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从夫妻关系开始

夫妻关系,其实它是一个非常深厚,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话题,那今天晚上呢,因为是一节微课,呃,时间也有限,我没有办法把夫妻关系的问题讲了,足够的全或者足够的深,那我希望透过某几个角度让我们去探索非关系如何变得越来越好,很多爸爸妈妈来学习家庭教育的时候,很多人以为只是为了亲子关系,因为就是为了俺们家的孩子搞定,或者怎么样才能亲的关系变得更好,而其实我们讲的家庭教育当中,最深刻的实际是夫妻关系,同时夫妻关系也才是所有的家庭关系当中真正的核心。这里讲到的关系我就想跟他分享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包括夫妻关系,亲子关系,还用听我们经常提到的婆媳关系,妯娌关系,兄弟姐妹关系等等等等,各种关系,而这里面最根基的关系是夫妻关系,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我们说从一个关系的先来后到来讲,我们不从心理学的理论或者其他的角度,就从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感受到的来讲,那首先所有的关系起源是因为夫妻关系,如果不是两个人走在一起,那我会有亲子关系的出现,也没有两个家族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出现所谓的婆媳关系,妯娌关系,等等,如果没有夫妻的结合,没有更多的子女的单身,也不会存在兄弟姐妹的关系,是吗?而从一个人内在的幸福感来讲,亲密关系才是我们人生当中也许有些人在头脑的层面会说,我只要把我孩子培养好就可以了,我只要孩子跟我的关系好就可以了,但是我常常听到这样的当事人,来跟我诉说的时候,我分明可以感受到这个人的内在,有那么一份空缺,当他理直气壮的这么说的时候,实际上,他自己也知道,他其实只是找了一个借口,弥补了内心的那一份空虚而已,其实我们每个人都非常的期待,拥有那一份亲密的甜蜜的亲密关系,今天晚上收听这场微课的家长朋友李明,里面呢也有很多人是已经来学习过孩子们生理的父母课堂的,很多人一开始来学习的时候你是希望其他更好的亲子关系结果很多的家长会发现,原来孩子身上出现了很多的问题,他的根源其实在于父母之间的关系,先举一个例子,曾经呢有这么一个孩子,他一开始的时候确实其实学习成绩都还是挺好的,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儿,而且他的孩子学习成绩一直在下降,而且在学校里面的病情也变得越来越不好,父母非常的困惑,找了老师找了校长,还找了咨询师,不断的去寻找,不断的去想办法,后来发现自行车跟孩子在聊天的过程当中,孩子跟他透露,其实他就是故意这样子的,因为他知道,爸爸妈妈可能快离婚了,他知道那成绩开始下降的时候,他们两个就开始关心起自己,他们两个就不会离婚,就会一起想办法,怎么样子去改变自己的这些事情,所以刚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内心里面还是非常的震撼的,我们说在父母在于家庭来讲就相当于一个是天,一个是d, 让家里面父母的关系不和谐的时候,孩子的内心是会非常的恐慌害怕不知所措的人,一个孩子根本就没有办法安心的去学习,他上课的时候最累也没有办法集中,他始终在想着,爸爸妈妈在家里有没有在吵架?如果他们吵架了,如果他们有一天真的离婚了,我该怎么办?我跟他谁呢?