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沽摇滚乐纪实(转载)

      引言:此文是多年前在某个BBS论坛无意中读到的,当时曾专门拷贝并留存了下来。偶然间在电脑里又翻到了这个文档,重读后很想找到原文作者,希望能抛砖引玉引得凤凰来,欢迎同好提供线索!

      1994年,我第一次接触到打口带,看着这些被剌上了口子的磁带,心中充满无限的好奇。虽然当时已听中国摇滚有2个年头,但对国外的摇滚乐还是一片空白,只以为摇滚是中国人的音乐。在这次接触之后,便一发不可自拔,掉进喧闹的金属乐中,一混就是11年……

塘沽的地下摇滚乐——音像篇

  洋货市场的打口商在当时算得上是华北地区货源最好的,他们是海军,李清,李杰,刘伟,老方……我能够听上死亡金属这种极端的音乐还要感谢李清的商业头脑,当时的国内摇滚乐迷差不多只听Pop Metal(流行金属)或Thrash Metal(激流金属),而Denth Metal(死亡金属)这种疯人般的音乐自然很不好卖,所以在洋货淘打口一行中,我就以很便宜的价钱买到了三盘经典的死亡金属打口带。

  不久之后,我和我最要好的乐友兼哥们小秦在塘沽营口道的天龙商厦底商店铺中发现了一家卖打口的小商店。老板姓刘,留着很精神的平头,初听国外摇滚的我们像蜜蜂见到了鲜花一样,每天在这间不足5平方米的店铺中,聊着自己喜欢的乐队,自己的梦。那一顿顿的早点也变成一盘盘被切了口的“废塑料”。在那里我们认识了塘沽第一批听摇滚的前辈:张军,商文军,田鹏,刘红斌……也在一次很偶然的机会认识了我第一位算是半个“圈子”中的朋友——李明。

  那时的“至友音像”还仅仅是一个很小的摊位,只记得每每下学,都要到那个摊位去看一下,现在想来那个老板应该是个齐秦迷,好几次都听到他跟着音响哼唱着齐秦的歌,心中不禁感觉他每天生活得很幸福。这里是塘沽比较早的摇滚宣传点,每每有国内的乐队发行唱片,这里总是最早到货的地方,而且一直拒绝盗版,这也许是至友如今发展成为塘沽最大,最具规模音像店的唯一原因吧。还记得那年顶着大雪到那去买指南针乐队《选择坚强》时的感受——冻着,累着,快乐着。

  塘沽最早比较有规模的音像店只有“风云音像”一家,最早座落在现西堤咖啡一带的一排白色店铺中间。

  “东方音像”旧址座落于现中原新百商厦一带,那是一个很小的钟表店。记得这个店的两位女主人好像是姐妹,且英语十分不错,那里经常会出现一些市面上很难找到的中国摇滚合辑或国外的摇滚CD,直到现在还清楚得记得她们向我推荐Led Zepplin(齐柏林飞艇)时的情景。

  塘沽的地下摇滚乐——乐队篇

  从1998年至今,塘沽陆陆续续地出现了不下10支乐队,这些执着的孩子怀揣着对摇滚乐的美好梦想,操起了手中的吉他。而如今这些乐队中的大半都已经被岁月的齿轮转过,永远印在历史的车碾之上。

  罂粟乐队:他们也许是塘沽最早的Punk(朋克)乐队。由主唱兼吉他:郑静,贝司:景东升,鼓:赵斌于1998年组建,曾几次在天津市区的酒吧进行地下演出。乐队的歌词在当时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后一度消声匿迹。2003年4月6日,塘沽举办了第一次正式的摇滚Party,乐队又一次重新集结,为朋友们献上他们的经典老歌。

