样劝说M,她都不答应努力把恋爱提上目前的首要日程,对于他们提出的36岁前把自己嫁掉也无动于衷。家人变得愤怒起来。


M的姐妹和母亲完全不能理解,一个女人怎么可以不结婚不生孩子。M马上面临年老色衰,生不了孩子孤独终老的悲惨下场,怎么可以不着急?在传统观念里,女人的价值大部分依靠结婚生子来体现,这样你才有后代来养老,才不会老无所依。尽管M反复强调她自己有能力为自己养老,人只要活得幸福充实就好,不一定非要强加一段婚姻。但父母对她的幸福观嗤之以鼻,并顺理成章的觉得她影响了自己晚年的幸福,甚至会导致自己死不瞑目。M在父母和姐姐的讨伐声中无奈的哭了,不知道是难过于无法沟通的观念还是自己不尽如人意的婚恋状况。


与M形成鲜明的对比,无论是姐妹们,还是同龄的小伙伴们,都早早的嫁人生子。人生的目标大部分转嫁到了孩子身上,供孩子念书,让他们摆脱种地的命运。节制欲望,积攒积蓄,以备不时之需。而M赚了钱报各种有用没用的学习班,出去旅行,给父母买各种昂贵而不实用的东西,毫无积蓄理财观念。M轰轰烈烈的人生在父母看来是离经叛道。M在父母姐妹的讨伐中像个罪人,这中国式的爱不知道会被拍摄的美国人怎么理解。


作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旁观者,我十分的敬佩M。作为女性的价值不再仅仅依附于婚姻来体现,是一个社会的巨大进步。M不拒绝婚姻,但宁缺勿滥,坚信独身的生活也能过得精彩而不哀怨。努力的说服父母,知道家人会不理解,还是愿意带着外国朋友回乡拍摄这样一段纪录片,试图说服更多一样为子女婚姻焦虑的父母。虽然结果可能并不尽如人意。


但仍旧祝福你,M。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rg.springframework.expression.spel.SpelEvaluationExcepti...
    ElonYanJ阅读 10,835评论 0 0
  • 斗鱼萌大奶丸子自曝单身:难道手机不好玩吗? 伐木累2016-09-19 有一位哲学家曾这样说: “优秀,是一种习惯...
    f伐木累阅读 310评论 0 0
  • 一晃之间,已是三年,又一群白衣黑裤的少年像极了当时的我们。带着憧憬希望和喜悦踏进这个校园,在体育场上的挥汗如雨的七...
    忻妤心阅读 259评论 0 1
  • 难得能在该工作的时间出来溜达,路上来往路人稀疏,天很蓝,太阳很暖,风很凉爽,能有这番体验也是不错,但多少免不了负罪...
    Fangxiaoxuan阅读 78评论 0 1
  • 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品 当你撑不下去的时候,当你觉得自己卑微到泥土里的时候,想想薛之谦。他的经历,一定可以让...
    香香果果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