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己粗茶淡饭,却让孩子锦衣玉食?

你自己粗茶淡饭,却让孩子锦衣玉食?

文 / 木棉

上个月,朋友到家里串门,刚坐下她电话就响了,等她接完电话,整个人也不好了。

我一边给她倒茶,一边忍不住问她,什么电话能让她如此郁闷。

朋友重重的叹了口气告诉我,打电话的是她婶婶,说要问她借一万块钱,再三请求她帮忙。

我顺口问道,她为什么借钱?

朋友又重重的叹了口气才说,她家宝贝儿子跟同学约好,去新马泰七日游,需要几万块钱。刚开始她家嫌贵,拿不出钱,但这表弟从小娇生惯养,二十岁的人了,有什么不依立马暴跳如雷,说不能在同学面前没面子,现在正在家绝食呢,扬言说再不拿钱,就要死给他们看。

我呵呵一声:“那就去死喽,这种孩子,整个一窝囊废,也甭指望将来会给你婶婶养老。”

朋友连珠炮似的开始说:“谁说不是呢?可是人家老两口心疼宝贝儿子啊,现在这不满世界打电话借钱呢。去年,她儿子要买平板电脑,已经从我这里借了5000了。

说实话,他们两口子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不到8000,但是无比宠溺这孩子,简直是有求必应。时常挂嘴边的名言就是‘再苦不能苦孩子’。

这话也没错,但是总要有个度吧。小时候,他也只是要些玩具,还负担得起,长大了就一会要iPhone,一会要平板电脑,现在要出国旅游。她家吃不消,只能问亲戚借,很多人都不待见她家了。”

我皱皱眉:“有这么严重?”

朋友扯扯嘴角,又说:“你是没见过我这表弟,浑身上下都是名牌,光一双运动鞋就是2000多呢,这孩子从来不知节俭为何物,他家那点家底,早被他折腾光了,我婶婶还担心他以后结婚的钱可怎么办呢。”

我问:“你们有没有劝过他们?”

朋友有气无力的翻个白眼:“怎么没劝,嘴都说干了,可人家根本不听,就觉得‘我就这么一个孩子,我不疼他疼谁去’。说多了,还觉得我们自私冷血呢。”

朋友说完这些,我想起了以前的一位女孩。

前几年,我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手提LV,穿着枚红色的羊绒大衣,脸上画着精致的妆,开着一辆几十万的车上下班。

我一直觉得这就是传说中的白富美。

后来,听其他人提起,才知道真相。她父亲是货运司机,母亲是环卫工人,买车的时候家里只有两万块钱,问亲戚朋友借遍了才借到十几万,然后其余的钱是按揭付款。

这女孩甚至有时会在朋友面前提起父母,觉得他们没用,别人给自己孩子名车豪宅,而他们什么也给不了自己。

很多人在女孩背后谴责她,认为她太自私、虚荣、不孝。

我对这样的女孩也没有好感,但是我更不赞同她父母的做法:明明只有两万块钱,为什么要买几十万的车?没钱就借就贷款?

我相信她父母肯定会说:没办法啊,她想要一辆车,不想让她失望……

而且我也相信,这女孩肯定不是第一次提出这样的条件,也不会是最后一次。

有时候,在网上看到一些文章,类似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父母活得低声下气,你却光鲜亮丽,很多人纷纷谴责这样的孩子。

但是,请不要忽略一个问题:是谁提供了他们去远方的路资?是谁委屈了自己,让他们过得光鲜亮丽?

很多人会说这样的父爱母爱真伟大!

可我认为爱有很多种,却惟独不觉得这种爱伟大,他们亲手用爱的名义,将好端端一个孩子,养得人事不知,失去人性,难道这是值得歌颂的事?

现在很多家庭都在讨论穷养与富养的问题。我觉得这也用不着纠结,自己过什么样的日子,就给孩子过什么样的日子

家里明明很有钱,一个劲对孩子叫穷,或者自己明明没钱,却给孩子锦衣玉食,孩子心里健不健康,想想都知道了。

社会上很多人谴责现在有些孩子“玻璃心”、“白眼狼”,不知道体谅和感恩父母。可是这样的熊孩子不会横空出世,但凡有异于常人的表现,都有可追溯的轨迹。

现在大多家庭只有一个或者两个孩子,所以中国家长太爱孩子了,但有爱的不得法,该爱的地方不爱,不该爱的地方,毫无节制地倾倒。

更有些父母总喜欢为孩子提供远远超越自己能力的物质,来标榜自己的爱很无私,具有牺牲和奉献精神,认为这才是伟大的父爱母爱。

但是多年过去了,那些用所谓伟大爱喂养长大的孩子,已经用实际行动狠狠打在他们父母脸上了。

这,难道不值得我们反思吗?

这世上,只有一种行为是真正的爱孩子,那就是为他长远的一生负责,给他一个健康正常的灵魂,让他拥有独立于世的能力,而不是给钱给物。

否则,在愚蠢的行为中再包裹多少层“无私”的外衣,也改变不了愚蠢害人的事实。

End

关注【一株木棉花】,查看往期精彩文章

1《爱情的模样,都写在你脸上》

2《穆念慈,你的人生好失败》

3《一不小心,就暴露了自己的泼妇骂街相》

4《不要爱上人渣,否则别人会认为你也是人渣》

5《和一个令你心寒的男人在一起,会冷一辈子》

6《虽然我骂你,但是我想成为你》

7《在不堪的生活里,你知道最大的代价      是什么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自动化工厂中有一些需要用到的工控产品,它们是自动化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各自承担了重要的作用,有的可能看起来不显眼...
    永隆铺阅读 321评论 0 2
  • 在大学,我染上了一种叫'懒癌'的病,成为了床的伴侣(大哭)
    笔尖的影子阅读 201评论 0 2
  •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晴。王坤(27) 每周的课间操跑操,是从周二开始的。周一上午课间探全体升旗仪式,周一...
    王兆双阅读 435评论 2 3
  • 爱犬意外亡故,倍痛。受友之邀,往唐山小避。 抵达时已近正午,友问:“可想吃辣?” 稍疑,与内心的口舌之欲做链接一试...
    Teresae2016阅读 406评论 0 2
  • 历史总是无情地向前推进,记忆总是温暖地留在人心。 年龄越大,就要慢慢接受身边长辈的离开。 生老病死,我们都阻止不了。
    随便的昵称都被占用阅读 1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