  圣殿乐队:这是塘沽摇滚史上最伟大的乐队,也是塘沽第一支重金属乐队,由主唱兼吉他:夏鑫,贝司:王玮,节奏吉他:张伟,鼓:王保安。于1998年组建。如果说罂粟为塘沽的摇滚乐开了个好头,那圣殿就将塘沽的摇滚乐引向了成熟。在天津市区的几次地下演出中,乐队以超群的技术征服了众多乐迷的耳朵。《光环》与《重新站起来》是乐队的代表作,在铿锵有力的金属Riff(连复段)中,在华丽唯美的主音Solo(独奏)中,乐队用自己的音乐阐述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重金属音乐的热爱,并在2001年参加了生力啤酒举办的“生力军原创摇滚大赛 ”,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之后,乐队投入创作,很少在外界露面,成员也作了部分调整,潘铎代替张伟成为新的吉他手,鼓手也换作陈奇。在2003年4月6日的演出中,乐队以新的阵容再次为朋友们献上了经典老歌和翻唱作品。后乐队将队名改作“米奇的床”,风格也由早期的重金属风格过渡成以英式为主的流行风格,同年加入女主唱,自行录制乐队首张同名小样《米奇的床》,其中主打歌《心乱》、《时常》成为乐队歌迷不时哼唱的佳作,单曲《奔跑2004》在全国大学生原创歌曲比赛中获奖。

  错位乐队:这不是一支纯正的塘沽乐队,乐手大部分来自内蒙古,成员是:吉他:吴斌,键盘:斌斌,贝司:冬冬,鼓:明明。他们拥有着对爵士乐深厚的理解和发挥能力,加之乐队在各种商业演出中的磨炼,成为塘沽地下摇滚乐队中较成熟的一支。2003年6月的塘沽东方斯卡拉摇滚演出中,他们以成熟的姿态,过硬的技术为朋友们献上数首优秀的爵士音乐,受到不错的反响,但随着外地乐手的离去,乐队也因此终止,后吉他手吴斌组建以乡村流行风格为主的威慑乐队。

  磁器乐队:他们是塘沽第二代摇滚乐队中相对成熟的一支,由吉他:孙寒,贝司:田野,鼓:龙军于2001年组建,乐队的主风格为轻松的Funk音乐,在2003年的两次摇滚PARTY中,乐队表现不俗。

  板儿砖乐队:这是塘沽第二代摇滚乐队中唯一的一支Punk乐队,由吉他兼主唱:井树玉,贝司:赵鑫,鼓:王爽于2001年组建。在他们的作品中,不难听出他们是Nirvana(涅盘)Grurge风格最坚定的追随者。一首首短小精悍的无调性嘶吼将现实中的无奈与丑陋完全地表现出来。在2003年4月6日的大正点演出中,乐队以一首《张贵庄之歌》促成全场最后一次疯狂,后因种种原因解散。目前乐队创始人井树玉正再一次招集乐手重建“板儿砖”。

  路人乐队:这支散发着艺术摇滚灵气的乐队于2002年由主唱兼吉他:肖宝财,贝司:景东升,键盘:许瑞,鼓:龙军组建,乐队最初以Yes命名,在2003年4月6日的摇滚演出中以神密嘉宾的身份首露头角,后在无数次天津及外地的商业演出中逐渐成熟,并拥有数首自己的原创作品,2004年乐队结束商演生涯,回到塘沽。

  应急灯乐队:如果有人说出“摇滚乐只是男人的天下”这句话时,“应急灯”中两位女将的出现则给说这句话的人重重一击,乐队由贝司:韩笑(女),鼓:许致(女)和吉他兼主唱:赵宾于2003年组建,主要风格是以曲艺为主线的流行Punk摇滚。在2003年的大正点演出中,乐队中的两位女将以非凡的气质征服了台下所有观众。

  脑脊液乐队:这是塘沽第一支新金属风格的乐队,乐队中的吉他和贝司是新疆籍的在校大学生,二吉他:满博,鼓:赵斌,两位主唱由张毅和郭海担任,他们的音乐疯狂粗暴,两位主唱的“台范儿”很正,似乎两只刚刚出笼的猛兽在不时地寻找攻击对象。在2003年4月的大正点演出中,乐队一上台就掀起了全场第一次也是仅有的一次Pogo(现场冲撞),将新金属中的愤怒完完全全地发泻而出。随后,由于主唱张毅只身深圳求学,乐队也停止了一切活动。

