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家紧急召回的夺命围兜只是冰山一角,这6大玩具正在危害孩子生命安全!

前段时间看到一条新闻被吓了一跳:

宜家正在召回一款孩子围兜,因为有家长投诉,围兜上的按扣很容易脱落,并造成窒息危险。 我到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Consumer Product Safety Commission)网站上面一查,果然是真的。

(图源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官网)

印象中,宜家产品已不是第一次引起孩子安全问题了,之前的“宜家夺命柜”事件想起来还让人后怕。

宜家有一款马尔姆抽屉柜因为存在翻倒的风险,在30年间夺去了8名孩子的生命,而且大多数孩子都在3岁以下。

这些可怜的孩子,或许刚学会叫爸爸妈妈,或许刚学会跑跳,还没来得好好感受这世界的温暖,便丧生在冰冷的柜子底下。

当妈后完全看不得这样的新闻,心痛得不行!

孩子的安全真是时刻需要放在第一位的,其实不只是家具用品,孩子的玩具也处处隐藏着危机。

我整理了一份新的0-6岁孩子身边最常见的危险玩具清单,赶紧看看家里有没有。

吸水聚合物类玩具——海洋宝宝、水精灵

有一种叫“海洋宝宝”的玩具,花花绿绿的,有海豚海星等动物形状,放在水里会慢慢“长大”,深受小孩子喜欢,淘宝一搜一大把。

但其实,这种玩具主要成分为丙烯腈、丙烯酸酯,两种都有一定毒性,对孩子的皮肤和呼吸道有害。如果不小心吃进肚子,经过胃酸溶解,会释放出毒素,严重的甚至会导致癌症!

而且因为这种玩具特有的吸水性,孩子要是不小心误食了,它可能会在体内膨胀并引起肠梗阻,导致严重呕吐、脱水、窒息,甚至小命不保。

山东市妇儿医院就曾经接诊过两例患了肠梗阻的孩子,一个11个月大,一个14个月大,都是因为误吞了这种 “水精灵”。其中一个孩子连续呕吐了两天才到医院就诊,到医院的时候已经精神萎靡了。最后医院紧急做了手术把异物取出来,才没有造成肠坏死。真是万幸!

美国有个知名玩具品牌叫Target,也曾经因为这种吸水玩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召回过旗下一款网红复活节彩蛋玩具。

给孩子买玩具一定要擦亮眼睛,这种玩具万万不可以买给孩子玩,要知道意外一旦发生在孩子身上,那后果可是不堪设想!

铅等重金属超标类玩具——劣质彩色涂层玩具

之前看到过一则新闻:

江西上饶一名15个月大的孩子平平,体重越来越轻,脾气也变得暴躁,还总是感冒。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平平患上了重度铅中毒。

原来,平平的爸爸给他买了几件带彩色涂层的玩具,口欲期还没过的平平天天抓着玩具就往嘴里送。一年下来,玩具上的化学涂层都被平平给咬没了。

这些玩具上的涂层基本都含有铬酸铅、硫化镉、硒化镉、硫化镉汞等着色剂,因为只有这样,玩具才能有鲜艳明亮的颜色,但着色剂里面的铅成分一旦超标,极容易造成孩子铅中毒。

轻的会导致孩子营养不良、易冲动,严重的,能破坏肾脏、大脑和骨骼中的化学物质,损害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导致学习障碍、智力下降和肾功能衰竭,这可是会持续一辈子的伤害。

这种含铅涂层极易运用到一些色彩鲜艳的孩子套装类玩具,之前Playmates Toys的珠宝玩具套装和Xtreme的恐龙玩具都因为表面涂料含铅过量被召回。

还有一些街边常见的劣质彩色积木,也是铅过量的重灾区。

之前,一位2岁的孩子,因为很喜欢奶奶在街边买的彩色积木,天天不离手,连睡觉都抱着,结果一段时间后家人发现孩子没有以前机灵,去医院检查才知道是铅中毒,而中毒原因正是彩色积木上的喷漆。

家有小孩子,尤其是还没过口欲期的,如果要买玩具,一定要选择正规产品。

同品类的产品还有好坏的差距呢,更别说劣质的街边货了。家长购买正规厂家的玩具也一定要看好玩具标签,含铅量超标的玩具打死都不要买。

含增塑剂类泥塑玩具——水晶泥、小黄鸭、芭比娃娃、玩具车

不达标的玩具简直太多了,我随便在网上一搜就能看到大把大把的新闻。

财经网在前不久发布过一条新闻,韩国小朋友们玩得爱不释手的水晶泥,被曝出19款增塑剂超标766倍,占比达到了19%。

不仅是韩国,7月18日,深圳发布的一组数据更吓人,软泥玩具不达标的产品率高达82.4%!

