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小五郎:看着年度账单,没想到花了那么多钱

【导读:相对工藤家、铃木财团、白鸟家等而言,毛利小五郎可谓是朋友富豪堆里的穷人了——收入渠道多但花得更多,看着年度账单,才知道花了那么多,然而毛利兰将来可能会跻身富豪榜,因为……】

这年头fu翁很多,有的是这个富,也有的是这个负。

比如某宝年度账单新鲜出炉,网友们纷纷吐槽:

“没想到一年花了那么多钱。”

“自己有过这么多钱吗?”

“一边账单是好看,一边却在灰头土脸地加班。”

“年底晒账单,假装有钱人。”

如果要用什么语句来总结以上心态的话,那应该是:花钱时豪爽,剁手很豪,过后不爽,正如毛利小五郎。

01.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毛利小五郎算不算有钱人?

有人说算,也有人说不算。

那到底算不算呢?云儿的答案是他比我们大多数有钱,但放眼毛利小五郎的朋友圈,他不算富人。换句话说,他应该算朋友富豪堆里的穷人了。

先看大财阀铃木家,跟毛利小五郎交情不错,经常与他有业务往来。除此之外,铃木园子跟毛利兰是好闺蜜。因为这两层关系,毛利家经常应邀到海上豪华游轮,与会的都是业界名人,对毛利大叔拓展人脉是很需要的。

铃木家属于财大气粗型,到底有多富裕呢?

滨海有大别墅,深山有大别墅,城里也有大别墅,单是别墅都有好几栋,没大笔大笔的钱怎么玩得动?

说完房子,就要说说珠宝了。怪盗基德经常光顾铃木家,可见他家的珠宝可不是摆地摊的廉价货,而是价值连城的珍品。为了让珠宝免盗,如何建造机关?材料是前沿的,造机关的师傅,也是国内顶尖匠人,这得花费多少才能完工,可想而知是挥金如土。

还有名画呢。别忘了铃木家可是办了个向日葵展,把稀少的7幅名画竞标到手,然后从世界各地运过来,由他们主导,画展规格相当高,专人守护,专机接送,阵容豪华。

最后,云儿要说一些小细节。有次是一票难求,其他人无计可施,铃木园子一出手,票马上抢到手;有次是铃木园子的男友京极真,因为赞助方临时取消赞助,差点让他无法参赛,她动动手指头打个电话,就把问题解决。

铃木家的金玉满堂,是毛利家望尘莫及的,两家虽然贫富悬殊,但由于毛利家有个性,有过硬的本领,交情维持得还可以。

接着是工藤家,也就是柯南的老窝。

工藤优作,是推理小说的畅销书作家,多部小说热卖,编剧首秀就获奥斯卡提名,还是科学领域的顾问,经常出入高端会所和五星级餐厅,持有金卡,从这件事:工藤新一学着老爸当年的样子,邀请毛利兰去高级餐厅,打算表白但最后被案件耽误,就可以发现工藤家不是一般的有钱。

有希子,是影视圈的大红人,无论去到哪里,都有大批粉丝。剧中提到柯南上幼儿园那天,也是工藤优作新书的签售会,结果她一来,就把他的风头给抢了,只好让她早点离场。这么一位要演技有演技,要流量有流量的演员,身价自然不菲,赚钱的实力也不是盖的。

工藤家,一个是畅销书卖座作家,一个是荧屏女王,夫妻联手,稳坐富豪榜。难怪铃木园子调侃毛利兰,嫁到工藤家余生不用愁;难怪柯南看到银座(据说银座是亚洲最昂贵的地方,浑身散发着珠光宝气,是富豪们经常出入的场所。),就想进去吃饭,估计以前跟爸妈常去那里消费吧,而毛利小五郎却承受不起,可见两家的财富差距。

然后是白鸟警官。他有别墅,有豪车,有管家,有酒窖专门藏名酒,且有一定年份。高木警官看了,都忍不住说他很有钱。但对比工藤家和铃木家,白鸟家可能富得不显眼。但对比毛利家,富得还可以。

毛利小五郎其他的富豪朋友就不一一列举了,抽出3个比较有代表性的,就可以明显看出,毛利家算是富豪堆里的穷人,因为他的朋友多是大款。

02.