  劓刖乐队:这支也就是我的个人乐队,由于单人组建,是一直没在各种摇滚演出中露面,成为一支录音室乐队的原因。劓刖的前身名为狰狞,由张翔于2001年组建于天津市和平区,乐队最初成员为主唱兼吉他:张翔,吉他:王均为,贝司:王亚桥(女),鼓机编程:张翔。风格为融入老金属成份的旋律黑金属。2002年,招入新疆籍鼓手:马肃,二吉他换为宁夏籍吉他手:赵平博,并在天津多个高校艺术节中以极端黑金属风格博得台下的惊讶、不解和支持,后因学业原因,乐队分道扬飙。后张翔自组单人死亡金属乐队“劓刖”,2004年春,乐队首张自制小样《劓刖》在位于西青区的“均为工作室”录制完成,由于设备简陋,反应平淡。

  以上这些就是塘沽1998年-2003年间出现过的乐队,但如今,已有多数由于各种原因或解散或改变风格,塘沽的摇滚是不是到此就终结了?!事实让我再一次看到了希望,目前塘沽的第3代摇滚乐队已经有起来的趋势,由李锡庆组建的蜜糖之旅乐队和高翔,陈满鑫,小黑即将建成的塘沽又一支极端金属乐队,正在沿着前人的路努力地走下去。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些年轻的孩子会在他们摇滚的道路上取得很好的成绩,最终也会超越我们这帮老头子了。

塘沽的地下摇滚乐——演出篇

  我们将时钟的指针转回到1998年,当时的塘沽摇滚乐还处于萌芽阶段,只有“罂粟”和“圣殿”两支乐队的状况相对稳定一些。那一年夏,两支乐队商量后决定在东沽的一个小酒吧里进行首次演出,尽管当时台下观众稀少,到场的观众也差不多都是乐手的朋友,但这次很不像样子的演出却拉开了塘沽摇滚演出的帷幕。

  1999年夏的一个周末,塘沽在这一天中迎来了两场摇滚乐演出。第一场是在下午二点由文化宫(原新大陆迪厅)举办,在那场演出中,塘沽本地和外地乐手同台献艺,场面很火爆。第二场则发生在晚上七点,由罗曼丝琴行筹办的“七合玄”乐队专场演出。那晚,我随我的美术老师很早就到达现场,等待演出的开始,虽然演出的效果不尽人意,但为贫脊的塘沽摇滚演出打入了一针强心剂,也正是在看过这场之后,“搞乐队”这三个字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中。

  在以后的日子中,塘沽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经济飞速地发展,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比以前丰富了许多,但摇滚乐在这里却成为了更加地下的文化,这种状态一直持续到2003年。2003年4月6日,由“夜曲琴行”筹办的塘沽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摇滚专场演出在大正点酒吧举行,同台的七支乐队都是地地道道的塘沽乐队,他们是:罂粟,应急灯,圣殿,磁器,YES,脑脊液和板儿砖。乐手和摇滚乐迷几乎零距离的接触,使得这场演出的氛围空前之好。

  2003年6月4日,也就是大正点酒吧摇滚演出后的两个月,由知音琴行举办的“塘沽摇滚势力”免费演出在东方斯卡拉酒吧举行。郑茂松与乐队,路人,磁器,圣殿,错位,罂粟,幽灵七支塘沽原创摇滚乐队同台献艺。这次演出的音响和场地质量比上次提高了很多,加之免费入场,场内几乎座无虚席,掌声、笑声、呼喊声不断在场内回应。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演出也结束了塘沽一直无死亡金属现场的局面,给那些看不起塘沽地下摇滚乐的外地极端金属乐迷有力一击。

  在这以后,塘沽地下摇滚乐又一次陷入了无演出状态,直到2004年秋,由“够够秀琴行”举办的露天摇滚Party,在琴行门口的广场举行,在这次演出的乐手中增添了不少新的面孔,这让我们这些老乐手们感到十分的欣慰,塘沽本土摇滚乐终于有接班人了。

  上面的这些就是塘沽摇滚七年中几乎所有的演出,我们不难看出,对于一个中小型经济比较发达的地区,在七年中仅仅举办了掐指可数的这几次现场演出,和别的地方比起来真的是太少了。

