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女性枕边都应有这本书

在我曾经的一篇文章《送给女儿的成人礼》中提到,将来若是有女儿一定要送她一本王安忆的《长恨歌》。我给它的含义是,从一个女人的故事里警惕自己的人生。

《长恨歌》电影版

我看过很多关于女性的小说,唯独对这本《长恨歌》爱不释手。她描写的王琦瑶不是一个女性,而是把女性的所有的特点都安排在她身上。于是这个拥有女性的漂亮与智慧于一身的王琦瑶就被王安忆安排着经历着每一个女孩都会经历的故事。所以,这也成了为什么我给所有女孩推荐这本床头读物的原因之一,每一个女孩都可以成为王琦瑶。而我推荐她还有以下几个原因:

1.学习她的生活的态度:宠辱不惊

作为一个女人我并不喜欢王琦瑶,她的死就是她太作。但是王琦瑶的作让我在厌恶里又有一丝佩服,那就是她在宠辱之间的那份淡定从容。王琦瑶的第一次受宠是照片刊登在杂志上,并标为《沪上淑媛》。这对于一个正在读书的女学生而言是非常荣耀的一件事,但王琦瑶却表现的风淡云轻,没有一点点想要炫耀的意思。

她对人对事还和从前一样,不抢先也不落后,保持中游,使那些生忌的女生也渐渐消除了成见,缓和下来。

如果说《沪上淑媛》是王琦瑶看不上的小名小利,那么“上海小姐”就是属于大名大利。但王琦瑶依然是保持着她的淡定沉稳,即使成了李主任的情妇,她也只做个安心等待的小女人。她没有四处张扬着自己的美,也没有四处炫耀着自己特殊身份的荣耀,虽然这个身份并不是那么光鲜亮丽。

王琦瑶的眼神总是波澜不惊

经过了大喜的王琦瑶余下的生活似乎就是在压抑中度过,李主任的“了无音讯”,康明逊的懦弱无能,程先生的不告而别,老克腊的拒绝挽留。王琦瑶呢,她的后半生看的的确让人叹息无奈,但她却依然从容淡定。即使是她一个人挺着肚子在平安里的弄堂里进进出出,她依旧是不低头的王琦瑶。在食物最紧张的时期她依然能把生活过的风生水起,有滋有味。就连一直对她带有有色眼镜的平安里都向她投去羡慕的眼光。

有时,平安里的柴米夫妻为些日常小事吵起来,那女的会说:我不如去做三十九号里的王琦瑶呢!男的就嘲笑道:你去做呀,你有那本事吗?女的便哑然。也有时是反过来,那男的先说:你看你,你再看三十九号里的王琦瑶!那女的则说:你养得起吗?你养得起我就做得起!男的也哑然。以此可见,平安里的内心其实并不轻视工倚瑶的,甚至还藏有几分艳羡。

王琦瑶的一生跌宕起伏,从小家碧玉到沪上淑媛,由上海小姐到公寓里的金丝雀。她的一生认识了那么的男人,有爱她的,有她爱的,但都在她最需要的时候的时候离她而去。但王琦瑶像是吃了定心丸,不悲不喜,不卑不亢。即使是在新时期,她这个来自于老上海的女人都能优雅的成为潮流的弄潮儿。

王琦瑶之所以让每一个从他身边走过的男人流连忘返,大概就是她对生活的应付自如。开心时温婉一笑,难过时也不过是红了眼眶。作为一个女人不应该就要这样吗?


每一次磨难,她都可以优雅转身

2.在她的爱情里看自己的爱情

《长恨歌》前前后后读了不下十次,每一次都有着不同的感受,但每一次都读不出“恨”的情感。如果真的要说“恨”,那就是恨王琦瑶在爱情里的错误选择。王琦瑶的一辈子经历了李主任,程先生,阿二,康明逊,萨沙,老克腊。

李主任是王琦瑶的第一个男人,这个男人给了王琦瑶面子上的“爱情”。他给了王琦瑶爱丽丝公寓,同时也给了王琦瑶一屋子的寂寞、他给了王琦瑶一盒子黄金,同时也给王琦瑶的死亡埋下了伏笔。他给了王琦瑶一时的快乐,但也给了王琦瑶一辈子的风雨飘摇。

李主任是她的第一个男人

程先生是《长恨歌》里最为卑微和可怜的男人,爱了王琦瑶一辈子,迥然一身。在王琦瑶面前他连备胎都不算,最多就是一个救生圈。如果王琦瑶当初能放下她的小姐姿态,或许《长恨歌》里就真的没有恨。

