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响生命的教育故事】——《听,心底的声音》

孩子们照片

        在教育的路上,走着走着就看见了远方。即使没学会飞翔,心一样能抵达。                                      ----题记


        一所学校我工作了18年,日复一日中,我见证了它的变迁,它也陪着我一路跌跌撞撞的走来。18年后的今天我第一次听见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关于教育成长的故事。

                        一次远行

      欣欣是从四年级下学期的时来到我班上的。成绩很出色因父亲病故,妈妈改嫁后没有人照顾,不得以投奔老家的姑姑。就近来我们学校上学。农村学校的孩子没法跟这个从北京转回来的孩子比,各方面的能力他都很出色,毕竟是个四年级的孩子,他很快就忘却所有的不快,融入到这个集体,童年的快乐和纯真一样充实着他的学习生活。孩子很善良,做事情也特别用心。唯一的缺点就是比较内向,不善言谈。从四年级到六年级顺利毕业,他成绩一直很稳。顺利考到当地县城中学读书。对他我一直稍微有点担心,如此内向的孩子,加上特殊的家庭环境,会不会对他后续的学习有什么影响?作为老师,有时候跟家长交流的时候,也不便说这样不必要的焦虑,只是心里默默祝福他稳稳地长大的不生变故。

        有一天一直藏在我心底的担心的事情发生了。孩子到初二下半学期,青春期的懵懂、课业负担的繁重加之内向的性格导致孩子焦虑不堪,整夜失眠,有了厌学厌世的消极情绪。课间孩子不堪重负,情绪失控,居然跑到教学楼五楼,声称要是不让他离开学校就跳下去。(孩子就读的是寄宿制全封闭管理的学校)在学校引起了不小的波动。学校要求家长把孩子接回家,到相关医院做专业检查治疗。接到孩子姑姑的电话后,我第一时间去看了他。孩子的整个状态极度消沉,跟任何人拒绝交流。一筹莫展的姑姑简单介绍了学校发生的一切,征求我的意见。我们最后决定先放一放他的学习,关注他的健康要紧。在家里休息几天,看看睡觉状态有没有好转。如果有变化,再做进一步的打算。第二个周末我又去看了他,期间我和姑姑也一直有联系。孩子失眠状态好转,也开始和我有交流了。通过沟通,我判断孩子问题没有想的那么严重。于是我跟孩子姑姑为孩子量身定制一次远行的计划,意在帮助孩子找自信点,回到正常的学习状态。之前我们做了好几种帮助孩子的预设方案,这次远行是首选。征得欣欣同意后,暑假的第二天我和孩子便出发了。这是孩子第一次远行,第一次坐火车。一路上孩子情绪还是很低落,对周围陌生的人和事不感到好奇。眼神呆滞,心事重重。

     

城墙合影

        我们来到大同环形的城墙↑,本来是可以选择坐游览车走一圈的。可我是想让孩子通过徒步环走一圈来达成自我挑战,打开心结找回自信。我提前布置好了行走任务,如果这次行走有什么感受孩子可以跟我交流或者选择写下来。从早晨八点半我们登上古城墙一角,孩子觉得有困难,跟我说:“我们能走下来吗?”“一定能的!”。我给了他一个坚定的回复。当初我也很担心孩子站在这么高的城墙上,会不会又开始动摇、退缩、逃避,或者别的什么冲动。有顾虑,可是我内心深处相信他能够走出那种消沉的状态。走的途中他好像很无奈,也不想坚持。但是我一直走在前面,他在后面坚持跟。看得出来他渴望到达终点,终点拦却又遥遥无期。复杂的心理和炎热的太阳对于他的体力和心里都是一次严峻的考验。三个半小时的徒步终于抵达终点。

虽然很疲累,当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孩子欣慰的笑了。似乎在惊讶自己是怎么走下来的。我告诉他:这就是现实,达成了最终目标。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选择了就需要坚持,坚持就能胜利。未来,你通过自己的努力,会实现更多的美好愿望。

        从古城大同回来,我没有直接送他回姑姑家。而是回到距离姑姑家二十里外的学校。我想让他再一次学会独立面对人生。我给他一辆自行车,让孩子自己骑行回家。之前上学都是家长接送,现在单独骑行二十里难度不大也不小。出发前我内心深处的也很挣扎,究竟能不能让孩子有所触动并悟出道理呢?最终还是选择让他去尝试。预估他需要一小时到家,可孩子提前十分钟到家了。在向我电话汇报时能感觉到孩子心里满满的成就感。那一刻我很开心,觉得他通过出行找到了自我,走出了心里低谷。在他出发的时候我特意给他写了这样段话:“今天,你选择这样一个开始,已经很有勇气了。未来有更多的挑战需要你从零开始,相信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新学期开学,孩子重新回到学校,变得开朗懂事了许多,学习也特别投入。为了让他坚定信念,持续坚持。特意安排在孩子生日当天送了一个特别的蛋糕。并邀请他的家人一起为他加油鼓劲,庆祝孩子找回曾经的自己。

      真心希望每一个孩子,在迷茫、彷徨、无助的时都能重拾勇气和信念。做为陪伴孩子们成长的我们,尽力去扶孩子们一把,让他们坚定有力的走好人生每一步!

