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RxJava的使用(四)线程控制 —— Scheduler

并没有关系的图

前言

经过前几篇的介绍,对RxJava对模式有了一定的理解:由Observable发起事件,经过中间的处理后由Observer消费。(对RxJava还不了解的可以出门左拐)
之前的代码中,事件的发起和消费都是在同一个线程中执行,也就是说之前我们使用的RxJava是同步的~~~
观察者模式本身的目的不就是后台处理,将处理结果回调给前台?这同步的是要哪样?所以,这篇为大家介绍RxJava的重要的概念——Scheduler

参考:给 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
(本文部分内容引用自该博客)

介绍

RxJava在不指定线程的情况下,发起时间和消费时间默认使用当前线程。所以之前的做法

        Observable.just(student1, student2, student2)
                //使用map进行转换,参数1:转换前的类型,参数2:转换后的类型
                .map(new Func1<Student, String>()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call(Student i) {
                        String name = i.getName();//获取Student对象中的name
                        return name;//返回name
                    }
                })
                .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 {
                        nameList.add(s);
                    }
                });

因为是在主线程中发起的,所以不管中间map的处理还是Action1的执行都是在主线程中进行的。若是map中有耗时的操作,这样会导致主线程拥塞,这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Scheduler

Scheduler:线程控制器,可以指定每一段代码在什么样的线程中执行。
模拟一个需求:新的线程发起事件,在主线程中消费

    private void rxJavaTest3() {
        Observable.just("Hello", "Word")
                .subscribeOn(Schedulers.newThread())//指定 subscribe() 发生在新的线程
                .observeOn(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 指定 Subscriber 的回调发生在主线程
                .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 {
                        Log.i(TAG, s);
                    }
                });

上面用到了subscribeOn(),和observeOn()方法来指定发生的线程和消费的线程。

  • subscribeOn():指定subscribe() 所发生的线程,即 Observable.OnSubscribe 被激活时所处的线程。或者叫做事件产生的线程。
  • observeOn():指定Subscriber 所运行在的线程。或者叫做事件消费的线程。

以及参数Scheduler,RxJava已经为我们提供了一下几个Scheduler

  • Schedulers.immediate():直接在当前线程运行,相当于不指定线程。这是默认的 Scheduler。
  • Schedulers.newThread():总是启用新线程,并在新线程执行操作。
  • Schedulers.io(): I/O 操作(读写文件、读写数据库、网络信息交互等)所使用的 Scheduler。行为模式和 newThread() 差不多,区别在于 io() 的内部实现是是用一个无数量上限的线程池,可以重用空闲的线程,因此多数情况下 io() 比 newThread() 更有效率。不要把计算工作放在 io() 中,可以避免创建不必要的线程。
  • Schedulers.computation():计算所使用的 Scheduler。这个计算指的是 CPU 密集型计算,即不会被 I/O 等操作限制性能的操作,例如图形的计算。这个 Scheduler 使用的固定的线程池,大小为 CPU 核数。不要把 I/O 操作放在 computation() 中,否则 I/O 操作的等待时间会浪费 CPU。
  • 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它指定的操作将在 Android 主线程运行。

多次切换线程

看完上面的介绍想必对RxJava线程的切换有了一些理解,上面只是对事件的发起和消费制定了线程。如果中间有map之类的操作呢?是否可以实现发起的线程在新线程中,map的处理在IO线程,最后的消费在主线程中。

        Observable.just("Hello", "Wrold")
                .subscribeOn(Schedulers.newThread())//指定:在新的线程中发起
                .observeOn(Schedulers.io())         //指定:在io线程中处理
                .map(new Func1<String, String>() {
                    @Override
                    public String call(String s) {
                        return handleString(s);       //处理数据
                    }
                })
                .observeOn(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指定:在主线程中处理
                .subscribe(new Action1<String>() {
                    @Override
                    public void call(String s) {
                        show(s);                       //消费事件
                    }
                });

可以看到observeOn()被调用了两次,分别指定了map的处理的现场和消费事件show(s)的线程。

若将observeOn(AndroidSchedulers.mainThread())去掉会怎么样?不为消费事件show(s)指定线程后,show(s)会在那里执行?
其实,observeOn() 指定的是它之后的操作所在的线程。也就是说,map的处理和最后的消费事件show(s)都会在io线程中执行。
observeOn()可以多次使用,可以随意变换线程

小结

学会线程控制后才算是真正学会了使用RxJava。RxJava的使用十分灵活,想要对其熟悉使用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多用啦,熟能生巧。

以上有错误之处感谢指出

参考:给 Android 开发者的 RxJava 详解
(本文部分内容引用自该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