程先生等了她一辈子

康明逊是和王琦瑶有了夫妻之实却没有夫妻之名。这个懦弱的男人在王琦瑶怀孕后竟然除了逃避就是躲避,甚至装作陌路人。

起初,他们不敢相信是真的,后来,确信无疑了,便陷入一筹莫展。他们不敢在家中商量这事情,生怕隔墙有耳,就跑到公园,又怕人认出,便戴了口罩。两人疑神疑鬼,只觉着险象环生。又到了冬天,公园里花木凋零,湖边上结着薄冰,草地枯黄,太陽在云后苍白地照着。他们想不出一点办法,围着草坪走了一圈又一圈。于冷的天气,脸上的皮肤都是收紧的,头发也在往下掉屑,心里都有到头的感觉。他们一出公园门,就分手各走各的,扮作两个陌路人。喧嚣的市声浮在他们的头顶,好像作雨的云层。他们各自走着,转眼间谁也看不见谁了。

萨沙是《长恨歌》里一个特别的男人,不仅因为他是外国人,而是,王琦瑶和他本可以毫无瓜葛,但王琦瑶为了利用他,两人之间才产生了一段故事。

康明逊的责任让她负担起来

阿二与老克腊一样,都是对王琦瑶自身的神秘感所吸引。对于阿二,王琦瑶是当做打发时间,而老克腊王琦瑶是当做剩余时光的依靠。

与不同的男人相爱就会有不同的结果。你选择了“面子”爱情就选择了独守空室,你选择了懦弱的男人你就只能替他完成他所需要的责任。女人,你该选择什么样的男人呢?看看王琦瑶的结局就明了了。

3.学习她收买人心

王琦瑶的一辈子,同性朋友寥寥无几,但她的每一个同性朋友都因为她的灵敏而对她忠心耿耿。

少女时期的吴佩珍虽被王琦瑶摆在一个尴尬的处境,但在她离开上海去到香港时仍不忘和她说一句再见。王琦瑶之所以被吴佩珍念念不忘,是因为王琦瑶懂的如何抓住吴佩珍的心。即使吴佩珍知道她在作,但也对她的作给予包容。

这一回,连吴佩珍都看出王琦瑶想去又不说的意思了,她非但不觉得她作假,还有一种怜爱。动中生起,心想她看上去是大人,其实还是个孩子呀!这时候,吴佩珍对王琦瑶的心情又有点像母亲,包皮容一切的。

蒋莉丽同程先生一样是《长恨歌》里一个悲剧的人物。她因王琦瑶而结识程先生,但也因王琦瑶而无法得到程先生。但是蒋莉丽对王琦瑶却没有一丝恨,甚至对王琦瑶比对自己更温柔。她嫁给了与自己格格不入的老张,生了三个与老张一样的儿子,她因此不愿多看他们一眼。但对王琦瑶的女儿却喜欢的不得了。蒋莉丽对王琦瑶是爱恨交加的,她一生爱慕的男人因为王琦瑶单身一辈子,所以她恨他。但是蒋莉丽也是爱她的,王琦瑶给了她少女时期的友情,也给了她对于爱情的憧憬,甚至于给了她当母亲的温柔。

她的淡定自若让人爱恨交加

蒋丽莉也不理别人,只对了王琦瑶一个人致告别词,她说她把这个生日当作她们两人共同的,说罢就松开她手,揪心的表情一般转身上了楼。(蒋莉丽初次邀请王琦瑶)

蒋丽莉知道程先生,却是头一次看见,王琦瑶为他们作了介绍,然后三人一起进了电影院。他们三人的坐法是:王琦瑶和程先生坐两头,蒋丽莉坐中间。(蒋莉丽初识程先生)

蒋丽莉为程先生,已不知哭过了多少回了。程先生对她在意一点和忽略一点,都是回到房里流泪的理由。(蒋莉丽情陷程先生)

蒋丽莉的冷若冰箱里,却有一点和颜悦色,那是冲着王琦瑶的孩子来的。

当她看见王琦瑶的女婴,穿一身鹅黄色羊毛连衣裤,帽子下露出一缕柔软的额发,心里就生出了喜欢。(蒋莉丽对女婴的喜爱)

严师母是王琦瑶在平安里认识的朋友,严师母对王琦瑶有着鄙夷但更多的是同情。以至于看到王琦瑶独自分娩没有唾弃她还想着康明逊的问题,在微微结婚时还问,要不要告诉她爸爸。

张永红本是微微的朋友但最后却更王琦瑶更显亲昵,王琦瑶教她追弄潮流,她陪王琦瑶打发时光。

一个女人好与坏,男人说了不算。一个女人如果连女人的心都可以收买才是真的厉害。

《长恨歌》不是一个王琦瑶的故事,而是千千万万个王琦瑶的故事。在这本书里你可以学会在多舛的命运里优雅转身,你也可以在这里反思自己的爱情,甚至你可以学会做一个腹黑的女闺蜜。《长恨歌》读的不是恨,而是自我的反省!

《长恨歌》床头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