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总那么讨人嫌

        前段时间聊天的时候朋友和我说起一件事,大学每年闹掰一个朋友,她都开始怀疑自己的人品了。她是我众多朋友中,脾气顶好的那一类人,就是出门从不用担心会起争执还会贴心帮你安排好所有事情的人。其实说起来,我自己也黄了好多朋友,这种情况是在我上高中后开始出现,从打小的玩伴到很好的朋友都有,我一度怀疑是我自己的性格缺陷造成这样局面。我不知道别人的情况是怎样,但我无论如何都想不到我这个性格如此温和的朋友也会遇到像我这样的问题。

        从小到大我就是脾气火爆的人,这让我吃过不少苦头,我曾经烦透了,觉得为什么自己总是这么讨人嫌。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别人对待人际交际这件事这么得心应手。后来,我慢慢理清了一些思绪,我把自己的这种状况暂且称之为原生性格缺陷。

       我发现一些现象,大多数性格温和的人和父母的关系都出奇亲密,还有家庭成员之间的相处方式也比较和睦。我不否认这里或许存在基因这一因素,但我觉得更大的一方面原因,是因为环境,是环境里的这些人培养出类似性格的人。打个比方说,就是不同的土壤,栽培出不同的植物,比较俗,但我觉得是这样的。

        我小时候从记事开始,就看到我妈对我爸发泄不满情绪的时候,是以通过大幅度的动作或者不说话这种偏激的方式去表现。所以,我一直以为,如果你不开心,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去暗示。可是,后来我才知道,这种表现方式是多么笨,不仅会伤害别人还会伤害自己。我爸可能是由于工作内容的原因,对于人际关系的处理极为圆滑,但我总觉得他缺乏亲近,就是他从不太靠近别人也不会让别人靠近。所以我身体里汇集了他们俩的部分性格,可以说是我最原始的本性。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最先也最多接触的是我们的父母,他们的所有行为都是构建我们最基础行为的影响因素,这种影响可以说是复制性的,很像。所以才会有,你们家孩子真像你这种话。我从不怪我爸妈把这些东西复制给我,我妈可能是自身家庭的原因,我爸是几十年工作的使然,这种原生性的因素是所有人都抗拒不了的。

        我从初中开始就读寄宿学校,到现在,差不多九年时间。学校分单双周,一个月可回家两次,每次不超过两天,高中后变本加厉,一两个月回一次,小长假寒暑假也在补课,我贪玩,放假会到处跑,大学回家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也就是说,这九年时间里,我和父母相处的时间是少之又少,我身边围绕的大都是同学朋友,也正是由于这样的原因,我开始从不同的人身上吸纳性格特点。

        我爸妈对我的成长方式基本属于放养,只要不是太出格他们都可以接受。他们不会告诉我为什么,自己去试吧,错了从头再来。他们也不善于正面表达对孩子的认可,他们认为只有一直提醒你哪里不足,你才有进步的空间。

        当我身处形形色色的朋友群中,才发现原来还可以通过赞美去和别人相处,而且这种方式特别讨喜,它会给你带来好人缘甚至还有更多的东西。于是,我开始笨拙地学习这种处世技能。可是很可惜,我好像对于这种“明明看起来很一般的东西却偏要我说很好”的事情很难做到,像小姑娘偷抹妈妈唇膏一样不合时宜。我给自己找理由,因为我是个耿直boy,不会谄媚。可后来逐渐意识到,这很可能是我最原始的性格在排斥这种行为,因为不善于去表达对别人的认可,对于别人太过火的夸赞觉得非常虚伪。

        我小学的时候可能还处在完整的原始性格阶段,从我父母身上汲取的东西还未能经过打磨,用最张牙舞爪的方式结交朋友,加上后来我寄宿学校的原因,能维持的关系很少。初中有几位朋友是我至今维持得最久的友谊,她们接触过我最原始的性格也经历过我的后生性格阶段,能够留下来的人意味着,她是完全接受了你的全部性格特征,所以这部分人不容易散。到高中,基本你的人生价值观已经形成,你会试着去判断,随着干扰因素的增加,你变得越来越谨慎,因为周围同学的成长历程也是相似的,当交往的两端开始持质疑态度时,成为好朋友的几率也在不断下跌。性格特征的突变基本会在你成年之前完成,所以不同的环境经历造就了不同的你。

        现在,我们大多都处在性格打磨完成的阶段,和人们接触的第一性格是经过过滤的,因为在过去几年中你已经尽可能把不讨人喜欢的东西改掉,所以人生只若初见。这也可以用谈恋爱这件事来解释,开始在一起的两个人总是美好,日子久了,本性暴露,怨言四起。因为原始性格特征基本上是很难剔除的,对于越亲近的人,你的原生性格就会暴露得越多。除去因为荷尔蒙多巴胺分泌减少的原因之外,更多是你的原生性格在作祟,所以距离产生美啊!当然,如果双方都安然度过这个接受原生性格的阶段,说明你们还是可以走下去的啦。

        昨天遇到一件挺糟心的事儿。我这个人总是反应慢半拍,事后才会想起来,为什么我当时不反击回去要任由别人辱骂。于是顿生怒意,心里各种小九九要一跃而起的时候,我的道德底线就立马否决掉了所有的报复行动。我很讶异自己的这种转变,照我以前那种撒泼的性格,绝对是只能我负天下人、不以牙还牙以眼还眼怎么做人,撕逼谁怕谁,抡起东西砸过去完全有可能。但是我的理智告诉我,不能这样。我分析了各方因素后,找到解决办法。且不论这个方法的处理是否得当,但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自我的成长。在怒火攻心的情况下,更多是理智在支配我,也就是说我的原生性格缺陷被我抑制住了。至于促成原因,我觉得是素养,良好素养的形成是多方面的,但最大的一方面应该是教育。

        我妈这些年一直怪我,家庭观念淡薄。九年独处,让我在很早之前就学会,遇到任何事情的第一反应就是保护好自己,绝对不能给别人伤害自己的机会。所以,以前我总会出于本能做出很多让人匪夷所思的事情,事后我又特别后悔。我只能理解为是原生性格和后生在掐架吧,我每一次都在控制,尽量不要为了保护自己而伤害到别人,对于自己不善于的夸赞就不要说了,也不要去吐槽或者拆穿别人的性格特征。因为我们身上总带着这样或那样的原生性格缺陷,或许后生性格的培养还会歪曲原生性格良好部分,但每个人都会成长,都要学会怎样去做一个不那么讨人嫌的人。

        一直以来我都非常珍惜父母给予的精神财富,这是形成我不那么完美的原生性格的基础,也感谢他们给予的物质财富让我有机会去结识更多的朋友,去培养后生性格。人生路漫漫,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没有必要委屈自己。交朋友,合则聚分则散,不用纠结。实在不爽,干了这碗酒,从此天涯是路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