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4

十指连心

文/土豆


冷战后,伍娟提出离婚。记不清她是第几次提起这俩字。王昊很窝火,什么水克火、金克木,只要穷,就克所有,包括他的婚姻。


王昊是县实验中学物理老师,出生农家,省城师范毕业后分到了老家县城。对一个毫无背景的年轻人来说,已算祖坟冒青烟,何况他还娶了漂亮的伍娟。


伍娟是学校的音乐老师,明眸皓齿长发飘飘,在县城也算一枝花。当初他刚分来不久,羡慕留在省城的同学,猛然发现身边有个倩影,当即惊为天人,她的眼波扫过来,他就会窒息。他不再失落,经过一番明争暗斗,凭敦厚老实的品性得到了伍娟青睐,击退几位情敌,抱得美人归。


新婚之夜,王昊激动地拥着娇妻,问她为什么选中了他?她羞涩地说,你的条件在追我的几个男生中算最差的,不过,我对男生长得好看的手没有抵抗力啊,你有一双钢琴家的手!

王昊从来没有注意过自己的双手,他把双手摆在眼前仔细打量,果然,白皙修长,骨节分明,十指如钩,细如玉笋,握紧孔武有力,伸开飞花逐月。这双手,应该属于艺术家,而不应该是每天与粉笔屑打交道,他不由得苦笑一声。



可这双手并没有让女神满意,现实的生活,让他的心经常碎成好几块。两人买不起房,学校给调剂了一套稍宽敞点的单身宿舍,做了婚房。王昊生性节俭实在,伍娟喜欢浪漫的生活情调,为此经常闹出隔阂。过了水乳交融的蜜月期,她在床上对他变得冷淡,她让他用TT,拒绝他换花样。即使他温柔地轻抚她,她也似乎对这双手失去了感觉。他和她之间隔着一千个TT的距离,那种像风像雨又像雾的东西,朦胧看不清。外人羡慕小俩口郎才女貌相敬如宾,可是进入她灵魂的开关,王昊一直找不到,摸不着,从没打开过。


伍娟也是在省城念的大学,闺蜜兼同窗齐淑芬留在省城。暑假,齐淑芬来县城附近的风景区避暑,顺便来看伍娟。她走后,伍娟的情绪明显低落。当时同寝室的几名女孩中,齐淑芬长相最普通,却阴差阳错嫁了个拆二代,婆家在省城有9套住房,她完全没有生活压力,上班只是打发时间。临别,齐淑芬送了伍娟一套VALMONT的化妆品,却更让她酸楚了。她每月的工资就那么薄薄几张,还要存一半为将来买房生子作储备,以前的校花现在的日常就是用一百块钱左右的化妆品,买件应季衣服也要盘算半天。短短几年,她已经有了两世为人的颓唐和伤感。

有次吵得急了,她逼着王昊马上去办离婚,理由是生活压抑,她不开心,结婚前后,他连个像样的戒指都没给她买过。

王昊苦苦哀求,甚至流下泪水,说以后你想让我怎么做,我改。她才同意再给他半年时间磨合。


王昊就此被判了离婚的缓刑。



为了赚点外快,王昊和同事刘建强私下办了个补习班,收一些学生补课。刘建强是王昊的大学同学,睡上下铺,毕业后双双分到县城这所中学当老师。当年,刘建强也追求过伍娟,在王昊和伍娟的婚礼上他还喝醉了。他一直单身,依然和王昊保持着兄弟关系。

元旦假日,王昊正在给学生补课,突然接到省城警方的电话,说他的妻子伍娟在酒店要跳楼自杀,已被带到派出所滞留,请他速去劝阻,接人。

伍娟趁假期找齐淑芬散心去了,怎么会跳楼呢?王昊有些懵,心里隐隐不安。刘建强陪着王昊,立即赶往省城,从派出所接出了伍娟。


到底发生了什么?齐淑芬说,昨日她从车站接到伍娟后,就到宾馆开了间房,伍娟情绪不太好,她留下来陪她。当晚,两人点了一瓶红酒和几碟小菜,在房间边喝边聊,直到凌晨六点,便各自梳洗准备下去吃早餐。她先下楼,出了酒店大堂,听到外面有人惊呼“有人跳楼”,一众人聚在楼下仰望着。待她看清楚那个站在9楼窗口的人是伍娟时,吓得魂飞魄散,连忙打了报警电话。幸好伍娟当时有些犹豫没有真跳,消防官兵赶到后,立马把她解救下来,随后警方赶来了。


“为什么这样做?”王昊担心,恳切,眼巴巴地望着伍娟。伍娟经过跳楼事件,仿佛变成了一个勇士,直愣愣地对王昊说,离婚吧,你如果不同意,我以后会真的跳楼。她说,这种日子她受够了,每天工作压力巨大,身心俱疲,生理期都紊乱了,连孩子也不敢要,丈夫性格懦弱内向,让她看不到希望。不久前,她体检查出卵巢囊肿,幸亏是良性的,吓得半死,人都抑郁了……


王昊垂下头,满面通红,沉默不语。刘建强连忙安慰他,说只要伍娟没事就好,以后好好过。王昊感激地看了刘建强一眼,刘建强把眼光躲开了。


过完元旦,王昊同意离婚。他对伍娟说,对不起,娶了你,却没能给你幸福,我不能再捆绑着你了,但请求你离婚后再等我两年,如果两年内我有了能力,一定回头来找你。

伍娟哭了,说你是个好人,是我对不起你。

当晚,伍娟一反常态,主动找王昊缠绵。她翻身坐在他的身上,把他的双臂压在自己的双臂下,用火热的唇一寸寸从他的皮肤上滑过。她那么主动,那么热烈,仿佛变了一个人,其实,这才是真正的她啊。

