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6落地践行第237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朋友家有一架钢琴,以前每次去她们家时,我也总会去弹一会,于是心里便有几分好要。

前些天,朋友打电话说她要重新把房间布置一下,想让我把钢琴搬走给熙熙用。

挂断电话后,当着LG的面对熙熙说阿姨要送给她一架钢琴。熙熙听后很兴奋,手舞足蹈地在家里打起了转。而老公也没有拒绝,只是不温不火地说了一句:“搬回来放哪儿啊?”

我以为他只是担心家里没有地方放,并不是不赞成把琴搬回家。心想只要我解决了放的问题,他也许就不会不同意了。

带着这种认知,提前收拾了熙熙的房间后。没过几天,便找人把琴搬回了家。然而在往熙熙房间移动的时候,才发现因为房间拐角问题而无法实现,无奈只好暂时放在了客厅。

可突然间面对客厅多了这么一个大物件,家里早已摆好的格局和布置也乱了套。于是一个人开始一边重新整理,一边思考尝试着如何让空间更大化。

尝试了多种重新调整家具摆放的位置,但还是感觉到突然多了这么大一个物件而显得空间狭小了很多而看着不舒服。

眼看着接熙熙放学的时间到了,只好放下因为还没有整理好而凌乱的一切出了门……

然而,在我还没有回到家的时候,便接到LG打来的电话。语气里充满了责备,问我把客厅整的乱七八糟的干啥里?弄这么大一个物件放客厅肯定不行!

听到他的语气,我突然挺心虚的。心想:“不会是不让要了吧。”于是小心翼翼对他说到:“不行就放主卧室里吧!”

挂断了电话,头脑中却不停地呈现着他生气的样子,同时还在担心他会一气之下把钢琴砸了。

带着熙熙匆匆赶回家时,在进家门的那一刻,便看到他正在和儿子把琴往卧室里艰难地移动。看到我回家,便生气地说到:“这么大一个东西,放哪儿不占地!”

我没有接话,但内心有抗拒他的责备。但好要促使我赶紧去帮助他们移动钢琴。

无奈沉重的钢琴并不太容易移动,而他却更加生气地对我埋怨到:“什么时候听过我的话了,不让养狗,养狗;不让养猫,养猫;不让你要钢琴,你还是搬回来,啥时候听过我的意见了……”

见他喋喋不休地说话中夹杂着越来越多骂人的话语。那一刻,我生气地走开了,心想:“任由你自己搬吧,大不了摔烂我不要了!”

于是丢下他们自己去厨房忙着做饭去了。

在厨房里,我一边忙着做饭,一边也在思考着刚刚LG说的话。虽然讨厌他骂人,但他的那句不让我干什么我还是干什么的那些话,也的确引起了我的反思。

当初熙熙和哥哥一直想要养只小狗,而我对此也有期待和好要。直到狗狗抱回我们家的那一刻,他还是没有完全同意。但后来从他对狗狗的友善和喜爱也证明了他也是接纳养狗的。

小猫是熙熙的,的确没有问过他直接抱回了家。但我和熙熙提前商量好了,如果爸爸不同意的话还是要把小猫送回去的。后来他知道后,耐不住熙熙不舍的哭泣,便将猫留了下来。

钢琴,我知道这的确是我自己的好要,而没有经过他百分之百的同意便搬回了家。

如此思考下来,他有情绪也是应该的。

首先,他所埋怨的这些事,也的确是我们没有经过他百分之百的同意而做了。或者从我的心里根本无视他的感受和意见。

其次,从他对猫和狗的宠爱来看,我能够感受到他并不是真的不接受我们的好要。只是生气在这些事情发生时,我们没有尊重到他,没有在乎和感受得到他的感受。也许就是这份没有被尊重的感受才让他情绪大爆发到口没遮拦地埋怨着。

此刻,我知道这一切都是我的没有做到而得到的果。

同时,我也看到了这也是我的模式。因为自己不甘受制于他人,不甘做那个臣服他人、听命于他人的人,不甘做那个没有任何作为,没有用的人。

也因为自己的不甘不愿也才让自己有了无视他人和我执的状态。也才想着自己去当家做主一些事情,也才会让他对我有怨怼。

然而生活中发生的事情也会一次次的让你看到你的做到就决定了你的得到,也决定了你生活的样子。

太上感应篇里也在说:“祸福无门,唯人自招。”所有的果都是自己造来的。

与其去埋怨他人,不如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我可以做些什么才会让一切变的越来越好?让这个家能够和谐起来。

是的,我能够做些什么?不让这样的事情重复发生;我怎么做才不会让他有这样的感受。

虽然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但在那一刻,自己没有足够的勇气去跟他反思和道歉。这件事情也就一直没有解决。而我们之间看似平和的关系总觉得是一场暴风雨的前奏。

直到前天晚上,LG在外面喝了点酒,回到家逗完熙熙后便开始对我再次发起了埋怨。埋怨我没有尊重到他,不听他的话,做了他不让做的事情,给他的发展扯了后退。埋怨我太傻,被人卖了还对人感恩戴德等等。

面对他不公平的埋怨,如果是以前,我一定会极力反驳,从而导致关系再次破裂。

如今,因为有了成长,看到越来越多的真相之后,在一次次坚定自己想要好的决心之后,同时内心那个想要好的声音会时时来提醒自己。就是因为这个声音,就是因为自己内心的坚定,而这一刻对方的埋怨以及无理由的猜忌,已经不会再引起自己的情绪去和他争辩什么。

他的埋怨和指责更多是让我反思,反思自己以前的确做的不好地方。反思我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也因为自我反思后的臣服,我才有了勇气在他情绪发泄完冷静下来后,对他说到:“我很抱歉,以前的我所有的折腾也是希望这个家越来越好。我很抱歉,因为我而给你造成了压力和痛苦。我很抱歉,没有让你过上理想中幸福的生活。你希望我怎么做?无论怎样,我只想以后我们这个家能够越来越好……”直到感受到他不再有情绪。

而当自己说完要说的话后,自己内心不仅如卸下了一块石头,同时还升起了面对生活的勇敢力量。

两天过去了,与吵架之前那种压抑隐忍的情绪相比,我们之间的相处反而更加的轻松和自在了。

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是为了越来越好而吵。也是第一次在争吵后有这样的反思。而且也是第一次在争吵后能够冷静和平的结束。更加是第一次因吵架而吵出了对对方的不舍和牵挂。吵出了内心隐藏的那份大爱——不再因为他无理取闹的冤枉我而放弃他,反而因为看到他的不易而心疼、理解和包容他。

我想这也许就是老师说的,当自己心中那个“想要好”的心越来越坚定的时候,此时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来推进你成长的。这一刻,我体验到了,也穿越了一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