塘沽的地下摇滚乐——琴行篇

  罗曼丝琴行:这是塘沽最早的琴行,由著名的古典吉他演奏老师张庆贺开办,原址在塘沽文化馆五楼,琴行开设了吉他,贝司和爵士鼓的演奏课程,成为了塘沽最早的摇滚学校,2001年琴行由于种种原因倒闭。

  子杰琴行:这也是塘沽较早的以教授乐器课程为主的琴行,最早座落于展览馆附近一条小马路的底商中,由子杰和徐春明联合开办,后子杰退出,徐春明自挑琴行所有工作。当时的子杰琴行一度成为塘沽原创摇滚乐手们交流的聚点,在我的回忆中,子杰琴行在这些年中曾迁过不下四五回地址,但最终还是顽强地活了下来,这是摇滚精神中最最可贵的东西。目前,子杰成为一家专门教授爵士鼓演奏的琴行。

  夜曲琴行:大约2003年初,我得知塘沽新开业了一家规模比较大的琴行,于是便与朋友同去观看。最后得知,夜曲由一位姓张的老师开设,以代理各品牌吉他销售和教学为一体,塘沽的第一次摇滚演出就是由夜曲琴行出资筹办,但好景不长,由于种种原因,琴行在半年后迁到天津市区。

  知音琴行:我一直不知道知音琴行老板的姓名,只知道他是个绝对的摇滚迷。琴行开业于2003年,错位乐队的乐手们作为琴行的专业授课老师,使得琴行蒙上了一层严肃的爵士气氛。知音旧址位于赵家地一带的底商,也是以代理各品牌吉他销售和教学为一体的多功能琴行,但却在去年倒闭结束了它仅有一年的历史。

  够够秀琴行:说起塘沽的摇滚乐,有一个人是不可不提到的,这人就是郑茂松,我们都很习惯地称他“松哥”。记得早在1999年,就曾在洋货与他有过几面之缘,长长的头发,帅气的外表要我觉得此人定摇滚人士不可,结果也正如我想的一样。他从早期对金属音乐的喜爱过渡到现在的Bluse风格,在他的音乐中可以感觉到那种成熟的魅力。

  够够秀琴行由郑茂松开设于2004年,是一个以国内外新琴、二手琴销售,吉他、BASS、鼓演奏教授的一体化琴行,原址座落于塘沽体育场边的底商,那里是“米奇的床”乐队的排练基地,每每周末我们一行的朋友便会到此一游,留下不少欢快的时光。目前琴行已迁至市区。

  大津音乐工作室:大津风云音乐工作室成立于2005年,位于塘沽区文安里,作为一个以支持塘沽原创音乐为主,以录音混音为一体的音乐工作室,创办人刘津花费了不少心血,祝福工作室的事业蒸蒸日上,同时也祝大津心中那个“塘沽原创乐队合辑”的梦早日能圆。

总结

  摇滚,有人说中国摇滚是无娘认养的孤儿,也有人说中国摇滚是天生的杂种,但当崔健吼出那句“一无所有”之时,就证明了它存在的意义。塘沽,你是我深深爱着的故乡;摇滚,你在我心中一直都是一个神圣的梦啊!转眼到了2005年,塘沽不再是那个脏兮兮的滨海小镇,我也不再是那个疯狂不羁的摇滚青年,我们剪去了长发,收住了曾经的疯狂;我们换上了工作装,开始为生活奔忙;我们也都会成为爸爸妈妈,到那时我们还会要我们的孩子继续摇滚吗?

  塘沽的摇滚乐,你该何去何从?

  时间留下了美丽和一片狼籍,庆幸我们还有运气唱歌

  我们站在大路上向天空望着,看见太阳照耀着就会快乐

  世界没人明白我我就孤独着,可是你又为何这样的寂寞

  不如我们换一换就算一个礼物,这样可以用明天继续生活——摘自《礼物》

  终于写完了,仿佛一块大石落地。看看外面的夜空,我真的想大喊一声:“那年我们18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