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被同学嘲笑“扫垃圾”,10岁女儿霸气回怼,获赞880万...

最近,网上有一个很火的视频,获得880万人的支持点赞。

视频里一名女环卫工人,红着眼眶诉说着事情的经过:

女儿和同学参加活动,路过她负责的片区,女儿的同学说:“你妈妈是扫垃圾的!”

面对同学的嘲讽,10岁的女儿霸气回应:

“我妈妈不扫街,你们能有干净的路吗?

你妈妈还没资格来扫,人家还不要你妈妈来扫。”

环卫工人不分昼夜、无畏寒冬酷暑,每天早出晚归,给城市带来干净整洁。

靠自己的努力与辛勤赚钱,这一点都不丢人,他们的付出值得每一个人尊敬。

职业本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偏见是人心中的一座大山,仿佛你没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就活该被嘲笑。

人人不喜欢偏见,却又自带偏见,地域、性别、职业、立场、爱好等,都可以成为偏见的依据。

就如英国作家威·赫兹里特说:

偏见是无知的产物,但他比无知更可怕。

01

你为什么要丢人现眼?

前不久的热播剧《少年派》中,有一个很现实的片段。

林妙妙的同学说她的父亲是殡葬司仪,还整天嘲笑她。

恼羞成怒的她跑回家中,大声质问父亲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工作。

在饭桌上,她直呼父亲的名字,并质问他:

林大为你为什么要丢人现眼?!

一边骂着自己的父亲,一边不许他碰家里的饭菜。

母亲王胜男看不下去,反问她:

“你爸不偷不抢,凭自己本事吃饭,丢你什么人了?”

而在一旁的林大为不仅没有反驳孩子,只是默默地承受着孩子如狂风暴雨般的指责。

看完这一幕的网友纷纷评论:

想到了从前不懂事的自己,感觉父母是农民工很丢人,即使在外面遇见了也假装不认识。

我家是开小卖部的,我就跟同学说我爸爸是大老板,我只是觉得老板听上去比较风光。

小时候我家有个保姆,我认为她就是来伺候我的,对她态度特别不好,直到她回老家了...其实,她不是伺候是照顾我、陪伴我。

02

偏见来源于自身的优越感

《哪吒》中有这样一句话:“人心中的成见是一座大山”。

偏见,一直以来都是存在的。

人们喜欢带着极端的偏见,通过贬低他人体现自身的优越感。

说到河南人,就说偷井盖;

提起同性恋,就一脸鄙夷;

看见环卫工人,就称之对方扫大街的;

听到别人喜欢吃兔肉,张口就说对方残忍...

在广西百色有一名蒋老师,在得知班里一学生的家长在殡仪馆工作后。

先提出希望家长可以换工作,后以“看到你女儿就会害怕”为借口,要求家长给孩子换班。

而后,该老师借故要求全班同学不得与该学生说话,孤立学生。

事情发酵到最后,老师被辞退了,但是孩子也被所有人孤立了,甚至没有班级敢接收这名学生的转班申请。

有生就有死,生死皆为循环,接婴儿来到人间的是医生护士,送人离开的是收敛师等人。

作为一名教书育人的老师,不仅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反而对部分职业抱有如此大的偏见,还动用自己的身份,要求学生搞孤立。

这样的人,不配为师。这样的行为,不仅给教育界抹黑,也伤了一批人的心。

看来这个世界上,偏见是不分年龄大小、不论社会阅历的。

有的人,年纪尚小,仅仅10岁也懂得尊重、接纳平凡;有的人,活了大半辈子,还在戴着有色眼镜看人。

社会的多元化必然是需要各种各样的职业来相互支持运转的,少了任何一环都不行,任何一份工作都无法用高低贵贱来评判!

03

偏见来源于无知和愚蠢

偏见,也来源于无知和愚蠢。

张翠梅是一名女代驾,总会遇见一些不待见女代驾的客户。

他们总觉得女司机是马路杀手,脾气大的直接说:“怎么是个女代驾,会开车吗?