他的身体着了火,眼角淌出了泪。

两人去民政局,没有房子,存款不多,财产交割很简单,和平分手。


离婚后,学校给伍娟分了一套单身宿舍,她搬了过去。王昊还住在原处,他把结婚照仔细擦了一遍,又把她不想带走的衣物,全部用塑料布包好。房间内,还遗留有她的体温和味道,他贪恋地深深吸入肺腑,久久不愿吐出来。然后,他办了停薪留职,去千里之外广西投奔一位大学同窗。同窗在京东工作,负责当地的电商业务,帮他在公司谋了个职位。他拒绝了一个中层管理的岗位,坚决要求到一线做电商业务。


他的野心远不止于此。业余时间,他都在外面转悠,发现当地的越南水果很便宜,货源充足,一年四季都有各式新鲜品种上市。他悄悄做了个淘宝店,做起水果电商,没想到渐渐打开了局面,生意一天比一天好。他索性辞工,招了几个人,租仓库,建营销网络,一家水果电商公司有模有样了。第一年,赚了20万,他信心更足了。


第二年,他的生意风生水起,但他还不满足。他亲赴越南,在水果基地考察,签约农户。东亚阳光如刀,他晒得黝黑。他的员工也很惊奇,开玩笑说老板你现在不缺钱了,怎么做事还这么拼命,生活上还如此抠门,住最便宜的旅店,吃的是快餐。他呵呵一笑,说俺是农村出来的,天生没有享福的命。


一位越南女子爱上了他。她的家族是当地水果批发的巨头,她28岁,身材窈窕,眉眼充满风情。趁一次他来签合同,她悄悄进了他住的旅店。她反锁房门,解开了长裙的纽扣。他的心中有一条死去活来的蛇在挣扎,他的眼中要喷出火来了。多长时间,他没碰过女人了?如果能娶她,他的事业将有质的飞跃。

关键时刻,他却一把推开了她,冲进卫生间用冷水冲湿了头,抱歉地拒绝了她。


他好想前妻,他忍不住想给伍娟打个电话,诉说对她的思念。孩子考了高分要向母亲表功,他也想向她汇报自己这两年的经历,告诉她,他赚钱了,告诉她,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她。她一定会开怀大笑后,然后温柔地对他说,你回来吧,我们复婚。

唉,再忍忍吧,还有半年就满两年了,到时候再回去给她一个惊喜!


有一次,他在越南北部开拓货源时,中了别人的套,当地黑道带着枪,把他的十几万货款全部抢去了。幸亏他装死,才捡了一条命。为了提高越南当地果农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他购置了现代化的打包机,还建了小型的纸箱厂,这样从基地水果采购到包装发货全部能自给自足。一次,在为工作人员亲身示范时,一时疏忽,他的右手被卷入机器,小指和无名指分别被生生切下来一小截。

他的手,残了。

事发时人是麻木混沌的,当在医院处理完伤口,躺在病床上,他孤苦无依,手指钻心地疼。

十指连心,他的心被生生地挖了两个洞。


两年的时间到了,春节前,王昊飞回老家,回到县城。

此时的他,脱去了书生迂腐之气,脸上多了沧桑和沉静。他不再是那个穷教师了,他荣归故里,他两手满满的,都是买给伍娟的礼物,有高档化妆品,有漂亮昂贵的衣服,还有一枚大大的鸽子蛋,足足花了12万人民币。他要重新向她求婚,他要大声告诉她,以后不会再让她过苦寒的日子,永远不会了。


进学校宿舍区时是黄昏时分,碰上一位惊讶的老同事,对方欲言又止地告诉他,伍娟还住在她的单身宿舍,还在学校当老师。


她的宿舍在一楼,门口有个小院子。院门虚掩着,他拎着满手礼物走进院内,屋内响着电视机的声音,还有炒菜的香味飘出来,锅碗瓢盆中,满是居家过日子的温馨气息。他心中一阵暖意。突然,他听到刘建强说话的声音,像在对着孩子在吼,然后听到一个女孩哇哇哭起来的声音。他正欲敲门进去,又听到一个声音,“老公,帮我把到窗台上揪两根葱花。”

这个声音如此熟悉亲切,每天夜里让他魂牵梦绕,泪湿枕畔,那是伍娟的声音。

他呆了,放下手中礼物,转身离去。


在省城,他找到齐淑芬一问究竟。齐淑芬见瞒不住了,向他吐露了实情。当年,伍娟来省城找她,就是被心中的秘密快压垮了,才找她一吐为快。她和刘建强已经给王昊戴了绿帽子,还怀上了刘建强的孩子。当时她不知怎么处理,又不想伤害善良的老公,才找她倾诉了一夜,清晨时还差点想不开跳楼。事后,王昊大度地主动同意离婚,才放了她一条生路。王昊离开后,她很快和刘建强结婚,肚里的孩子也顺利生下来,现在已经一岁多了。


王昊面无表情,齐淑芬忧愁地看着他,说我劝过她,骂她作,骂她贱,可她就是被刘建强迷了心窍。这个刘建强现在连个房都买不起,他父亲还得了脑益血在住院,他比你当年还穷。我口水都劝干了,伍娟就是不听,真不知道她图个啥!


街上,有店子放着一首戏曲,大声唱着:“妻呀,我同你生离死别,此一去天路渺茫,如风吹雪,若想你归来,海底打捞月……”


王昊欲哭无泪。他感觉手指钻心地疼,一直疼到他心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的温度不低,但让人感觉总是很冷。 蜷缩在一个角落,静静地一个人听着歌,突然又想起了那一个好久没听到的故事了。 ...
    摩轩阅读 294评论 1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