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32病毒10~13

十、流行性感冒病毒(MDCK、m基因)

流感。甲乙丙ABC三型分别引起。

  • 甲型流感病毒-流行形式,能世界性大流行。动物中广泛分布。
  • 乙型-局部爆发,无动物证据
  • 丙型-散在形式、主要婴幼儿、不流行、猪也是天然宿主。

(一)病原

正黏病毒科。球形囊膜病毒、刚分离到-常见丝状体-长达数μm,单股负链RNA、分节段。
人甲流病毒<u>HA基因</u>不断点突变、HA蛋白抗原性不断漂移→不同程度流行。
甲、乙、丙分型依据:粒核蛋白NP、膜蛋白MP的不同。
甲流亚型分型依据:血凝素H(H1-16)、神经氨酸酶N(n1-9)

(二)病原分离方法

  1. 采取标本
    鼻咽拭子or含漱液、鼻咽抽吸液、低温24h运送or-70℃冻存。<u>发病3天内</u>
  2. 分离病毒
    鸡胚or细胞培养。病毒分离-诊断金标准
    鸡胚:9~11日龄、<u>尿囊腔</u>or<u>羊膜腔</u>接种、双腔也可。
    细胞:MDCK狗肾细胞、“O”相特性-鸡红细胞不凝集、查HA活性用豚鼠or人"O"型细胞

(三)特征性基因和抗原检测

  1. 可用基因
    编码M蛋白的m基因-流感特异基因。
    m基因、np基因、mp基因-不同型别ABC的检测→RT-PCR
    编码表面蛋白的HA、NA基因-不同亚型的鉴定→RT-PCR、电泳检测、基因芯片检测。
  2. 可用抗原
    NP抗原-流感阳性、HA & NA蛋白-确定亚型
    制备单克隆抗体→免疫标记方法:免疫荧光、免疫胶体金测定<u>流感蛋白</u>存在。

(四)免疫检测

特异性抗体只有抗HA的中和抗体含:IgG、IgM、SIgA。
IgM抗体结果不够理想。
IgG抗体-急性期&恢复期4倍↑确诊→抗原为H3N2、H1N1、乙型毒株。
常用<u>红细胞凝集抑制</u>测定。


十一、狂犬病毒/恐水症(弹状病毒科、外形似子弹、跨膜糖蛋白GP、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 RFFIT、固定毒CVS株、BHK21细胞系)

中枢<u>神经系统</u>感染疾病。
犬、猫、野生食肉动物、食虫&吸血蝙蝠→咬、抓、舔→皮肤/黏膜破损处→神经末梢上行→中枢神经系统。
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u>脑脊髓炎</u>、恐水、近似100%死亡。
野生动物主要储存宿主、犬、猫、家畜→储存宿主&主要传染源。

(一)病原

弹状病毒科:①水疱性口炎病毒属、仅②狂犬病毒属威胁人类-典型种、③未定属-植物弹状病毒。

  • 野毒/街毒--动物/病人中发现的
  • 固定毒--传代后适应特定宿主

外形似子弹,一端<u>半球形</u>,一端<u>扁平</u>.
单股负链RNA
跨膜<u>糖蛋白</u>-GP,诱导中和抗体&刺激细胞免疫、是保护性抗原。GP是病毒与<u>受体结合</u>的结构&与<u>毒力直接有关</u>。

(二)病原分离方法

组织分离法or乳小白鼠分离法

  1. 细胞培养法分离病毒
    唾液、脑脊液、皮肤、脑组织→研磨后→PBS、MEM制成30%悬液→4℃ 2000 rpm 20 mins→取上清接种已单层敏感细胞(鼠神经传代细胞、Vero、BHK21)→2%血清维持液、37℃ 5%CO2孵育4~5 d→观察特异性荧光<u>包涵体</u>判断结果。
  2. 乳小白鼠接种法
    30%待检组织悬液→离心取上清→接种1~2日龄乳鼠脑内→负压饲养柜→可取脑继续传代→无菌取脑、-70℃/50%甘油PBS-20℃保存/研磨后脱脂牛奶-20%悬液,真空冷冻干燥长期保存。

(三)特征性基因与抗原检测

核蛋白N基因相对保守。
RT-PCR、巢式PCR、Realtime-PCR

(四)抗体检测

不形成<u>病毒血症</u>,无免疫应答反应。晚期血脑屏障破坏、刺激免疫系统大量特异性抗体。
抗体检测对临床<u>诊断意义不大</u>,只在临床晚期出现。
免疫后血清中和抗体水平(评判指标)≥0.5 IU/ml有效保护--WHO。