我的衣服怎么办那个时候孩子的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这一些担忧和恐慌当中,满满的,他也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如何去帮助一个帮助这个家庭,帮助父母之间的关系,怎么样子可以更加的和谐和紧密,于是就出现了很多的孩子,以牺牲他自己的方式来维护父母的婚姻,这样子的案例特别的多,其实孩子对于父母之间的关系比我们大人想象的还要敏锐,有一些父母,因为双方相处的非常的恶劣,都快要离婚了,可是很多人会想着,我暂时先不能离婚,我不想影响我孩子现在的学习,等到有一天等我的孩子考上大学了,那我再跟他的爸爸离婚,以为孩子不知道但是现实当中发生了很多的但是现实当中发生了很多的案例不上进了,有些开始退学了,有一些甚至沉迷于网络学习,没有任何的动力,后来我们才慢慢的发现,原来这个孩子内心什么都知道,父母以为隐瞒着他,而其实孩子什么都知道,他知道他们要离婚了,所以一个孩子就处在了这样子一种状态当中,一开始父母以为,哦原来都只是孩子的问题,只是想办法去解决孩子身上的毛病和问题,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很多孩子的状态实际上根源是在于父母之间的关系,上一期的时候,沈建明老师在微课当中也有分享到一点,讲到孩子成瘾性性格的背后,很大一部分是与父母亲的关系不和,确实我们在啊,接触的实际的案例当中,也看到了很多这样的现象,很多的孩子与父亲关系的不和其实也是在夫妻的关系当中得不到滋养的时候,就很容易倾向于在跟孩子的关系里面去获取一段更好的,一种关系状态,于是在平时的言语里面是非常的容易去指责去贬低自己的老公,在我所接触的有一些孩子网络成瘾,甚至太退学在家的这样子的个案里面,要么孩子与爸爸的关系是非常恶劣的,爸爸是用非常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的,要么有时爸爸在家里面是没有任何地位的,就是妈妈比较强势,爸爸是非常弱的,是没有力量的,他发现这个孩子,他在自己的学业的过程当中也是没有力量的,所以讲到这个部分的时候我不知道,嗯,在微课前收听的各位爸爸妈妈们有没有感受到孩子的问题不简单是孩子的问题还有更深刻的原因在我的妈妈们接触的过程当中,我也感受到,包括也听到过他们自己的分享,其实很多时候妈妈的情绪,只是对待孩子的时候经常会出现非常焦虑,对待孩子发脾气,很不耐烦,等等这样子的一些情况,而实际上很大一部分这种情绪是来自于背后的那个另一半老公,因为现在很多的爸爸都是把很多的注意力放在了自己的生意和事业上的,把教教育孩子的事情就扔给了妈妈,当比如说孩子学习成绩不佳,作业完成的不够好,或者孩子有一些表现不够好的时候,有些爸爸甚至会说,那都是你没有教育好啊,你这样子是不行啦,你怎么能这样子跟孩子教育呢,然后把这样的所有的责任都推到妈妈的身上,那个妈妈就会感觉到特别的有压力而且来这个老公也更大程度上面,没地方吃饭啊,到哪里去呢?那肯定是面对孩子了,因为孩子是弱者,所以一旦孩子表现不好的时候,妈妈就开始生气,愤怒,其实对爸爸的很多的情绪都投射到了孩子的身上,所以我们说对孩子教育的问题,哪哪哪里仅仅是关于亲子关系的问题啊,一定是背后是整个家庭系统的问题,所以我们也是在父母专业课课堂上,经常送给在场的爸爸一句话,你送给孩子最好的一份礼物,那就是好好的爱妈妈,同时呢夫妻之间的关系,也会非常的深刻的影响到孩子未来的恋爱关系和婚姻模式,嗯,这个在我们父母课堂上面,在个人的成见当中都是可以非常的直观而又深刻的去看见的这是夫妻之间相处的一种方式沟通的择什么样的伴侣,甚至都会受到影响,我们也可以看看我们自己的婚姻,我们很多人会发现,我们自己跟老公相处的模式,或者如果你是男生,你跟你老婆相处的很多的模式,有可能跟你的爸爸妈妈是很像的,我们去看到这个部分,当时我们经常谈的家庭关系的话题是关于婆媳,其实婆媳关系的矛盾及背后更深一个层次的问题,其实是夫妻关系,如果在夫妻关系上把这个把问题解决了,调整往往会发现人家婆媳的关系都会得到改善,举个例子,常常的生活当中,比如说,呃,一个媳妇跟婆婆相处的过程当中,婆婆说了一些不太好听话,那天妈妈在家有点委屈,就会去跟老公去告状,哎呀你妈今天怎么怎么怎么样跟我说他这话真的是太伤心了,你妈这这这叫什么话呀,他怎么能这样子说呢?然后有些老公听他老婆这么说的时候,有些人是这样子回应的,因为我妈就是这样的人啊,你又不是不知道,你有什么好跟他计较的呢?哎呀,你你天天跟我唠叨这些事情,烦不烦啊?