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寻梦环游记》家·重要·值得

2018.3.18

应该是昨天了,本来昨晚回来想要记录的,但是东一下西一下,洗澡视频,还有一直挂念着的ppt,所以就没有写下点东西,今天跑步,一直在想要把跑步看的电影除了作为跑步伴侣之外,还希望从电影中有一些感悟和心得。所以今天开始每天看完的电影做一个输出,也算记录下自己的生命。

寻梦环游记

已经不算是新电影了,而且一直在电影带看清单中,好几次的路上想要打开,然后总是草草了之,看个开头,没有下文,以至于一直对这部电影有念想,但又没有进展。

昨天跑步的时候,终于点开了,加上吃饭的时间,以及现在养成的1.25倍速看或者1.5倍速看视频,前后应该也就1小时。

这部电影给我的总体感觉就是一句话——家,永远才是重要的。

在看这个之前,印象只是它豆瓣好评,高分,然后嘛,迪士尼动画,皮克斯出品,总归是好的,所以这也是念想所在。

今天看了之后,真的感触很多。

首先寻梦环游记,英文名叫CoCo,用的是主角男生Miguel外祖母的名字,整个主线也是跟coco很有关系。Coco的爸爸是音乐家,本来是其乐融融的一家三口,爸比演奏,妈咪唱歌,小宝贝coco在旁边拍手。然而因为音乐的梦想,Coco的爸比跟另外一个音乐人走了,所谓的love the world。家里就留下了coco和coco妈咪,妈咪伤心透了,于是就禁止家里所有人接触跟音乐有关,不允许唱歌乐器等等。家里好几代人都是以做鞋子为生,到了Miguel,他从小就特别有音乐天分,喜欢音乐,但奶奶不允许。CoCo外祖母年纪大了,也不太记得事情,Miguel经常去跟外祖母聊天。

事情发生在墨西哥的亡灵节,就点像我们的清明节和七月半,祭祀祖先,给祖先引路回家,见见后代。Miguel在广场看到了亡灵节的音乐会,想去参加,然而被奶奶发现了,于是让他在节日当天在家守护祖先。但他心系音乐会,因为他从小崇拜的偶像Ernesto de la Cruz 告诉他,有梦想就要大胆的追寻,于是他出门了。

剧情到这里感觉就是讲的一个寻梦,找寻梦想的路。然而后续的发展并不是这样的。

Miguel想参加音乐节,但是没有乐器,于是他想到了Ernesto de la Cruz的纪念馆里有他生前用的吉他,当他看到吉他的时候发实现跟他外祖父的吉他一样,所以他认为偶像是他的great grandpa。在他拿出吉他的时候,他穿越了,进入了亡灵的世界,遇到了他的家人,跟着他的家人一起穿过万寿菊桥,见道了曾祖母,然而曾祖母不希望他再继续玩音乐怕像他曾祖父一样抛妻弃子,所以想把他送回去。期间折腾的很久,认识了一个没有人供奉的亡灵Hector,一起寻找他的“曾祖父”,得到他的祝福,他就可以带着音乐梦想回去。然而最后发现原来那个Cruz是谋杀他曾祖父的坏人,Hector才是他真正的great grandpa。一家人相认了,离Miguel回家的时间不多了,Hector其实是想念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coco的,只是当他想要回家的时候,被Cruz下了毒,还窃取了他的所有作词作曲。

在真相之后,一系列的事情让他们整家团结在一起,揭露了Cruz的丑恶面目,一家人团聚的时候,Hector就快灰飞烟灭了,因为coco就要记不住他了。阳间没有人记得的时候也就是他们不存在的时候。

看到这里,我依稀记得眼泪已经快出来了,正如台词中说

The real death is that no one in the world remembers you.

真正的死亡,是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还记得你。

Remember me before the memory of love disappears.

这句话,说的很平淡,但是真实世界中,我们真的在慢慢淡忘一切。小时候,长大后,日子一天一天的在过,然而不知不觉得,跟大家的相处时间都是在倒计时,每天都在倒计时。还记得阿婆走之前的那几个月,真的是每天一个电话,问情况,挺声音,后面突然一个礼拜,因为考试复习没有继续打电话。结果等我再打的时候,12月29日周一下午一点多,给娘亲打电话时候听到娘亲哭的撕心裂肺的,他们骗我说是胃疼,然后所有人的电话都打不通了。然而事实上,是阿婆在火化。也许这就是亲人的感应,因为爱,我感应到了,只是想跟阿婆说个拜拜,也没有机会。所以看到剧中的老奶奶,我想到了阿婆,想告诉阿婆的是,我一直记得您,记得您总是在暑假来接我回家,去小街,坐马车,煮米线,炒菜,白族围裙,舅爷的白族话吵架,还有后面的去给你买曲马多……后面后面就一点点印象都没有了 ,尤其是新房子,一点点阿婆的影子都没有。

之前给家里外公、奶奶打电话的习惯,又已经慢慢淡忘了,从明天开始,每周还是要给外公、奶奶打个电话,逝去的阿婆弥补不了。抓住现在能抓住的,不要以后又后悔没有多一份关心。

奶奶,就是因为关心的太少了,所以才经常会被骗,这点其实一直都很清楚,为什么那些叫她唐妈妈的人,她能相信,真的因为她缺家人的关心,无论原来奶奶是什么样的,毕竟她是给爸爸生命的人,没有她就没有爸爸,那么好的爸爸。嗯嗯,身体不舒服什么的,学医的自己应该扛起来才是真的。何况体检起来,奶奶指标都挺好的。

嗯嗯,明天开始打电话,问候。

另外一句,也是这部电影最最最感触的话

The famil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dream.

外出读书十年,一晃而过,去年在妈妈身边养胎,是最幸福的时光,同时听到了娘亲说的,这是高考以来,我在家最多时间的一年。真的鼻子一酸,记得大五那年的职业规划就是回家,在父母身边,找份工作,因为爱所以陪伴身边。然而谈恋爱了,一切就变了,后面的路全变了,再也不是我曾经想的样子。

工作也好,读博也好,都是远离了那会的梦想。随着年岁的增加,越来越能感觉到当初的这个决定,除了随心,其他都真的不是合适的事情。离家那么远,想看看小宝贝,都得商量着来,要么就是爸爸请假来TY陪,但毕竟还是感觉不是住在自己家,总有些拘束和不适应。好在,我没有那么固执的坚持着所谓的那什么狗屁不要做留守儿童。宝贝去了昆明,虽然娘亲和爸比很辛苦,但是小宝贝对于他们来说,就是我的延续,他身上时刻找寻着我的影子,何尝不是一种寄托。所以我一定要进学校,一定要有假期的工作,然后尽可能多的每年至少陪伴爸妈一个月。可以的话住一个城市最好。

Family is more important than all other things. Remember it !

Nothing deserves to waste your life and your time with your family.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