事实上,很多网购的小黄鸭、芭比娃娃、玩具车等塑料玩具被不断曝出增塑剂超标严重,平均在290-417倍之间,而这些不合格的产品,每月销量竟然高达数10万件。

增塑剂对孩子的危害较大,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DC)通过调查发现,长时间接触超标的增塑剂会危害孩子的心脏、肝、肾。

更有2006年一项北欧的研究证实增塑剂会影响男童的生殖激素水平,导致生殖器畸形,形成性早熟。

关于这类危险玩具的报导我想已经有很多家长看过了,但仍然有些家长觉得“不就是一个玩具吗,有没有那么夸张?”孩子吵着要买也就买了。

要知道这些看似偶然的隐患,一旦发生在孩子身上就是100%,千万不要等到中招了再埋怨。

甲醛超标类玩具——家用游乐场、滑梯、游戏围栏、毛绒玩具、积木、拼图等

导演于正之前在微博上吐槽,花了2000来块,买了个小型家用游乐场给朋友的孩子,不料朋友告诉他气味很重,检测出甲醛超标。

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害气体,会降低身体免疫力,长期接触可能引起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癌症,对生殖系统等也有危害。2006 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 (IARC)已将甲醛上升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很多孩子的室内滑梯、游戏围栏、毛绒玩具、劣质积木、拼图,等等,都存在甲醛超标的情况,我们在买给孩子的时候千万要当心。

大型玩具电动车

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到过网上曾流传的一位大妈被玩具车撞倒的视频,有网友调侃“碰瓷碰出新高度”,被撞倒的老人一度成为舆论焦点。

但真相却是,孩子驾驶的大型玩具电动车不慎撞倒79岁的老人,导致老人膝盖积水和桡骨骨折,还真不是网友们所说的碰瓷。

而且这并不是个例,孩子驾驶玩具车撞倒老人的新闻还有不少呢。

一名3岁小朋友,在广场驾驶玩具车,撞倒60岁老人,并造成骨折,赔付2.4万元;还有孩子开着玩具车穿梭玩耍,撞伤正在跳广场舞的大妈。

很多人觉得区区一辆玩具电动车,怎么会有这么大威力?

要知道,这些电动玩具车,不仅体型较大,外壳较硬,而且有的速度能跑到20km/h,小朋友的反应较慢,遇到危险躲避不开不但会撞伤他人,还会引起跌落、侧翻等交通事故。

美国Step2的儿童旅行车就曾收到29项投诉报告,其中28例导致孩子跌出马车,导致14个孩子头部撞伤,9个瘀伤,划痕或割伤。 

很多人并未正视玩具电动车的安全隐患,甚至有熊家长让1岁孩子开玩具车上路,自己在身后开车护航被罚款的新闻。

充电式的玩具电动车还有引发火灾的隐患。

2013年10月在东莞,一辆电动童车在充电时却引发了一起严重火灾事故,造成4名大人和1名孩子死亡。据消防部门介绍,这起火灾事故的着火点就是电动童车充电的插座。

我也觉得孩子开着玩具车特别拉风,但看到这么多新闻,还是觉得安全才是第一原则,一定不能随便给孩子买不符合安全标准规定的玩具电动车。

充电或电池式玩具

不只是玩具电动车安全隐患大,一些不合规的电动遥控玩具也有风险。

2018年1月凌晨,一场大火烧毁了大连吕女士的家,还差点要了一家5口人的命。而“元凶”竟然是她从网上买的一件儿童遥控飞机玩具,在使用地板上的插排进行充电时引发了火灾。

还有些电动玩具存在电池漏液,灼伤或割伤孩子的危险。

新闻晚报曾报道,徐女士曾在医院旁边小店内买过一辆遥控汽车给2岁的儿子,没想到玩具车内的电池突然发生漏液现象,导致两岁儿子的手被灼伤。

像这种因电池漏液突然爆炸而引发的事故并不罕见,其中又以玩具内装的电池为主。

澳大利亚麋鹿玩具品牌旗下的小青蛙玩具也曾收到17份关于电池盖弹射或电池化学物质泄漏的报告, 其中包括2次因电池化学物质刺激眼睛导致受伤的事件。

其实,孩子身边有安全隐患的玩具很多:

之前被曝光的含硼砂水晶泥

会爆炸的网红氢气球

还有腐蚀孩子皮肤的三无泡泡水

面对各式各样的玩具,我们能做的就是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多学、多看、多闻,为孩子把好安全大关。

1、一定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经过安全认证的玩具。

目前玩具市场上主要的认证标准有四种:

一是中国新国标(GB6675-2014)用的是3C认证;

二是欧盟的EN71标准用的是CE认证;

三是美国的ASTM F963标准用的是ASTM认证;

四是日本的ST标准用的是ST认证。

2、学会看玩具说明,产品合格证生产厂家、适用年龄、以及安全警示语等。

3、还要注意玩具的包装是否完整、吊牌是不是清晰,充分了解玩具的结构和材质构成。

可能有家长会说:“我们做家长的在给孩子买玩具的时候肯定会挑好的,对孩子没伤害的,但我们也不是火眼金睛,总不能每个玩具都拿去检测吧?”

的确是这样,我们怎么办呢?除了加强自己的安全意识,还应该尽自己的力量从根本解决问题,如果看到有人在售卖这种劣质、违规玩具,一定要记得拨打“12315”立即举报!

同时,也希望你能将这篇文章转发出去更多家长看到,因为每一个孩子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家长都需要警惕。

最后还是想跟大家说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或许对于孩子来说,再精美再有趣的玩具,都抵不过父母的高质量陪伴。或许他并不需要多少玩具,他最需要的是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