如果说我以为你信呢,嗯,你听到老公是这样子回应你的话,我不知道你是有什么样的感受啊,我想大部分的人都会感觉到,本来就很受伤,一堆的情绪和委屈,结果到了老公这里还不理解,就会发现内心里面积了一肚子的火,等到真的第2天开始又去面对婆婆的手发现已经见到那个又去面对婆婆的手发现已经见到那个婆婆负面情绪都会出来,而这里面其实不只是对婆婆曾经跟自己发生的冲突有情绪,其实把与老公沟通的这份情绪也重新投射在了婆媳关系上面,所以看似好像是一个婆媳关系,实际上是背后的夫妻关系沟通出现了问题,爱一个学习过的爸爸,他就有可能懂得用不一样的方式去回应老婆,在这个时候啊,我也分享一点,如果在这个时候,这个爸爸真的足够的智慧,嗯,当老婆跟自己反馈他的妈妈说了这样子的话对他很伤人的时候,啊,学习过的爸爸有时候会这样回应,我老婆,你真的辛苦了,你受委屈,哎呀,我妈这样子跟你说,真的是太伤人了,抱一抱,你知道我骂这个人,真的就是这样子我会闹出矛盾来,他就是刀子嘴豆腐心,不过我觉得我很幸运娶了你这么好的一个老婆,你看你每天和他一起带着孩子,把孩子带得这么好,把家里照顾的这么好,我非常的幸运娶到你这样,还可以对比一下,如果在这中间这个爸爸有足够的智慧的话,在这个过程当中当老婆来给你反馈的时候,把这份注意力放在老婆的身上,在夫妻沟通的是那一刻,其实那就是夫妻关系,也许诉说的是关于婆婆,但是在夫妻沟通的那一刻的时候,其实发生的是夫妻关系,所以如果这个爸爸够智慧,能够这样子回应老婆的时候,我会发现作为一名女性,此刻我们会感觉自己的内心里面会很舒服,啊,有人这么理解自己安慰自己,还给他自己一份爱肯定第二天肯定第二天再行就不会那么差了,可能对婆婆稍微说几句,有可能也可以怎么样忍受了,因为背后有靠山,有人理解我,可以吗?所以其实解决婆媳关系的核心,在夫妻关系上同时也看到有一些特别好的家庭,如果他的夫妻关系是比较亲密的,啊,夫妻关系之间都是比较和谐的,你会发现作为一个女人,他的情绪都会更加的平和,他能够更好的去处理这个家族里面所有其他的关系,作为一个女人是如此,而作为一个男人也一样,如果背后的夫妻关系是非常亲密和谐的,你发现作为一个男人出去工作的时候,可能也都会更加的有力量,更加的安心的去奋斗,同意吗?夫妻之间的关系,自己的因素非常的复杂同时去改善夫妻关系也有非常多的城市课堂教父母专业课的课堂上,第1天的上午,我们就会从孩子出生开始讲,0岁开始一步一步长大的过程当中孩子每个阶段的成长的一些规律和所必需的心理需求,同时也会讲到如果在这个成长阶段当中所必须的心理需求缺失的话,会如何的影响一个孩子下一步的成长,以及他成年以后的行为模式,嗯,有一些初次听父母专业课的人,包括有一些孩子,可能偏大的一些爸爸妈妈初听的时候,有些人可能会在想,老师我的孩子都大了,要从0岁开始抢,跟我还是有啥关系,有些人可能在想呀,你现在还讲零碎这个时候的一些事情,唉,看我就没关系嘛,包括有一些表还没有孩子的人,他可能去想这次讲的这个小孩子只是关于一个领导期的孩子的核心的成长问题,他更重要的是每一个生命的成长历程是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当下,现在的状态了,所以我先讲这个部分,因为这个部分与我们后面讲的夫妻关系,事情非常相关的,嗯,所以我们为什么说叫做系统的父母课堂呢?第1天上午所讲的这个部分跟第1天下午我们讲到原生家庭的部分,其实是紧密相关,非常非常相关的一个部分。I'm我们说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所有趋势的这些心理需求,长大之后,最容易在哪里找呢?