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世界上只剩下一个Java程序员

公元2050年,世界上只剩下了一个Java程序员。

你可能要问了,别的人都去哪儿了?   原因很简单, Java 没落了。

大约在2030年左右, 出现了一个叫做X的语言,它既能做系统级开发(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 也能做服务器端的开发,手机端,Web端都不在话下。

更为重要的是, 这个新的编程语言和人类的自然语言很接近,无论大人小孩,稍微一学, 很快就可以来编程。 于是排名前100的语言统统消失了, 程序员们都失业了。

Java 也不例外,这个昔日的霸主在留下了一堆庞大而复杂的系统以后就不见了。

Java 程序员越来越少,最后世界上只剩下了这个唯一的铁杆粉丝。

他抱着Java 不放, 打死也不用X 语言,  找不到工作, 只能断断续续地帮助人家维护一些古老的Java系统, 收入很不稳定,  生活愈发窘迫 。

这个Java铁杆经常到中关村软件园的湖心酒吧去喝酒,说是喝酒,其实是怀旧。

围绕着湖的一圈建筑都是著名的IT公司,这里曾经是中国软件和互联网的中心, 无数的码农浩浩荡荡地从西二旗地铁出站, 来到这里奋斗。

中午时分,吃过午饭的码农会到这里聊天散步,互通有无,看看哪家适合跳槽。

现在这里真的变成了一个公园了,曾经熙熙攘攘的人群已经消失,只剩下了漂亮的风景, 显得有些落寞。

Java 铁杆一边喝着最便宜的啤酒,一边回顾那美好的旧日子。 时不时看看手机上有没有Java维护的工作来找他做。

旁边的几个年轻的同学在笑着聊天,不知道怎么着就聊到了程序员的话题。

同学甲说:“你们知道吗, 我爷爷告诉我,这地方原来是这码农聚集地,他们每天都用什么Java, Python , PHP, Javascfipt 等语言来写程序, 采用996工作制。”

“天哪?! 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真是惨无人道啊!”

Java 铁杆听了心里冷冷一笑, 996算什么啊, 老子当年连续一年,每天都是凌晨1点回家,第二天早上8点上班。

同学乙问道:“为什么加班啊, 编程不是很容易吗, 用X语言对电脑一说不就行了吗?”

“那是现在,我问过我爷爷,爷爷说他们当时用的语言太低级了, 距离自然语言差得太远, 人类的语句话翻译成Java都得写很长很长才行”

同学丙说: “ 我还见过当时最流行的Java 呢, 绝对的老古董,我给你说啊, 我在国家图书馆的一个角落里翻过一本布满灰尘的书,叫《Head First Java》, 看着里边用Java写的程序,就像看二进制0101001一样痛苦,我真是同情我们的前辈啊, 到底是怎么学会Java 的。 ”

Java铁杆百感交集,也想起来自己年轻时学习Java的时光, 集合,反射,IO, 泛型,线程还有各种框架,每个技术点都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啊。

同学丁说: “这还不算, 你想啊,不能用自然语言来编程, 一旦功能描述错了, 得修改无数的代码,实在是太可怕了。”

Java 铁杆心说不错, 当年自己和产品经理,项目经理,客户为了需求的确定,争吵了多少次啊。

“对了,我听说还有个家伙死守着Java 不放, 现在是世界上唯一的Java程序员了, 哈哈”

现场爆发出一阵大笑。

Java 铁杆有点恼怒: “小朋友, 你们了解Java吗, 知道Java是怎么回事吗, 那可是世界上最流行的语言。”

“不就是个老古董嘛!”

“老古董?  我告诉你, 这Java当时可养活了很多人啊, 很有可能就包括你的爷爷。”

同学甲说: “前辈,要不你给我们聊聊?”

Java 铁杆有了听众, 来了兴致, 开始滔滔不绝 : “这Java啊可是世界上最早的可以跨平台的编程语言,它不仅可以做Web开发,还可以做Android端开发, 大数据开发。不比你们现在的X语言差多少。 只是那时候写程序可不容易了,得了解很多的细节才行, 写出来还不一定对, 还得努力调试。非常累人。  ”

“你要是想当一个好的程序员,还得学习各种计算机基础知识,像什么数据结构、操作系统、 计算机网络、数据库、 编译原理等等。 我现在家里还保留着很多当时的书呢, 欢迎你们去参观。 ”

大家纷纷感慨说这程序员真不是人干的活。

“这还不算, IT界每隔4-5年就会出现新的技术, 像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 你得不停地学习才行, 要不然就被时代抛弃了。”

大家再次感慨说要是让我当程序员我就不活了。

"前辈,那你怎么不与时俱进地学习X语言呢?"  有人问到。

“你怎么知道我没有学习呢, 那些新技术我都学了,比如这X语言吧, 其实对你们来说挺合适的,轻轻松松就把程序写出来了,哦不,说出来了。 但是对我来说,X语言和自然语言差不多,一点美感都没有! 我还是喜欢我们那个时候的好东西,像架构了, 面向对象了,设计模式了, 对了你们听说过设计模式吗? ”

大家面面相觑,完全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

“设计模式嘛,就是大家设计经验的总结,一共有23种,在我看来都非常优雅,要不我教你个最简单的单例模式吧,一共有7种写法,很有意思。”

大家纷纷摇头,拒绝老古董。

“我们那时候,很多软件都写得非常的漂亮和优雅,充满了美感。不像现在的X语言, 就是自然语言的堆砌而已,实在丑陋。  我为什么抱着Java 不放,就是一直要欣赏这种美感啊。”

“奥,原来这样啊, 你就是那个唯一的Java 程序员吧。”


Java 铁杆笑着点点头,这时候手机响了,Java 铁杆把手机的全息屏幕打开,酒吧里的人都看到了这个信息:

1、具有1-5工作经验的,面对目前流行的技术不知从何下手,需要突破技术瓶颈的可以加。

2、在公司待久了,过得很安逸,但跳槽时面试碰壁。需要在短时间内进修、跳槽拿高薪的可以加。

3、如果没有工作经验,但基础非常扎实,对java工作机制,常用设计思想,常用java开发框架掌握熟练的,可以加。

4、觉得自己很牛B,一般需求都能搞定。但是所学的知识点没有系统化,很难在技术领域继续突破的可以加。

5.Java大神高级架构群:658362658备注好信息!

6.阿里Java高级大牛直播讲解知识点,分享知识,多年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带着大家全面、科学地建立自己的技术体系和技术认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