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tco进入中国,究竟会续写辉煌,还是水土不服?

字数:2592,建议阅读时间8分钟
关键词: 知名度  优质低价  消费升级  选品  供应链  用户规模

美国最大的仓储式连锁商店Costco(好市多)将在2018年进入中国大陆。这家还未进入就已经被中国中产所熟知的企业,目前在全球已经有600多家门店。在亚洲,好市多在台湾开了13家店、韩国12家、日本25家。

好市多超市

虽然还未进入,但是好市多的“优质低价”已经被不少国人熟知,因此,目前很多中产阶级非常希望Costco能尽快进入。而对于一个经济快速发展,拥有1-2亿中产阶级的巨大市场,好市多是不可能忽略的,进入是迟早的事。

那么问题来了,在美国和亚洲其他国家经营不错的好市多,究竟能否在内陆续写辉煌?我们先来看一下好市多进入中国具有的优势,以及面临的挑战。

1、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知名度

虽然好市多还没有进入国内,但是却在中国零售业内一再被提起和研究,对于国人尤其是零售业内人士来说,真真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

这一方面是由于国外的华人对于好市多良好口碑的宣传,二来是因为好市多独特的模式,被中国企业研究和借鉴,尤其是小米创始人雷军,对于好市多的模式和高效运营一直是大力鼓吹,小米的新零售就借鉴了好市多的模式。

这对于一家想要进入中国的零售企业,无疑是一大利好。还没来呢,国内的潜在用户已经在翘首以待了。

2、独特的经营模式

好市多在零售业内绝对是一个奇葩,可能还是有一些读者对它的模式不是很熟悉,在此我简单的介绍一下。

提到好市多,不得不提到“优质低价”。它所有的商品加价不超过14%。售货的综合毛利算下来只有7-8%,这个也就仅仅能打平其运营费用。

好市多的商品都是精选爆品,每种商品只有2-3的品牌。客户来好市多,不用纠结该买哪个品牌,闭着眼睛买就行,买到的都是优质低价的产品。

既然如此,好市多靠什么盈利?靠会员费,以及自己信用卡消费的手续费。好市多在全球有8000多万会员,高级会员费是120美元/年,在美国和加拿大,其续费率能到90%。

用一句话来概括:好市多是一家信誉爆棚的采购服务商,你付给他服务费,他帮你挑选优质低价的好商品。

它的信誉已经超越了具体的产品品牌。在国外,只要放到好市多的品牌,即便是不那么知名的,用户也是闭着眼睛买买买即可。

3、国内中产阶级的崛起

国内正在掀起一股消费升级的热潮,基于对好产品的需求,国人到处买买买。不管到日本买电饭煲、还去德国买双立人。而这种消费升级正是因为国内中产阶级的崛起,虽然各个机构的数据有出入,一般认为目前中国中产人数在1-2亿。

这个数字和美国中产人数相当,可见好市多在中国的市场有多大。

既然我们有需求,好市多又能超预期的满足,看起来,好市多进入国内将是一片大好的形式。

但是来中国就如重新创业,看看好市多在美国的竞争对手山姆会员店在中国的表现,就知道市多将面临不一样的挑战。

山姆会员店过去21年间,在中国仅开了13家门店,平均每年新开店面不到一家。累积会员在150万左右。虽然这与山姆店控制开店节奏有关,但这样数据显然不令人满意。要知道,好市多在台湾的会员卡累积已经超过了200万张。

笔者认为,好市多要落地中国,要受到以下的挑战:

1、不同的选品

好市多在美国有约4000个SKU,但是,因为中美的文化和消费习惯不同,把在国外的那些品牌和商品直接照搬过来,显然不行。

这也是在开实体店之前,好市多在天猫开设线上店的原因,一是试试水,看看国内用户反应;二是借此收集用户消费数据,为选品做好准备。

但是,我们从天猫旗舰店看到,在线上展示出的商品品类较少,而且主要是食品为主。此外,同样的商品,定价要比在美国国内高。

摆在好市多头上的第一个问题,就是选品。

当然可以借鉴在台湾的数据和经验,但是,从目前天猫店的情况来看,这个问题显然还没有解决。设置多少个SKU,引进哪些商品?每种商品确定哪些供应商?这都是需要时间去尝试和验证的。