                      一路蜕变

        红红是我在2003年做班主任时,班上的一个女孩。父母离异,跟身体残疾的爸爸一起生活。日常开销靠亲戚朋友接济。孩子的衣服几乎都是别人送的,印象最深的是一年冬天,脚上的一双棉鞋大的离谱。特殊的家庭,拮据的生活,导致孩子一直很内向,处于游离班集体之外状态。好长时间我总也找不到合适的时机打开她的心。语文科代表转学后,我特意安排她顶替。我们渐渐有了交流。她的心思就通过交作业时夹一个小纸条来向我倾诉。为此我每次判作业时总得小心翼翼找她的“信”,生怕她得不到我的回应而失落。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共同走过三年。虽然成绩平平,但孩子还是很希望继续有机会读书。

(左一)红红

      后来她辗转到了内蒙上了职高。由于当时通讯不是很方便,孩子依旧不间断给我写信,这无疑是一件很费时间的事情。加之手机盛行,信件有时也有收不到,也没办法给她及时回复。为了让她安心读书,我在她高二时候,去了一趟她的学校。见到我红红很意外,也很开心。上高中的女孩子穿衣服也开始讲究了,可她穿的衣服还是跟周围同学相差甚远。我决定给她一个坚定的暗示:希望她明白通过努力自己也会拥有跟别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当天带孩子去商场买了一身新衣服。白色的牛仔裤,粉花色衬衫,得体大方。我们约定好,高三这一年她全力以赴的学习,我每隔一个月给她往学校打电话一次,給她鼓劲加油。她明白了我的用意:现在的努力都是为将来实现梦想铺路。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9年的高考后,她如愿收到一所大学录取通知书。现就职省城一所知名幼儿园,工作能力超强。从红红的蜕变足以证明:一个没有任何优势的孩子,如果我们用心持久去关注她,她也能够成长为一棵大树,把她生命的 绿色,带到这个世界上来。

工作后的红红

                          一笑解尘封

        2014年以后我就不再做班主任了,到教务处工作了。对孩子们的了解不是很多。月月是16年来到我们学校的,总能看到她妈妈频繁来学校,引起我的关注。孩子班主任那里了解到也月月在学校拒绝跟任何人交流。上课的时候,只做自己的事情,基本不理睬老师讲课说什么做什么,似乎这跟她也没有关系。我也留意到孩子们在做操的时候,她一个人在一处玩,当别和孩子回到教室里她却一个人在操场做操。改变源自一次手工课。一天,我带月月班级的孩子们做手工。她也在没有目的做,不知道用纸折什么。临近下课的时,大部分孩子已经把手工做好,开始展示拍照。我注意到月月一直眼巴巴的望着别的同学手中的作品,甚是喜欢。于是我建议做的最有创意的同学把作品送给她。当孩子拿到自己最喜欢作品时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顿时我的心被融化一样,如沐春风般温暖。她的笑是由里而外的,有心灵开花般的灿烂。似乎这一刻孩子的心打开了。

月月笑了

      于是我给她布置了一个小任务:回家和妈妈一起照样子做一个自己的作品。孩子破天荒的回答了我一字:“好”。尽管声音有点低,我还是看见了教育的希望。

      为了看到孩子的改变,第二天我起了一个大早,在校门口等月月到校。孩子出现在我的视线了,俩手空空。我还是不愿意接受失望的现实。准备走近她问问具体情况,可孩子的眼神一如往常。似乎忘了我昨天交代她的事情。或许自己等待花开的心太急了。回到办公室,我想了种种理由,是不是她原本就没有把作品拿回家让妈妈看到,更没有可能完成我交给她和妈妈的任务。索性我拨通孩子妈妈的电话问问究竟。月月妈妈给我的反馈是:孩子放学归来,手里拿着一个手工作品摆弄了好久。但妈妈没有关注到是从哪里来的。看来孩子的的确确喜欢这个作品。喜欢已经就是一个新开始了。

      至此以后,在校园里只要遇见她,我总会跟她打招呼。简单的问好或者是几句交流,也习惯了孩子的不回应。一天我向她问好时,她回应了我: “老师好!”令我分外激动。

        今年中秋假期结束,我如往常回到单位。月月迎面跑来塞到我手里一样东西,又跑开了。我仔细一看,是一张自制的贺卡。上面写到:“中秋节快乐!”设计的特别精致。很难想象她在制作过程是多用心,孩子的改变出乎我的意料。后来我了解到他们班组织了一次中秋制贺卡,送祝福活动。我一下子明白了月月的心。或许打通跟孩子的交流通道,就在不经意的结点上,中间过程需要时间,需要爱。

中秋贺卡

      每一个人成长都有故事,每一个孩子都会如花绽放。在陪伴孩子成长中,自己也在努力成为一个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践行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Mr_Oldman阅读 65评论 0 0
  • 从本周的早读开始,我就发现孩子们的读书积极性高涨,现在早上不需要我带读,《三字经》前面的部分很多孩子都读得顶呱呱了...
    瑶花琪树Ms赵阅读 301评论 0 2
  • 努力的意义不在于一定会让你取得多大的成就,只是让你在平凡的日子里活的比原来那个自己更好一点。
    做大王好多年阅读 99评论 0 0
  • 逆行者的奖励 殉道者在起点线献出生命 冗长的黑暗的一瞬间绽放 美丽的女人也出现在死亡赛道上 在浮木上刻下方程式 莹...
    笑了我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