云儿接下来分析毛利家的收入情况。

首先,毛利小五郎是个包租公,躺着也可以赚钱,因为他把一楼租给别人开了个咖啡厅。从剧中的多次场景来看,一楼人气挺旺的。

也就是说,就算他大半年没什么工作,依然可以靠着租金收入,解决基本温饱问题,但余粮不多。这点,在柯南整部剧的一开始,就可以明显知道毛利家的经济条件,谈不上好。

其次,毛利小五郎的侦探收入。在自盖房的二楼,就是他的侦探事务所,自从柯南住进来后,名声在外,导致业务繁忙,生意兴隆。最经典的案例,就是那个千万大单。但值得一提的是,也是云儿挺佩服他的一点:有时候他帮忙破案,是不收钱的,比如家境一般的人,比如纯属为了找出真相,等等,就算收也是意思意思一下,就当是做公益,柯南也是一个德性。

接着,来自柯南的抚养费。有希子以江户川文代的身份,明着甩给毛利小五郎一千万(私下有没有再转,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毛利小五郎的保镖费、广告费等。除了收租,除了委托费,除了收抚养费,毛利小五郎凭借好身手,偶尔会给别人做保镖、拍广告等,赚一点零花钱。

毛利家收入来源还是挺多的,但因为他不会持家不会理财,几乎有多少花多少,接近月光一族,所以余粮不多,甚至入不敷出。

03.

前面说了毛利小五郎是富豪堆里的穷人,也分析了他的收入来源,现在就要说说他的大手大脚引起的连锁反应:花钱时豪爽,剁手很豪,过后不爽。

毛利小五郎属于那种:手里没钱时,连加片肉都要计较;手里有钱时,想吃什么就点什么,什么高级洋酒啦尽情点,不会心痛,剁手确实豪得很。比如接到千万的委托订单,赛马赔了好大一笔,又领柯南和毛利兰尽情吃喝,三刷两刷,余额所剩无几。

好了,花钱时痛快,过后心里不知如何是好,还没理出个头绪来,就把钱花了,如果不把案件办漂亮了,毛利大叔的余款,加上妃英理的存款都不够还,心急如焚。

况且,一听到花光几百万,妃英理嘴都圆了。加上后来他又花了五百万,这样毛利夫妇加起来凑不齐,可见对随便就能甩一千万的工藤家来说,算是个穷人(可对我们小镇青年来说,毛利大叔是个富豪啊)。

于是,毛利兰只好请妈妈出手,希望可以顺利把案件弄个水落石出,免得让本来就一般的生活质量变差。有柯南在,有不败女王在,还有有希子神助攻,那个千万委托费的案子,总算解决了。

案子是破了,可钱花出去就没了,毛利小五郎实在伤脑筋,只好节衣缩食,精打细算,到处蹭吃蹭喝。这不,毛利小五郎专门盯着哪里有免费啤酒,就去喝,醉了还要毛利兰背回家;专门盯着哪里有免费门票,就去收集,然后度假;哪里有宴会就赴约,不顾形象,放开肚皮吃吃喝喝;带女儿和柯南下馆子,有碗清汤面条就行。

04.

如果毛利小五郎晒年度账单,那花出去的钱,足够让他惊得眼珠子要跳出来,来自灵魂的震惊:没想到花了这么多钱。

然后,我们就可以看到毛利小五郎经典的动作,摸着后脑勺,然后哈哈哈大笑。

一笑啤酒太贵,免费喝啤酒的机会太少。

二笑租的车总抛锚,修车花费不少。

三笑花了那么多钱,全帮人家喂马。搞得自己伙食差,衣服总是那几件,电视机还是老式的。

旧年过去,毛利小五郎钱已经花得所剩无几,只有账单留下一串数字,只有魔幻的笑声仍在空气中回响。

新年已经到来,他又开始了新的循环,绕了一圈,到年底仍做他那帮富豪堆里的穷人。如果毛利大叔懂得量入为出,注意积谷防饥,而不是有多少花多少,可能情况又会大不同。

如果没有意外,毛利兰将来可能会成为富豪堆的一员,毕竟她有十八般手艺,挣钱潜力还是有的,持家有道,会理财,又有一个爱她的富二代男友工藤新一(最重要的是,人家新一有钱不败家,还会开源节流,简直羡慕嫉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