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帅的交谊舞

张小帅是我的大学同学。大学时,学习不错,但长相一般,顶着一脸青春痘,消瘦微驼,过度热情,还依仗学生会的职位,和学妹搭讪。

或许在高中,他是风云人物。而在大学,一个聪明人比你用功,帅气的人比你谦和的地方,他就是成千上万个绿叶中的一片,普通的让人想不起来。

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交谊舞。

学校有个学生活动中心,开设交谊舞课程,对全校学生开放。那时,正值大四,课业较轻,我们同级同系就有10来人报了名。教室大,人又多,所以在学习初期,我们甚至没注意到张小帅的存在。我们都注意到他已经是学习的后期。

那天,老师带领大家先集体练习了基本舞步,之后自由跳。每个人都忙着跟节奏,想动作,调整仪态,没空多瞄他人一眼,哪怕擦肩了N回……慢慢累了,逐渐都到墙边座椅上休息,舞池中只有十来个同学还在继续跳。这个时候,我们都一眼看到了张小帅,不止我们,全场都在看他和他的舞伴。他们是全场的焦点,醒目而扎眼!

交谊舞中有一个动作,就是两人拉着手,女孩踏着节奏转个圈,飞舞到离男士最远的地方亮个相,再踏着节奏,转个圈飞舞回来。我们学校的同学大多数比较含蓄,跳这个动作时,不论内心有多心潮澎湃,做动作时不自主的会有所收敛。张小帅和他女友显然不是我说的大多数。

他把女伴甩到最远处的定型动作,身形偏瘦背部微驼,腰部夸张的外顶,自以为潇洒帅气,实则僵硬浮夸,不伦不类。

而女伴的一抹白裙,随着快节奏毫无顾忌的飞舞过去,再飞舞回来,那飞扬的裙摆不知为何让人担心走光多过于欣赏。

张小帅来来回回夸张而用力的扭动腰部,一脸的陶醉,享受着万众瞩目,欢乐的全场飞舞。他一定觉得他是挺拔帅气的王子,他的舞步和高昂的头赤裸裸的泄露了他的想法。

作为同窗,我们看的是心惊肉跳。听着其他同学轻松的嬉笑,我们坐成一排,没有笑,也没有交流。有那么一秒,甚至有点不忍直视。当然,回到宿舍,关起门来,我们就开始七嘴八舌。

“看他那腰闪的,好担心闪断啊。”“都没看清他女友长啥样,光看白色裙摆了。”“咱能装作不认识那个闪男吗?”自此,他也有了一个绰号,“闪男”,“闪腰”的“闪”。

随着时间的冲刷,好多不太接触的同学都渐渐模糊起来。而张小帅跳交谊舞的画面却依然清晰。每每想起,都会哑然失笑。张小帅,那个跳交谊舞的闪男。

时光如梭,毕业八年,同学微信群里面有100多个同学,其中也包括张小帅。他在群里高谈阔论,依然是过度热情,主动爆料他的生活,还发了一个视频。那是他上研究生的时候,和现在的媳妇一起参加专业交谊舞大赛的视频。

视频里,他穿着黑色燕尾服,身板笔挺,步伐沉稳而轻盈,一手轻轻托着舞伴,缓缓登场。女伴穿深色长裙,举手投足间都透着优雅。跟我记忆中的形象完全判若两人。

随着音乐,他们翩翩起舞,默契度极高,每一个转身,利落而飘逸,刚柔并济。还有几个托举的超高难度动作,也是行云流水,游刃有余。音乐加快,他们跳着华尔兹的基本舞步轻快灵巧的大幅度旋转,我感受到了老师曾经讲述的起伏的美感,他们将欢乐和优雅巧妙的融合在脚下,那简单的三步被他们跳的如此惊艳,我的下巴都惊掉了,实在是太美了。

张小帅的每个动作都利落中透着安稳,我被深深的震撼了,突然觉得的确是王子和公主。而他的表情已不是多年前自以为是的陶醉,而是——沉静从容。

我关掉视频,慢慢收起几乎惊掉的下巴,感慨万千,多年的记忆瞬间被颠覆,萌生出了些许感慨。

或许,我们自以为很聪明的避免了一次次的嘲笑,却浪费了在课堂上的时间,没有用全部的热情来舞蹈。在一次次的收敛中,那些压抑的热情也随着时间渐渐退散,我们也与交谊舞慢慢失去了联系。

而张小帅,在何时何地都忠于自己的内心。即使在技术不熟练的情况下,他依然能坦诚的拿出自己所有的热情,即便那过度的热情显得那么可笑。他不怕当众练习,他珍惜跳交谊舞的每一分钟,不在乎他人的嘲笑与议论。当所有热情都专注于练习和享受,在执着的反复中,热情的能量转换成了舞技。

随着舞技渐长,也越懂得自己的深浅,反而更容易放下自己,忘了自己,变得沉静厚重。我想现在的他已经足够厚重,再也不会闪到腰了。他再也不是闪男了,他已经彻底扭转了画风,变成跳交谊舞的王子了。

不要因害怕出丑,害怕被人议论,而浪费宝贵的时间,要每时每刻都全力以赴,坦诚的对待自己,目标不是不被笑话,而是多年后能舞得惊艳,就像由屌丝画风变为王子画风的张小帅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