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子

 对于沙子是一个傻子这一点来说,没有人会去质疑。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直言不讳地把沙子称作傻子,或许他们早已忘记了沙子的名字。

 沙子和我同龄,同样是17岁。小学的时候我便和他在同一个班级。所以我对沙子的印象是比较深刻的。但到初中他便退学了,这对于他来说,既是幸运的又是不幸的。幸运的是,他不会再受到同学老师的欺辱、冷漠、排挤,不幸的是再也不能坐在教室的位置上安静的思考了,不过这好像并没有差别。但不管怎么样,我一直觉得他是十分快乐的。他可以走在大街上高声歌唱,绽放出像阳光一样的笑容,而不去理会那些讥笑嘲讽。他不用欺骗他自己,也不会为世俗而束缚。我很羡慕他。但有时他却很沉默,经常坐在屋子前的台阶上而一言不发。没有人知道他在想什么,或许他什么也没想。就这样坐着,夕阳从他脸上滑过,和风抚摸着他的身体。他像是等待着,等待着已经远去的人。

 某一天的早晨,阳光灿烂,空气新鲜。一切都笼罩在幸福的光影下。踏在乡间的小路上,路边的花草正生长得起劲,被风带动地左右摇晃。于是我随着风的方向看到了沙子。他依旧穿着有些破洞的T_shit,上面的图案和颜色早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褪却,留下斑斑驳驳的印记,再在外面套上个宽大的外衣,显得人更加的削瘦。头发也像野草一般杂乱无章地任其生长。他一直不停地痴痴地笑着。路上的人们行色匆匆,面色惆怅,似乎都憋着一肚子气,一不小心便会爆炸。我走近沙子,突然觉得他其实长的不是那么难看。一双大大的眼睛还带着点内双,笑起来像花儿一样迷人。我记起爷爷说的一句话:“这孩子长的俊俏,只可惜是个傻子。”但是我却认为世人都被其虚幻的表象蒙蔽了双眼,他们就像高高在上的审判官,从高处俯视着,看了一眼便随意评价判定,不会去在意其表象背后的隐藏着的事实,人们从来只相信荒谬的言论而不愿相信真正的现象。

 我常常想如果沙子是一个正常人那会怎样?他会穿着带着破洞但却十分干净整洁的衣服,会和别人谈论着自己的理想,喜欢的女生,有可能还会和女生谈恋爱。他会思考他理解和不理解的事。他会为很多事烦恼担忧并痛苦。这样他就想成千上万个普通青年一样,那么那样的他还会是他自己吗?

 快要走过他身旁时,他对我打了一个招呼:“你好啊。”我停下脚步随后回应了他的问候。他又说了几句话,但我没听清。于是我便走开了。走开了一段距离后,发现有人跟着我,回头一看是沙子。我向他说道:“你怎么跟着我呀!”他对我笑了笑,便冲向我从身后拿出一朵花。 那花沾着露水和泥土,看来是刚从路边摘的。 见我没反应,他举着那朵花走过来听起来很是稚嫩的语气说道:“给你。”我从他手上接过那朵花,他便转身离开了。我拿着那朵花,阳光正好揉进了花里,我站在那里出神地凝望了好久。

 思绪飘回到初中,那时的沙子还没退学。他像其他学生一样每天很早的起床,背着书包去上学堂。晚上放学时又背着破损的书包回到家。每天似乎都一个样,平平淡淡,喜怒无常。但有时他也会遭到同学莫名的欺负,比如人们经常向他扔泥土和沙子,有人心情不好时便会对他拳脚相向,因此他经常带着伤口。但是他却丝毫不在意,依旧挺着胸膛高声歌唱。他座位上的书永远都是崭新的,有时他也会翻出来看看,没过一会儿便丢到一旁了。神奇的事,他竟然认得好多字,甚至有些我不认得的字他也能顺畅地念下来。这一度让我怀疑他其实是个天才,或许他本身就是个天才。

 不知从哪天起,林秀的课桌上都会出现一朵路边摘采的小花。那花的芬芳传遍了每一个角落,掩盖了每一处肮脏。没人知道花儿是谁送的,包括林秀。但从林秀的表情上能看出,她是非常开心的。她每次都会羞答答地拿起花儿来轻声说道这花到底谁送的啊?也不跟我说一声。说完便小心翼翼地把花放进书包里,也不知道她怎么处理那些花。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诉了林秀送花的人是谁,林秀便愤怒地把桌上的花丢到了窗外后(那力度之大,简直可以跟扔铁饼的大汉媲美),便趴在桌子不停的抽泣。第二天,沙子退学了。课堂上少了沙子并没有比以往不同。只不过,林秀的桌子上再也没出现过沾着露水和泥土的小花了。林秀也依然穿着一身素净的碎花裙子,一头乌黑发亮的头发倾泄而下,举手投足之间无一透露出优雅的气质。但此时的肮脏占满了整个空间。


 偶然的一天,我又在那条道上碰到了沙子,他站在相同的位置上,一切都一模一样,连神态都是一样的。我走过去,这次换我向他打了一个招呼,不过他并没有什么反应,于是我向他挥了挥手。他又冲我笑了笑又用他那稚嫩的语气对我说“你好啊。”我问他你在这儿干什么,他说在等待着一个人回来。我说是谁,他从外衣的口袋中掏出了一张照片来给我看。“这是你的妈妈吗?”我问道。“嗯,这是我的妈妈”他的眼神发出向星辰一般的光芒,这还是我第一次看见从他空洞洞的眼神中发出的光亮。

 我曾经听我爷爷说起过沙子母亲的事,好像沙子的妈妈是被人口贩子贩买到这里的,嫁给了村里的老王。生下了沙子没过几年便逃离了这里。还说我小时候见过沙子母亲几面,每回见到她她都会给我许多好吃的。但我却没一点印象,即使我看了那张皱得厉害的照片。但这似乎让一切都有了答案。

 她穿着一身素净的碎花裙子,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如瀑布一般垂幕而下。手上拿着一朵花儿,那花犹如阳光一样璀灿,照亮了整个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我陪着你,你还怕什么”第一次听见这句话的时候是在北京的一个广播中听到的,当时听到这句话的时候眼泪瞬间就控制不住...
    叶子熟了阅读 1,018评论 0 0
  • 一 再过几天,城里的Frank,Daniel,Lucy 和Lily们就要拎着大包小包启程回乡下老家了。 城里的一年...
    遇见禾禾阅读 432评论 0 2
  • 我,某211高校学生。 今年三月在某世界五百强企业实习,六月返校。 今天7月1号,返校一个月。深深感受到学校环境之...
    Willsland阅读 694评论 1 8
  • 今天在了解一份实习工作内容的时候,看到了工作岗位的要求上写着需要实习生掌握SWOT法这项分析能力。因为我不了解金融...
    Serena陈丹阅读 5,22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