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语文阅读书单

用App查看

初中语文阅读推荐书目书目说明:

1.版本较多的作品,遵循如下原则——外国文学看“译林出版社”;古典作品看“中华书局”;文学作品尽量看“人民文学出版社”

2.阅读时间主要利用假期,集中阅读感受较深;平时上学,每天坚持读1—20页,即睡前的10几分钟,不可间断。

3.较难的作品,我们会在课堂上涉猎,所以,大家遇到看不太懂作品无需泄气,换一本就是了。

4.诗歌散文类,可以适当摘抄,小说类,务求一气呵成阅读完毕。

【阅读习惯】睡前20分钟阅读,心静平和,且感性思维比较活跃,易于和作者进行心灵方面的对话。

注:红色为最重点阅读书目,蓝色为重点阅读书目,黑色为一般阅读书目

必读: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索福克勒斯悲剧二种》《俄狄浦斯王》

《美狄亚》

《红与黑》

《茶馆》

《罪与罚》

《茶花女》

《第二十二条军规》《交叉小径的花园》《战国策》

《棋王》

《拿破仑传》

《林肯传》

《经营之神王永庆》《黑羊》

《双城记》

《复活》

《安娜卡列琳娜》

《小鲍庄》

《王朔短篇小说精选》《倾城之恋》

《金锁记》

《繁星•春水》

《西游记》

《哈姆雷特》《莫泊桑短篇全集》《海港》

《羊脂球》

《致艾米丽的玫瑰花》《元人杂剧选》

《西厢记》

《牡丹亭》

《长生殿》

《桃花扇》

《韩非子》

《左传》

《竹林中》

《罗生门》

《童年》

《鲁滨孙漂流记》《红岩》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朝花夕拾》

《骆驼祥子》

《海底两万里》

《格列佛游记》

《水浒传》

《艾青诗选》

《围城》

《埃涅阿斯纪》

《萧萧》

《故事新编》

《野草》

《雷雨》

《庄子今注今译》陈鼓应译注

《聊斋志异选》张友鹤选注

《好兵帅克》

《呼啸山庄》

《草房子》

《爱的教育》

《列那狐的故事》

《伊索寓言》

《封神演义》

《世说新语》

《菜根谭》

《圣经故事》

《宽容》

《汤姆叔叔的小屋》

《活着》

《许三观卖血记》

《文化苦旅》

《行者无疆》

《千年一叹》

《文明的碎片》

《巴黎圣母院》

《简.爱》

《死魂灵》

《钦差大臣》

《契诃夫小说选》

《欧.亨利短篇小说选》

《威尼斯商人》

《警世通言》《喻世明言》《醒世恒言》“三言”选读

《晏子春秋》

《吕氏春秋》

《东周列国志》

《史记选》

《余光中精品文集,我的四个假想敌》《无所不知先生》

《穿墙记》

《奥格斯堡灰阑记》

《了不起的盖茨比》

《呐喊》

《彷徨》

《杰克·韦尔奇自传》

《小二黑结婚》

《边城》荐读:

《人间词话》

《堂吉诃德》

《高老头》

《诗经选》余冠英选注,人民文学出版社《论语译注》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

《孟子译注》杨伯峻译注,中华书局

《儒林外史》吴敬梓著,人民文学出版社《红楼梦》曹雪芹著,人民文学出版社《茨威格小说精选》

《今古奇观》抱瓮老人辑,人民文学出版社《老残游记》刘鹗著,

《创业史》(第一部)柳青著,

《大学》

《中庸》

《数理化通俗演义》梁衡著。

《年轮》

《匹克威克外传》

《梵高传》(美)欧文·斯通

《牛虻》作者:伏尼契

《叶普盖尼奥涅金》

《伊豆舞女》《雪国》(日)

《北岛诗歌选》

《海子诗歌选》

《新月集飞鸟集》

《论语》

《呼兰河传》

《昆虫记》

《安徒生童话》

《城南旧事》

《名人传》

《唐诗三百首》

《小王子》

《极简中国书法史》

《安妮日记》

《梓翁说园》

《唐宋词一百首》

《大地上的事情》

《追风筝的人》

《陶庵梦忆》

《人类群星闪耀时》

《先知》

《俗世奇人》

《阿勒泰的角落》

《家住六朝烟水间》

《三体》

《唐宋八大家散文选》

《给孩子的诗》

《傅雷家书》

《讲理》

《蒲柳人家》

《培根随笔》

《瓦尔登湖》

《老人与海》

《诸子百家散文选》

《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与儿童对话》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绿林英雄罗宾汉》

《大作家史努比》

《资治通鉴故事》

《龙图公案》

《大明英烈》

《精忠说岳》金丰钱彩

《人类征服的故事》房龙

《李有才板话》

《荷花淀》

《乐府诗选》余冠英选,人民文学出版社《三国演义》罗贯中著,人民文学出版社《西游记》吴承恩著,人民文学出版社《稻草人》

《布克的奇遇》

《马克吐温短篇小说精选》

《远与近》

《把信送给加西亚》

《音乐的故事》(德)保罗.贝克

《朱自清散文集》

《缘缘堂随笔》

《花季.•雨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