第1个是在量关系里面,其实就是他夫妻关系里面,就是当我们在父母身上得不到的东西,我们是最最容易就是在另一半的身上说自己如果得不到满足就会很容易产生冲突,而这种隐性的这样子一种心理缺失的需求往往对方是看不见的,所以大家都觉得莫名其妙,下面我举几个例子来分享给大家,曾经在我们的父母课堂上面,有一个妈妈在台上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他的行为当中有一个特别奇怪的,不可思议的行为,她的老公,嗯,因为工作的原因啊,每天回家会特别晚,嗯,然后这个妈妈呢就会打电话,或者说这个老婆她就会打电话,are you, 问一下她的老公怎么还不回来,但有的时候呢,她老公没有接到电话,嗯,拨了两遍还没接到电话,三遍还没有人接听,那作为我们大部分的人来讲呢,可能一直拨不通的话,那我就先挂断吧看看发一个短信提醒一下怎么样的,但是这个老婆不是的,他会一直打一直打一直打电话,打到她的老公手机停电为止,因为他经常这么做,包括白天有的时候也会经常询问她的老公在什么地方,所以搞得夫妻之间的关系,特别的冲突,当她老公回到家的时候,看见他就特别的不满,甚至两个人很多次的发生,这种肢体的冲突直接打架,干架干起来了,嗯,当他们听到课堂的那个时候,其实他们之间的夫妻关系已经差不多接近破裂,准备要离婚,让我想到这里就特别好的事,他们两个人是一起来学习的,在这个课堂上面,几个老婆,终于理解了,自己为什么这么做,其实曾经他也知道自己这么做,她的老公是很厌烦的这样子做是不太好的但是他会怎么会这样子,她的老公更加的不理解,她老公看了她的老婆简直像个神经病一样的,根本就不像是一个正常的人,所以他也实在受不了了,所以在这个课堂学习之后这个妈妈才重新呢,看到了自己所有的成长的过程,他才意识到,原来是因为自己成长过程当中的这番经历,让自己的内在严重的缺乏安全感,在那个课堂学习的过程当中,他也跟她的老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当中发生的一些事情,她的老公才知道原来她的老婆是这样子过来的,童年的时候又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他才理解他为什么有这样的模式,两个人本来是要准备离婚的,至少课堂结束以后,他们准备继续生活,没有准备离婚了,这个妈妈回到家跟她的老公也非常诚恳的道歉还有一些歉意澄清,这样子的一些做法给他带来了一些困扰,同时因为一起学习,所以这个老公也特别的理解这个女人的内在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们还是打算好好的经营这一段关系,那之后呢,这个老公就非常主动的,以前是刻意回避的,以前而且是老婆打电话他故意不接的,而现在呢,他学会了去给他的老婆补充这一份去世的心理需求,因为他缺安全感,所以他就出去的时候主动的告诉他他去哪里,什么时间会回来,在回来之前也会告诉他,还有过多久他会回家让他放心等等他会主动的去告诉你,这样子这个老婆也会更加的安心一些,同时作为一个老婆,他也明白自己这个行为来源于哪里,当他看见的时候,他就开始能够慢慢的放下一些二十能够主动像以前这样子像催命鬼一样的,或者是就一直盯梢盯着老公,他也开始慢慢的知道原来自己内在的缺失,是来源于哪个部分,让我现在要重新的帮助自己去补充这一份去世的心理需求,我们说成年之后,我们没有办法再从我们的爸爸妈妈的身上去获取这份心理的需求,那么成年之后,我们可以重新做自己的父母,自己来帮自己去补,所以后来他们的夫妻关系经营的非常的好啊,不仅没有离婚,而且过来越来越幸福,这也是一个对我触动特别大的一个案例,而这样的案例其实不仅仅是这个家长在台上的分享,后来在其他的场合我也遇到了很多跟他类似的一些家庭的状况谁这样子的经历的一些夫妻关系课堂学习得到了改善另外一个呢谁这样子的经历的一些夫妻关系课堂学习得到了改善另外一个呢我想跟我老婆相处的过程当中,也发生过很多的事情,曾经一度的时候,啊,我真的非常非常的郁闷,在我们的关系当中,俺比如说,有的时候其实我们只是很客观的他讨论的一件事情,我认为自己是非常open也非常客观的分析一些事情,我们看如何处理,当我老公给了一个建议的时候,嗯,我想了一下,可能有另外一个建议会更好,那我就会提出来,而且我会啊,把我自己为什么这样子想的一些想法调理,我都会说的非常的清晰的去跟他说,在我认为我讲的已经非常的清晰,而且足够的有道理,足够的有理由了,嗯,然后呢,我就听听他的回应,可是在这个时候我常常发现,他有时候会沉默不语,不回答Kiss, 你是不认可我吗?