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设计师的知识体系和工作流程你了解吗?

    交互设计的产生是为了解决人与机器如何更方便简单地「对话」的问题。而在今天谈交互,其实可以延伸为用户体验的概念,如何让用户与机器对话时有更极致的愉悦感,更舒心的体验感,是每一个交互设计师的责任。究竟怎么样才能做一名优秀的交互设计师?交互设计师的工作流程究竟是怎样的?交互设计师所必备的知识技能都有哪些?下面我会为大家一一解答。

一 交互设计师的知识体系

    交互设计是一门交叉学科,广义的交互设计涉及人机工程学、心理学、社会学、设计学等等知识,从狭义的角度看,交互设计主要指人机界面交互,涉及到用户研究能力、需求分析能力、信息架构设计能力、流程逻辑设计能力、原型设计能力、编写交互设计文档、了解设计原则以及一些其他能力。


图1

 1 用户研究能力

     在一个完整的UED团队中,其实是有专门的用户研究人员,用户研究人员负责做用户研究,并把研究结果制作成用户研究报告供整个团队使用。在这里把用户研究放到交互设计师的知识体系中,是因为用户研究在整个设计的过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交互设计师虽然不是专职的用户研究人员,也需要掌握一定的用户研究知识,学会建立用户模型,分析用户研究数据,挖掘用户行为数据。这样有利于交互设计师在设计阶段对产品核心需求及价值的把握。常用的用户研究方法有问卷调查、深入访谈等。


图2

2 需求分析能力

     当面对用户研究得到的数据时,交互设计师应该具有一定的需求分析能力。需求分析的目的是明确产品目标用户、使用场景、产品定位、产品功能优先级、并让开发、测试等相关人员能明确了解需求,便于日后印证设计。交互设计师需要在了解用户的主导需求之后能够挖掘出用户的潜在诉求,并对竞品和已有的产品版本进行分析。

3 信息架构设计能力

    信息架构是产品的骨架,是对产品功能进行的层级式的梳理。良好的信息架构可以对产品的功能进行明确的分类,并明确各个层级之间的功能关系,符合目标用户的心理模型。常用的信息架构模式包括层级结构、线型结构、自然结构、矩阵结构。交互设计师需要了解各个结构模式的特点并根据自己产品的特点选择合适的信息架构形式。

     信息架构常用的梳理方法是卡片分类法。通常的操作过程是设计师准备一定量的功能卡片,让用户将这些类型进行分类,形成功能集群,并对每个功能集群进行功能性概括。

图3

4 流程逻辑设计能力

    流程逻辑设计是基于上步中的信息架构,也就是依据产品功能进行的。流程逻辑设计要表现用户使用产品过程中的关键点,明确产品的操作链,是对信息架构的逻辑梳理。

     在流程设计过程中,可以使用Visio、Mindmanger等专业的流程图绘制软件进行绘制,在绘制流程图时要注意考虑流程节点的正常情况和异常情况。

5 原型设计能力

产品的流程逻辑设计结束之后,就进入原型设计的环节。原型主要表现业务流程、产品的框架和布局以及交互规则。原型分为低保真原型和高保真原型。低保真原型的设计主要是在设计的开始阶段,采用线框图的形式制作一个可演示的Demo,便于设计师与产品经理讨论修改。高保真原型是指更接近真实产品效果的Demo。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项目都不需要高保真,只需要低保真原型的设计。


图4

6 编写交互设计文档

     交互设计文档本质上是一种交互设计说明,是用来梳理交互事件、页面之间的逻辑关系、页面跳转等交互动作的文字和图片相结合的说明稿。交互设计说明书的阅读对象是产品经理、UI设计师、研发人员、测试人员。交互设计文档包括软件页面、页面状态、页面流程、交互动作说明文字。好的交互设计文档可以让团队中其他的人员能迅速了解产品的整体架构和逻辑关系,以便对产品进行评审和改进,避免产品设计的偏差。

7 了解设计原则

    掌握一些交互设计原则是交互设计师必备的技能。交互设计不是无章可循,而是有一些设计的原则需要交互设计师遵守,如一致性原则、Jakob Nislsen的10条可用性原则、易用原则、中间用户原则、基于用户心理模型、2——8原则等等。基于交互设计原则的交互设计可以保证交互设计的流畅性。