  • 小鼠中和试验-传统
  • 快速荧光灶抑制试验 RFFIT (WHO推荐)
    倍比稀释灭活血清,病毒-标准固定毒CVS株、细胞-BHK21→荧光显微镜看结果→和阴性血清组荧光灶比较→荧光灶抑制≥50%的血清最高稀释倍数→为中和抗体滴度

十二、腮腺炎病毒

流行性腮腺炎病毒MuV、急性<u>呼吸道</u>传染病。
好发 儿童&青少年,无力、食欲减退、一侧or双侧腮腺肿胀、疼痛发热。
并发症:脑膜炎脑炎、睾丸炎、附睾炎、卵巢炎、胰腺炎、心肌炎
潜伏期1~3 weeks,排毒期:发病前后 1周。
疫苗接种预防MV感染唯一手段。

(一)病原

副黏病毒科副黏病毒属、单链负链RNA、仅1个血清型
具有<u>血凝</u>、<u>血溶</u>2种活性。

  • 凝集鸡、豚鼠(其他啮齿类不凝)、人血红细胞,4℃(好)&37℃
  • 血溶:高浓度病毒、仅37℃

脂溶剂敏感、紫外线、加热可灭活
2℃ 保存3个月、-60℃ 1年↑

(二)病原分离方法

BSC-1、Vero(常用)、MDBK、Hela、KB、WI-38均可。
细胞病变表现为<u>细胞聚集</u>&<u>退化性病变</u>,有时产生<u>融合细胞</u>&<u>嗜酸性包涵体</u>。
感染细胞能吸附<u>豚鼠红细胞</u>。
<u>成年</u>啮齿类动物对病毒不敏感。
发病早期→采集唾液、尿、脑脊髓液→接种鸡胚羊膜腔、卵黄囊、传代细胞→取羊水:血红细胞吸附试验、血凝和补体结合实验or观察细胞病变(多核细胞、细胞融合、胞浆内嗜酸性包涵体)

(三)特征性基因与抗原检测

唾液、尿、脑脊髓液→RT-PCR、核酸测序。
SH基因--分型依据、因为<u>变异程度最大</u>。

融合蛋白F--细胞融合现象主要因子。
血凝素-神经氨酸酶HN--免疫原性蛋白(HN蛋白的抗体可中和病毒感染→进行<u>被动免疫</u>)。
HN蛋白→最主要的<u>V抗原</u>--病毒颗粒抗原。
可溶性抗原--<u>S抗原</u>→NP蛋白。

(四)抗体检测

血清→补体结合实验、ELISA。
急性期IgM抗体+(1个月内未接种)or IgG抗体4倍↑--确诊


十三、风疹病毒(丙类、CRS、E1蛋白、E1基因)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丙类
人-唯一宿主。发热、麻疹样皮疹、耳后&枕下淋巴结肿大。
成人症状较重:关节炎、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个别疹后脑炎、脑脊髓膜炎。
容易<u>垂直感染</u>:流产、死胎、先天性风疹综合征(CRS)
部分风疹病毒隐形感染者--传染源。

(一)病原

披膜病毒科风疹病毒属--唯一成员、单正链RNA
只有1个血清型,2个基因组、共10个基因型(1A1G、2A2C)
不耐热、56℃ 30 mins灭活、脂溶剂敏感、甲醛、环氧乙烷、紫外线。4℃不稳定、-70~-60℃稳定。

(二)病原分离方法

咽拭子& CRS患者脑脊液、泪液、分泌液、损伤组织。
疹前45d、疹后13d;CRS发病后数月内。
Vero、RK-13兔肾细胞、BHK-21地鼠肾,无明显CPE。
病毒标本or盲传细胞→提取核酸→核素标记探针进行分子杂交、RT-PCR→诊断病毒。

(三)特征性基因与抗原检测

E1蛋白→中和抗原决定簇&凝血活性。
E1基因的739个核苷酸→WHO鉴定型别最少序列。

(四)抗体检测

IgM抗体↑持续1个月左右,CRS可达半年
IgG抗体可达数年数十年,育龄妇女阳性率76%98%。
免疫学方法对胎儿早期感染不能诊断,从胎儿组织中检测出病毒基因是诊断“胎儿风疹病毒感染”的主要依据
孕妇感染早期诊断:

  1. IgM抗体+、近期感染
  2. 胎儿绒毛膜中风疹特异性抗原
  3. 羊水or绒毛尿囊膜→核酸分子杂交or PCR检测\羊水or绒毛膜→病毒分离鉴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