然后呢我就继续说,我还找了另外一个角度来解释我刚才的观点和看法,以及我的几个建议,我为什么会这样子建议,会觉得要这么去做,然后我又解释了一番,又解释了一番,当然我是希望他能够接受我的我的想法,我觉得这想法更优化一些,然后呢,他又会沉默,不说话,那最多我再来一次,再次说我在想你是不是没有听明白我说的意思,可是我再说一遍他还是这样,有的时候我只是简单的哼了一个一个音而已,我就开始抓狂,怎么回事你又不赞同也可以,你说一句话,要么你认可你,可是为什么?这不说话你什么意思啊?然后我就有一些指头也都会出来我记得有一次我们车都没办法开了,感觉,就感觉特别特别的难受,唉,就就就到后面,我就我就我的脾气就爆出来了,就差点差不多要跟他,就是口头上的争执就会变得更加的升级了,还有另外一种反应,有的时候,当我提了一个更优化的建议给他的时候,嗯,他要么像前面那样子,怎么会还有一种应对的办法,他是他还会很坚持的,一根筋的,按照他的做法,是我明明分析了好几个因素,我觉得他这样子做有点不妥当,哎呀,我那个时候就会发现我实在是很无语,为什么他还要坚持那样子做呢,然后真的很多时候,嗯,以前那个时候我就会生出很崩溃的心情,我就会觉得这日子没法过了,跟这个人简直没有办法沟通啊谁那个时候真的很多次萌生了这日子没法过下去的想法。我们其实也是因为孩子教育的问题,然后一同走进了课堂,嗯,在我孩子教育的这个问题上,比较幸运的是在我孩子还比较小的时候,一岁都不到,我们就开始来学习家庭教育了,幸好他也是一个很爱学习的人,那我们是一起上的专业课,一起坐的飞机,去广州上的教练课,在这个课堂上面,我们反而开始读懂了我们自己。当上完课以后,我有一比较好的点,对于曾经发生的这样的一些冲突的事情,我觉得这是我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我会找一个相对大家平和的时间,我们重新翻出来看看,到底那个时候发生了什么?所以在学习了之后,我要去跟他核对,我会跟他说那个时候发生的这个事情也会让我特别的难受,我想那个时候的你,到底发生了啥?后来因为也不在那个情境之下,他也能更诚恳的跟我来沟通,我才发现原来当我觉得我有一个更好的想法的时候,在他认为是觉得我说他错了,就是当我希望他认可我的想法是更好,是对的时候,在他认为就是说他错了,大家能感受到这一点吗?嗯对有些人来讲是不会这么想的噢,对你说的对我觉得你这个想法挺好的。我很愿意参考一下你的想法,但是同时我并不会觉得说是我错了,我只是觉得对我很认可你的看法而已,我的也挺好,你比我的更好,那我愿意接受你的参考,但是在于我老公来讲呢,他不是的,他的认为是当你想表达你是对的时候,其实就是在说我错了,所以他的内心里面就会非常的对抗,要么用沉默的方式,要么就是非得坚持到原来想法的做法来进行对抗,来维护他自己,嗯,通过学习我们也太明白,那同时他也跟我分享了他自己的家庭的关系,在从小长大的过程当中,他其实真的很少得到父亲的肯定,欣赏,赞美和认可,他在这个部分心理需求上是成长的过程当中是有缺失的,所以他非常的敏感在课堂上我们缺乏肯定欣赏赞美认可的孩子,你会发现他对批评是非常敏感,这个同样适应所有的孩子不仅仅是大人,成年人也是的,总有发现对别人的一句如果说你不对的地方,内心里面所记起的那个情绪的反应比这平常的人要更加的强烈一些,曾经我是很不理解的,不在我理解的范围内觉得他的反应,所以通过学习,然后我们可以这样子平和的进行沟通和交流之后,我才知道原来是这样子,同时我也在这种过程当中不断的去觉察我自己,我为什么在他就是很有回音的那个过程当中,我的情绪会1层1层1层1层的起来那么强烈呢,包括他非得坚持他自己的做法的时候,我为什么也有身体那么强烈的情绪呢?我也在看我自己我们自己的成长历程,在慢慢的探寻当中,我后来也发现了自己,成长的过程当中爸爸妈妈都非常的爱我,只是在那个年代的父母,可能不懂得表达,可是更温情的爱的一些表达方式,我也是非常独立自主的人,我一路以来学习都是非常好的,爸爸妈妈也都是非常以我为骄傲的,我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也经常会感觉到有些孤单,我感觉到虽然他们以我为骄傲,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理解过我的心从来都不真正的知道我在想什么,所以我感觉跟