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鳃鳗篇(三)

身着墨绿色长袍的女子拿起墙壁上的火炬,那火炬在凌晨的时候熄灭,现在正冒着最后的一点烟。可能是有些不甘心,她把火炬在墙上敲了两下,果然一点火星都没剩——在这种情况下,她选择使劲将火把按在墙上,用力画出黑色狭长的一条炭迹,这下就算火把还带点火星,也绝不可能复燃了。火把彻底变成普通木棍之后,她又找来松油浇在火把上,再把火把点燃。她举着火把,看着墙上的炭迹,突然想起主人说过这堵墙壁的重要性,似乎是用什么珍贵石材造就的。她看着自己画下的狭长黑线,选择了对着墙壁吐了口口水。

在墙壁的另一头,有一处幽深晦暗的“洞口”,之所以这么叫,是因为那座建筑只有入口,没有大门。这座晶莹剔透的建筑由特殊的石材筑成,阳光悬照的时候,会散发出琉璃色的光彩。但这座建筑却没有地表以上的内在空间,他看上去像是一座只有两层高的塔,但路径却是通往地下的,通过那个幽深晦暗的洞口一路前行,最后就会来到地下室,地表以上的部分与其说是建筑,还不如说是雕塑。

女子拿着火把进入洞口,这地方她已经进入过千百次,熟到不使用火把也能踏准每一层台阶。她顺着台阶向下,又走了一段路之后,前方开始出现一些亮光,等她走下所有的台阶,面前是一间地下的书房,此刻荧荧亮光正是从书房传出来。

她把火把插在墙边,走过去,有个人影正倒在椅子上,桌上还摊开着他刚刚还在看的书。她过去拍了两下, 对方悠悠醒转,没头没脑地说了一句:“扶我出去……”

“又喘不过气来了嘛?”

“是的……”

“早就说了,这地方不通风,你还喜欢点个灯。”

“这是我家,怎么做我说了算……”

“你说了算没错,但每次都要我下来救你也不好吧。”

“别说那么多了,我快闷死了……”

“好吧。”

虽然语气有些不悦,但她还是把那个人扶到肩上,撑着他走向楼梯口。

“能帮忙拿一下火把么?”

“没力气……”

“真没用啊,你踩得准台阶吗?”

“这么黑,不可能有人踩得准吧……你要干嘛?喂!啊,啊,啊,啊……”

女子根本懒得理他,拖起他的身体,飞奔上楼,她脚力极强,不一会儿功夫就跑到洞口,然后将他扶到墙边,靠墙坐好。

“我要散架了……”

“总好过在地下室里闷死,”女子看着他:“应该这么说,就算现在死了,也好过死在地下室里,到烂了都没人发现。”

“到给你发薪水的日子你就会发现了。”

“那时候你已经烂了,所以不影响我的结论。”

两人对视一眼。

“啊,”他贪婪地大口呼吸:“明明相处这么久了,你说话还是这么难听……”

“外面的空气真清新啊。”

“你为什么总喜欢在地下室看书呢?”

“安静嘛,而且我很喜欢呼吸新鲜空气,但一直在外面,就感觉不到空气有多好了,也就是说,在喘不过气的地方读书,能让我感觉到喘得过气来是多么美好,就是这样。”

“这理由真荒谬。”

“是吧……”

两个人都很享受这片刻的安宁。

“话说回来,”他皱着眉头撑墙站起,然后道:“有什么事么?”

“镇上死了人。”

他的眼睛慢慢瞪圆。

“帝国的军队又来征兵了,很多人第一次失败了,所以这次很积极。”女仆裹着右臂上的袖子,语气轻松。

“那为什么会死人。”

“征兵的人需要一个贴身护卫。”

“贴身护卫?”他满脸不解:“在普通人里找贴身护卫?”

“是,或许他觉得,普通人就像庄稼,总有那么两棵苗子比别人长得好。”

“他怎么会有这种想法,到底是谁征的兵,”他沉思着,又看向女仆:“但这也不用……杀人?”