有的客户就直接拒绝女代驾,要求换人。

之前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河事故,大部分网民在不清楚事情真相之前就凭借现场图片,开始肆意谩骂那位女司机,随后上升到了“整体女司机都不会开车”这样的高度。

等到事件真相被澄清之后,网民们的反应出现了一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开始向女司机集体道歉。

依据数据调查,男司机发生事故的概率远大于女司机。

正是因为大家对于女性身份抱有偏见,才会有如此“闹剧”。

柔软的舌头,可以挑断一个人的筋骨;集体的偏见,可以扼杀一群人的生存机会。

在大众呼吁“人人平等”时,却有一大部分人时常遭受不公平的对待和偏见的眼光。

当你把偏见当做武器,伤害别人时,你深感痛快、愉悦。殊不知,你也有被他人用有色眼镜看待过,那时的你会感到难堪和委屈吗?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04

自发的偏见来源于自卑

如果说,外界的偏见来自于无知和优越感,那么自发的偏见则来自于自卑。

泰国有一部短片讲述了三个人:因为坐过牢找不到正式工作的摩的司机、缝一颗纽扣只有1.5泰铢的制衣女工、天生残疾的女收银员。

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恐惧:

怕子女觉得,为什么我的爸爸在做这么低贱的工作?怕自己让孩子觉得丢脸。

因为他们从事社会最底层工作,因为自身有污点有缺陷,他们由内而发的感觉自己低人一等。

他们对自己的情况感觉很自卑,越发的对孩子愧疚。

片子末尾,三位父母的孩子们无一不表达了对父母的爱,对父母的感恩,并且发自内心地认为自己的父母是英雄,平凡而伟大。

同样,今年年初有一段视频感动了所有人。

一个12岁的暖心的小男孩,站在天台上大声讲述了妈妈送外卖的故事。

男孩叫李仁志,他说有一次,妈妈在规定配送时间的最后两分钟才将餐送到。

虽在规定时间内,但客人十分不满意,抓着妈妈要赔钱。

妈妈顶着风吹雨淋穿梭于城市的大街小巷,起早贪黑认真工作,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他真替妈妈感到委屈。

男孩在天台上说的自然大方,妈妈却在台下十分紧张,她双眼满含泪水,眼神闪烁,紧张得直搓手。

仁志妈妈代表了中国很多的家长,他们害怕自己的职业、自己的不足给孩子丢脸。

就像林妙妙的父亲林大为一样,对于自己的职业藏着掖着不让女儿知道,直到女儿从外人嘴里听到时,亲子矛盾一触即发。

每个人都要学会与自己和解,接纳平凡的自己,月有阴晴圆缺,人不可能完美无瑕。

每一颗星星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光芒,即使很微弱,但是依旧能被人看见,能被同伴感觉到。

写在最后:

在最后,想讲一讲金星,她很了不起,男儿身女儿心,毅然选择变性,身边多的是不解、嘲笑、辱骂,但是她从来不感到后悔、自卑。

我想她是自信的,同样她教出来的孩子也从不胆怯。

当别人笑话自己的妈妈以前是个男人时,8岁的他直接回怼:那又怎样,关你什么事!

一个自信坚强,勇于接纳自己的人,才能教育出如此三观正的孩子。

有时候,我们最害怕的,不是别人,正是自己。

只有放下对他人、对自己的偏见,学会接纳和理解,才有机会更好地认识世界。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里面作家刘继荣女儿一段话:

“老师讲过一句格言:当英雄路过的时候,总要有人坐在路边鼓掌。妈妈,我不想成为英雄,我想成为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你是谁,根本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害怕外界的眼光、畏惧内心那个自卑的自己,那你就输了。

关于作者 菠萝,人不狠话很多转载可后台联系留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