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讨好型人格的十条建议

“好人不好”,下这个论断是因为某节目,蒋方舟袒露其讨好型人格带给她的困扰,很有共鸣。

“好人”更多体现在自己竭力想在别人心中塑造的某种形象。他们避免和人起正面争执,不自觉地迎合别人,隐藏压抑自己的真实想法以讨好别人达到某种人际关系的和谐;担心别人和自己相处不愉快,别人的不高兴反而造成自己的紧张,即使不是自己的原因,也感觉内疚、紧张、不安;不和人争辩,即使明知道别人是错的,自己还要表现得很赞同的样子。

实际上,并非“好人”做错了什么,而是他的讨好反而让自己委屈不安、社交恐惧。我也是做了很久“好人”后,渐渐懂得,即使内心无比善良,也要先自我救赎与自我讨好,再去思考拯救人类。结合自己讨好的经历,提出点可操作的小建议。

第一,礼貌不是说出来的。不要以为总把谢谢挂在嘴边是讲礼貌的表现,就像礼仪小姐的工作微笑,并不会得到回复,你说的很多谢谢也是同样的结果。比如,打个出租车,下车的时候你要说谢谢,餐厅吃饭,服务员给你倒杯水你要说谢谢。不管别人做了什么,你都喜欢说谢谢。其实尊重他们的最好方法,不是说谢谢,而是你给足车费,不为难别人,不给人添麻烦。倒不是说人不该讲礼貌,而是说这些“谢谢”让你很多时候沉浸在以为自己是一个“懂礼貌的谦谦君子”形象中,久而久之,你就信以为真,自己的“礼貌”得不到回应便会不安,因为并不是所有人都会同等“礼貌”待你。

第二,道歉并不总能解决问题。很多小事根本没有必要总是把“对不起”、“不好意思”等挂在嘴边。“不好意思,我问个路”,“对不起,我用一下你的铅笔”,把以上句式改成“美女,我问个路”,“XX,我能用一下你的铅笔吗?”养成习惯以后,你会发现自己自信很多,因为你总是把道歉的话放在嘴边,一开口,就表现出某种卑微。你以为你给别人带来了很多的麻烦,先道歉以为能缓和别人对你的印象。实际上,如果别人不能帮你,可能也就直接拒绝了。

第三,你还没有资格感到愧疚。“好人”的特点是在社交场合中的紧张,其他人的争执、自己不感兴趣但又不好拒绝的话题,你都会把他揽到自己的名下,你觉得别人起争执了自己很紧张,你担心不加入别人的话题别人不喜欢你。所以你很纠结,加入了不感兴趣,不加入感到愧疚。其实很多时候,不要把自己看得太重,你还重要不到引起和你完全没关系的冲突,你也没有重要到不参与某项活动别人就得散伙的程度。所以你没有必要感到愧疚。

第四,不做点赞狂魔。除非别人分享的内容你真的看了而且对你很有触动,除非你内心真觉得某人发的朋友圈好玩,否则就不要做一个点赞狂魔,你以为你点赞了你就给人留下好印象了?事实是不可能,更没有必要。

第五,巧拍马屁而不是刻意拍马屁。讨领导欢心的办法最好是就事论事,以业绩、实力说话。刻意拍领导马屁总是让人讨厌的,虽然有领导乐于享受这种吹捧,但大多数领导阅人无数,又不是看不出你的想法,结果是既不能讨领导欢心,也让别人反感。

第六,学会拒绝。不喜欢的事情拒绝、自己不能做的拒绝、有损原则的拒绝。我知道你很难,你害怕拒绝别人给你带来不好的人际关系,但是别人都不怕麻烦你,你有什么担心?明知道你无能为力、明知道你也不想,他都不担心会损害你们的关系,你就不要担心。

第七,专注做好一件或几件事情。“好人”多自卑,所以以讨好的姿态和别人相处来换得人际关系的和谐。其实克服自卑的最好方法,是你专注地做好一些事情,让自己的实力无可替代,如此,这样换来的人际关系不仅不会让你卑微、不安,反而会给你带来很多的成就感。

第八,聊天多谈事实,少用华丽的形容词。尤其谈到人的时候,少用华丽的形容词。

第九,尝试穿“奇装异服”。尝试多种风格的服装,待在“穿着的适应区”你会给人形成某种固定的形象,在穿着上偶尔“叛逆”会给人带来自信。

第十,不怕尴尬。“好人”担心局面尴尬,有时没话找话,结果是更尴尬。所以,别人都不怕场面尴尬,你为什么非要怕?没话说就不要说,话题聊完了就不要聊。

以上建议的前提是你拥有内心的善良,不给人添麻烦的气质。我曾经是,甚至现在都还有某种讨好型人格的特征,但是以上的建议在我每一次因为“讨好”而不安和紧张、感到困扰与不舒服时都反思并实践过了,管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过年期间朋友见到媳妇:嫂子,两年没见发现你老了!此时一个个的想法往出蹦——我媳妇怎么会老呢?真的?要是真的咋办? ...
    Eason_Dong阅读 382评论 0 0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事要做的事,都有自己的路要走,没有人能陪我们一辈子,但是总会有人在那岔路口陪我一整子,感谢那些...
    繁心秋水阅读 183评论 3 2
  • 驿站晚情 ――随笔 一抹斜阳, 投下万朵霞光。 一位老者, 独自背着行囊, 在时空隧道中穿行, 徘徊在唐风宋曲的长...
    小车16阅读 2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