“想要成为他的贴身侍卫,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

女仆看着他。

“有人不满足那个条件。”他说。

“却假装满足。”她说。

“什么条件。”

“要打赢他的一个护卫。”

“那不是只要知难而退就可以……该死,”他恍然道:“他给了钱……”

女仆点点头。

短暂的沉默之后,男子道:“我是一镇之长,我现在就要过去。”

“可以,”女仆说:“不过那已经是昨天的事了,你现在去的话,只能看到干净如新的广场,和那些兴高采烈的新士兵。”

“还有那个新的贴身护卫。”

“没错。”

“而你不告诉我那个护卫是谁,是因为你知道我认识那个人。”

“恩哼。”

“备马。”

……

除非巫曼有特殊的要求,否则自5年前开始,霍恩就再也没有刮干净自己的胡子,这与他是否热爱整洁没有关系,年长的人总需要一些年长的符号来映证自己的身份,这会为他们彼此辨识节省时间。但是当他骑在维纶给他的马匹上时,他还是选择了刮干净自己的胡子,因为这是维纶要求的,当时维纶牵着马来到他的面前,指着其他的新士兵,告诉他“把自己收拾干净点,你和他们不一样”。

霍恩迅速地接受了自己的新身份:别人步行,他骑马;别人穿着统一的服装,他穿着便装;别人不用收拾仪容,他刮干净了自己的下巴,还戴上了一顶皮质的帽子,扣在头上,让他看起来就像一个巫师。身份赋予了他别人没有的待遇,甚至只要在马上眯着眼睛,他就可以和那些急匆匆赶路的新兵走得一样快。

不久队伍经过镇子中心的讲台,那里已经被清洗了一遍,剩下的血迹也变成深褐色,和泥土混杂在一起,完全看不出来。霍恩看着讲台发了会儿呆,然后取下帽子,行了个礼。

背后响起马蹄声,一名戴着蛮牛面具的白袍人骑马过来,从外套上看,他的左臂空空荡荡,袖管就像一截烂面条,缠绕在他筷子一般的身材上。那人骑到霍恩身边,对霍恩点了点头。

“可惜没机会再较量了。”

霍恩看着他空荡荡的臂管,道:“我别无选择。”

“剑法真好。”

“也抱歉扰你雅兴。”

“不用抱歉,”他看着前方,道:“统帅在前面。”

“那你先走吧。”

那人也不废话,夹马便走,但走了几步,又回头道:“我叫AA·BB。”

“霍恩·CC。”

“CC,”那人沉吟了一下,道:“我会记得这个姓氏。”说罢也不废话,调转马头,纵马离开。

霍恩看向讲台,又想起昨天的决斗,他和妻子赶到的时候,讲台下已经有了三四具尸体,当时他别无选择,因为维纶说“如果没有人愿意主动上台,我就让我的侍卫一个一个抓上来”。巫曼问他“你要上去吗”,当时他……

“新服装很合你的身份嘛。”

霍恩回过神来,他的面前站着一个一身短衫的男人,认出来者,霍恩不自觉地挂上微笑。

“这话我昨天刚和别人说过。”

“所以现在轮到我和你说了,”那人走过来,打量着霍恩,然后道:“没事就好。”

来人正是镇长。

“我能有什么事,”霍恩重新看向讲台,道:“死者家人怎么办。”

“我会安排。”

“那有劳你了。”

“正常公务而已,”镇长道:“你呢,为什么要出手?”

“维纶又为什么要贴身侍卫?”

“因为有危险。”

“而且是比他那个侍卫更危险的危险。”

“那么这危险是谁呢?”

两个人都知道答案。

“你知道自己是去做什么吧?”镇长问。

“当然知道。”

“巫曼呢?”

霍恩沉默了一会儿,道:“既然我是贴身侍卫,自然不会允许我的爱人离开他们的掌控。”

“你还有个儿子。”

霍恩点点头。

“此去小心,如果出什么事的话,我会照顾你的家人。”

此时部队的最后一个人走过霍恩的身侧。

“哈,有你这么说话的么,”霍恩调转马头,高喊道:“出发!”

