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跳楼自杀:在待产的11个小时里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文/帅妈梓玉  图/网络

当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时候,能够挽救我们的永远是家人。

1

昨天中午,一则陕西榆林产妇跳楼自杀的新闻在全网传的沸沸扬扬,从当时医院单方面的消息看,是家属在产妇三次要求剖宫产的情况下坚持顺产,而致产妇疼痛绝望而跳楼自尽。

大家一时间纷纷站队表态:人性叵测,不知道自己的嫁的是个男人还是一个吝啬的刽子手。大家都知道,剖宫产的价格是顺产的两到三倍,难道是家属中的丈夫和婆婆为了省钱而无视产妇三次的央求?还有人说,亲妈肯定看不了自己的女儿受这个苦。

今天,随着多家媒体的介入,我们听到了跳楼产妇的丈夫的声音。

这让事件有了360度的转折。

丈夫称没有不同意剖宫产,只是院方在家属的要求下,依然坚持要让产妇顺产。当自己在反复要求无果下,丈夫准备“找人”让院方实施剖宫产时,妻子就跳楼身亡了。

于是,大家又纷纷指责院方在明知胎儿有脐带异常、家属反复要求的情况下一意孤行最后酿成惨剧。

其实,不论大家谴责医院的渎职、家属的默然,还是制度的合理性,都是在为这一双母子的命运倍感遗憾、惋惜和同情,一个怀胎十月的母亲熬过了各种辛苦却没能善得始终。

丈夫面对院方的赔偿说:“我并不想要什么赔偿,我就想知道我的妻子在产房度过的11个小时里,到底经历了什么?”

2

相信这条新闻会把很多妈妈又带回了自己在产房里度过的终身无法忘记的那些个小时。

没有进过产房的人,或者说没有进过公立医院产房的人来说,你根本无法体会产妇在产房里所经历的一切。

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其乐融融的待产场面基本都在是私立医院拍摄的,只要钱到位了,患者如沐春风,医院可以处理好除极特殊的难产外的所有问题。但毕竟费用很高,多数的孕产妇都会选择硬件设备一般、但是各路神医云集的公立医院。

我的儿子出生在北京排名第一的公立妇产医院,每年这里承载着全市60%以上的生产工作。人满为患应该是对它最好的形容,虽然条件差但是一流的生产技术让人们趋之若鹜。我在37周+2天羊水早破,持续36个小时后顺产。一般普通的医院,会在羊水早破接诊后第一时间进行剖宫产,因为没有绝对靠谱的技术和相当自信的经验,任何一个医院都不敢冒这个风险。

很多孕妇,包括当时的我都以为生孩子就像电视上演的一样:有着独立的房间,一直都有医生和家人的陪伴,在众星捧月下自豪地生出孩子的。

但事实啪啪打脸地告诉我们:别做梦,这里是人间。

3

在公立医院生产到底是怎样的流程,让我来告诉你。

在产妇羊水早破或者规律宫缩见红后,要第一时间去自己建档产检的医院,接待你的是急诊中心,并不是产科、也不是产房。

在急诊中心,医生对产妇进行了系统检查后,基本就确定了生产的方向。

如果产妇条件允许,没有经过特殊的手术和既得病史,医生都会选择让产妇顺产。因为:第一,每一个公立的妇产医院每一年都有顺产的指标,抓得不紧很可能年底不达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公立医院剖宫产需要“找人的”原因;第二,从孩子的健康角度考虑,经过产道挤压的孩子在身体和智力方面都要好过剖宫产的孩子。

当时我旁边的产妇因为做过近视眼手术,大夫就直接让她签字剖宫产了,分分钟打药就上了手术台。

而其他刚刚待产的产妇要等到产科病房有了床位,才转到到产科病房。

进入病房后,产妇便开始了漫长的宫缩疼痛的过程。期间,医生一个小时会检查一次,如果宫口开到3-4指,基本就可以被推去集体产房了。集体产房是基本具备生产条件的产妇等待进入独立产房生产的集中营。新闻中跳楼的产妇应该就是在“集中营”里等待生产时跳楼的。

当你进入产房后,没有了家人的陪伴和照顾,完全就靠你自己了,那些护工也都是空有title也护理不了你什么。

产房是不能随意出进的,这与新闻中的医院非常不同,而且并不允许你带进去手机。所以,那一刻,第一次经历生产的产妇对即将发生的一切都是未知和忐忑的。而与外界的沟通,靠的是出出进进的护工和少量助产士。

集体的产房很大,一般会容纳10个左右的产妇,她们依次躺在各自的床上待产。此时的宫缩会更加强烈,所以,你会听到房间里此起彼伏的叫喊声。

等到你的宫口开到足够大时,就会被推进独立的产间,这时你就可以见到可以让你颐指气使的丈夫了。

从集体产房到独立的产间的时间,取决你宫口打开的速度。可以两三个小时,也可能十几个小时。

而在这个漫长的等到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产妇是忍受不了剧痛的,她们不断地大喊和呻吟。

当时我的对床,就大喊“太疼了,我受不了了,我要剖”。

助产士大声并冷冷地回应:“你条件挺好的,剖什么啊?”

产妇说:“太疼了,受不了啊。”

助产士说:“谁生孩子不疼啊,别喊了。”

4

在独立待产的数小时里,产妇孤立无援,助产士一遍一遍地检查决定你能否进入独立的产间,无论你多么难熬,无论你怎样要求,你终归要听助产士的。

在外面,家属不断地询问进出的护工和助产士,“***生了吗?”其实,第一次经历的家属也不知道,要是真的快生了,就会被叫进去一起待产的。

因为我比预产期早了10几天破了羊水,宫颈并不成熟,所以宫口打开的速度很慢。身边的产妇一个一个都进到独立的单间,而我忍受着一波又一波剧痛,安静地、孤独地躺在床上,不知道自己何时才能结束这趟鬼门关之旅。为什么会安静?因为你的喊声会换来白大褂更大的喊声和无尽嫌弃的白眼。

就在我绝望地等待6个小时后,虽然宫口还没有到生产的标准,因为帅爸在外面“找人”,所以,我被提前安排到了独立的产间进行催产。

见到帅爸的那一刻,我热泪盈眶。我终于不用孤独无助地去面对人生中的第一次要命的剧痛,不用再被高高在上的白大褂呼来喝去。我感谢他的机敏和灵活,如果他不及时“找人”,我也许仍然要孤独地躺在床上绝望地等待。

跳楼产妇的丈夫,也有找人的想法,只是她的妻子没能等到。他的丈夫很想知道在产房里待产的这十一个小时里,妻子到底经历了什么。

而曾经经历了数个小时痛不欲生的待产的女人们一定知道,在那漫长的等待的过程中,有对新生命到来的期待和渴望,有独自一人面对未知一切的无助和恐惧,有无法忍受疼痛的愤怒和绝望。

把命运交给医院的产妇,在那一刻,最最需要的永远是家人的设身处地和不惜一切的保护,在我们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时候,能够挽救我们的永远是家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