2、供应链本土化

新的选品就意味着条供应链要随之做出调整。如果完全是进口商品,那么进入国内之后,因关税、物流等成本,估计很难再做到国外那么低的价格。

而好市多的标签一直是“优质低价”,即便因为自己的加价部分少,有相对的比较优势,但是和国内的同等产品比,价格优势将荡然无存。

比如,电器方面,中国本土品牌质量上也已经做得非常不错,如果引入国外的品牌,品质差不多,价格却高出不少。消费者可能很难会选择在Costco购买。

好市多的竞争力在于其独特的模式,而这个模式中,优质低价是起点,如果去掉低价的吸引力,好市多赖以生存的会员费将难以为继。

所以,供应链本土化是好市多在中国布局必然要做的。这同样需要时间,竞争对手山姆会员店已经在国外做了20多年,而好市多,则刚刚开始。

3、用户规模和认可

虽然说好市多在国内已经有知名度,但是这只能给其带来最初的一批种子客户。落地后如何得到国内中产的认可,并且通过口碑扩散传播,来获得持续增加的用户,这是好市多面临的巨大挑战。

为什么这么说?就如我们前面所说的,同样是走优质低价,同样是会员制,客户也是中产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在国内发展的并不好,20多年才积累了150万用户。

在进入之初,山姆店的也是瞄准国内中产,提供优质低价的商品。在美国,山姆店的很多商品价格和好市多差不多,有些商品还会比好市多便宜。

但是,如今的国内山姆会员店已经做出了改变,首先,新店面开在其自建的购物中心,而不再是城市边缘的郊区。这说明在郊区靠品牌带来的流量,可能已经无法支撑山姆的扩展,特别是在二线城市。

其次,用户由中产升级为中高端目标群体,关注重点的在高品质上,而不是价格。走进珠海乐世界的山姆会员店,第一眼看到的是一辆标价118.8万的宝马BMW740。这显然不是国内中产能消费的。

这些改变说明,靠优质低价和品牌,开在郊区的仓储式购物方式,在国内可能并没有受到预期的热捧。

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海淘、进口超市等分走了客源,同时也有可能是国内中产的购物习惯分布在便捷但是低端的超市,或者纯进口的高端购物场所,而像山姆会员店这种优质低价的中端模式,反而是用户最少的。

如果是这样的话,好市多的模式在国内将会受到严重的挑战,有可能会出现不温不火,扩展缓慢的状态。

此外,在国内落地,好市多还有一些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包括员工和管理本土化、高企的商业地产价格等方面。

由此看来,好市多在国内的发展存在的较大的不确定性,在保留其核心模式的前提下,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调整和适应中国的消费者,和用户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这是好市多在中国良好发展的必要条件。

好在在亚洲其他地区,特别是在台湾积累的经验,将有助于好市多在内陆的落地和发展,套用一句俗语,好市多在中国的发展,必然是“好事多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都是孤独的人 群居在喧嚣的森林 习惯在争论里沉闷 悲伤从不唱给人群 我想让你看一看我隐藏的伤疤 那些夜里独自笨...
    刘sun阅读 540评论 7 4
  • 余文乐结婚了但是我不在乎 因为我还有 白敬亭 魏晨ㄧ他有女票555 李钟硕 彭于晏 胡歌 侯明昊 张云龙 黄轩 陈...
    丁大露阅读 139评论 0 0
  • 你是我穿过最舒适的衣服,冬季到来,我都会说“妈,我那件绿色的衣服呢”每次过年母亲多多少少都会给我买一两件新衣服,我...
    王帅敏阅读 264评论 0 2
  • 有一种人性,比爱更伟大 电影《泰坦尼克号》相信很多人都记忆深刻吧?大导演卡梅隆以电影的方式,还原了1912年泰坦尼...
    懿靖阅读 35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