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布,可以跳槽,但别跳反啊!

1、

职场上常说,跳槽是最看人品的时候。

东汉末年,巨型跨国企业“大汉”正面临破产,企业高管们,也就是各地的诸侯,虽然还挂着职务,但早已自谋生路,纷纷在外另立创业公司。

创业公司最需要人才。在诸侯的职场圈子里,吕布是个明星人物,他的武力值爆表,虎牢关下“三英战吕布”,关羽、张飞附加一个白送的刘备在一起才勉强抵住吕布,这样的武艺三国里要是排第二,那没人敢称第一,他的形象也相当出彩,掌上方天画戟,坐下赤兔马,头顶金冠,身披铠甲战袍,号称“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绝对是诸侯们最欢迎的品种。

可惜吕布把自己的名声玩砸了,因为他的跳槽经历实在不光彩。

三英战吕布

2、

吕布最初在家乡的一家小公司工作。他武艺不凡,弓马娴熟,在家乡已经小有名气,旁人赞他为“飞将”,形容他擅长统领骑兵。老板丁原也很看重他,视他为亲信,《三国演义》里还说他认吕布为义子,这关系可是非常亲近。

后来吕布跟随老板丁原来京城发展业务,跟一家大公司“凉州集团”搞竞争,抢占京城的市场,本来业务搞的风生水起,形势一片大好。

这时“凉州集团”的CEO董卓看中了吕布,派了猎头来挖他。面对大公司的发展机会,吕布动心了,再加上董卓送来的宝马“赤兔”和真金白银,吕布就下决心跳槽。

跳槽就跳槽吧,但吕布非要来个投名状,亲手杀了老板丁原,把丁原的首级当作见面礼,送给董卓。这事做的就太不地道了,相当于跳槽还带走了公司全套的内部资料、专利技术,送给竞争对手,结果为了自己利益毁了一个集团。

董卓得了大便宜,也相当高兴,他也非常喜爱吕布这个人才,史书上说他与吕布“誓为父子”,就是说吕布又一次认了干爹。董卓很信任吕布,经常让他负责自己和家人的安保工作,可是吕布呢,时间长了竟然和董卓家里的侍妾勾搭上了,结果自己做贼心虚,整天担心董卓发现。

董卓这个领导当然也不咋样,他是西北人,行伍出身,脾气那叫一个暴躁,动不动就对身边人发邪火。有次吕布碰巧触了董老板的霉头,董卓顺手就抓住一样东西往吕布身上招呼,平时董大人扔的都是办公室的笔墨纸砚,了不起涂一身黑,这次扔的可是一把匕首,幸亏吕布身手灵活,躲了过去,也不敢还手,只是求饶,还好董卓过会就消了气,两人和好如初。

但这不过是表面上的和好,吕布可不是什么大度的人,心眼反而小的很,可不像董卓回头就把这事忘了。

董卓这人也是眼瞎,看不出来吕布是什么人,但京城自有明眼人,这个人就是“大汉集团”的高管王允,很快就勾搭上吕布,三国演义里面还虚构了美女貂蝉来个连环计,搞的很复杂,按史书上的记载吕布轻易地又跳槽了,而且再次献上老板董卓的首级,这哪是跳槽,分明是三国杀里的跳反啊。

虽然又高升,干的事也美其名曰“为民除害”,但吕布其实是心虚的,他当然不肯说自己错,只是更恨着自己的原公司,连带着对京城所有凉州籍干部都愤愤然。结果凉州籍干部造反,王允也完了,吕布只好跑路。

这下诸侯都不愿意再收留他了。职场是个圈,这圈子往往也不大,干得好也许没人听说,坏事却传的最快,谁愿意招个“人才”来还得日防夜防。

面对吕布的求职,几家大公司的老板袁术,袁绍都给拒了,最后辗转来到刘备的“徐州集团”,如果他能洗心革面,踏踏实实工作也挺好,可惜吕布还是老样子,趁刘备进攻袁术,他把刘备的老家给端了,抢了徐州,赶跑刘备,自己当起老板。

可是好景不长,习惯卖领导吕布最终也被手下出卖,被曹操擒杀。本来曹操还有点想留着吕布为自己所用,吕布也一个劲的求饶,但刘备轻轻的一句送了吕布性命,“曹公,还记得丁原和董卓吗?”

当初刘备丢了公司只好投奔曹操,这时看到吕布正好落井下石,吕布这也算是因果循环,报应不爽。

3、

其实跳槽本是职场的常态,三国里的跳槽达人要数刘备,先后投奔过公孙瓒,陶谦,曹操,袁绍,刘表,可刘备的名声却越来越高,在公孙瓒底下他还是中低层的职位,到陶谦那边却接掌了整个徐州,直接蹿升到集团公司老总的位置,后来虽然丢了公司,但刘备投曹操、投袁绍、投刘表,从没人敢看轻他。曹操在酒席上跟他推心置腹:“这天下算的上英雄只有我们俩个啊”;袁绍听说刘备来投奔,出城两百里来迎接,简直是地方迎接领导视察的规格;之后的刘表也是有学有样,热烈欢迎刘备的加盟。

同样都是跳槽,大家的差距咋这么大呢?

吕布的作风是损人大利得己小利,你一跳槽,自己是高升,却把原公司整的半死,最后没人敢收他。刘备就不一样,他不跳到竞争对手那里,业务上还继续跟原公司保持合作关系,这样既没有跟原公司闹僵,自己的名声和掌握的无形资源反而越来越大。

同在职场,吕布和刘备的定位和发展路线也不同,吕布一上来就认亲,叫丁原义父,叫董卓干爹,喊刘备老弟,走的是亲信路线,身为亲信却翻脸不认人,就很讨厌了。刘备却不同,他在各个诸侯公司始终不进领导核心圈子,他自有一个相对独立的团队,从事具体业务,在哪都独当一面,还都能做出成绩,这样一来即使跳槽了也被看做功成身退,不欠人家什么。

再高的业务水平都挽救不了惨淡的口碑,当年出道时的“人中吕布”成了人们口中的“三姓家奴”,意思是你认多了干爹,改了三次姓,姓吕、姓丁、又姓董,是个唯利是图、反复无常的小人。史书上说吕布这样的人,”自古及今,未有若此不夷灭也“,意思是凭这样的为人,死于非命的下场是难免的,自古至今都是如此。

职场是个圈,跳槽却跳不出这个圈,一时的利益总没有圈里长久的口碑重要,你和过去的领导、同事、平台都在同一个圈子里转,不知什么时候就会碰面,能成为你将来的助力还是阻碍,很多时候就看跳槽时你的人品了。

像吕布这样成为曹操的阶下囚之时,还指望刘备能给自己说好话,那岂不是天大的笑话吗?


职场上的达人们,别忘了吕布的教训,跳槽可以,可别跳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