……

“胖鸟”最后一次见到父母,是出发前一天的傍晚,母亲给他准备了足够的口粮,告诉他等她离开后,就躲在壁橱里不要出来——“胖鸟”问她为什么,她没有回答,只是告诉“胖鸟”,等口粮吃完了,就可以出来,假如街上没人认出他的话。“胖鸟”不太明白母亲的意思,但他知道的是,父母的命令只需要执行就可以了,他没有忤逆过父母,也没有一点自私的念头,既然如此,也不必深究母亲的想法,还有母亲离开时决绝的眼神。

那时他还不懂父母复杂的想法,但他很乖,所以母亲走后他就躲在壁橱里,饿了就吃一点干粮。大约是下午四点的时候,他听到有人进屋,那时他躲在壁橱里一动不动,不久门关上了,“砰”的一声。

即使人走了,“胖鸟”也没有离开壁橱,母亲说只有吃完东西才可以离开,那么他就会在吃完以后再离开。不久天完全黑了下来,“胖鸟”感觉呼吸不畅,在打开柜门之前,他仔细听了听客厅的动静,确认没人之后,他才把柜门拉开一条缝。夏季半夜的空气凉丝丝探入衣柜,这让“胖鸟”觉得好受多了。

窗外黑影攒动,但“胖鸟”并不觉得害怕,没有父母的家让“胖鸟”觉得有些陌生,桌子上有父亲的手稿,椅子上的衣物篮上挂着母亲缝了一半的衣服,墙上的钉子上挂着红色的绳子,垂在那里,似乎是母亲的头绳,如果不是一个人在家,他很难注意到这些东西。

不知不觉间,似乎窗外的风越来越大了,黑影映在窗户上,四处飘动,也不知道是谁家的衣服飘在风里。不知道为什么,窗外的纷乱反而让他觉得很安静,他靠在衣柜上,漫无目的地胡思乱想着。

“轰!”

门被轰然洞开。

……

之后“胖鸟”觉得自己行走在无边的黑暗之中,那感觉就像是身处在热带雨林的夜里,周围潮湿、阴暗,不时有湿滑的昆虫搭在自己的身上。松软的地面危机四伏,光线在地面忽明忽暗,像是有无数的蛇蚁经过地面。“胖鸟”忍住恶心,拼命狂奔……

“你醒了啊?”

似乎梦里的自己撞在树上,醒来以后额头还有点痛,感觉受了伤,但摸了摸,却又没有血。他从床上坐起来,不得不说,床单看上去很朴素,与自己家不同。在他的对面,一个一身短衫的男子背对着他,正在拧干毛巾,放在支架上。

“这是哪。”

“我家。”

“我为什么……”

头真的好痛。

“我答应你父母照顾你,”那男人回过头:“既然他们去参军,我当然要接你过来咯。”

“但我记得……还是晚上……”

“你睡着之前是晚上,”他头偏了一下,道:“你看看外面。”

天色有些阴沉。

“但我那时在睡觉啊!”

“不然呢,等到了大白天,在众目睽睽之下接你过来吗?”

“你这么说……好吧……”

“你好好休息吧。”

那男人说完这句,就作势要走。

“那个。”“胖鸟”叫住他。

“怎么了?”

“我妈妈让我不要离开壁橱,”“胖鸟”低着头:“至少要等一段时间以后……”

“这个简单,我可以把你家的壁橱也搬过来。”

“啊,这样吗……不过我妈妈应该只是想让我呆在家里……”

“我明白了……”男人眼珠一转:“不过你妈不在,你听我的。”

“胖鸟”看着他。

“小孩听大人的。”

“好吧。”

“现在你先休息,过会儿可能你的朋友要来,啊,就是你那些小朋友。”

“他们为什么要来?”

“如果我把你秘密地带来这里,你就永远见不到他们了,”那男人道:“所以我秘密地通知了他们,叫他们来这里见一面,这样他们至少知道来哪里找你。不过现在他们还不知道你在这儿,要我现在告诉他们吗?”

“不用了……”

“那你休息吧,我先走了。”

“那个……”

“又怎么了?”

“我要怎么称呼你?”

“称呼啊,我想一下……”那男人两眼望天,然后道:“还是第一次有人问我这个问题,我叫哈里森。”他把帽子戴在头上,走出门去,只留下最后的留言。

“他们叫我镇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动物园的牡丹开得正旺,快来一起欣赏吧
    雪后金辉阅读 2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