8 其他能力

    除了上述讲到的能力之外,交互设计师需要了解不同设计平台的规范、有一定的文案设计能力,同时最好可以了解一些代码内容,建议学习一些HTML、CSS、JS、PHP、Android、C#、JSP、Java等知识,这样便于交互设计师与开发人员沟通,可以使项目的进展更加顺利。

二 交互设计师的工作流程

   交互设计师这个角色通常会贯穿到整个项目的始终。交互设计师的工作流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步骤:


图5

1参与需求评估

   一个完整的设计团队拥有需求分析师,一般拥有需求分析师的团队需求分析由需求分析师根据用研结果提交需求说明书,而如果没有这样的角色,需求分析主要由产品经理或者交互设计师完成。参与需求评估的人员一般为老板、项目经理、产品经理、研发人员、交互设计师,每个人对需求进行评估,提出自己的意见,通过多次迭代最终形成最终的需求方案。

2 进行功能设计

在需求确定之后,需要进行产品主要功能设计。这部分工作的主要负责人是项目的产品经理,产品经理需要根据需求、并综合商业等其他因素对产品功能进行设计。在大型项目中项目经理不负责执行时,就需要交互设计师进行产品功能设计。

3产品功能评估

   在功能设计之后,需要对产品功能进行评估,主要是衡量产品功能设计是否按照需求来做,哪些需求已经提出、哪些需求的功能没有得到满足,明确产品方案是否通过。如果不能通过需要怎样修改。

4 进行信息架构与流程图设计

    此时交互设计师正式进入交互设计阶段。交互设计师需要根据产品功能进行信息架构的设计,细化功能细节,之后进行交互流程的设计。

5 原型设计

    在明确了产品的信息架构和流程图之后,交互设计师进入了原型设计阶段,在原型设计的过程中要明确产品的页面逻辑和跳转关系,明确交互动效,但不用纠结于细节交互的实现。在设计的过程中尽量不要使用色彩,以免给UI设计师的设计带来困扰。

6 撰写交互设计文档

    在原型设计完之后,交互设计师需要撰写交互设计文档。交互设计文档主要是用来梳理交互事件、页面流程逻辑和跳转等交互动作,主要以文字加图片的形式展示。交互设计文档是提供给UI设计师、研发团队及测试团队,便于整个团队对产品有深入的了解。

7交互设计方案评审

    交互设计方案的评审与产品功能评审相似,明确交互部分哪些是按照需求做的,哪些地方还有不足,有不足的地方需要加以改进。  

8 与UI设计师、开发测试人员的协调沟通

     交互设计师需要和UI设计师协调沟通,明确交互原型,并对UI设计师的视觉输出方案从交互的角度进行评估,有不一致或者遗漏的地方需要让UI设计师进行修改。在开发阶段,若开发对交互有疑问,交互设计师需要和开发人员进行沟通,并确定最终方案。在测试阶段,测试人员会考虑到一些更全面的使用场景,这时就需要交互设计师补充相应的交互设计说明。

案例:小红书设计

爱美的女生对小红书这款APP肯定不会陌生,它是一款国内移动跨境电商APP。在APP的设计过程中,首先就是要了解用户的需求,对目标用户的需求进行进行深入挖掘并进行需求评估。小红书的目标用户集中在女性、职业主要以大城市白领、公务员、以及留学生为主。其主要需求是寻求一种安全便捷的境外购物途径,同时能解决选择难的问题。小红书的定位为社区型跨境电商。

小红书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功能设计,其主要功能点是通过搜索内容笔记、获取产品的评价、性能等,从而促进用户在小红书上消费。

根据产品功能评估的结构完善产品功能,并进行信息架构和流程图的设计。之后进行原型设计,并进行交互设计方案的评审。与UI设计师沟通,UI设计师根据交互原型进行视觉设计。最后与开发测试人员协调,实现设计效果。小红书最后效果如下图:


图6

三 写在最后

了解交互设计师的知识体系和工作流程,可以帮助刚刚入门的交互设计师对交互设计有一个整体性的了解,方便对交互设计进行系统深入的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