父母之间在这份连接上是有些缺失的,于是当我进入的婚姻关系的时候,我曾经想,我以后如果要找一个老公,我一定是要找一个就是在沟通方面特别上面是非常好的,可是偏偏我早就阿金的老公,他并不是一个很善于言辞的人,所以在这一点上给了我非常大的考验,所以当我跟他说了一个这样的想法,我以为他收不到,其实他不是收不到,其实有的时候我感觉我老公是笨笨的,其实不是,其实他心里聪明的很,他其实啊非常的有想法,只不过他的反馈的方式,让我有的时候会对他有很多的误,我觉得他收不到我的心,他没有办法,在沟通的过程当中让我感觉心与心之间的连接,而这个恰恰是我在关系里面特别特别看重的一个地方,所以很多时候我就会萌生出一种想要放弃这种关系的想法,而我在这个关系里面,我就在他身上一直在求,一直在寻找,如果他有的时候看不见我所以在经过不断的学习之后,那我们相互之间也都在不断的调整,嗯,现在有的时候如果出现他沉默的情况,我已经知晓它的内在发生了什么,我就不会再一片一片的说下去,然后让他难受,我知道他需要肯定有个空间去调整和处理,如果他有的时候非得要坚持他那个做法的时候,只要不是特别特别大的影响的一些事情啊,我觉得我也就会退一步,然后让他按照他的想法去做就可以了,那这样子的话冲突就会减少,而且曾经我花了有100天时间,坚持每天找他的三个优点,这就是曾经带着有一个老师布置给我们的一个功课,那段时间我问他,我说我这样每天嗯这样子跟你说三个优点,你什么感觉?他说这段时间以来我特别的幸福,特别开心,然后他通过学习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虽然他言语措辞上不一定很会表达,但是通过了学习他懂得了一点,叫做关注心情才是爱,有的时候,然后我们两个人在聊天,说着说着的时候,开始有一些冲突或者状态出来的时候,他会关注到然后慢慢停然后停下来他甚至会问我老婆,你刚才是不是听到我这么说,你是不是有一点生气了?老婆你刚才听我这样子说,是不是有点伤心了,其实当我听到他这样子跟我对话的时候,刚才所有的一些不舒服,都开始消失,刚才所有的情绪都在融化,我感受到了满满的爱我感觉他对我的内容关注心与心之间的链接。所以慢慢的关系慢慢的调整和处理,所以相处的越来越和谐,再讲一讲爸爸妈妈嗯,从小从小长大的过程当中,我的爸爸妈妈也经常会发生争吵,从小的过程当中,他经常看见我的妈妈在流泪,小的时候,我总觉得妈妈很可怜,好像是爸爸欺负了他,慢慢长大的过程当中我又发现好像不对劲,好像我爸爸讲的也都是对的,只有对他们的增长增长我非常的困惑,然后呢,我就开始在研究他们,但我给他们一直以来这些矛盾的背后在发生着什么,开始通过学习的过程当中,也找到了他们关系的一点端倪,嗯,通过学习专业课的学习之后,我回去跟我的妈妈去聊天,去了解她的原生家庭,他成长的一些经历,你跟我爸爸只聊了天,在这个过程当中我慢慢的感受到家庭里面是非常缺乏得到肯定和欣赏的,所以他特别的想要证明自己存在的那份价值,我的妈妈呢学历,就是不太识字,在那个时候根本谈不上什么学历,他不太识字也没有怎么他也上过学,所以他的各方面逻辑思维的能力呀,建设啊,各方面都比较弱,我妈妈以前也是个家庭主妇,那他说的很多的话语呢,其实是他自己的主观臆断或者当听旁听当说的,但是他很多时候在家里事情处理的时候,包括队友爸爸的建议里面,他是非常的想要表达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的,虽然有一些真的不是特别合理,甚至说的不太有依据,但是他就是要向对方听他的我爸爸听他的时候就想特别他是理智型的,他也见识面很广,所以如果说起道理来,我妈是一定说不过他的,但我爸爸听我妈妈说完这一段以后呢,我妈就会我爸爸就会给他分析,就会说你这样子说不合理,嗯,不恰当,甚至有的时候觉得他说的太可笑了,根本就没有道理,我爸爸也希望我我妈妈可以听进去,我爸爸是带着教导的那样的一种心情来对我妈妈对话,希望他能够同意他的看法,希望这个学生能够听得进去,可是我的妈妈其实她的内心是一个很脆弱的人,但是表现在外在很强势,自尊心很强,所以因为当时我爸爸这样子非常理智的分析,来博导他的时候,他反而会更加的奋起反抗,他就会就是生气起来的时候,会一些难