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唱罢 阿里登场


1962年,加勒比海地区发生了一场震惊世界的古巴导弹危机,起因是1959年美国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部署了中程弹道导弹雷神导弹和朱比特导弹,前苏联为了扳回战略劣势,决定在古巴部署60枚核导弹和大量的轰炸机,结果偷运的时候被美国发现了,双发针锋相对,各不退让,差点儿酿成热核战争,世界第三次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古巴导弹危机是冷战期间美苏两超级大国之间最激烈的一次对抗,危机虽然仅仅持续了13天,但双方都曾在核按钮旁徘徊,人类空前地接近毁灭的边缘,世界处于千钧一发之际,然而最后却归于沉寂。

2017年7月6日,距离摩拜超6亿美元E轮融资20天后,ofo终于宣布了它的融资消息:E轮超7亿美元,由阿里巴巴、弘毅投资和中心产业基金联合领投,滴滴出行和DST继续跟投。

ofo领投方的带头大哥是阿里巴巴,摩拜的领投方是腾讯,阿里和腾讯就如当时的美苏,摩拜和ofo如当时的土耳其与古巴,AT两大巨头在共享单车这个领域又一次面对面、针锋相对地展开了较量。

1.

对于ofo能融到资这个结果,一点不出乎意料,虽然ofo有着种种的弊端:破损率高、“小灵通”、“哑终端”、“没有GPS定位,找车和回收麻烦”等,但不容置疑的是小黄车仍然占有巨大的用户群体,各项数据仍是共享单车领域内的前两位,在共享单车这场战争没分出结果前,有的是投资人挥舞着支票跳着要加入这场战斗。

对于阿里领投这个结果,同样也不出意外,在马化腾先生公开为摩拜“站台吆喝”后,投资ofo就意味着站在了腾讯对立面,且不说怕马化腾先生再“怼”一次,就单单微信给予摩拜的流量,国内就几乎无敌手了,投资者投资之前都会不自觉地掂量掂量自己够不够与腾讯“扳手腕”的资格,其中绝大部分投资者确实没有这个实力,只能“望而却步”。

而国内能与腾讯较量,能与马化腾先生过招的舍阿里,舍马云先生取谁?加之ofo与阿里“渊源悠久”:D+轮是蚂蚁金服领投的,两家公司在免押金支付方面也开展的如火如荼,而蚂蚁金服与阿里的关系,大家都懂的,除了ofo只能选择阿里外,阿里似乎也只能选择ofo:“行”一直是个重头,但阿里似乎一直缺少这块基因,2015年“快的”和“滴滴”合并后,阿里就在出行领域失去了发言权,所以这次投资共享单车领域独角兽ofo可以说是双方各取所需,ofo需要钱需要流量,阿里需要在出行领域为其打头阵的“小兄弟”。

2.

腾讯阿里的“掰手腕”较量传统由来已久,绝大部分是利益之争,少部分也许掺和了“意气”。从13年开始,两巨头就试探着过招了:先是13年7月微信封杀部分淘宝商家公众号出招,8月阿里屏蔽微信数据接口、淘宝屏蔽指向其他平台外链二维码还招;9月阿里强推来往叫板微信出招,11月微信屏蔽分享来往链接还招.....这样的过招双方还有很多。

而后腾讯通过构建微信支付、移动电商、互联网金融、手游业务,布局O2O,入股京东,直指阿里电商腹地;而阿里也不甘示弱,通过电子商务、社交加阿里金融,入股新浪微博,收购高德地图,攻占泛文娱行业,布局游戏IP生态,剑指腾讯社交大本营,双方颇有些像在星际争霸,在保持自身核心业务优势的同时,又会试探性的往对方家里丢几只狗,不求打败对方,但求恶心对方、干扰对方发育。

3.

中国互联网从2011年的BAT三分天下,到今天的AT“两极争霸”,在过去的5年里AT两家“买买买”、“投投投”,几乎“搞遍”了中国整个互联网。根据《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显示,阿里手下有滴滴快的、美团点评、乐视体育、36氪、饿了么等14家独角兽企业,总估值1988.5亿美元,强势占领中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40%。

而腾讯手下有美团点评、小米、滴滴、人人贷、58等独角兽企业16家,其总估值1320亿美元,占中国独角兽企业总估值的1/4。

数一数,中国互联网的独角兽同时没有腾讯和阿里影子的企业不多,目前好像也就只出了个今日头条,一路“自力更生”,在BAT的围剿下发展到了今天,其他大部分的公司或多或少都被腾讯和阿里掺和了一脚,有的彻底卖身变成子公司,过着要钱给钱要流量给流量的幸福生活,有的“卖艺不卖身”,拿着投资仍在谋求突围之路。

滴滴和快的的烧钱大战,背后是腾讯和阿里的大战;美团和饿了么的补贴大战,背后也是腾讯和阿里的大战,而今摩拜和ofo即将的开战,背后还是腾讯和阿里的大战;如华兴资本包凡先生所说:“ AT 就像天上的神仙,看着我们在人间在打架。”

4.

说回ofo这轮融资,双方从轻重模式之争,逐渐开展到用户数、占有率、新增用户数等方面之争,说到底还是在争共享单车领域龙头老大的位置,只是谁到底是第一,现在似乎没有人说的清,今天ofo宣称日均1000w单,明天摩拜就放出消息已实现日均2000w单;昨天摩拜E轮融资超6亿美元,今天ofoE轮融资超7亿美元,双方你来我往,好不热闹。

而ofo这轮超7亿美元的融资,又可以让其“坚挺”许久,在新的大战来临之前,双方都在“摩拳擦掌、升级换代”:ofo把充气胎换成了实体胎,上线了与华为和电信共同研发的新一代物联网智能锁;摩拜也取消了初代笨重的发电机,把轴传动换成了更灵活轻便的KMC链条,两家企业反应都十分迅速,能够快速的纠错回调。至此橙黄双方产品逐渐趋同、融资金额相近、市场份额不相上下;在“靠山”方面,ofo背靠阿里,拿到了支付宝和滴滴的入口,摩拜则紧跟腾讯,拿到了流量巨无霸微信的入口,这场“橙黄大战”谁能笑到最后,没有人知道。

但从历史经验教训来看,今日共享单车之争看似热闹,但明日仍会归于一片沉寂,而最终还是腾讯的归腾讯,阿里的归阿里。

作者:马辉,公众号:非著名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