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日记1——健身健身,什么才是健身?

运动的方式有很多,比如健身操、游泳、篮球、足球。我们选择何种运动方式取决于要达到什么目的。我们常说的健身,就是利用抗阻运动和有氧运动,对身体进行能量消耗、肌肉增大或者使内脏功能产生适应性提高,以达到减肥、塑性、提高身体素质的目的。

当确定健身目的后,才能制定健身计划,接着搞清楚「为什么锻炼以及怎么锻炼胸、肩、背、腰、腹、臀、腿」是通过健身改变自己的关键。

即使你只想要翘臀,或者只是想瘦腿、瘦肚子,也无法通过局部的锻炼收获一个好的结果。因为人体是一个整体,上下关节是联动的……

继续往下看

人体结构是一致的,健身计划具有普适性。好看的肉体都一摸一样,区别只在型号大小、颜色深浅!


但健身计划也要根据个人身体情况来安排,同时也具有特异性。不好看的肉体各有各的丑……

健身目的——无论是为了减肥,还是增重、塑形,还是别的什么目的,事实上最终导向都是为了让自己既健康又美丽。不出意外,正常审美都是从上图的特异性形体表现——变成美观的标准肉体。(如果你真就觉得弯腰驼背溜肩等等有种不羁的气质,那也得为了健康考虑考虑把自己变标准了,这个我下面会讲!)

制定健身计划第一步——检查自己的体态:是否有探颈,驼背,胸骨突出,肋骨外翻,脊柱是否侧弯,高低肩,溜肩,圆肩,骨盆前倾或后倾还有侧倾,腿形是否X型或O型或XO型腿等等。如果你很瘦,但身材气质不好,那就是体态出现了问题!哪怕很胖的人体态正了,该有的曲线、比例也不会耽误你好看的。

当然,不论你什么不良体态,究其根本都是——脊柱、骨盆不正,肩胛骨位置不正,髋、膝、踝关节不正!!!

人体结构是一个整体,骨盆处在人体的中轴位,倘如骨盆不正。如常见的:前倾、后倾、侧倾、扭转;不常见的:就是产后骨盆耻骨的闭合问题等。

向上导致脊柱不正,脊柱不正,肩胛骨绝对不正,躯干和上肢问题就比较多。极为常见的问题腰肌劳损、肩颈不适。

向下髋关节旋向有问题,膝关节内翻、外翻、超伸,足踝关节问题也很复杂。常见假胯宽、腿型问题、经常性崴脚问题等。

牵一发动全身

绝不能孤立的看问题

听不懂没关系

再往下看

据我多年行业经验观察,以上体态问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或者几个并发,这虽然没有直接影响你是一个生理健康的人。但这妨碍你的形体表现、肌肉募集、内脏功能等。

当我们观察父母或者其它中老年亲戚朋友,就会发现:如肩颈劳损、肩周炎、颈椎病、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髋膝踝关节疼痛等这些问题都是中老年高发病症。而且现在由于青年朋友们的日常久坐、玩手机等行为也已经使这些肌肉、关节不适感逐渐趋向于年轻化。

以上常见病症实质发生病变的原因:除了小部分是外力导致;大部分都是由于长期的身体结构不正,使代偿肌群日复一日的牵拉所致肌肉劳损或者关节附近软组织、神经受到损伤导致的疼痛和不适。

与其未来做理疗缓解症状

不如现在就矫正预防

因此,健身计划的训练大纲很简单。

第一阶段——首调整身体结构

第二阶段——强化关节周围肌肉稳定身体结构

第三阶段及以后——根据个人需求和审美,去选择相应的运动方式和训练强度,把健身融入生活进行长期的运动保持

很多人健身是直接进入了第三阶段,结构不稳、神经对肌肉募集不足,练胸手臂发力、练背手臂发力,练臀腿发力、练腿腰酸痛......

所以,强烈建议大家锻炼不要操之过急,打好基础才是关键。只有很少一部分人身体协调性和运动感觉比较好,可以自练成型。大多数人都是练了很久,依然没有获得相应的运动成果。

健身运动的训练原理也很容易理解,我会用我掌握的理论和总结的经验,帮大家系统的讲解健身计划的每一阶段每一节课。包含但不限于:体形体态的调整「腰臀比、上下肢的比例,以及从下到上如:拇外翻、脚腕歪、小腿粗、大腿外侧粗、腿型不直、臀部软塌、小腹凸起、肋骨外翻、胸骨凸起、圆肩溜肩、头部前探的调整」,内脏功能的提高和减肥等。

后期的课程安排

正常普通人都适用

但有疾病患者运动一定要谨遵医嘱

以上就是我做这个健身号开篇要讲的东西

各位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