听的话来对付我的爸爸,来说他我爸爸听了我妈妈有的时候骂出来的非常难听的话,他也会变得特别的伤心,我爸爸一旦内心觉得受到攻击和伤心的时候,让我爸爸说话的能力是很厉害的,然后他一说他说我妈就受不了了,我妈就开始抹眼泪,有的时候就觉得这辈子受了我爸好多的苦,然后两个人经常就是这样子的一种这种这种这种关系的一种模式出现,明明在聊天聊着聊着聊着就聊成这样子,明明别说别人的事情,说着说着说到最后也是这样的结局,所以有时候,哎呀我看看真的也是觉得就是我现在很心急,但是也是没有办法,这是他们两个人之间的关系,然后非常有幸的是我爸爸也来学习父母专业课了,他父亲很多次父母家人可以去上过啊,我爸爸上完课回到家里的时候,从现在开始我再也不会跟你争了就第1届的宣言,然后在那一段时间里面,他其实当我妈妈说的时候,他大部分的时间不在回应他,不再不再去跟他对抗,see, 有的时候我妈妈也是这样,嗯,洗洗完了后回来也挺好的,我妈妈因为她的腰不太好,他也很想去听的,也很想去学习怎么样去改善他们关系,但是他的腰坐不住,又怕空调,所以一直也没怎么去成,但是看到我爸爸回来以后能这样说,好像有的时候是有点变化了,我妈妈还是蛮满意的,就是有的时候会推着我爸说你你赶紧再去学习,你再去学一遍就会是这样的一种状态。我也能感觉到作为一个女人,他会感觉到特别的孤单,感觉到不被另一半所理解,另一半没有办法懂他的心,其实一个女人就是很在乎的物质,他也会觉得过得不幸福的,所以我现在深深的理解我的妈妈,

再来讲一个案例。曾经有一个老婆他的爸爸在很早的时候就过世了,爸爸跟他的关系特别好,后来在课堂上慢慢慢慢的,今晚他的内心世界却发现,原来找的不是老公,还是爸爸,他很渴望那个老公,像爸爸一样的宠啊,像爸爸一样的,无条件的爱她,所以有的时候,当老公有些地方不够满足他的时候,他就像一个女孩子跟爸爸撒娇一样的,甚至有的时候会无理取闹,可是作为真的是她的老公,而不是爸爸来讲,一个老公也是有限的,同时在他这个男性的心理,那个女性是更加是平等的,所以当女性无理取闹的时候,他也是没有办法理解的,谁当纪委老婆,开始在课堂上看到自己内心里面的看到自己内心里面的这份他才看见原来我一直在我老公身上看到的都是爸爸的影子,其实我从来都没有真实的看到过我老公他回去之后,跟老公做了一个非常深远的对话,然后开始当然同时他的内心里面寻找需要做一个疗愈的就是爸爸的失去的问题,那后面她跟她老公之间的相处,就开始做了很大的一部分调整,那这个也是因为心理缺失的原因,导致夫妻这个关系关系的相处出现非常大的问题,通过这样的分享,我不知道,在本周微课收听的前面你的内在发生了什么?或者也许你在你的婚姻当中,找到了类似的影子,啊,即使是不一样,我也希望你能够在这个层面去探索,你们夫妻给其他未来有机会,可以走进爱自然生命体系的父母课堂,我们专业课去进一步探索自己探索啊,你们的夫妻关系,各位爸爸妈妈,当我们不懂教育的时候,我们就开始了养育孩子,也当我们不懂夫妻关系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步入了一段婚姻,对吗?其实婚姻它并不是恋爱的结束,而是一段亲密关系新的开始,但是大部分时候,我们是这样子看待的,作为一个男人,他会觉得我终于把这个女人娶到了家,很开心。我就依靠你了,就是双方你是感觉这种关系已经稳定了,慢慢的会发现我们不再像谈恋爱的时候那样子,我用心的最大最棒了对吗?我们会发现,唉,慢慢有了孩子之后,我们所有聊天的内容,吵架的内容都是关于孩子的,或者是关于家庭的事物的或者关于工作的琐事的,我们开始把所有的注意力方向都转移到了孩子的身上去了,如何养育自己的孩子,甚至有些爸爸妈妈跟我说,唉,有的时候真的孩子不在身边了,以后如果家里好像也没什么事情的时候,两个人坐下来,好像,突然感觉没什么话可以聊了。