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电影和舞台剧

1988年电影

      我第一次看电影,是我上小学应该是三年级左右,我记得我的个子就到父亲的腰部上面一点,地点是天安门附近,我记得途径天安门广场,还有一对穿着校服的哥哥姐姐咱那里接吻,他们都带着眼镜,那个吻给我的感觉,不只有爱情,还有对自由的向往,希望他们已经有情人终成眷属了。

    电影是阿诺德.施瓦辛格主演的《双胞胎》,他讲述了一个实验,集合各界精英男士的基因,让一个女人怀孕生一对双胞胎,一个继承的都是好的,一个都是坏的而且丑陋矮小,后来他们为了找到母亲,卷入了另一个故事,然后找到了妈妈,抱得美人归,两人又都生了双胞胎。其中又有几个镜头一直我还能记得:

谁敢相信这是一对双胞胎

1.两个刚出生的婴儿,一个大,一个小,小的很坏欺负大的。这个镜头告诉我这是个喜剧。

2.阿诺饰演的长大的好的婴儿,他的朋友再送他时候偷袭他,他轻松化解,这显示出他很厉害,比直接打败朋友要显得厉害。

还有一些镜头让我记得,这些镜头都是在告诉我信息,所以让我记得。

去年我拍了我第一部电影,没有运用任何技术,镜头运动,景别,视听语言,后期剪辑与前期设计,因为我去年不知道这些是啥.这些应该叫技术,今年乐队的夏天有一个金句:我要是有他们那么好的技术,我就能上天了。

      我寻找了学技术的资料还有学习机会,现在我从外部看自己,我认为技术像一条绳子上的好多铃铛,要想让这个挂满铃铛的绳子发出声音,每一个铃铛都很重要,那根绳子应该是我创造的剧情,这条绳子的好坏取决于我的心,情绪,看法,想说的话,这些拧在一起就成了挂铃铛绳子,事情到这里好像完美了,我发现不对,一个简单又神圣的问题:我为什么要做一个带铃铛的绳子,给谁看?给自己看?有什么用?就算有用应该怎么用?我迷茫了,后来我想了一下:创作之前,总会有感情植入作品里,感情来自于哪里,我又说不清了。

      感情来自于灵魂深处,也就是心底的声音,这心底的声音是最重要的,他应该是我们本来的样子,我们应该把他保护起来,我找到了创作的起源。《雨中的乡愁》就是我心底的声音:工作这些年好多兄弟都回家了,曾经朝夕相处的兄弟就要分别了,我觉得我们这些离家近的人,应该对他们好一点,起码的尊重应该有,也是最重要的尊重。

《雨中的乡愁》电影版链接

微电影


      舞台剧我看过《马兰花》,《茶馆》。舞台剧可以说是电影的父亲,这让我想起了一个有名的驯马师,有一天他的儿子告诉他可以不用鞭子就可以驯服野马的时候,这个父亲痛打了儿子。好像舞台剧的老艺术家的儿子告诉他:剧场可以关门了,你只要拍一次,就会留下影像,这样可以挣更多的钱,我想这个老艺术家也会痛打自己的儿子吧。这种类似的事很多,我写这篇文章不是想去证明谁好谁坏,我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去看,我来做一个假设,有一天政府宣布,不准训练马匹,都有的驯马师失业了,包括那个不用鞭打马,就可以驯马的伟大驯马师。有一天全世界的电力全部中断,在伟大的电影也不能播放了。

草原才是骏马的家

      那两位儿子,经历了和他们父亲当初类似的经历就是,自己奋斗一生的事业走到绝路了,区别就是当初是他们把自己的父亲逼上绝路,如今上绝路的他们没有要痛打的对象而已。

    故事就这样结束了吗?no.日子还得过,不是吗?

      驯马师的父亲带着儿子来到一个农场,那里没有被训练的马,每一匹马都在那里自由的生活着,父亲对儿子说:抱歉,为当初的事道歉,来看看我这些朋友吧,他也是你的朋友,小时候你就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老艺术家,带着大导演儿子来到一个三层楼前,那时一个有三层的舞台,上面的背景是云山雾罩的天庭,二层背景是繁华落尽的人间,三层是修罗冥府,每层都有链接,这样的舞台设计让大导演的儿子瞪大了眼睛.父亲同样向儿子道歉,并把这个舞台交给了儿子:儿子,在你小的时候我就知道,你能比做的更好。

舞台

如今我们都在都在讨论如何提高孩子的情商,智商,有这些孩子才有未来,才会有成功的人生,好像那本名著《穷爸爸,富爸爸》 ,他好似我前面说的那个有铃铛的绳子,我们的灵魂深处需要什么样的孩子,孩子需要什么样的父亲,这心底声音需要我们细心的聆听。

我拍的第一个舞台剧也是《雨中的乡愁》,专业的导演给我做的指导非常受用。

这两个作品,我感觉作为一个演员舞台剧演的很过瘾。作为导演电影比较过瘾。拍出的舞台剧我自己演的时候感觉是完美的呈现,可现在我不敢回头看,感觉不好意思,自己的不够完美。

    张亚东在乐队的夏天里说过:每一首歌都有自己的感觉,那个感觉如果让我们感到共鸣,我们会一起哭,会一起笑,这种感觉如果可用一两句话可以说清楚,我们就不用去创作艺术了。在寻找感觉的路上,其实我们一直都有着终点的坐标,但是很模糊,慢慢往前走静静的聆听着自己心底的声音,终点会越来越清晰的。

这篇文章我本来这是想留个纪念,没想到走着走着,走到了另一片风景。

感谢各位参演的兄弟,老师,陪我完成这个旅程,因为我的原因让你们辛苦了,希望日后有机会弥补各位,我一定尽力。

舞台剧《雨中的乡愁》链接

舞台剧

(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图片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