重新去看老人的婚姻关系,我们可能会发现,原来我们已经很久都没有好好的看过对方,我们其实已经很久没有真正的关注过对方了,虽然我们一直生活在一起,但其实我们已经把这种工这一份夫妻关系踩在了脚底下,以为安心的很,让我们疏忽了对夫妻关系的经营,我们就会发现开始生活当中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服务专业第2天的早上,我们会讲到关于情感银行的建设,真的我们很多时候进入婚姻之后,我们一直都只是在透支原来的情感,在恋爱关系当中建立起来的那些情感,在婚后我们一直在透支的,却忘记了去存这份情感曾经恋爱的时候看过电影,但是进入了婚姻,有了孩子之后,我们觉得生活压力大,你们觉得他赔钱,我们觉得没有时间,然后呢,所有这样的一些仪式,全部省略掉了,所以在我们的父母专业课上面,尤其当夫妻双方一起来学习的时候,在我们这个课堂上有一个环节叫做夫妻同修讲的环节,嗯,有的时候放了第2天的早上,有的时候放在第2天课堂的下午,在这个环节,真的是感染全场,当一个老公干脆下跪你的一种玫瑰给老公给老婆发炎的时候,他说我比结婚的时候还要紧张,当一个妈妈,一个老婆,看到老公在对面担心下跪举着一朵玫瑰因为在这个场域里面,那是一份心与新的交流,很多这样的夫妻双方共同来学习的,他们回去之后,真的重新恢复到了恋爱般的感觉,夫妻关系,夫妻关系变得特别的幸福。是这一段夫妻关系,而不只是每天想的都是孩子家务事工作,好像另一半在身边,却从来都没有真正的看到过他,同时也有很多的爸爸妈妈一起来上课了以后,爸爸也知道了自己的孩子教育当中,自己的那份影响力和重要,很多的爸爸开始回归家庭,重新与妈妈共同承担起孩子的教育和成长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把这个老婆一开始,嗯,在这个家庭里面感受到另外一种不一样的幸福,因为有老公你自己携手同行,包括在课堂上面学到了很多关于夫妻关系沟通的一些技巧,如果我们在沟通当中都能够懂得先关注心情再处理事情的话,包括比如我们讨论的可能是关于孩子的问题可能是关于朋友,如果当我们相互沟通的过程当中,不再是相互之间在便利很道理,能够在关注能够在沟通的当下看到沟通的对方,开始关注对方心情的那一刻开始,那就是真正的夫妻双方心与心的那一部分连接,就会发现夫妻关系,就会瞬间得到更大的改善,拿到一个女人能够在婚姻当中获得滋养的时候,就会发现她的心情就会变得更好啊,女人的这一份心情,我们说也就是一个家庭的风水,家庭能够越来越开心快乐温馨和谐,所以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带着你的这个汗,一起走进我们的父母专业课,在课堂上了解自己,了解对方,让我们之间的相处,不再是只是存在而已,能够更多的心与心之间的那个连接,把我们的关系,把我们自己的关系,把这个整个家庭的关系都打造的更好,那当然我也知道,不是所有人都有那样的幸运的,尤其在我们课堂那个夫妻同修奖的环节站在台下多少另一半没有在场的爸爸或者妈妈,那行内心里面都非常的涌动,都非常的希望下一次来学习的时候,另一半可以陪着自己过来,是有一些确实还是会存在另一半暂时不愿意进来学习的情况,那现在学习的如果是你,我们在课堂上也会经常跟所有的来学习的爸爸妈妈们来说,先让你来先学习了,那你的爱的等级,就比家里的那一位要更高,谁先学习谁先改变,谁先来成长成才是一种关系的成长,不要觉得委屈,因为我们所有的积极调整和改变,其实不是为了对方,还是为了自己的幸福,所以也期待更多的人,可以成就自己更幸福的亲密关系,祝福大家祝福在收听的每一个人收获越来越幸福的人生。

感恩老师的分享,的确,夫妻关系是家庭关系的定海神。夫妻关系和谐家就会充满温暖的感觉。夫妻之间产生矛盾,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就是在双方的成长过程中都缺乏心理营养,不能够给到对方心理需求。因此夫妻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才能收获更好的夫妻关系。夫妻恩爱才是给到孩子最好的爱,我相信通过今天的分享,我们发现学习家庭教育是一件非常幸福和愉快的事。爱自然生命力体系一直致力于为国家提供家庭教育的智库。在爱自然生命力体系,你会找到夫妻关系甜蜜的秘密。父母专业课让我们一起去学习,成长成为最好的父母,,做孩子骄傲的父母,做孩子选对的父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